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永瑞之传奇世界

本微博所有连载文字都节选自邓永瑞先生的原创传奇-仙侠小说,由作者授权在这里转载。欢迎大家阅读欣赏·善意评论。在未获授权之前,请勿擅自转载到其他平台!
正文

神兵天降 (中)

(2021-04-14 20:26:14) 下一个

       拓跋隼进内房唤起妻子段梅,告诉她凉州已陷,叫她立即抱婴儿上毡车。段梅虽很惊慌,但强作镇静,把女婴用棉被包好,提了一包衣服,一包婴儿食品。出来一看,毡车已经备好,七匹骏马扬首敲蹄,准备奔驰。段梅刚一上车,驭手即扬鞭向西门驰去。拓跋隼已披上铁甲,手执大槊,领20多亲兵随来。这一行如风驰电掣,转眼冲出西门,绝尘而去。

        拓跋隼刚走,胡才和王天已领二百骑兵,冲进凉州府大衙。发现后院已经起火,除了东倒西歪几个死人和快死的人外,未见他人,内外凌乱不堪。胡才抓着一个垂死的人,问拓跋隼的下落,那人摇摇头,指指外面,竟倒下死了。

胡才王天早已把凉州城主要街道和地形了解清楚,而且事先分好,一进城就分人去枪四座城门。他们东门入城,西门最远,估计拓跋隼只能从此门脱逃。于是,带着二百骑兵向西门冲去。到了西门,原来守兵已被杀死,由胡才手下50名骑兵守住城门。

胡才一问,知刚才有20余骑和一辆七马毡车,杀出西门,如飞驰去。胡才知是拓跋隼,加鞭快赶。远远已望见前面有烟尘,胡才令王天领50骑,尽快奔驰,前去扼住正面大山的山口,用密林为掩护,只用硬弓利箭,不出战,不放一人过去。

王天领50骑,飞快驰去。胡才反而放慢马速,惜养马力。前面一座大山叫万斛堆,极为险峻,只有一个斜面山口可以穿过,正面是悬崖绝壁。拓跋隼原想从此山口冲出,但七马毡车虽快,总不及飞快战马。等他们到山下时,山口已被王天扼住。拓跋隼率人冲了几次,俱被王天及手下用硬箭射回。

若无爱妻爱女相随,拓跋隼一人也能把这50名骑兵踏成肉泥,但要保护妻女,几次冲突不出,不觉气馁,他派人辱骂,但王天冷静,绝不出战,只是轮番射箭。拓跋隼手下被射伤两人,射回的箭被树林和盾牌挡住,不能奏效。这时,远远望见胡才带领百骑,缓缓驰来。

        拓跋隼知道今日已到绝路,对妻子段梅说:‘这里就是你我葬身之地了。’

段梅说:‘大王赶快抛下我母女,带人突围,或者有救。’

拓跋隼指着旌旗渐近,白盔白甲、白马金戈的胡才说:‘来不及了。’

胡才百骑逼近山下,见孤独一骑站在路中间,后面山脚一辆毡车,20名卫士环绕。孤独骑士人高马大,手执大槊,黑甲黑马,黑面黑髯,威风凛凛,正是鲜卑义军大王拓跋隼。他左手执槊,右手持头盔,光着头,骑在马上,神态很镇静。

胡才喝住骑兵,单骑缓缓靠拢。拓跋隼发出洪钟般的笑声:‘胡将军,真从天而降,诡秘得很!’

胡才从容说:‘拓跋隼,自古道:兵不厌诈。事到如今,有何话说?’

‘本大王心中不服,想与将军单打独斗一番?’

胡才沉静地:‘可以。’

‘如我胜?’

‘杀了我,我部下自会把你们捉回京城。’

‘那我要败了呢?’

‘我亲取你首级。’

拓跋隼大笑:‘那胜负对我是一样了。’

胡才冷冷地说:‘你从反叛那一天起,就只能是这个下场。但如你胜我,可杀我泄愤。’

‘真是条好汉!将军进城,不要把鲜卑人斩尽杀绝。’

胡才冷静地说:‘不用你说,朝廷皇恩浩荡,自然爱护自己子民,不分汉族胡族。’

隼叹:‘将军对凉州情况一无所知,可知官逼民反,特别是我们胡人?’

胡才说:‘国法俱在,岂容叛逆,现在不必提这个了。’

拓跋犹豫一下,指着后面道:‘那里有一妇人、婴儿,将军能高抬贵手饶过她们吗?’

胡才毫不犹预地说:‘叛贼理应满门抄斩,但我一路行来,知你对汉人尚好,只杀汉官,不杀百姓,旱灾时还曾有过救济,你有善念,我也报你,留下你婴儿。若我战死,我会叫副将张芊和我弟王天执行。’

说罢抬手,一个年青军官和王天骑马上来,胡才说了几句话,军官朗声说:‘拓跋隼,若胡将军阵亡,我副将张芊将你活捉解京,但保你婴儿不死。’

王天说:‘若我二哥战死,到京城后我必亲手杀你报仇。’说罢两人退下。

        拓跋隼说:‘胡将军小心了,我力大无穷,手下绝不留情,请吧。’

把马兜转,戴上头盔,胡才后退,两人相距50米。

胡才旗下战鼓响起,两马驰骤,像黑白雷电相击。拓跋马快,胡才眼明,抢先出手,一枪直刺,被大槊一架,胡才立觉两臂发麻,虎口震得生疼,长枪被荡开。此时,若拓跋回身一槊,胡才可能落马。但两马交错而过,急若闪电。

两人掉头第二次相向冲击,在即将相遇时,拓跋突然不见了胡才,奔驰而来的却是一匹光背马,略一迟疑,两马相交,胡才连人带枪,从马腹下窜起,枪尖正中拓跋隼咽喉,拓跋隼倒撞下马。

胡才兜回马头,把枪挂鞍上,跳下马来,抽出佩剑,警惕地慢慢走近拓跋隼,见他仰躺地上,咽喉汩汩流血,已命在倾刻,嘴唇微动,似要说话。

胡才以剑柱地,曲一膝,弯腰听拓跋隼说:‘胡将军,请看婴儿无辜,留她一条性命,并把我佩太阿宝剑传她。’突然又瞪目裂眦,‘你要杀了她,我做鬼也不饶你。’

胡才轻轻说:‘你刚才让我一槊,胡某心中明白。我一定保护你妻子女儿,并把你女教养成人,将军放心去吧。’拓跋隼慢慢闭上眼睛,气绝身亡。

胡才走近毡车对拓跋夫人段梅说:‘你丈夫已死,罪不及妻孥,你不要害怕,’

段梅抬起悲哀的眼睛:‘请容我与大王一别。’不待胡才回答,紧抱婴儿,向拓跋隼走去。

胡才随后,鲜卑20骑跟着,副将张芊和兵士要围上来,被胡才挥手止住。

段梅把婴儿放在拓跋隼胸前,跪下说:‘大王,再看看你的女儿吧。你英雄一生,为鲜卑人争气,妾得侍奉大王,幸何如之。若此婴是男,妾将含辛忍辱,将他养大,为大王报仇,可惜有负大王,生下此女,妾只能从君于地下。’她拔出拓跋的佩剑,自刎而死,犹抱着丈夫的尸体。

王天抱起婴儿,递给马上胡才。20名鲜卑骑士全部下马,齐刷刷跪下,悲愤地叫:‘大王、娘娘慢走,我们来了。’全部伏剑而亡,环绕着拓跋隼夫妇。

        高山峻岭上悲风呼啸而过,山下疆场上战旗猎猎着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