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皇纲

(2023-07-13 15:53:28) 下一个

文/雁门人

“皇纲”的“纲”在《说文解字》中的衍义:引申指“统治者为了维持正常秩序的必不可少的行为规范” 如:纲纪、纲常。

诗曰:“张之为纲,理之为纪”,可见“皇纲”是封建王朝纲纪国法。“皇纲”还有另一层含意!大凡读过《水浒传》智取“生辰纲”的故事,不难推测“皇纲”的含意。

生辰纲讲的是宋代大明府梁中书敬献给他的岳父—当朝太师蔡京的生日礼物,价值十万贯的金银珠宝。《水浒传·第十六回》会玩妖术的公孙胜怂恿梁山第二代寨主晁盖说奸臣蔡京的生辰纲乃是不义之财,取之何妨?便有了“没用”的军师吴用智取生辰纲这一章节。

古汉语字典》中“纲”的第二条释义:唐、宋时成批运输货物的组织。如“盐纲”、“茶纲”等。而生辰纲的“纲”也不单指货物的运输组织,更确切地泛指实物。因此,不难理解“皇纲”的另一层意思是指所属州府敬献给封建王朝专用物品。

“皇纲”这么高大尚的词竟然在五十年代落户到我们这个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村子。那是人民公社的大集体大锅饭时期,粮食匮乏,乡亲们吃不饱肚子。我们家乡地处黄土高原,半山地半丘陵,土地贫瘠缺水,基本上靠老天吃饭。因此,大人小孩都知道向土地要吃食,尤其是六零年的天灾人祸,农村人一边挨饿一边在淘空式的交公粮,政府要求保证城市的供应,还要保证偿还老毛子的贷款,一车一车的粮食拉走了,老乡们的泥缸土瓮空空如也。集体的大锅饭食堂也没有什么好吃食了,每天都是照到影子的野菜汤,胆子大的在家里偷偷开个小灶,把树皮树叶都吃光了。肌饿的老人面部浮肿,有些生命开始走向绝望,姥姥就是在那个没人愿意承担领导责任的困难时期悄然离世的。在死亡面前,道德,法律,纲纪在百姓面前就是一尊泥塑的玉皇大帝。村民们开始在晚上收割地里的庄稼,有掰玉米的、有挖土豆的、有剪谷穗的。

大队干部们也意识到灾情的严重性,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发展,据说当时叫小秋收。几乎全村人都成了盗贼。听父亲讲唯独有一个麻姓秀才的后代,忍耐着饥饿,拿着镰刀和筐子站在田里,用颤抖的手抚摸着庄稼下不了镰刀:”老天爷!您还让活人不?”最后还是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空着手回家了。父亲佩服地说这是他见过的最正色(正直)的人。读书的家风没有延续,礼义廉耻反而深深地根植于这个文盲的内心深处。这是小人物的骨气!吃了老實的亏,乡亲们再也不敢掏心掏肺的奉献自己了,从此,“皇纲”游戏正式登场并延续至人民公社解体。

我的老伙伴三岚是我野外生存的第一个老师。我们天天接伴同行放羊、打草、偷吃生产队的生玉米,烧土豆、煨黑豆,变着法子喂养着自己;同时,三岚第一次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皇纲”,说白话就是想着法子偷藏生产队的粮食,由此产生了三个词:埋皇纲、截皇纲、起皇纲。

说起三岚,由于他们家人口多,他妈妈根本没精力管理他们,让他们兄弟放飞大自然,自生自灭去了。他们兄弟的衣服长短不齐,补丁摞补丁,冬天开口的衣服露着白花花的棉花。他们兄弟自由任性地在家乡的土地上生长着。我们在夏天放学后接伴打草,秋天赶着家里的羊去沟壑纵横的半坡放牧,三岚开始传授经验给我—如何埋皇纲了。

秋天是庄稼的成熟季节,为了防止村民偷庄稼,每个生产大队都派有护秋管理员,严防死守,日夜巡逻,不敢懈怠。村民没办法把粮食带回家,就像地鼠一样想着法子去寄存粮食—埋皇纲,埋皇纲是一个技术活儿,首先,要想到埋什么东西在一个月之内不易腐烂,在什么时候埋不易被人发现。埋到什么地方合适,自己能找到,他人又发现不了。我们一般埋玉米和土豆,在梯田坝上挖个洞,埋好后表面恢复如初,在旁边画个圈圈做个记号,或在地头掏个坑埋好后在地上放块石头留下记号,方便秋后无人看管时放心大胆地起回家即是—起皇纲。截皇纲—大家不仅把自己埋得皇纲起回家,还要想着法子去发现别人埋得东西。三岚在这方面极具天赋,多少伪装被他一眼拆穿,真乃人才也!但是,我怎么也不会相信这么聪明的人,在七七年参加高考时的表现。当时有道政治题问:“什么是三面红旗?” 他回答:“党旗、国旗和军旗。” 三岚高考成了村里的笑花,让满村的乡亲笑掉大牙!

毕竟是偷,就有“猫和老鼠的游戏”。我虽然与“老鼠们”长期为伍,但我心里还是有一些胆怯,我——一个堂堂的班长,红小兵中队长,如果被逮着偷生产队的粮食,将会面临撤职的威胁,要站在全校师生面前做检讨的。所以,每次行动都是对我的一次惊心动魄的考验。一次我们三个人把五只羊留在沟底吃草,我们三人像侦察兵似的爬上沟沿,匍匐前行进入生产队的玉米地。那俩米多高的玉米杆把我们遮蔽得严严实实,我的心要跳出来了,咚咚地撞击着瘦瘪的胸膛。当我们掰了玉米安全返回沟底后,正要庆幸成功时,我看到三岚有说有笑的脸霎那间凝固了,一副见到老虎的惊讶模样。我们回头望向沟沿,发现一个叫米换的民兵营长站在沟沿上静静地看着我们。我们个个像受惊的小鹿,说笑声戛然而止,脸上的表情凝固似的;相互对视了几秒后脸开始发热,个个脸红脖子粗,钉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正在不知所措时,米换一声未吭,悄悄地离开了,不知道是惊吓过度还是惊喜过度,我们瘫坐在地上老半天没有说话,庆幸躲过一劫。

还有一次是在秋后,我们大队果园的果子已经采摘完了,看果园的管理员们也都离开了果园,我们五个同伴翻墙进入这五百亩大的果园,零零星星会发现夹杂在树叶中未被采摘的果子和梨。我们来到管理员住的窑洞,转了一圈没发现什么,我不甘心,在另一个窑洞发现有半窑洞捆好的干草堆放在哪里,我不假思索地上去踢飞了一捆干草,接着看到掉在地上几个又黄又大的油梨,大家看到我发现了黄纲,一涌而上,不一会儿干草被翻的遍地都是,每个人都找到了不少果子,大家满载而归。由于看园人的监守自盗,这次我们理直气壮,大摇大摆凯旋而归,没有一点羞涩、惧怕感。

管子曰:“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 大意是老百姓的粮仓满了才讲礼仪和气节;衣食无忧时才懂光荣和耻辱。改革开放后土地实行了承包制,责任到户后,再也没人混日子了。乡亲们在土地上投入得汗水浇灌出一个个丰收年,粮食足够吃,再也没有人埋皇纲了!皇纲一词在我们家乡的应用,也是豁达的家乡人民对自己不雅行为的诙谐、幽默的调侃。

封建社会是皇帝老子的天下,皇帝王朝拥有一切,包括物质与非物质财富,都冠以“皇帝的”。今天就不同了,人民的国家,人民做主,所有的物是都冠以“人民的什么”或者“国家的什么”…… 一切以国家人民的利益为中心,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吃的饱穿的暖,知荣辱懂廉耻的年代,仍有一些贪婪无度的碩鼠罔顾国法民纪,顶风作案,挖国家墙角。动辄上百万、上千万、上亿。置党纪国法于枉然,真乃盗国贼也,他们盗窃的是“国纲”。十八大后国家开展反腐倡廉,我的家乡地方官员因煤炭资源塌方式的腐败,多少官员一夜之间被隔离审查,当时老百姓调侃:“常委会议应该改为秦城监狱召开了。” 煤老板和官员贪腐一度成了家乡的标签,一次,与一位来美访问的江苏医师聊天,聊到家乡,他不无兴奋地聊到一个叫金道铭的纪委书记被关在他们城市的监狱改造,这位主任医师为金做过几次检查,讲其人没什么架子,人挺老實的……。我心里想你见过他当权时不可一世的霸道模样吗?在台上顶着人民赋予的权冠,觉的自己何等的雄才大略绝世英伟,落架后不过是一只落汤之鼠。能不老實吗?天网恢恢 ,疏而不漏。鼠类们或迟或早会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今天,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深深地理解,一个和平稳定,公平正义,幸福安康的社会需要每个公民遵守国家的法理纲常—再也不要有荒腔走板的另类演绎为自己的不齿行为开脱了。愿我们祖国昌盛、富强,人人都做好公民,知荣辱、懂进退,承担责任、当尽义务。吾爱吾国、吾民、吾家!不贪、不腐、不堕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