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父母亲

(2021-03-01 08:49:53) 下一个

                   我的父母亲

人生中有很多遗憾,莫过于“子欲孝而亲不待”。尤其是你“金榜题名,高官得坐,鲜花怒马”时,父母缺席。那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啊!

我本平庸,生活中“没高官,没鲜花,没怒马”, 只是觉得生活一点一点变的容易了。也越来越怀念逝去的双亲,没有让他们过上几天衣食无忧的好日子。

来美国已经二十年了,我们夫妻辛勤工作,坚强生活。儿子也努力学习、工作,终于药剂学院毕业并成为了一名持照药剂师。生活在一天一天舒展,但总是觉得生活缺少些什么。看着小区那些从国内来为子女带孩子的父母们,很是眼热。多么希望我的父母也有机会出席,分享我们的生活。

父母是地地道道,本本分分的农民,他们勤劳善良了一辈子,也捉襟见肘了一辈子。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缺吃少穿,衣服从来没有没补丁的,缺油少盐,生产队一年只分给每人不到一斤油,粮食一年不到三百斤粗粮,有的家庭孩子多,经常是青黄不接。从我记事以来母亲走路都是带风小跑,忙着打水、碾磨做饭;忙着挣工分照顾一家人;忙的像一只老母鸡在贫瘠的土里一刻都不停地刨食。

母亲的伟大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记得五、六岁那年我和一群大孩子在大队戏台上玩耍,戏台上有台木头鼓风机,一摇就咿咿呀呀的叫,甚是可怕。那些住前后街的大孩子把我抱上去不管了,吓得我惊叫大哭,也许是舞台有扩音功能,母亲竟然在一里多外的家里听到我的哭声。这也许就是母子连心吧!当我反应过来时,母亲已经踮着半大小脚飞到我的身边。怕吓着我,又是叫魂,又是收经。

父亲从我记事起就没停过吃药---百喘朋,是一种专制肺气肿的药。夏季还好,一到冬天没日没夜的咳嗽吐痰,大口喘气。家里的重活都是哥姐和母亲干了。记事起最愁人的活是在冰天雪地的冬天打水。我们家乡地处塞外,冬天特别冷,我们村在半山坡,缺水,井深十八丈,要倆到三个人配合,俩个人摇辘辘,一个人拽绳,我从七岁就开始拽绳了。为了抢个早,经常是在黑曲曲的早晨被母亲连拉带扯从热被窝拽了出来。拽完井绳,手冻的象萝卜一样通红发痒。

另一件让我从小头痛的事是推磨、碾米,夏天还好,不冷!只是觉得一圈一圈的转个没完,再加上有伙伴勾引,感觉要崩溃啊!冬天就更惨了,起早贪黑,挨冷受冻,......还经常伴着黄风黑土。

我童年的时候太玩皮,经常给家里惹事,爬树、沿墙、上房、掏鸟、砸人家大门窗。在学校打架、经常被人家找上门来。母亲连哄代骂教训一番。那个挨打不上税的年代,没有老师和家长的免费棍棒,我怎么也不会相信长大后会变的规规矩矩!母亲爱唠叨,虽然她老人家没文化,但听过不少民间故事,看过不少社戏。教训我时经常会用阎罗王對“不孝,不公,不義”审判和惩罚的故事吓唬我。还经常蹦出一半句唐诗,宋词,如“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清明时节雨纷纷”之类,着实让我惊讶!.....

父亲在农村是个见过世面的人。憨厚正派,朴实善良,勤劳大度的人。他总是以身作则,极少教训我们,身教多于言传影响着我们。

父亲在堂兄弟中行五,堂兄弟八个,年轻时个个人高马大,有把子力气且勤劳能干,当地叫他们“大汉”。我祖上家传信佛教,不吃荤,家规甚严格。行善积德,从来不占别人的便宜,贯穿了父亲一生。

四七年家乡开始土改运动,农村那些长工、佃户开始斗地主分田、分地、分浮财时,家里见不的血腥,让父亲和叔叔大伯们躲在桑干河富山水利公司,投奔我二爷爷去开石造渠去了。二爷爷是那里的水利工程土专家。

村里打死吓死了几个地主。分了田、分了地。民兵逼着祖父和母亲他们参加斗争会。地下党的地主大少爷--我祖母的奶儿--被吊在戏院的大梁上, 脸色惨白;祖父在台下心疼的老泪纵横,哭的一踏糊涂。好在人家忙着分“果实”,也没人顾上为难这个“没有阶级觉悟”的老人。我们家叔叔、伯伯和爷爷们被分别定为中农和上中农,我们家没分地主一针一线,一大家子人分别挤在四处院落,没享受一分“胜利果实”。其它或多或少分了地主家东西的村民,差点让村里在应县当乔匪军的还乡团屠村----这个乔军连长听到家被“穷棒子”分了,连夜带领一百多人回村准备屠村。批斗过老财的一个不留。但俩家免杀,我们是其中一家。乔匪军连长的叔叔人善,给连长下跪好言苦苦相求,意思是如果全村都死,他们家怎么能独活。最后,吃了几斗米的稠粥,连夜悄悄滚蛋了。

小时候,问母亲为啥不分地主的房子,我们几家剂在一起,多少年盖不起房子。母亲说怕返攻倒算!其实,是祖父信佛教,是善人。认为不义之财不敢取!

父母年轻时特别能吃苦耐劳,他们没明没黑的劳作,在我们村有地,又在我姥姥村里买了不少地,解放前种洋烟,攒钱买地、买牲口。我奶大伯是太原进山中学毕业的,在校加入了共产党,告诉父亲不敢再买地了,要土改了!家里人经常讲,好在土地在俩个村,姥姥村的土地放到三个舅舅名下,才幸免未被划为地主富农。姐姐们经常讲:“大和妈差点把我们变成黑五类"。

一九五三年,父亲的思想进步的像脱缰似的,父亲入了党,也把我家的半挂大马车加入互助组。父亲成了全村第一个互助组长,再后来成为第一任合作社社长。

父亲只上过俩三个冬学,硬生生的捡文化啃报纸,到后来可以简单读信、看报和记账。

五十年代国家号召献金献宝,父亲无赏把母亲私藏的三十多个银元和银器献给了国家。

五八年,我们村成了全地区的“大跃进红旗村” 。满山遍野种了树和药材,如黄芪,党参。有五百亩果园,层层叠叠的梯田,和防风沙棘带。防洪灌溉渠错落井然。成了被全地区和山西省学习参观的模范村。据母亲讲全国闻名劳模陈永贵都在参观之列。父亲也荣幸参加了五九年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群英会”,受到了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是父亲一生中为之骄傲的事情。

每当父亲讲到当年参加群英会,全国各地参观开会时,我最喜欢听的是父亲在人民大会堂吃过的红烧鲤鱼。上桌的鲤鱼被打花刀,油炸浇汁上桌后鱼还活着,嘴还在一张一合地动。在那个年代,我们那地方没几个人吃过鱼,更别说吃过活着的红烧鲤鱼。

五八年放卫星后,我们村也没避免大食堂吃饭的浪费和运动乱像。粮食交公了,做饭的铁锅被砸烂炼钢炼铁了。陆零年大饥饿來了,该吃的和能吃的都吃了,村民开始晚上偷偷收割生产队的粮食了。村干部看到形势不妙,没吃没喝下去要出人命的,默许村民晚上下地“小秋收”了。那时俩个姐姐年幼,哥哥尚小,没人晚上去下地,父亲躲在大队当“干部”,抹不开面子。家里断粮了,保管瞒着父亲给我家送了半袋玉米。饥饿抗过来了,可“四清运动”来了!这半袋玉米惹了祸。父亲被送进了县里的“学习班”,社长被停职了。据讲在里面让父亲在炉渣上跑步和下跪,这些委屈父亲从来没讲过。母亲在家急的不知所措。

事实是人家其它干部瞒着父亲早已经私分粮食了。出事了,父亲和一个叔叔顶杠了。小时候姐姐叫那送粮的保管叔叔王连举,我一直以为是好话,直到大一点才理解是叛徒的意思!我从来没听到父亲有半点报怨保管叔叔,运动来了谁能扛得住。他毕竟在最困难的时候送粮救过我们。

从学习班回来,村里又批又斗,我姑姑有一点点积蓄,给了父亲点盘缠让父亲和那个叔叔跑到内蒙躲运动去了。这一路又麻烦了不少村里在大同和內蒙工作的乡亲。

一个多月后返回,运动过去了。从此以后,父亲又从社员做起到八队小队长,慢慢地又进入支委管治安,管畜牧。那个年轻人机会少的可怜的年代,推荐上学,参军,招工都没我们家的事。母亲看着哥哥一天天长大没出路,催逼父亲找找那些当年认识的领导,父亲放不下面子,推诿母亲说:“我是共产党员”。

虽然,那时我听着好笑,但我敢说父亲是个对的起自己信仰的人。

父亲曾经像电影中演的一样跳进洪水中堵决堤水坝。在刺骨的深秋塘水中和社员一起洗那些吃了生产队草茭的病羊,以至于四十几岁就落下了哮喘病。为生产队开山拉石头伤了自己的臂膀。自己逆境时还不忘关心、鼓励那个在文革中被迫害自杀的村干部:“想开点!”。

直到打到“四人帮”村里才为自杀的干部平反。会后,这个干部的老婆又跑到我家对我父亲哭诉了一番。那时不理解,稍大一点才理解那个目不识丁的老夫人实在没地方诉说,总不能跑到那些曾经落井下石的家里吧!那个文革年代,小舞台也有大风暴啊!

八三年,就在我要准备参加高考那年,父亲怎么也迈不过陆十五岁这道门坎了,大姐的去世让父亲的病情雪上加霜,在那个鲜花烂漫的五月,父亲永远闭上了双眼。姐姐和父亲接二连三的变故,让我没有精力专心好好读书了。

父亲對我很有信心,一直认为我的命运不在农村。记得有人给哥哥介绍对象,人家上门看家,问起还有个弟弟,父亲讲老二学习好,将来会考上学校的,不会跟你们分东西的。父亲對我有信心一直激励着我。父亲临终那几天对我说:“你将来再好,我也指望不上你,你妈也就跟你吃喝点剩菜剩汤!” 少不更事的我怄气回呛:“您们就为吃点剩菜剩汤?” 每当我想起当年这一幕,我不由得心疼痛啊!.......

我于八七年毕业,在一家省级外贸公司从事财务会计工作,母亲担心我跟钱打交道犯错误。写信总是叮咛我不敢动贪念,她老人家也是因为那“半袋玉米”成了一生的教训。真的怕了!

我与父母彼此都不善表达,记得小时姐姐们说我嘴紧,总是逗我问我亲谁?我总是不回答。父母亲天上有知,请听儿讲:“大大,妈,我一直爱着您们!”

母亲也于二零零八年去世了,人常讲:“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多少次想写点东西来纪念父母,不知道从何说起,总是提不起笔。

谨此纪念我的父母亲大人,愿二老息了地上的劳苦,在天堂好好安息!

2021年2月1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雁门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建议,多年没摸笔了,慢慢来吧!
雁门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ghtlight' 的评论 :谢谢!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流露,多谢分享。
lightlight 回复 悄悄话 写滴非常棒,真实。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父子情深,母子情深,有情感,有细节。鄙见是:一开头,写你母亲的特别好看,不急不缓,后边读着赶了点儿,可以把那么多的故事,分开了,一一叙述,再往深讲,会更好看。
雁门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分享!
lililin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最近更是想念家人。可是有家不能回。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如今,你家后院“五谷丰登”,厅里儿女满堂,就是对父母的最好回报,他们已经在笑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感动人心。那些个混乱和血腥的年代,唯有善良能够拯救和保护自己和家人。
jhw2000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以前是父母眼中的骄傲 可是当他们不在人世的时候 只有无尽的思念
伍歌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值得纪念
雁门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谢谢提醒!
是“四清运动”.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166/all.html

推荐另一老西写的。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又一老西,写得情真意切。同感同感。行善积德是家教。那个五八年后的斗争不是三反五反吧?三、五反好像在大跃进以前。土共运动太频,学了高等数学高等几何也数不清弄不明。但是土共不叫人好好过,那是四海皆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提笔问好!
字里行间-充满了爱温度,对家乡的爱,对父母的爱,读来温馨,感动!
tcglassware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父愛如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