邓永瑞之传奇世界

本微博所有连载文字都节选自邓永瑞先生的原创传奇-仙侠小说,由作者授权在这里转载。欢迎大家阅读欣赏·善意评论。在未获授权之前,请勿擅自转载到其他平台!
正文

长篇小说《施施传》 · 第一章 · 5 流水月色

(2021-06-30 21:41:01) 下一个

负着施施,随水而下,在平静的水面,范蠡自如得像奋进争食的游鱼,在湍急的恶滩,他又如矫健搏浪的蛟龙。施施在他背上,不但不害怕,反而觉得好玩、刺激、过 瘾,简直像美梦留连、腾云驾雾。清脆快乐的笑声,伴着水流、浪花、风儿的诉说、鸟儿的呢喃,为大自然添加天籁,为范蠡添加沉醉。高兴过头,听不见范蠡的招呼,施施也呛了几口水,这时她就抱怨,轻轻打范蠡的头,说:‘大鱼鱼,你不好,也不告诉一声。’如果配合及时,从水中钻出,吐出满口清水,就抚摸他的脸颊作为奖赏 说:‘你可真好,鱼鱼,咱们再潜一回,钻到水底下去吧。’为了帮忙,有时松开抱着范蠡脖子的两手,也用力划水,说:‘大鱼鱼,我在帮你啊,你瞧,快多了吧!’这时,她那两条雪白修长的玉腿,也在劈劈拍拍地打水,溅起欢乐的浪花。

天渐渐黑下来了,肚子有点饿,身上有点冷,再加上两岸的景色不大看得清楚了,伸出水中的岩石像蹲着的怪兽,溪边的树丛像噬人的鬼物,最是猫头鹰的啼叫和远处的狼嗥,吓得人毛骨悚然。施施的兴致渐渐没有了,反而慢慢害怕起来。不由低声问:‘鱼鱼,我们还要漂多久?’范蠡划水的手臂和打水的双腿更加有力,好像是机 器,一点不知道疲劳。他柔声说:‘小施施,你能看见天上的星星吗?’施施抬起头,‘能看见啊?’‘你认识北斗星吗?’‘啊!认识的,还有牛郎织女星!牛郎织女离得远吗?我 看着不远啊,可就是隔着天河。’‘他们会相见的。’‘我知道啊!每年的七夕,喜鹊会给他们搭一座桥。那每年就只能见一次’‘我们给他们搭一座长久的桥,让他们天天在 一起好么?’‘嘻嘻,好的,你来想办法。’说着话,于是把寒冷、饥饿和害怕都忘记了。

月亮升起,分外明亮,银光皎洁,照得天地通明。黑影退去,又是那奇美的岩石,葱葱的树丛,细细的沙滩。范蠡说:‘转过这湾,有一个很僻静的地方叫金鱼嘴,有一个小茅棚,我们就在那里过夜吧。’施施高兴地敲着范蠡的脑袋,‘好啊,好啊!人家早就饿了!’范蠡慢慢游到岸边,这里在崇山峻岭之下,两边高岩夹着一片小小的沙滩,更妙的是有一间依山洞而建的小茅屋。范蠡把施施解开,她衣服粘在身上,头发贴在脸上,跳了跳,欢呼:‘啊,好舒服。可我冷!’又扑进范蠡的怀中。范蠡把她抱进茅屋,这里有一大推干草,还有些木柴。范蠡找出火石点起一堆火,施施马上觉得暖起来,奇怪地问:‘你怎么知道这个地方?’范蠡说:‘我为国王管军事,这是我们的一个暗藏哨点,备而未用。可惜还没来得及留粮食,你先把衣服烤干,我去找点吃的。’同时把他长衫脱下,说,‘你把这个也烤干了穿上,半夜很冷,你的衣服又撕去了很多。’

一会范蠡提着五六条破开洗净的鱼儿进来,一身水滴滴的。施施说:‘你把上衣脱下来我来烤干。’范蠡把鱼儿身上用小刀划出交叉的道道,把带来的咸菜切成极细的丝,嵌 入刀口中,然后用一种叶子把鱼包好,穿在树枝上细细地翻转着烤,不久腾起一阵奇特的香味。施施说:‘这是怎么做的,味道这样好?’一边帮范蠡把烤干的上衣穿上。范蠡说:‘这叫凌姜刺身炙鱼,美味无比,还有一段悲惨的故事呢,我以后讲给你听。’两人享受了一顿美味,肚子饱了,衣服干了,身上也暖和了。范蠡要给施施铺稻草睡觉,施施说:‘不嘛!到溪边看月亮。’范蠡觉得拿她简直没有办法,挽手出来。施施:‘这里的的竹子很好,我来做个笛子,把你的刀子给我,你会吹吗?’范蠡笑说:‘会一点。’施施拍手:‘你吹笛子,我来唱歌跳舞。’范蠡说:‘可我不会吹你的歌啊。’施施说:‘没关系的,你随便吹,我编几句来跟上,我们这儿都是这样的。’两人来到溪边,相依坐在一块石头上。天上一轮圆月,水中 一轮粼粼波波的月亮,只听到虫声和偶尔的野鸟声,水流淙淙,微风习习。两人相望一眼,又挤紧了一点,范蠡把竹笛放在嘴边,一缕悠扬的笛声飘出,摇摇曳曳, 四面漫漫轻扬。施施站起,轻歌曼舞,随着笛声,如泣如诉:

 

    吴兵凶,宝剑出,血溅沙滩救芙蕖。

    姐逃奔马妹水遁,蛟龙负弱藏深谷。

    月光怜水水怜月,归鸟入巢伴双宿。

    问天如何见爷娘,何人何时送归途?

    天既无声地无语,唯有笛声对人诉,

    不绝如缕望乡曲,随水流去无觅处。

.

在这歌舞之乡,家家孩子,张口就能唱歌,投足就是跳舞,出声便成文章,不需什么特别天才异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