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直线下降。那中国人对美国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2023-05-01 05:38:30) 下一个

众所周知,从美国商界到普通百姓,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在过去几年里急剧下降。但许多人并不知道事情已经变得多么糟糕。

盖洛普自卡特政府以来一直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上个月,美国人对中国的好感度创下历史新低,仅有15%。在接受调查的每10名美国人中,就有超过8名对中国持负面看法,其中大约一半人有“非常不好”的看法。

虽然这些数字令人担忧,但它们的原因并不令人惊讶。

多项调查显示,美国公众将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和经济实力视为重大的威胁。

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几乎和美国一样大,据有些估计甚至还可能大于美国,并且增长速度还要快一些。中国现在是拥有核武器和航空母舰的特殊国家俱乐部成员之一。  

北京认为民主的台湾岛是中国一个失控的省份,由于最近在台湾附近进行了数百次军事演习,此举造成对中国军队的担忧加剧。

此外,习近平主席最近巩固了前所未有的第三个任期,积累绝对权力的方式让许多人联想起毛泽东的统治时期。

而北京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支持激怒了全世界的民主社会。

习近平在离开俄罗斯之前对普京说: “现在发生了变化,这是我们100年来从未见过的变化。“ 这是个关键问题。

美国商界对美中关系也持悲观态度。

出于这一系列的担忧,驻中国的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上个月表示,在其密切关注的25年来的商业环境调查,中国首次不再是其大多数会员投资的前三名市场。

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 的2022年报告,近四分之一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表示,他们对中国未来五年前景持悲观态度。 而一年前,这个数字仅为9%。

对中国感到担忧的不只是美国人。根据最近的专业民意调查,有80%的韩国人和日本人现在对中国这个邻国持负面看法,这是个创纪录的水平。

欧洲对华的情绪也已经崩溃。 根据YouGov–Cambridge Globalism项目的调查,在过去四年中,在大多数西欧国家中,认为中国对世界事务产生正面影响的人减少了一半。

一个较少被议论的问题是:中国人对世界其他地区,尤其对美国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在中国,进行独立衡量的民意调查是出了名的困难。民意调查组织在中国的活动受到限制,即便如此,中国人通常也不愿意谈论任何与政治有关的事情。中国传统新闻媒体是由国家控制的,审查大军会“净化”该国庞大的社交媒体版图。

研究中国政治的教授、《中国思想管理》(”China's Thought Management“)一书的作者Anne-Marie Brady说:“鉴于习时代真实的社会科学研究受到严格限制,因此很难评估中国舆论的真实状况。”

本月,《当代中国事务杂志》(Journal of Current Chinese Affairs)上发表了一篇关于这个问题的少数权威研究之一。其主要发现是,中国人对美国的看法与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一样地消极,有75%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他们对美国的看法有些或非常负面。

然而,同一项研究显示,尽管欧洲大陆对中国持负面看法,但中国人对欧洲的看法相对正面一些。

来自莱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文章作者说:“尽管这些国家在中国主流英语和汉语话语中通常被归为‘西方’,但中国人对欧洲国家和美国的看法存在巨大差异。” 

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美国而非欧洲是世界领先的超级大国和中国最强大的竞争对手。但该研究文章作者还指出,与“中国媒体和公众长期以来对美中关系的过度关注”相比,中国媒体倾向于将欧洲对中国的批评淡化。

接受MarketWatch采访的中国学者也提出了一些额外的理由。

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Studies at Peking University)王勇主任指出,美国对台政策是引发中国公众对华盛顿负面舆论的许多问题中的头等大事。其他一些问题包括美国对中国的经济遏制、美国对中国在新疆和香港侵犯人权的制裁,以及“美国在其外交政策中过度依赖武力”等。

王勇从北京说,虽然这些地缘政治问题听起来好像是政策制定者和军方官员的担忧,但“社交媒体让公众越来越深入地了解美国,从而影响了公众的情绪。” 

这项由大学研究人员进行的研究得出了另一个令人担忧的发现:与年长的同胞相比,中国年轻人往往对美国持更负面的看法。

虽然该研究具有更科学的研究和更大的样本,MarketWatch也采访了10名20到30多岁的中国年轻人,以了解他们对美国的感受。受访者之间最大的差异是与艺术或人文等领域的人士相比,他们是在政府部门学习或工作,还是在首当其冲面临美国制裁和企业压力的商业领域,这些人具有更负面的观点。

一位学习公共外交专业李姓学生告诉MarketWatch,美国正在经历一场失去无可争议的全球大国地位的危机。他说:“时代变了。”

 

(这是我的原始翻译。

原文英语作者: Tanner Brown)

我其他的博文:

从乌克兰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到WXC的大事

中国是一个正在衰落的大国,这才是问题的所在

《长津湖》带来的联想

从9兵团的检讨看长津湖战役

文学城发生了奇迹后,奇葩的新举动

文学城发生了奇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r' 的评论 : 我和我先生,在国内的所有亲戚朋友认识人都得过新冠。:)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r' 的评论 : 你在美国吗?:)我和我先生,朋友们一次都没得过新冠。:)
峰下游龙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就没有得过新冠但我打过疫苗,我周围有不少像我这样。我还有朋友没打过疫苗也没有得过新冠。你要在美国,你肯定会有像我这样的朋友。你要在中国,那我就不怪你了。

> lzr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21:24:21
> 在美国没有得过新冠?鬼才信呢。谁不是得过两三轮的。
zhige 回复 悄悄话 lzr 发表评论于 2023-05-02 21:24:21
在美国没有得过新冠?鬼才信呢。谁不是得过两三轮的。
=========================
不知你这是正话反说还是啥,我和周边的人还真的一次都没得过诶。。。
lzr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没有得过新冠?鬼才信呢。谁不是得过两三轮的。
lio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中国人如何看美国并不重要,因为他们从来就没有过正确的认知。
重要的是人家现在怎么看你。


Idado 回复 悄悄话 肥自由环境下的言论调查,就像给萨达姆和卡扎菲的100%选票一样可信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在国内呆了一个月. 中国人民对美国印象不好是因为共产党铺天盖地黑美国,枪杀银行倒闭割韭菜.朋友都不相信我们没有得过新冠. 洗脑洗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英国也是,一个英国人根我说:现在我们都不买中国的东西,碍我的面子没说为啥。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保后清,不保中国!
End of the story.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五毛会说,这就对了,美国人反对我们,说明我们做对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1949以后,中国人对美国的看法何时高过?邓江胡时期,可能相对地高些,但那只不过是总体低潮中的小高潮而已。”美帝亡我之心不死”,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融化在血液里,印刻在基因中。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对美国的看法也同样直线下降,不过下降归下降,有财产有门路的还是一如既往把孩子往盎撒狼窝子里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WFerLSmJh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