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百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边读边思,边看边聊,记下一路的风景与感悟...
个人资料
Tigerlily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球场上的奇遇

(2022-07-02 05:05:09) 下一个

 

 

学校里一直是体育差等生的我,虽然球艺平平,对网球却情有独钟。自从当年和先生走到一起后,每年两人都会或多或少到网球场上挥上几拍。

 

疫情前和几位女朋友去报了网球课,上了两期。那一阵子打得很上瘾,可能因为动作不够标准,打多了胳膊肘会有点隐隐作痛,切身体会了一把网球肘的含义。

 

疫情最严重的那一段,镇里所有的公园都关闭了。后来还不容易等到重新开放,我和先生背着有些陌生的网球拍来到网球场,看见涂着绿漆的地面上散落着一株、或几株青草,大都已经高出地面不少,从那些已经裂开的缝隙里倔强地长出来,让人看了心里有些荒凉的同时,又有一种重生的感觉。

 

今年,随着口罩的摘除,各种活动都逐渐回归正常。镇里的几个网球场被翻修一新,平整没有一丝缝隙的蓝色场地,配着洁白的边界线,看着就让人神清气爽。新场地很受欢迎,只要天气不错,每次路过,基本都被占满了。

 

由十几个妈妈组成的网球群也活跃起来。群里真正的网球高手并不多,但热情高涨的人不少,隔一两天就有人高呼打球去!

 

打了几次后,几个先生也参预了进来,或招式凌厉或幽默健谈,妈妈们球艺增进的同时不时被逗得捧腹大笑。很快,他们就被各自媳妇拉进群,网球群变得空前壮大和活跃。

 

一日,我也拉着先生去了大家说好的一个场地。家里有事,我们去晚了。到达时,上面的场地已经全满了。

 

这个网球场离着高尔夫球场不远,环境相当不错。特别上面这块场地,周围绿树环绕,及时在炎热的天气里也有一部分树荫。而且周围一圈还装了路灯,到了晚上明晃晃的,让那些网球发烧友想打多晚就打多晚。也难怪一般总是爆满。

 

我和先生无奈地笑一下,往下面那片网球场走。两个场地之间隔着一块有坡度的草地,从草地上的小路走过去,也就150米左右的距离。

 

这边一共四块场地,第一块和第三块有人在打,我们来到第二块,拿出球拍开始练习。打了十几分钟后,第三块场地之间上的两位美国女士收拾东西走了。

 

过了一会儿,远远看到第四块场地上来了一大一小两个华人,貌似是父女俩。小姑娘扎着马尾辫,一件粉色上衣,也就八九岁的样子。爸爸戴着眼镜,个头不高,身着一件深蓝色上衣,显得很沉静。他们带来了了一大筐球,一看就是专门来训练的。

 

这边我和先生打球渐入状态,我在拼命想接住每一个冲向我的球,离我不远的尚好,太近的和太远的,总觉得有些力不从心。那边那父女俩也开始练起来,边练边不停地聊着什么。他们球多,很快绿色的网球就在四面八方堆积起来。

 

就在我跌跌撞撞去接一个靠近网的球时,女孩愤怒的声音突然很大声地传过来:怎么打球的啊,你真是个垃圾,网球垃圾!!

 

非常流利的中文。我和先生交换了一个诧异的眼色,也不好说什么。大家离着不远,说话声音稍微大一些就会被听到。

 

这么小的年纪,说话这么粗鲁,又是这么标准的中文,乍一听到,还是很震撼的。在美国住了这么过年,朋友熟人的孩子夜见了不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面。

 

那个女孩似乎已经被愤怒的情绪包围了。她一直不停地训斥着她的爸爸,那个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帮她练球的男人,就像一个老人在教训自己闯了大祸的孙子一样。

 

你这个水平,也好意思和我打球?!

 

你为什么老打到我身上?你是故意存心的吧??

 

你这个臭球篓子,都这么大岁数了打球还那么臭,你不惭愧吗?

……

 

我们别无选择地默默听着那刺耳的抱怨和指责声,很为那个可怜的爸爸抱不平,也希望那个女孩可以很快停止她愤怒的咆哮。我们注意到那个爸爸把自己的声音压得很低很低,显然他注意到我们也是中国人,觉得自己很没面子。

 

这时最头上那块场地的两个人也走了,我和先生很有默契地赶紧转移过去,和他们拉开了距离。

 

打的过程眼角瞟过去,看见父女俩隔着网面对面很激动地讲着什么。最后爸爸终于忍不住了,把网球拍往地上一摔,头也不回,大踏步离开了网球场。

 

小姑娘站在那儿怔了半天,有点无所适从的样子。半响,她过去拿起捡球器,开始捡网球,一个一个,很慢很慢。

 

又过了大约半小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我们收拾东西准备离开。正收拾着,看见爸爸回来了,父女俩又在交谈着。

 

我们走到停车场,上面网球场上我的战友们也准备离开了。我们聊了几句,表达了这次没能并肩作战的遗憾,相约下次。

 

我找遍自己的身上和网球包,也没找到车钥匙。先生说你肯定落在网球场了。我匆匆走回去,果然见它孤零零躺在一边,肯定刚才搬得匆忙把它落下了。

 

那边的父女俩还在谈判,也许爸爸看见我们走了,声音没有压低,可以很清楚地听到他在说:我已经尽力了,okay?”

 

我拿着钥匙爬坡往回走,心里忍不住想:这个女孩应该是大陆过来没多久吧?怎么能这样和长辈说话,是被国内的姥姥姥爷爷爷奶奶惯坏了吗?

 

又想:这个女孩如果就这样下去,遇事总挑别人的毛病,不管工作和家庭,她都会有不少麻烦吧。

 

想着想着,仿佛看到二三十年后的她劈头盖脸训斥自己老公的样子。

 

坐进车里,和先生说了自己的想法和忧虑。先生说:你想多了。那么年幼的孩子,以后成长的路长着呢。我点头称是。

 

这时晚霞已经升起来,天边明晃晃一片灿烂。我们的车从坡上驶下去,又经过那个网球场,父女俩还在那儿捡球,落日余晖在球场上投下了一大一小的轮廓,周围一片安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这个孩子的父母的确对她太纵容了,也许出于补偿心理?不管怎样都是不可取的。暖冬周中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教的不好,惯的,做父亲的可怜,但也有责任。职业球场的能否成功首先都要学会做人。否则走不远。问候Lily!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啊,真让人看不惯。西西新周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过奖了,我就是打着玩,真正的高手是不屑于跟我这水平的打的哈哈,自己打着开心就好。这女孩太过分了,希望她的父母能引起重视。麦子新周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8、9岁的孩子,怎么用这么粗鲁的语言跟父亲说话,跟谁学的呀?
百合独立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百合能文能武,文笔好又擅网球。确实令人震惊,爸爸对这个女孩太惯着了,不及时教育,这女孩长大就改不了了。祝百合长周末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和皮卡同感。有四个老人围着转的独生子女不少是非常自我中心的。皮卡长周末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博友分析得有道理。我还是希望她在成长过程中会受到某种感化,让她向善良和宽容的方向转变。谢谢博友临帖留言!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导的人生-18' 的评论 : 因为她的中文特别特别流利,不加一个英文单词。而且足球垃圾这样的词我觉得在外的华人一般不太讲。直觉就是刚来美国不久。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我觉得这孩子最大的问题是有问题只找别人的错,缺少同理心。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娘娘说得对。她如果继续这样待人处事,确实很让人担心。谢谢娘娘临帖留言,长周末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临帖留言,长周末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水沫,我也是被震到了。谢谢水沫临帖留言,长周末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鼓励!长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见过不少被推的孩子,没见过骂自己爹妈垃圾的:)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elbow band没用过呢,谢谢一凡分享,记下了。今年打目前尚好,希望不会再出现:)谢谢一凡临帖留言,长周末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和沈香的感觉差不多,从没见过敢这样对爸爸无礼的孩子,希望她会慢慢改变。谢谢沈香临帖留言,长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太缺乏家教了,国内孩子许多都这样
HBW 回复 悄悄话 人性分善、中、恶三档。即便环境不好,善性的人也无恶行;即便环境很好,恶性的人也改变不了恶行。大部分的人是中性的,随着环境的变化而行为上随波逐流。这孩子看样子属于恶性人。来美国后对环境毫无感知。秽言秽语的是天性使然。最后会怀恨回归祖国怀抱。这父亲就自认倒霉呗。
自导的人生-18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怎么断定这个女孩是刚从大陆来不久的?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应该送到网球俱乐部和同龄人一起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孩子是当不成网球明星的,不是陪练不好,而是心理不平衡健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实在是不可想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八九岁的女孩,怎么会如此无礼呢?希望她以后能够得到正确的教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父母逼的推的,小孩不乐意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百合的美文写得生动!夏天打网球是个不错的户外运动!Elbow band似乎对网球肘有些帮助,不知道百合用不用。小女孩的故事让人痛心,希望她以后会明白这样做是不对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孩可能就是刚从国内到美国不久,以前跟爸爸在一起生活的时间不多,所以,不够亲密,加上在国内被祖辈宠爱,不懂得控制情绪,不懂得尊重别人,更不懂得如何跟长辈说话。这样的孩子将来肯定会吃苦头,如果现在加紧教育和引导,及时纠正,也许她会成为一个懂事的好孩子,不好说。谢谢Lily精彩故事分享!Lily长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