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黑贝01

喜欢看故事,喜欢听故事,喜欢讲故事,喜欢分享故事
正文

波罗的海邮轮日记(6)圣彼得堡第一天

(2021-04-17 09:31:23) 下一个

6

 

Saturday, May 27, 2017

圣彼得堡第一天

 

圣彼得堡城市很大,是此次波罗的海航线当中最重要的一站,邮轮要在这里停留两天。建议联系一个当地的旅行社来接待,由专业导游和专车司机带领着参观那些最重要的景点。

 

圣彼得堡的旅行社很多,专门接待邮轮的也不少。依照《世界风情》论坛网友的推荐,我们事先就在网上交钱预订了一个SPB旅行社的「两天免签证小团旅游」套餐(Small-Group 2-Day Visa-Free Tour)

 

现在这个套餐的网上基础报价是$335/人,额外的项目还要加钱。直接写在这里不是为SPB打广告,主要是省得有的读者看完本文以后再悄悄话我问多少钱。

 

早上5点整,叫醒服务电话(wake up call)响了。船还在航行着,可以看见不太远处的陆地。

 

赶紧洗漱,去餐厅吃早饭,趁着早上那会儿人还比较少。

 

今天天气是多云。一边吃着早饭,一边看着我们的大船缓缓驶进了港口。这个港湾里,包括我们的船,同时停泊着6条大游轮。如果一个游轮有3千游客,今天就有近两万的游客。

 

据接待我们的SPB旅行社发来的email说,今天游客特别多,将会是他们很繁忙的一天,让我们有思想准备。

 

出俄罗斯海关比较慢,主要是海关官员的动作慢。游客多,排队长,海关官员们仍然慢条斯理地处理着每一个入关者。

 

一个中年的女海关接过护照,在计算机上敲几个字,看看我,等着计算机的反馈,又敲几个字,再看看我,接着等,……,哈,原来是俄罗斯海关计算机的速度太慢了,造成了海关官员们的动作慢。

 

出了海关,与SPB旅行社的人接上了头。我们的英语导游是个年轻漂亮的俄罗斯姑娘,叫卡特日娜,Ekaterina(下集有这个美女导游的照片)。她把我们送到一个奔驰产的面包车里,又去接团里其他的游客了。

 

面包车里已经有一对加拿大来的华人夫妇在等着了。我不想坐在车里干等,就到车外边活动活动。那个男的也从车里下来,出来和我搭讪,聊了起来。

 

他是中学时从香港移民到加拿大的,已经50多年了。他的专业是生化,一直在加拿大政府工作。他的工作是检验器官捐献者的器官是否合格,需要经常到各城市的各个医院出差,太累,跑不动了,所以62岁就退休了,今年68岁。他们夫妇退休后,已经坐了很多次游轮,非常喜欢坐邮轮旅行。

 

又来了两对白人夫妇和三对华人夫妇,都是来自美国。我们这个旅行团,一共14人,七对夫妇。人到齐了,出发。

 

卡特日娜拿着话筒,开始了欢迎词和自我介绍。她的英语带有俄语腔,缓慢而柔和,很容易懂。没想的她还是个单亲妈妈,离婚了,有个十岁的女儿。

 

她说要和司机在今明两天中配合工作,让我们看到圣彼得堡最值得看的景点,让我们的此行收获最大。

 

最先到的是圣彼得堡最初建城时的城址,是涅瓦河畔的两根大柱子和两个类似人面狮身的石头雕像,旁边是圣彼得堡大学。然后就是逛礼品店50分钟,还好这是我们两天中唯一逛的礼品店。

 

店里都是俄罗斯的手工艺制品,琳琅满目。有年轻的俄罗斯导购小姐热情推销。虽然货品上标的是卢布价,导购小姐手拿计算器,站在你身旁,随时为你换算成美元和各种外币。

 

我们买了两个有圣彼得堡图案和字样的咖啡杯。

 

礼品店出来就上了一艘游艇,下一个景点是彼得霍夫(Peterhof)。我们团分在了船头的包间,沙发软座。游艇从涅瓦河开到了海面上。随着机器有规律的嗡嗡声,团员们都打盹儿了。我居然还睡了一个香甜的小觉。

 

彼得霍夫(Peterhof)是个占地300英亩的大花园,是彼得大帝的夏宫之一,号称俄罗斯的凡尔赛宫。

 

进公园的时候,给我们每个团员佩发了一个橘红色的无线接收机和耳机,卡特日娜用一个绿色的发射机向我们传送着讲解的内容,声音很清晰,还挺有效的。我们这些游客可以自由走动,不用围在卡特日娜身旁也可以清楚地听到她的解说了。我看到很多旅游团队都是采用这种方法。

 

卡特日娜领着我们在园中漫步,走过一个个喷泉,雕塑,宫殿,讲述着它们的历史和故事。

 

彼得霍夫图片来自网上

 

 

卡特日娜讲的东西我也记不住,反正网上有关彼得霍夫的资料很多,在此我就不赘述了。我对彼得霍夫的整个印象就是两个字,大气。

 

看完彼得霍夫,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了。面包车在彼得霍夫另一个出口接上我们,送我们去一个饭店。

 

饭店在公路旁,很大的一个建筑,周围是空旷的田野。进入饭店,才看出这不是一个普通的饭店,而是一个有舞台的大宴会厅,规模很大。进大厅的台阶上站着穿俄罗斯民族服装的少女,可以与游客合影。

     

 

厅里摆满了盖着雪白桌布的大圆桌,有好几十桌。盘子和刀叉已经摆好,穿制服的男女服务员们站在两旁。

 

我们团14个人正好坐一桌。一个女服务员拿着一瓶俄罗斯伏特加,为每个人斟酒,希望大家都尝尝。几位女士只要了一个杯底,我和几位男士要了满杯。

 

上了第一道菜,沙拉,还有黄油和面包。团员们一边吃一边聊了起来。一对白人夫妇来自得克萨斯,另一对来自密西根。三对华人夫妇都来自洛杉矶,一块儿组团来的。

 

第二道菜是著名的俄罗斯红菜汤。盛名之下,俄罗斯本土之上,如此地道的汤,可惜没有让我惊艳的感觉。

 

 

第三道菜是主菜,面包渣裹着的炸猪排。就着伏特加,这道菜吃下去,肚子就饱了。

 

第四道菜是甜点,并不太好吃。我吃了两口,意思意思。

 

旅游团不断地涌进来,大厅的桌子和椅子都被占满了,人声开始喧嚣起来。看来这个宴会厅是专门接待旅游团的,生意不错。

 

酒足饭饱后,向下一个景点,卡特琳娜宫(Catherine’s Palace)出发。

 

圣彼得堡的城市面积很大,面包车在高速路上开了很长时间。看着窗外不时冒出的一群群塔楼,式样和外观像极了北京的新建居民塔楼,给人一种行驶在北京郊区的感觉。

 

卡特琳娜宫图片来自网上

 

 

在卡特琳娜宫的排队时间之长,之累,是我们此次欧洲旅行中的之最。人之多,秩序之混乱,令人咂舌。参观的人太多是个因素,但主要是博物馆负责游客排队管理得太差了。

 

一间又一间金碧辉煌的大厅和屋子,有空着的,有摆着家具和东西的,有挂着很多壁画的。卡特日娜津津有味地为团员讲解着,回答着问题,但我已经搞不明白俄国历史和人物了,而且已经审美疲劳了。

 

卡特琳娜宫最后在我的记忆和手机里就是一堆又一堆好看的东西和许多许多间屋子,说不清也道不明。

 

今天的一天可真够长的。看完卡特琳娜宫,已经人困马乏。晚上还有一个看芭蕾舞天鹅湖的节目。

 

我们这14个人的团中,只有我们和两对洛杉矶来的华人夫妇买了芭蕾舞票。天鹅湖还有两个小时才开演,而面包车要送其他人回船休息。卡特日娜只能在剧院附近把我们放下。

 

她给我画了一张地图,标出从这儿去剧院的路线,写下她的名字和电话,以防万一我们走丢了可以联系她。她说散场后SPB公司的车会接我们回邮轮。

 

面包车走了,我们6个人开始了自由行。先要吃晚饭,而且一定要吃地道的俄罗斯风味。于是我们沿着大街寻找饭馆,目标是吃饭的人多,生意好的饭馆。很快就看到一家外面的广告上都是俄文菜谱,图片上的食物也很诱人的馆子,就推门进去了。

 

服务员会几句英文,还可以用信用卡付账,我们就照图点菜了。我和LP点了一个炖猪排骨的红菜汤和一个炸土豆丝盖在奶油蘑菇上的菜。我还要了一瓶本店的黑啤酒。

 

另外4人一块儿点了几个菜和一大瓶密封了三年的本店啤酒(aged beer)。封装的样子和香槟酒一样,开瓶的时候也是砰的一声,把瓶塞弹开。

 

等菜的时候和旁边的男人聊起来。他是潮州人,1980年来美国,一直干餐馆。今年60岁了,干不动了,把手上的三个餐馆一下子都卖了。退休了,开始周游世界了。此趟邮轮玩完了,就去巴黎玩十天,这趟出来在欧洲先玩上一个月,再回洛杉矶。

 

小本生意,辛勤操劳一辈子,晚年自己款待自己,游历年轻时未能看到的世界,也算是一个精彩的人生结尾。他说他闯荡了这一辈子,没有遗憾,活得值了!我举杯向他夫妇祝贺!

 

饭菜的味道好得很,比SPB旅行社提供的那顿午餐强多了。那种招待外国游客的饭店,样子挺排场,摆设好看,菜一点也不好吃。这顿饭我和LP花了一千一百多卢布,折合20美元。难怪说在俄罗斯花美元让你有富人的感觉。

 

饱餐一顿俄式大餐之后,一行人又按图索骥,找到了剧院。这是一个老式的剧院,面积不大,乐池就在舞台前面。进去之后才知道我们居然是二层的包厢座位。

 

包厢是单个的小房间,有一个出入的门,一个包厢仅坐4个人。包厢连接起来,环绕着剧场。包厢链一共有5层。二层是比较好的位置。头一次坐在包厢里看芭蕾舞,让我马上有了贵族的感觉。

 

 

芭蕾舞「天鹅湖」是俄罗斯的国粹啊!演出的水平嘛,毋庸多说,一个词形容就是美轮美奂”。

 

天鹅湖,芭蕾舞,俄罗斯舞蹈演员,包厢,圣彼得堡的剧院,这样的组合人生难有第二次机会。125美元一张的票,值了!

 

回到游轮是11点半。把叫醒服务电话设置到早上5点的时候,已经过了午夜12点,头一挨枕头就睡着了。

 

It is a long da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林黑贝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 :
芭蕾舞是额外的选项,$125不包括在$335基础价里面。所以我们团里有4对夫妇没有买芭蕾舞票。但他们后来都后悔了,因为这基本上是一生唯一的一次欣赏顶级芭蕾舞的机会。谢谢留言。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好文!干餐馆的人们不容易,太多的人有命挣钱没命花。

请问楼主,文中说网上基础报价$335,这包括了$125的芭蕾舞吗?

我们是19年去的,跟了TJ旅行社,据网上Forum里有经验的人们说,SPB和TJ是比较可靠的公司。也许是我们幸运?反正我们去Catherine’s Palace时,那里根本没啥人,参观很从容。Hermitage(冬宫)外面和里面都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好在跟团不用在外面排队登。

林黑贝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那你肯定也在那家饭店吃过饭了。很多旅游团都在那里吃午餐,饭菜太一般了。可惜不能脱团自己找饭馆,所以只吃了一顿好吃的俄餐。谢谢留言。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那位着天蓝色裙衫的女士,我还有一张与她的合影。世界真小,感谢美丽角度的喷泉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