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黑贝01

喜欢看故事,喜欢听故事,喜欢讲故事,喜欢分享故事
正文

波罗的海邮轮日记(7)圣彼得堡第二天

(2021-04-20 11:33:29) 下一个

7

 

Monday, May 29, 2017

圣彼得堡第二天

 

今天依然是紧张的一天,还有许多景点要参观。

 

由于昨天把出关手续办完了,今天出海关就是看一下护照的事,顺利而且快多了。7点钟整,全团人马集合完毕,出发。

 

第一个项目是乘船游览涅瓦河。好几个SPB的旅游团都登上了一艘大游艇,卡特日娜把我们交给了一名男导游,说好在下船的码头等我们。

 

男导游,30多岁,带个眼镜,风度翩翩,英语流利,很有风趣。他把涅瓦河两岸著名的历史建筑一一指给我们看,把它们的故事,一个一个地讲述给我们听。滔滔不绝,引经据典,还不时地插入个笑话,逗得听众们哈哈大笑。这段解说词非常精彩,很多包袱抖得恰到好处,他肯定讲过很多遍了。

 

冬宫,阿芙乐尔号巡洋舰,KGB总部……,这些从小就耳熟能详的名字,如今就近在眼前。游艇在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旁调了个头,那门发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的舰首主炮,似乎触手可及。

 

 

男导游把1917年的十月革命到1991年的苏联解体称为圣彼得堡和俄罗斯的黑暗时期。国家和人民在这段时间里失去的远比得到的更多。

 

现在我们正从黑暗中走出来,虽然我们还面临很多困难,假以时日,我们一定会重现辉煌。导游的这番结束语,赢得了游客们的热烈掌声。

 

我们团里密西根来的那个老太太对男导游说,你可以去当教授!

 

男导游谦虚地说,我就是圣彼得堡大学的教授。

 

大学教授兼职当导游!难怪今天的解说如此精彩,如此引人入胜。

 

涅瓦河游完后,卡特日娜临时要为我们的日程加一个项目,参观圣彼得堡的地下铁。

 

在一个地下铁的站口,升降梯把我们带入了地下一百多米的深处。我从未见过这么长的地铁站升降梯。

 

 

 

卡特日娜为我们每人买了一张票,进入了站台。她在一个地铁线路示意图前,简单讲述了圣彼得堡的地铁修建历史。

 

 

地铁列车不断地轰隆而过,上下车的人川流不息,有条不絮。

 

这站台里面真干净啊!一名团员惊叹道。

 

地铁是我们圣彼得堡人的骄傲,我们每个人都会爱护它的。“ 卡特日娜的大眼睛立刻闪亮了,她自豪地说。

 

参观地铁不是个旅游项目,但我每次都在征求游客同意后,带他们来看一看。所有的游客都很喜欢我增加的这个节目。

 

男导游和卡特日娜是俄罗斯的年轻人,他们对圣彼得堡的热爱,对未来的自信,是我此行中印象最深刻的一点。

 

LP对圣彼得堡人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穿戴整洁,着装得体,个个都有贵族风范。大街上几乎看不到衣冠不整的人。

 

毋庸置疑,俄罗斯这个民族是个伟大的民族。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Yusupov PalaceState Hernitage Museum。这就是电影《列宁在十月》中攻打冬宫的地方。

 

冬宫很大,殿堂和房间很多,装饰奢华,金碧辉煌,里面收藏着无数宝藏。

 

随着卡特日娜在这闻名遐迩的冬宫里行走,脑海里浮现的是炮声隆隆,杀声震天,起义的士兵和工人冲进冬宫的电影画面。

 

眼前的大厅和宽阔的台阶看着那么熟悉,就和电影里一模一样。哦,因为过去看多了苏联的老电影,脑子里的印象太深刻了。

 

图片来自网上

 

 

1917-2017,整整一百年,弹指一挥间。十月革命和马列主义已经走过了一个轮回,如今冬宫容颜依旧,只是游人如织。

 

午饭是在旅行社安排的一个餐馆吃的,火车车厢式的座位。我们和那对密西根来的夫妇坐对面。

 

饭菜上来前聊了一会儿。老头儿75岁,老太太73岁,身体都很健朗。老头儿是GM通用汽车公司的工程师,60岁时被裁员,找不到工作,就顺势而为,退休了。

 

老两口儿出游挺精打细算的,昨天的额外项目芭蕾舞就因票价贵而没去。听我一说如何如何好,夫妻俩都颇有懊悔之意。因为老两口只在电视里看过芭蕾舞,恐怕以后也没机会看真正的俄罗斯舞台上的芭蕾舞了。

 

整个吃饭的过程中,老头儿总是忙着鼓捣他的手机。老太太解释说,船上的WI-FI太贵,他们没舍得买。这是利用下船的时间,用AT&T的国外计划和美国的孩子们通短信呢。嘿,有些美国中产阶级比我们中国人还会省钱呢!

 

老两口有儿孙12人,明年是他们的金婚,打算搞一个全家的邮轮度假庆祝一下。

 

我连忙说这是一个好主意。恭喜金婚!

 

老太太却故作发愁,两个人的邮轮我负担得起,14个人就不行了。我正琢磨着如何让儿女们出一半费用呢。老头子,你去张嘴让他们出钱。

 

大家一听,哈哈大笑。

 

这家饭馆门面不大,里面也很窄小,除了我们这个团,没有什么客人。上来的午饭套餐质量也很一般。SPB旅行社没有让我们游客享受一下彼得堡当地的美味佳肴实在是一大遗憾。

 

饭后又参观了:

  • 滴血教堂(Church on the Spilled Blood),
  • 圣伊萨大教堂(St Isaac’s Cathedral),
  • 彼得保罗要塞 Peter and Paul Fortess)

这些景点的网上照片和介绍很多,我就在此省略了。

 

这些旅游景点前面都不许趴车,多亏了小巴的司机认识路且技术娴熟,放下我们,车就消失了,参观完出来,像变魔术一样,车又冒出来了。无法想象没有这个司机和专车,我们怎样能在两天之内跑完这么多景点。

 

SPB旅行社组织得还是不错的,公司的第一把手(是个女的)在港口前面登上每一辆旅游小巴,亲自向游客们致谢。在结束的时候,发给每个游客一份调查问卷,我们给所有的选项都打了高分,除了饭菜一项。

 

SPB旅行社安排的两顿午餐实在无法恭维,远不如我们自己找的那个饭馆。圣彼得堡的饭馆很多,也很便宜,这一项应该做得更好。

 

小巴停在了港口的停车场,每个家庭下车时,都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小费,交给卡特日娜,感谢并道别。我注意到那个密西根的老太太很细心地把小费装进一个小信封,还放了一个小条子,写了几句感谢的话。

 

这个举动很贴心,比直接塞给卡特日娜几张绿色的美钞显得好多了,又学习了。

 

七点整,游轮启航,缓缓离开圣彼得堡的码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林黑贝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八号院' 的评论 :
SPB 网址,https://spb-tours.com
或者这个套餐的网址,https://www.tripadvisor.com/AttractionProductReview-g298507-d11463242-St_Petersburg_Shore_Excursion_Small_Group_2_Day_Visa_Free_Tour_Including_Boat_Ride.html

邮轮上有赌场,但我没有玩过,没法评价。

我也是懒骨头,邮轮靠岸了也没有做深度游,浮光掠影坐大巴兜一圈了事。世界风情论坛有更好的游记可以借鉴。

您的新澳旅游路书,我想参考一下个人和私人的版本。谢谢!
十八号院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鼓励。请教您2个问题,圣彼得堡的SPB的网址,还有邮轮的赌场还好吗?如果你们想去新西兰,澳大利亚,我有官方,个人和私人的3个版本的路书。我是懒骨头,人家去一趟欧洲比我少花一半的费用,还回家一看,这景点落下了,再去一次吧。有老朽和你的北欧邮轮游记,可以照猫画虎地去一趟了。谢谢指教!
林黑贝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八号院' 的评论 :
谢谢夸奖。顺手看了您的博客,原来是旅游达人。照片比我手机照的相片质量高多了。还得向您学习!您父亲的文章很有意思。没看到您最近两年的博文,估计得等到疫情解除了之后您才会有新的游记了。等着吧,熬过了疫情再出游。
十八号院 回复 悄悄话 美图美文,功略强大,感谢分享!奇怪小编怎么尽变态地选登奇葩怪闻,不选您这么有趣的游记放在首页,害地我翘首以待到周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