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

对中国社会现实的思考与评论
正文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自由 1.36 所有生命都具生命的本能

(2021-03-03 15:41:18) 下一个
(续前章节)
 
1.36 所有生命都具生命的本能
生命本能源自生命自然属性,是生命记忆对环境的回应。植物的根部往地下有养分的区域延申,枝叶往阳光处生长,动物会寻找食物,哺养后代,其内在原因或根据就是物种的基因记忆,进化的结果,而从外部观察,这种物种表现或现象就是物种生命本能。所以基因记忆是生命的根据,本能是生命基因记忆的结果及表现,基因记忆决定生命体必然的生存与扩张延申,生存扩张延申就是生命体的本能,非生物与生物的不同就在于非生物不具有生扩张延生的本能。
任何生物物种都经历了漫长的进化过程,在这漫长的过程中,从与对自然环境的适应到物种竞争,物竞天存,适者生存,逐步累积了与自然环境相适应的生存能力,或生存本能,生命本能是生命记忆对环境的回应,其根本就是生命的自然属性,就是生扩张延生,这些生命本能或自然属性以基因记忆的方式一代一代往下承传。
 
1.37 记忆与意识
前面所述,仅是对生物生命的记忆与自然属性的一般论述,然而人类这个地球唯一具有高级思维能力的生物,必然具有不同于其他生物的更特别更深刻的生命现象,需要更进一步地阐述,意识就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生命现象。许多生物都具有意识这种奇特的能力,简单的或复杂的,并且与记忆有着一定的关联。那么意识是怎样产生的,本质又是什么。
如果记忆与意识是一体的,如硬币的一体两面,即有记忆就必有意识,或就必然产生意识,则人工智能因为有记忆,人工智能必将产生具有人类一样的意识,并随着科技的发展即记忆与运算的复杂与成熟快捷,人工智能就有超越及控制其制造者人类的可能,是这样的吗,这也许是人工智能恐惧症的根源吧。如果记忆与意识不是一体的,记忆不必然地产生意识,记忆与意识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关联,人工智能无法因为具有记忆而必然产生意识,人工智能与传统的生产机器就没有本质不同,仅是效率更高的机器而已。
记忆是生命最基本的属性,也是所有其他属性之母,记忆同样是意识的基础,记忆与意识之间的内在与必然关联是什么呢。生命体对外在事物的回应,就外在观察而言,回应表现的是生命体的本能,就内在分析而言却是一种有意识的选择或有意识的表现,也就是说,是生命体本能记忆及生命体有意识的对环境的回应,那么记忆到意识的回应是怎么发生的,这两种回应是如何关联的。
生物具有记忆能力,包括与记忆相关的能力,就是具有前后各种记忆相互比较的能力,通过记忆储存生物个体经历影像及感觉,这种经历过程的影像及感觉应该是一体的,所谓一体是指当回忆起这一经历,而与经历相关的一切,如影像氛围气味个体好恶将一并再现。这些记忆元素或材料的储存是同在的,不是割裂的(注)。经过影像及感觉的比较,从而进行影像感觉的择优选择,这种择优感觉选择同样属于生物的记忆能力或记忆本能。
(注:在此储存是同在的是指整个记忆应该是完整的储存在同一肌体,然而人们都有记忆不完整或残缺不全,经历的某些或关键部分模糊不清的经验,这应该不是储存是否在同一肌体的问题,而是记忆元素无法完全回取回索,从而无法使记忆完整呈现。)
意识产生需要两个基本要件,一是影像感觉记忆,好与坏,或者说,快乐与不快乐,或相反的感觉,痛苦等等。二是影像感觉比较选择,这种选择可以是择优或择劣,选择依据本能的感觉需要而定,在此可简略为择优,择优的标准将在现实环境中,经过无数次的经验记忆累积及试错或检验,实践中逐步形成。选择是本能标准与试错过程的结合,只有即符合本能又是试错中证明是对的结果才会成为择优的对象。
记忆,比较,择优,择优储存为记忆,再新的记忆,比较,择优,…,这是一个没有终点的循环过程,直至生命体终结。这种择优背后的驱动力是生命的本能,即生存扩张延申。本能与不断记忆累积循环过程是产生意识的基础,生命的本能驱动与不断记忆累积的比较最终产生意识。没有记忆影像感觉的比较及比较的择优,就不会有个体生命的意识,择优既是意识的产生,这是本能与择优,或本能与试错结合的结果。这个过程是,先有记忆,然后记忆比较,比较择优,择优既是结果,既产生意识。意识离不开记忆及记忆比较,生命本能是最根本的驱动力。
 
1.38 有生命的记忆才能产生意识
意识是记忆的结果,一种特殊生命本能驱动的的生命现象,然而不是记忆的必然,有生命的记忆才能产生意识,无生命的记忆不会产生意识。可以设想记忆到意识产生是这样一个过程,这也是一个完整的认知过程,对于生物个体,通过记忆,记忆比较,与生物记忆本能相结合而产生比较择优,这就是意识的产生,如果个体生物器官没有缺陷,由记忆产生意识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所以个体生命记忆与意识是一体的两面,从而能够辨别本体与环境的区别并产生自我或个体意识。自我即个体意识的产生,是一个最基本思维过程的形成,是生物生命进化的飞跃。自我意识是一切生物群体性即社会性的基础或根本。
由于人工智能同样具有记忆储存,提取,进行记忆比较(运算),比较择优(预设运算标准)的功能,人工智能就具有了生物记忆一样产生自我意识的所有必备前期条件,然而人工智能不具有生物所具有的生物记忆本能,即使具有记忆也无法产生意识,也就不能产生自我意识。生物记忆结合生物本能是产生意识的最根本的基础,意识或自我意识是生物记忆与生物本能结合而产生的必然结果。而人工智能虽具有记忆功能,却不具备生命记忆本能,即生存扩张延生的生命本能,记忆与功能的结合不会产生意识,无论多么精密复杂强大的人工智能都不会产生意识。这就是本能与功能不同所导致的本质区别。人工智能看似具有意识的表现或功能不过是预先设定的运算标准,如导弹发射需要一个按下揿动按钮的动作。
 
1.39 生命本能与机器(人工智能)功能的区别
本能与功能的本质不同,也体现在它对自身载体的影响。当生命体失去某一重要本能,生命会萎缩,凋零,而人工智能失去某一功能,机器本身只是功能不健全,不会出现生命所表现痛苦与萎缩。生命与其具有的本能是一体的,生命会本能抗拒外来伤害,人工智能与功能不是一体的,功能则不会抗拒外来伤害,甚至伤害一词对人工智能也是不准确的,而应该用损坏一词,人们可以设计人工智能具有抗拒外来损害的能力,但那仍然只是具有新的功能而已,并非本能。
 
本能与功能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在不同环境不断的刺激下,生命本能自身会不断产生新的欲望,包括抗拒的欲望(回应伤害的刺激),这种关联是内在的,内生的,一体的,功能则不会,除非预先设定新的功能或运算标准,但这是外来的和预先的,非共生的,非一体的。所以没有生命与本能(记忆)的一体化就不会产生欲望,也就不能产生意识。由于人工智能不能产生意识,人工智能无论多么强大也无法超越或控制人类,其根本原因就是人工智能不具生命本能,不会产生控制人类的欲望。如果人工智能具有控制人的功能,那也是人为预先设计,就如同武器杀人是因为有人去扣动扳机。
 
1.40 自我与外在环境的感知差异
感知的比较必然产生个体内在自我与外在环境差异的感觉认知差异,产生内与外,我与它的观念。
生命本能对不同经历产生不同的记忆,记忆的比较产生不同的感知差异或区隔,所有与生物个体相关的事物都会产生滋养娱乐或损伤压抑个体的效应或认知,所有与生物个体无关的事物都不会带来个体直接感觉与认知,这些不同感觉认知的记忆的积累,产生辨别自我与非自我的感觉认知区隔,从而自我与非自我的感觉认知差异也就产生了。
自我感知的产生是生命进化过程非常关键的质的飞跃,是生物生命走出环境或本体与环境无区隔的原始同体,成为独立于环境之外的自我的开端。自我感知始于意识记忆终于自我意识,过程是自我与非自我的记忆比较与感觉认知差异,自我感知是自我意识的基础及前提,有了自我感知就必然产生自我意识,即自我与非我的环境认知的不同。
 
1.41 意识的产生于感觉认知过程,记忆辨别与择优
意识是生物个体的生命现象,包含记忆辨别,择优,择优表明产生辨别结果,这个辨别结果就是意识,表现为生命本能对经历做出记忆储存,然后是记忆辨别,辨别择优,形成意识,这些都是生命基本的记忆现象或记忆活动,这些一连串的现象都包含在对事物感觉认知这一过程中,这是生命体的一个完整认知过程。认知是一个过程,而不只是结果,感觉认知的过程达到意识的结果,感觉认知过程包括记忆辨别(认),择优(知),达到意识结果。
生命记忆像摄影一样将所经历的影像及感觉摄取并储存到生命记忆体(大脑),以备今后取用。感觉认知是一个过程,包括之前储存相关记忆的提取,记忆辨别,辨别择优,择优结果形成意识,意识也将做为新的记忆储存于记忆体(大脑)以备后用。记忆,认知,意识或形成意识,这是一个绝对关联的过程。记忆经过认知最终形成意识,即形成自我意识。
 
生物记忆与本能结合产生意识,意识的最基本的特征是能够辨别环境与个体本体的不同,从而感知意识到个体的本体与环境不同的存在,其本质是自我的认知,从而达到自我感知意识的产生,这是生物进化过程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这是质的飞跃。
综合前面所述,生命体对环境的回应分为两种,一种是基因记忆带来生命本能对自然环境的回应,如植物枝叶向阳生长,根部向土壤有水及养分处延申,以及人体对外界刺激的回应。另一种是个体记忆器官主要是大脑对经验的记忆形成对事物感知的认知意识,由生命体以这些意识记忆对环境做出回应,动物的躲避危险,追寻食物都属于这一类。这种回应既是有意识的主观回应,又是生命本能的回应,因其内在本质驱动仍然是本能的,然而多了一层自我意识的主观能动,这多出的一层主观能动实现了生命由本能到意识记忆为基础的智的飞跃,这是超越生命原始本能的飞跃,生命进入自我意识认知回应环境的飞跃,这一飞跃对生命进化而言无论以什么样的词语来形容赞美都不为过。
不同的物种由于器官记忆能力的不同,意识感知的复杂程度也不一样,对环境的回应也有很大的不同,动物大脑与人类大脑由于脑容量的不同,对环境的回应能力也不同,动物仅能达到维生及竞争求存这一基本意识层面,而人类却由于感觉认知的产生达成意识积累,更进而进化到思维这一人类独有的高等生命现象,意识,意识累积,思维,经验累积,进而知识累积,终使人类脱离原始蛮荒进入到文明社会,意识是所有这一切的开端。
 
1.42 自我意识必然导致自利意识与行为
自我与非自我意识的产生,就必然导致自利意识的产生。生物由于生的本能必然有自利行为或逐利行为,在产生自我意识之前的自利仅是一种生命本能表现,是一种下意识或无意识的纯本能表现,植物根部追逐水与养分而延申,动物的成长。在产生自我意识之后的自利是一种有意识行为,自利行为是自利意识的驱动与结果,是自我意识与生物本能的结合而必然产生的自利行为,这种自利行为是生物本能的必然结果,与基因记忆所产生本能自利不同的是,意识自利是通过生物记忆本能及其产生的意识的一系列思维过程而产生,是生物基本属性派生的,即受基因记忆本能的影响和控制,同时也受到意识包括过往经历经验的影响和控制。对人类而言,意识还包括精神价值的因素。比如本能自利,某些动物有保护或繁衍后代而自残的现象,这就是受基因记忆本能控制的表现,而人类为精神价值而舍生取义的行为,就是精神价值的影响,生命个体受后天文化价值影响而产生的价值意识,价值意识驱动个体舍弃利己而利他行为的表现,表面是利他,本质却是他包含于更大的己,最终还是利己。
自利包含两个方面,即趋利与避害,首先要达到自利,就要有自利的行为,趋利是自利的行为表现,只有趋利的行为才会有自利的结果,从而达到自利的目的,这很容易理解。而避害则是趋利的另一面,害必然影响利的一面,即伤害生物生的本能,前面所述的生存扩张延申。利和害是自利的两面,所以现实中利与害总是相关的。现实中,对任何生命个体而言,无论利益还是可供获取利益的资源总是有限的,这些资源也包括生命个体本身所拥有的能量能力,对动物而言,还包含体力,智力等等,如何利用有限资源去获取最大利益,永远是生命面对现实存在的不变选择。生命个体需要在利与害间做出相应选择,有利无害,只有取利一途,有害无利,则避之,利与害在伯仲间,利害相权,趋利避害,害小利大,才能达到真正自利目的。
自利行为是具有大脑的生物生命共同表现,是生命本能与记忆结合产生自我意识的必然结果,自利是生命自然的第三属性,包含趋利避害,对于不具有大脑的生物,如植物,自利是基因记忆的必然,对于具有大脑的生物,自利还包括有意识主观驱动的自利行为。
自利是生命与记忆两大基本属性派生的属性,却是一切生命有意识行为的根本前提或基础,对于人类而言,自利是一切文化及社会活动的前提与基础。当一个生命体失去自利的欲望,可以确定此个体内在本身必然已发生病变,从而导致违背生命自然的属性,同样人类社会违背自利的生命自然属性,也将必然带来灾难。
 
1.43 感觉认知与思维的不同
思维是人类特有的生命现象,是一个一连串的记忆处理择优,新意识不断达成的过程,是思维大脑对记忆进行处理最后达到某种结论,也即是意识,那么感觉认知达成意识与思维达成意识有什么不同,感觉认知处理的是以事物的影像及氛围记忆等实物为基础的记忆比较与择优,进而达成意识,思维处理的是以抽象意识(观念概念)为基础的记忆比较与择优,进而达成更高一层次的抽象意识(概念),同样是认知的过程,实物认知与抽象认知是感觉认知与思维认知的根本不同,由于大脑记忆能力的不同,动物只能停留在感觉认知的层面,而人类却能进入思维的层面,成为自然界高等生物。
意识是生命记忆对环境存在的回应,一种思维成果,产生的意识又是新一轮思维过程的基础,思维与意识是一个互为因果的过程,有如工程与大夏的关系,每一层楼(意识)都是下一个工程(思维)或更上一层楼(下一个意识)的基础,意识是思维过程达成某种认知结论的结果,达成的意识又成为新一轮思维的承载体,生物大脑是思维的物质载体,经过一连串的思维过程在思维载体中产生意识结果或观念。思维过程到产生意识包含一连串的记忆提取/汲取,记忆辨别,辨别择优的过程。意识与思维的关系是结果与过程的关系,结果为新过程辅路,没有过程就不会有结果,没有思维就不会有意识,没有结果就不会有新的过程,不会有更新的结果(意识)。
在所有的思维过程中,也就是思维这所大夏从建筑过程到大夏的建成,也就是达成最终结论意识,每一楼层的建筑过程与手段方法也许不同,然而整栋大夏的粘合剂却是一致的,同一的,这自始至终的粘合剂就是生命的自然属性,也就是生存,记忆,自利,自由等生命基本属性。任何违背生命自然属性的思维过程与结论(最终意识即理论体系),由于失去生命本能追求最大利益这个粘合剂,也许辉煌一时,只能是乌托邦的幻象,终有坍塌的一天。
记忆,本能驱动,记忆辨别,认知(意识),观念,观念(记忆)择优,意识与思维的交互影响与递进过程,其结果就是产生自我意识,自我意识的产生是生命进化的突变,在产生自我意识之前的生命以本能记忆行为被动回应环境,而拥有自我意识的生命以利害意识或观念为基础的行为主动回应环境,自我意识可以做出超越本能的行为。自我意识成为有意识的生物所有活动的基础与原因,这个基础和原因形成所有生物一切活动的基本原则,就是生命本能的最大利益或功利原则。所有的生物活动,包括人类活动,都是以利益或功利为目的的,这个功利就是生物体自利,功利原则也是生物最基本的原则,任何妨害生物功利自利的原则,不符合功利或自利的生命原则都是不可持续的,可统称为功利原则,功利原则就是进化最基本的原则,或是进化第一原理。
 
(待续)
 
大鱼 谷歌博客
中国文化与社会的过去,今生与未来, 电子书 中国道路.杂思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