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黑贝01

喜欢看故事,喜欢听故事,喜欢讲故事,喜欢分享故事
正文

我如何选择售房中介(Listing Agent)part 2

(2021-11-14 13:16:59) 下一个

中介2 —— Bella

 

今年房市火爆,我们这个镇子里卖房子的特别多。有一天,离我的大房子仅2个街区的一个房子在开Open House,标价正好是1.25米。我就打算去看看,想拿它和我的房子做一下比较。

 

这个房子比我的房子面积小,年头老,但后院比我的院子大很多。

 

售房中介(Listing AgentBella开门迎接了我。Bella50多岁,很健谈,我和她聊了好一会儿。

 

她在这个镇子里住了30多年,老公是这里的警察局长,刚退休。她干房地产中介很多年了,卖且只卖这个镇子里的房子,所以她对这个镇子里几乎所有的房子都了如指掌。今年房市火爆,至今她已经卖了17个房子,其中有3个是百万以上的。

 

我和Bella聊天,就是有意识地了解她的背景和业绩。最后我邀请她到我的房子去看一看,谈一下合作的可能性。

 

令我惊奇的是当我把房子地址告诉她的时候,她马上说出了我房子的建筑时间和建筑商的名字。她还说今年初就是她当售房中介,卖掉了我房子斜对面的那栋房子。她说出了街名和门牌号,太巧了,街名一样,门牌号只差3(我的房子是1002,那个房子是1005)。

 

我当然知道那个房子。两年前它曾经上市卖过一次,降了两次价都没有卖掉,屋主只好把它出租了两年。今年初,趁房市好又一次上市,一周就拿到offer87万卖掉了。

 

看到Bella对此地的房地产情况如此捻熟于胸,我心里的天平已经开始倾向于她,而她也欣然接受了我的邀请。

 

在约好的日子,Bella来到我的房子,她也是上上下下,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但她和Amy不同,她只是空着手看,什么也没有记,一边走一边不停地点评。她称赞了一些做得好的upgrade,也指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

 

她的眼睛很尖,观察很仔细,一下子就看到地板上的一个颜色缺陷。这是我准备re-finish一下,但还没有最后下决心做的一件事。因为问了几家地板商,他们都说不做局部的re-finish,要做就做全屋子的地板,当然费用一下子就上去了。我自己试着涂了不同的颜色和油漆,效果都不理想。是否为了这一点瑕疵把整个屋子的地板都re-finish,我为此也很纠结。

 

Bella说买房的人肯定会看出这个缺陷,她给我推荐了一家镇上的地板商。其实我已经咨询过这家店了,他们也是只做大块儿地板的re-finish

 

除了烤箱,我把全部的appliances都换成了不锈钢的。因为我用烤箱不多,它看起来还跟新的一样。Bella看出了黑色的烤箱与其他不锈钢电器的不同,她说现在的人们喜欢全部厨房电器都是不锈钢的,所以她建议我把烤箱也换成不锈钢的。

 

有经验的中介看你房子的时候,会提出一些点评和意见(What to do and what not to do),都很有参考价值。我记下了Bella提出的这两点,打算着如果我还继续面试中介的话,也问问其他中介的意见。

 

房子看完了,我们站在屋里聊天。

 

你估计我这房子的市场价是多少?我应该以什么价格上市?” 

 

同样的问题我也想听听Bella如何回答。

 

Amy一样,Bella也是笑眯眯地看着我,用了一个问题来回答我的问题。

 

你打算多长时间卖掉房子?

 

希望两个礼拜拿到offer吧。

 

如果你想两个礼拜之内拿到offer的话,我认为,你的上市价格应该是1.15米。

 

Amy1.25米一下子降了10万,我心里有点不甘。

 

为什么你那个open house能卖到1.25米,我的房子才卖1.15米?你不是说那个1.25米的房子已经under contract了吗?我的房子比它新多了,还大了1千多平尺呢!

 

虽然你这个房子离我刚卖掉的那个房子距离不远,但那个房子的一条街两边都是整齐的大地块(lot),两边房子也基本上是大房子。你们这个街区普遍lot小,而且房子的形态相差很大。我卖1005号房子的时候,很多人就因为1005号周边有一些50万左右的小房子而放弃买1005号的。你的情况也和1005号一样,很难卖到1.25米。所以1.15米是我建议你的上市价。

 

Bella说的这一点我以前确实没有想到。房主都容易对自己的房子有些高估,尤其对自住了多年的房子往往还带有一些感情色彩。我就总爱想自己房子的优点,三车库,四层,面积大,高挑客厅……,却不知道或有意忽略掉自己房子的缺点。

 

我被Bella说服了,开始对她的眼光和经验有了一些小佩服。

 

你收多少百分比的中介费?给买方中介多少百分比?

 

我知道我自己的价值。如果雇佣我,我收2.5%,给买方中介2.5%,所以一共是5%

 

你这个中介费有点高了吧?能不能商量?

 

好吧,因为你这栋房子的房价是1米以上,中介费的百分比可以少一些。我收2.25%,给买方中介2.25%,一共是4.5%

 

Bella的中介费比Amy高了0.75个百分点,她建议的上市价比Amy低了10万,但Bella老练的眼光和本地房地产丰富的经验,相比Amy拙劣的销售技巧,在我心里,她已经轻易胜出。

 

最后一个问题,你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团队在售房?

 

我是一个人,但我会订购专业公司的服务,比如照相,印传单等等,我提供的是全套售房中介服务。

 

想起Open house的时候,她一边和我聊天一边招呼其他看房的人,我估计她连一个助手都没有。

 

我打趣说,你就是人们常说的孤狼中介,lonely wolf,吧?

 

Bella耸耸肩,又点点头,笑了,还高兴地告诉我,她已经又拿到一个新的listing了。

 

Bella聊着天的时候,有好几次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就选Bella吧,在这个镇子里卖房,不会有比她更合适的中介了。但我克制住了自己,因为人们都说至少要面试3个以上中介,而我才面试了2个。

 

这第三个中介是何方神圣?她又是怎样击败Bella,成为我最后选择的listing Agent

 

待续

我如何选择售房中介(Listing Agent)part 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林黑贝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笑薇跟读。其实选中介没有标准答案,面试结果是以个人喜好决定的。我只是讲讲自己的故事,没有什么有用的经验供网友参考。
林黑贝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评论。这个中介确实很棒,惜败于下一个中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正在考虑卖房,你的故事很有启发。等待故事的后续发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买/卖房的时候, 周围环境很重要。 物以类聚嘛。 这个中介很厉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