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曰

“如果从明天开始你不再有我......” David Romana
正文

我复活了 5. 笠茱

(2021-03-21 23:50:45) 下一个

5. 笠茱

      艺校毕业后,因为我已经是了共青团员了,又是开封女师的学生,河南省教育局就直接派我到郑州幼儿园做园长了。做了两年,教育局准备培养我,就推荐我去大学深造。因为在艺校学过小提琴,所以我就申请了甘肃师范大学艺术系,我被录取了。

      兰州在抗日战争时期,不仅没有遭受日本人的侵占,而且还有美国兵把那里当作大后方安营扎寨。所以在我们家跑到河南深山里躲避八年战乱时,兰州的人们却在观看美国电影和美国大兵们棒球比赛呢。那时候中国的很多著名的艺术家都跑到了兰州,其中有国画大师张大千,作家萧军,老舍,矛盾。还有就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也疏散到那里,甘肃师范大学艺术系就北京师范大学落脚的地方。跑到甘肃的教授们有油画专业有留法归来的吕斯柏,刘文清,方匀,音乐专业有留法归来的唐学咏等。

     我的大学同学黄昏,高中毕业后,慕名而至。

     我进校看到黄昏这个名字时,心里稍顿。因为那是一九五三年呀,我们正沐浴在气象万新的时代里,我们是新青年。他的名字是不是有一点儿消极?

       他是我的同桌,我不记得是谁选谁的,也许是因为个头吧。我是班里最高的女生,黄昏则是最高的男生。第一次上课前,我飞快地看了他一眼,他的五官标志的惊人,他有颧骨,但不突兀。他有鼻梁,高耸且直,还有他的眼睛,长长的,双眼皮,让他看上去腼腆地像个女孩。过了几天,我们开始说话了,我注意到他的牙齿也是洁白的,他的嘴唇棱角分明,有一点上扬。于是我断定,他是一个高傲的人。

     大学第一年过的很快,我是艺术系的学生会主席,经常开会,我同时还是班里的团小组长。学校的团委要求我们找同学谈话,尤其是那些直接从高中上来的大学生,我们要培养他们加入共青团,鼓励他们做建设新中国的积极分子。

我想到了黄昏。他是一个天资聪颖的人,在我们所学的各门功课中,他都是成绩最高的那个,因此他是班里的学习委员。他的缺点是不喜欢说话,我注意到他常常一个人要么坐在琴房练习钢琴,要么拿本“作曲原理”看。

      我找他谈了几次话,主动向他介绍了我的家庭背景和我的履历。当然主要是讲了他申请入团的可能。我发现他对政治进步一无所知,还有和我说话时他的脸一下子就红了,这是我没有想到的事情。我知道他比我小,但我不知道他比我小几岁。有一次我们同学们一起在食堂吃饭时,我故意说我是调干上来的,我已经工作了两年。

     寒假过去了,我们已是大二的学生了。我们的专业课程有音乐理论和作曲等,公共必修课有俄语和马列主义。我的音乐理论学的还算不错,但是作曲就差点儿,经常在小测试里拿个三分。还有我学俄语有些困难,常把时态搞错。但是对马列主义特别感兴趣,尤其是马克思的资本论的学说。

    因为是学习委员,黄昏负责收发同学们的作业。有几次作业发下来后,我看了,有些蹊跷,比如作曲吧,我脑子里并没有升起过那么一个旋律,但是在我的作业本里确实存在的,而且老师还给我一个4分。还有我的俄语作业里也没有语法时态的错误了。我在想要是老师给我修正,那应该是用红笔才是嘛。

    难道他?我没有问他,因为我怀疑我的直觉,在我眼里,黄昏是那么傲视一切的人,会对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