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眼看人生

每当我贴出一篇博文,屋后形单影只的鸟儿便唱出啾啾的歌声
正文

新司机遇上三只手

(2021-07-31 00:07:22) 下一个

当我打开窗帘,看见太阳阴沉着脸时,我就知道今天的上班征途又将是如常的艰辛。果然,所有汽车都趴在路上,前胸后背地紧贴在一起,同时不满地放出浑浊的臭气,任凭它们在朦胧的光线里追逐打闹。

我随着这些臭气,见缝插针,挪动着车辆奋勇向前。终于看见了神经中枢但不幸已被血管堵塞的交通路口,可敬的警察叔叔站在中央,用机械的双手重复着上面的信号。但眼前的车辆仍然你争我抢,左冲右突。作为一名新司机,我已经从外线车道被挤到了中间白线上,接着又被挤到内车道上,而它只许左转不让直行,但前辈们并不在意,依然一往直前,我也紧随其后,寸步不离。即便如此,在路的中央,就在警察叔叔的身旁,右边那个家伙猛地别了过来,我只好左向半轮,隐忍退让,但感到碰上了什么东西。透过后视镜,我发现是警察叔叔的右手,他正用另一只在抚摩着它,同时对我的坐骑怒目而视。我心生愧意,好不内疚,但也无法在路的中央停下向他道歉或接受他的处罚了。直到下一个路口。

他径直向我冲过来,用手一指,这是另一名警察。他指向我的手紧握成拳,只有食指和中指并在一起,笔直地点着,如同我儿时同小伙伴们看完了战火纷飞的电影之后,激动地互相瞄准的手枪,啪——啪!虽然是一名新司机,我却早已见惯了人民警察同志们的各种手势,有的轻轻一招,似是打车,有的狠狠一指,如同点穴,更有的双指瞄准,仿佛射击,还有的向你挥挥手,如同告别。但至今我也没能总结出哪一种手势暗示着心善可以求饶,哪一种代表着狠毒必将惩罚。

我停到路边,带上所有的证件,躲闪着走到路的中央那位警察同志的身旁。知道我为什么截你吗?他冲着我嚷。是不是我在上一个路口碰了你同事的手?我小心地打探。那你还跑!!他大喝一声,吓了我一跳,也让我感到自己确实罪该万死。但我仍然想跟他解释:我在反光镜里看见他没打手势让我停车;而且只是后视镜蹭了一下,并没有受伤……。掌握我此时命运的人一挥手,好象在驱赶乞讨的叫花子:甭跟我这啰嗦,在哪儿把谁撞了到哪儿找谁去!

被碰了手的警察见我把车开了回来,不禁乐了:你不是想跑吗?跑到哪儿了都?忽然他又板起了面孔:你知道你都犯了什么罪吗?妨害公务还加上肇事逃逸!你自己掂量着办吧!我只好祷告求饶,解释已经起不了作用了,这是我从一生的经验里得出的结论。况且,当时我是在左转弯的车道上直行,警察叔叔没有就此罚我,让我罪加一等,只是告我防碍公务和逃逸,我自己当然不能把事情闹大。

最后,终于,在再三确认自己是孙子并接受了必要的处罚之后,我被允许开车走人。打开车门,我一屁股坐到方向盘的后面,长长地吁了口气。已经耽误了一个时辰,我得赶紧给公司打电话解释,不然又得接受另外的处罚。我下意识地去拿副座上的手机,才发现整个背包早已不见了踪影。刚刚消歇的汗水又冒了出来,内心的紧张和恐惧比方才犹甚。那里面可装着我所有的家当,那新款的手机也才买了四天呀!此时我的脑子里一片乱麻,想不出背包是在哪个路口靠边时被人顺手牵羊的。我努力地镇静自己,拼命地回想:首先是第一只手,被我碰了,然后是第二只,像手枪一般指着我,让我停车,再然后便是那第三只,乘我离车去找警察时,拿走了我的所有!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果然,那第三只手从我的包里得到了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