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笔

往事回忆,人生经历,脚下的历史
正文

1983年的命题作文考试

(2021-03-05 12:54:56) 下一个

收拾抽屉意外发现了从国内带来的古董: 83年高考补习班6月的模拟考试卷,读了一遍发现当年命题作文的立意放在今天好像也没太过时。特此贴出权当历史文献。

同时也让我想起 "Fargo" 第四季中小女生 Ethelrida 的历史报告 ",,,, history is made up of the actions of individuals. And yet, none of us can know at the time we act that WE are making history."

 

振兴中华,从我做起

我们的国家正处在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给全国各族人民提出来 “振兴中华” 的新任务,历史事实证明:只有国家强大,繁荣昌盛,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不受列强的侵略,才能被世界人民所尊敬。

振兴中华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新时期的历史任务。它需要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对于我们中学生那就是应从我做起,学习知识。

我想振兴中华应是靠科学,靠知识。高尔基说: “只有知识才能使你伟大,才能使你坚定,使你前进。”知识所以有这些作用是因为它能给人力量,能使人生活的顽强。优秀共青团员张海迪曾说过: “ 是知识给我力量,我发现我的第一需要是学习,如果不给我书看,我会很快就垮下去。会很快死亡。” 张海迪把读书学习看成她的第一需要。也正是由于这样,她这位高位截瘫的姑娘竟为人民做了那么多事情

振兴中华是一番事业。古今中外凡是在事业上有贡献有成就的人都有知识。司马迁写出千古不朽名著<<史记>>是由于他精通各朝代的历史,这是靠知识。曹雪芹写出中国古代小说之冠的<<红楼梦>>是由于他有高深的文学修养。这也是靠知识。象英国的牛顿,德国的爱因斯坦,美国的爱迪生,中国的华罗庚,陈景润等,他们在物理数学各方面的突出成绩不都是靠知识取得的吗? 因此振兴中华要靠知识。

知识也被看成一个民族强盛的标志。我父亲搞科研,不免有时去欧美国家开学术会,在一些公共场所和外国人交谈,他们第一句话常是:“你是日本人吗?”… 为什么欧美人在见到亚洲人总想到日本,这不是没有原因的,日本是亚洲经济发展之首,国民经济一些方面在世界是领先的,有些科研成果在世界是首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经济濒于崩溃。但他们重视了知识, 科学,在短短四十年就发展成世界先进国家。从日本的发展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民族强盛靠知识靠科学。我们要振兴中华, 使中华民族强盛就要靠知识,靠科学。

我们正处在学习时期,历史任务落实在我们身上就是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只有掌握知识才能振兴中华,才能完成历史交给我们的任务。知识就是力量,是我们振兴中华的力量,振兴中华从我做起,就让我们勤奋学习知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