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村支书的儿子

(2021-03-29 08:30:26) 下一个

               村支书的儿子

小学时,我们班里男男女女有四十多个学生。其中有一个孩子是村支书的儿子。村支书是一个复原军人,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有一条胳膊受过伤。支书家族在村中是一顶一的大户,又曾经在公社当过干部,所以在村里几十年是顶杠杠的人物,从上到下没人能够挑战,撼动。

支书有四个女儿一个儿子,千顷地一颗苗。儿子平常在家里惯的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谁都不敢招惹,人人让他三分。

一、二年级老师都是公办老师,俩个老师有多年的教学经验,班里管理的井井有条;到三年级开始,今天学黄帅、明天张铁生、后天批林批孔。课本不正规,有时候老师给我们莫名其妙地念一篇报纸上的社论。老师开始换成高中毕业后回村的年轻老师了。这些老师都是村中子弟,彼此知根知底,学生不怕老师,班里纪律越来越差。也不知道是老师拍支书马屁,还是校长拍支书马屁,支书的儿子成了我们班的副班长了。

这个运动的年代,村子里有派系斗争,小年级的学生也搞派系斗争。支书儿子没当班干部时,班里风平浪静,我们没有感觉有斗争,打个小架,吵个小嘴,一会就过去了。至从他上任一帮同学全围在他的身边。有几个跟班伙计言听计从,看谁不顺眼,你都不知道什么原因,跟班伙计就制造麻烦了。这伙计不喜欢那门课,或那个老师,就指使几个小跟屁虫顶上教室门不让老师进。老师明知问题出处,又不敢對他兴师问罪。

这伙计的邪门歪道不知从那里来的,处处捣乱,不让别人学习,不让老师好好讲课。几乎坏事都是他指使手下干的,天生的座山雕气质。为了行使副班长的权力,上自习时他会拿一根教鞭在第一排照大家坐的齐不齐,如谁不齐,上去俩教鞭,如果站队不整齐,上去就是俩脚。他自己觉得自己神功傍身,没人敢动。

我记得不知什么原因他不允许全班同学跟我讲话,把我孤立起来。虽然年纪小,但一下没有朋友,同学,心里空落落的。无异于国家领导人被打入冷宫似的。这种精神迫害搞的我终日惶惶,小小年纪觉得象天塌下来似的。迫于支书儿子的“淫威”,大家背后都叫他“小霸王”。

支书儿子有三四个随从“马弁”。早晨去他家叫他上学,轮流把他或背、或驾到学校,中午陪同送回家,除了吃饭睡觉,几乎寸步不离。那时我们经常参加农业学大寨劳动,支书儿子坐在那里让手下收租子,或让大家交“公粮”。馊点子日日翻新。为了缓和关系,我不得不想着法子讨好他,给他带点好吃的,带个好玩的打点打点。童年就感受到什么叫没王法,没正义,这是童年一段感觉最黑暗,最崩溃时光!老师不敢管,家长没法管,只能训斥自己的孩子。

一次我们一个很虎的老师,他的侄子被欺负,虎老师进教室就给支书儿子俩个耳光,他回家又哭又闹,据说支书太太找了这位虎老师,好在他们是一个家族,也没听说过再有故事发生。

共产党讲那里有压榨,那里就有反抗,支书儿子三番五次的指使他的手下骚扰,挑衅我。这段真像今天的美国和中国。我忍无可忍,决定要跟他见个高低,上自习时我们俩在教室的后面摊牌较量了一场,他用板凳砸我,我躲了过去,上去给了倆耳光,这伙计疯了似的到处找东西打我,最后惊动了老师,让他那当老师的姐姐硬拉走了。

第二天,我没有去上学,老师也烦死他了,老师让她那做“马弁”的弟弟和我本家侄子一块跑到我家传话,意思是跟这支书儿子没前途,让他们跟着我做个好学生,好好学习!

这一仗打出了和平新局面!跟支书儿子混的跟班都叛变了。他丢了面子,失去了同学的拥护,从此不上学了。并且,有一段时间每天在家哭闹,折腾他的家人。

支书家没有找我们家麻烦,可能跟我姐夫是他舅舅有关。

支书儿子第二年留级了,从此我们俩再没有直接交过手。但梁子是结下了。就像今天的美国与中国,他找了俩个帮手继续跟我较量。

童年的喜怒哀乐對我而言都云起云落,沧海桑田了!對我的人生没有任何影响,回望都是美好的回忆!但愿我的过往没有伤着任何一个与我同行的小同学。我想告诉他们我其实不是他们想象的样子---那么好或那么坏!

且看下回分解:“三战四蘭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溪水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有泪的童年
雁门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xj' 的评论 : 分享一下您的童年!
雁门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好像比喻有点大招????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这段真像今天的美国和中国。
"无异于国家领导人被打入冷宫似的。
"就像今天的美国,他找了俩个帮手继续跟我较量。"

呵呵。
redwxj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时候都有这种被欺负的事,看来小时候被欺负是常态。
redwxj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时候都有这种被欺负的事,看来小时候被欺负是常态。
雁门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谢谢观注!
这孩子初中没毕业就给大队开车了,(当时是一个特权工作,不是人人可以开的)分田到户后,支书一夜变傻了,不说话,不与人交往。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不知支书的这个独苗后来怎么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