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笔

往事回忆,人生经历,脚下的历史
正文

买鞭炮: 儿时趣事系列(7,8,9)

(2021-02-27 06:09:31) 下一个

7 买鞭炮

小时候特别喜欢鞭炮。每到过年前,都要缠着大人给买鞭炮。最喜欢的是浏阳的小挂鞭炮,深红色的草纸包着,一挂一百响两毛壹一包。从来没有一次放一挂的,买回来,小心的撕开草纸,顺着一边将鞭炮拆散,整齐的放在家里不用的纸药盒子里,有时还把鞭炮盒放在暖气上,觉得烤干了放着更响。玩儿的时候,向外婆要一节衲鞋底儿的粗线点着了做火引子,将炮点着一个一个的放,偶尔有不响的,捡起来,小心的掰开,将半个鞭炮火药朝上,找一个小伙伴帮着点着,飞快的用脚一踩,啪的一声,总之,想尽一切办法弄出响儿。

七十年代,家家都很节省,每年春节大部分的孩子从来没有想要多少鞭炮家里就给买多少。几乎都是年还没过一半,鞭炮早就放完了。看着别的还有鞭炮的小孩儿放,特眼馋。再想让家里给买鞭炮,没门儿,明年见了。

记得很小刚上小学,春节前我的六姨从内蒙来到北京住在我家,一天外婆叫六姨带着我去 “下坡”副食店买东西。外婆从钱包拿钱时没注意掉地下一块钱被我看见了。那时还没开始吃冰棍儿呢,自然不知  “中纪委” 的厉害,但知道想要鞭炮,知道钱能买鞭炮。于是趁大人不备悄悄的捡起来放在了我的兜里。和六姨到了 “下坡” 排队买肉,我跟六姨说: “ 我去那边看看 ”,“ 你行吗 ? ”,“没事, 没事”。我跑到对面柜台眼睛一亮,有鞭炮卖,我急急忙忙的对售货员说: “ 我买三百小炮”。“要哪种? ”,“就那个两毛一一百的”。我正匆匆的拿回售货员找给我的钱,六姨过来了,非常惊讶的问: “ 咦, 你怎么拿钱,是怎么回事?”,我说是买鞭炮找的,但没敢说买了多少,六姨也没多问。到了家我急忙把买的炮藏了起来。

一会儿,外婆绷着脸过来一通审问,吓得小的我都招了。“买了多少?”, “ 买, 买了两,,两百”,外婆一数钱”  “你看看你,少了两毛壹”,接着把我一通数落: 为什么偷钱? 为什么买东西不和大人讲? 为什么买了两百鞭炮 让人收了三百的钱?,,, &¤/!&”%,,,。但当时我认定如果说买了300鞭炮,有吃床扫帚疙瘩的风险,你想啊,平时软磨硬泡最多也就得个200 的配额,今儿个,不光拾金没不昧,还斗胆做主买了300。太可气了,是可忍熟不可忍。如果说买了三百, 说不定还得退回买的鞭炮。所以任凭大人怎么数落,我也没敢说买了三百。 唉,当年是“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贪了小污还不会平账,没知道找回的钱和买的东西还有关。直到日子过了好久,我已经可以自己买文具了,我才告诉家人,你们还记得我捡钱买鞭炮吗? 其实我当时买了三百鞭炮不是两百, 哈哈,,

8 买文具

七十年代初上小学,每学期开学交五块钱学费,新书是发的,学习用品得每人自己去买。楼下的副食日用品小商店文具柜台旁都是小朋友,大家都在买。因为平时常帮家里买东西,与年轻的售货员阿姨也算认识。她对我们很好问买什么。大家七嘴八舌嚷着要这要那。大一点儿的孩子一口气说出要买的东西,售货员把买的东西拿到一起算帐交钱走人,轮到我,我知道要买的东西,可是怕算错数不清钱。就跟过去买鞭炮万一被多收钱了呢!

“小弟你买什么?”

“我买一块橡皮。”

“ X 分钱,还要什么?”

“ 再买一个转笔刀。”

“ Y 分钱,还要什么?”

“再买四杆H2的中华铅笔,多少钱了?”

“ A 毛钱,还要什么?”

“不要了。”

交钱,找钱。

“我再买一个铅笔盒”

“你没买完那,还要什么?”

“ 再买五个田字格本子。”

“L毛钱,小弟,  你把要买的东西一起全告诉我,一起收钱,别一次次拿和付,你还要什么?

我: 没什么了。

交钱,找钱。

“我再买一把塑料尺”

售货员:  !/¤%”¤”!=?`¤&

 

9 落叶

秋天,满地落叶。和叶子有关的玩耍项目估计只有60后懂,譬如“拔根儿”,说得是孩子们在地上寻找落叶,从叶子上揪下叶杆儿,双手攥住叶杆下端的一截,两人将各自叶杆分别套住对方的叶杆,向各自方向相互一拉,谁的叶杆断了就算输了,再取一根继续较量,直到捡来的叶杆儿全部折断战死。挑选并培养强壮合格的叶杆对胜利起决定性作用。叶杆一般从梧桐树叶或和杨树叶子上采摘。首先叶片面积要大,叶片越大,叶杆儿越粗壮。其次要观察叶杆儿的颜色,绿色的水分太多太嫩不易参战,黄色的基本上可以考虑,但叶根儿部分最好要扁平宽厚,暗红色的叶杆儿是极品。选择招聘工作结束后,培养老道的叶根儿就变得十分重要了。一种常用的技窍就是将预选出的叶根儿放在鞋里培养。 最好是军绿解放胶鞋,这种鞋透气性差,脚上温湿的潮气伴随着某种生物化学气息通过袜底均匀的将叶根儿慢慢催熟转变为几缕粗壮的纤维。这样的叶根儿战无不胜。

另一种玩叶子的方式就是取叶面相对平整的绿叶,左手攥个小空拳将叶子摆平用右手掌迅速击打叶面,当速度和角度合适时,叶子会被瞬间的压力击破发出很大的响声。60后70初的老同学们你们玩儿过这些游戏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