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百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边读边思,边看边聊,记下一路的风景与感悟...
个人资料
Tigerlily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带来的办公室风波:不打不相识

(2022-06-19 04:00:24) 下一个

这几年,随着疫情的起起伏伏,办公室的口罩政策也几次摇摆,戴上,摘下,再戴上,再摘下……一直到现在,很长时间来,公司都不要求戴口罩了,但在餐厅、卫生间和走廊上,偶尔还能看到嘴巴上捂着口罩的人。

 

从回去上班开始,每一两周总会收到公司发的电子邮件,即使现在也是如此。

 

“……有一名雇员某天在某办公室测出新冠阳性,所有和他/她接触过的人已经被通知,请大家在必要的时候继续采取措施,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

 

上个周三,我早早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去餐厅泡了一杯热茶端回来。回来的路上,正好碰到座位离我不远的杰瑞,一脸的笑容,很开心的样子。

 

早上好百合!告诉你个新闻:我要调到楼上约翰他们组了,我很开心!一直觉得在现在的位置,我不能发挥我的潜能。

 

太好了,祝贺你!真替你开心!我由衷为他高兴。

 

他又站在我座位旁边聊了半天,聊公司现状,聊组员趣闻过了一会儿,猛然拍了一下脑门说:哎呀差点儿忘记,我一会儿有个会,再聊。说完就急匆匆走了。

 

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想起我和他不打不相识的经历……

 

去年年底,公司对员工的办公室工作空间进行调整。我所在的小组搬到了另一个楼,和一个陌生的小组成了邻居。我的座位,是在和其它小组交界的地方。公司的政策是:每人每周必须来办公室至少三天。

 

那段时间,某些天,我会因为过敏拼命打喷嚏。说来奇怪,以前每年春天,花粉过敏非常严重,眼泪鼻涕横流,痛苦不堪。这几年,花粉过敏越来越轻了,以前冬天我从不过敏,这几年偶尔却会有过敏症状。是因为灰尘?还是干燥?一直没有搞清。不由感叹自己老了,身体经常有些莫名其妙的反应。

 

搬家后的一天早晨,我来到新办公室,落座没多久,旁边就有一个身影略过我的座位,坐到了我对面的座位上。

 

你好百合!我叫杰瑞,你的新邻居。杰瑞热情地打招呼,以前咱们好像在哪儿碰过头。

 

新邻居好!你们组搬来得比我们早啊。我微笑着回应。杰瑞四十岁左右的年纪,黑头发还没开始变白。他个子偏高,肚子那儿稍有些发福。脸上的表情很生动,好像随时准备和别人打招呼的样子。

 

现在的办公室安排是所谓的开放空间,布置得有些奇怪,和这边的邻座离着挺远,和另一边的邻座却近在咫尺,只隔着几个大屏幕,比如我和杰瑞的桌子。疫情期间公司这样安排,同事间聊起来,并不是没有怨言。

 

我和杰瑞很熟络地聊了起来。他很健谈,话题连绵不断。从新冠谈到自己两个上小学的孩子,从家乡谈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他给我看桌子上他的家庭合影,还有孩子们给他做的庆祝父亲节的手工,很自豪幸福的样子。

 

对了你也许不知道,我是犹太人。你对犹太人了解吗?

 

我摇摇头。我听说犹太人找另一半时要也要找犹太人,是吗?

 

他笑起来,不完全是,与家庭有关。我的妻子就不是犹太人。我也不是严格的犹太教信仰者。对了,你知道犹太人的一些习惯用语吗?

 

我摇摇头。杰瑞开始跟我表演,他们生气时喜欢这样说,高兴时喜欢那样说,骂人时这样说…..我听了感觉很新鲜,不时被他的描述逗得哈哈大笑。

 

这时来上班的同事慢慢多了起来,我们也就停下聊天,各自开始忙自己的事。

 

大约午饭时,好像看到杰瑞拿着包匆匆从身边经过。中午经常有出去办事的人,我丝毫没在意。

 

第二天我在家上班。下午一两点钟,手机上一条短信进来了,是和我同组的美女瑞吉发来的。我和她同事已经七八年,私交甚好。

 

百合,有件事我想我已经知道答案,可受人之托,还是要问一问。刚才杰瑞过来,问我你今天没来上班,是不是身体不舒服的原因。他看你昨天打喷嚏流鼻涕,怀疑你有新冠,昨天只上了半天班就回家了。我跟他讲我会问问你。

 

什么?我感觉到血正在往头上涌,一种委屈、近似屈辱的感觉传遍了我的全身。

 

凭心而论,如果办公室里周围有个不熟悉的同事明显身体不适,我也会有类似的担心和疑虑。但到了自己身上,心情还是很压抑。

 

我怎么会有新冠?过敏而已。,我回复道。如果有或怀疑自己有,我不会到办公室祸害别人的。而且,他对我有怀疑,完全可以直接问我,干嘛搞得这么复杂。

 

放下手机,心里有些别别扭扭,很不舒服。在电脑上点开“teams”,看见杰瑞名字旁边的圆点是绿的在线状态,忍不住发了一条信息给他。

 

你好杰瑞!我听瑞吉说你怀疑我是新冠,认真告诉你一声我不是,你看到的只是我最近的过敏症状。还有,咱俩座位那么近,你下次完全可以直接问我。

 

百合,希望你不要生气,我没有别的意思。你知道我的孩子年龄小,还不能打疫苗,我老担心自己会从办公室传给他们……”

 

没关系,我很理解,我也经常有类似的担心和顾虑。对了你一般哪几天去办公室?也许最近一段时间,我们错开一下比较好。我答复道。

 

心里多少还是有些气鼓鼓的。唉,这疫情搞得人人自危,人人怀疑,我这气也不知该撒给谁。

 

百合,我们可以用语音聊一下吗?我还是觉得有些过意不去。杰瑞那边又来了一条信息。

 

那好吧。,我答。

 

杰瑞的声音很快从电脑里传了出来,百合,如果我所做的让你觉得不快,我郑重向你道歉。现在我知道你是过敏,不是新冠,那咱们也没必要非要彼此错开上班时间,你说呢?

 

这事暂时就这样过去了。经过这次风波,后来在办公室再碰到杰瑞,大家总有些讪讪的不太自然,也不会像初识时那样兴高采烈地聊天了。

 

又过了一两个月,有天去办公室,发现杰瑞远远坐在另外一个边上的位置。

 

正暗自惊讶,杰瑞踱步过来,跟我说:百合,我换座位了,纯粹是工作需要,你不用多想哈。

 

好的,知道了,没事,谢谢你告诉我。我答。心里想,与我有关又怎样?这世界已经够乱了,我可不能再庸人自扰。

 

很快圣诞和新年到了,我们全家都去打了第三针疫苗,到外州的妹妹家玩了一圈。回来后,一家人都有点感冒症状,但没发烧。两三天后其余人症状都一已消失,只有我还咳个不停。从小时候起,由感冒引起的咳嗽在我身上就总是久久不去,现在一把年纪了,还是如此。

 

新闻上说奥米克容病毒又到了新一波高潮,大家又都有点紧张了起来。在组里一次网上会议上,我抑制住咳嗽的冲动,和组员们开玩笑道:我有种预感,自己很快又会被戴上新冠的帽子。

 

组员们认识大都很多年了,很多已经成为了颇有默契的朋友,对我和杰瑞之间的波折也略知一二。

 

新年后回去上班一周左右,一个中午,突然收到人事部一个叫吉尔的女士的电子邮件,约我第二天下午2点在会议室101面谈。不管题目还是邮件里都丝毫未提面谈原因。

 

一天心里都在忐忑。会不会是被裁员或解雇?两年前几百人被裁,即使被裁掉,也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我瞅瞅不远处的老板,看他在神色平静地开着会,不像是风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样子。

 

那或许是我有别的事情被人事部抓在手中,对我进行批评教育?或者可能是与保险或401k有关?

 

第二天不到两点,我就早早在101坐稳,做好随时迎接风暴的准备。

 

1:59,门准时开了,一个个子瘦削,戴着眼镜的女士走了进来,热情和我打招呼。她面色白皙,一副精明能干的样子。

 

你是百合吧,认识你很高兴。我是吉尔,半个月前刚刚加入公司。

 

找你的原因,是因为有人反映你有新冠症状,想让我们核实一下情况。很抱歉,按照相关规定,我们不能告诉你怀疑你的员工的名字。

 

真的假的,又一次?我自言自语道。不知该觉得难过还是如释重负。

 

吉尔听出了话音,追问道:以前也有人怀疑你得新冠?

 

我苦笑了一下,说出了杰瑞的名字。

 

吉尔说:这次的事情,与这个人无关。

 

我跟吉尔叙述了上次事情的过程,咳嗽经常拖得久,还有自己经常过敏的事。吉尔着重问我是否打了疫苗,我说当然,第三针刚打完没多久。

 

吉尔说:很不幸是,你的这些身体特点在新冠流行的时代很容易被误会。这样吧,你换一下座位怎么样?

 

我问:换到哪里?我想和我们组员在一起,这样大家一起讨论问题比较方便。

 

吉尔说:放心,你还是和你们组的同事在一起,只不过从这头换到了那头。安娜跳槽了,她的桌子刚空出来。这个座位和别人相互影响少,非常安静,你会喜欢那里。

 

我点头应允,又想起一件事,问吉尔:那我岂不是又和杰瑞离得比较近了?不会又有问题吧?

 

吉尔笑了:这次你们不是面对面,中间还隔着一个座位呢,不会有问题的。

 

第二天,我换到了新座位。刚开始还有些不快,把东西安置好开始工作后,发现这位置真不错:周围邻居少,经常可以随意走动,离餐厅、卫生间、会议室都不远。是一个闹中取静的位置。

 

老板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过来对我说:百合,我是站在你这边的。你如果哪天觉得不舒服,就在家上班好了,没问题的。

 

我感激地说声谢谢。说来也怪,搬到新座位后,我的咳嗽和过敏症状都奇迹般地消失了。我也从未有机会知道,谁是第二次怀疑我新冠的同事。

 

我和杰瑞重新恢复了聊天。我和他都习惯大清早来上班,虽然中间隔着一张桌子,两人不用扭头或者站起来,彼此的话就能听得清清楚楚。我们聊周末见闻,公司活动,八卦周围不断中标的同事,好像以前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一直到两个月前,杰瑞跑过来跟我说:百合,你这几天可能会听到我经常咳嗽,不要觉得奇怪,我和家里人上周都测出新冠阳性了,现在已经转阴,所以才又回来上班。唉,都已经10天了,还是没有完全恢复。

 

我生性比较粗心大意,不仅没注意到他咳嗽,连他上周不在办公室我也毫无察觉,就以为他和我来办公室的日子正好错过了。

 

我说:谢谢你来告诉我,祝你尽快康复!

 

经过两年半的新冠抗战,大家的心都已经疲了。现在任何关于新冠的消息,都已经不能在心里激起很多波澜。

 

很快杰瑞也完全恢复了。以为我们一直可以在早上人不多时经常愉快地聊聊天,没想到两个月以后,又听到他要换组的消息。

 

午饭后,老板过来问我项目的有关问题,我回答着,从眼角的余光看到杰瑞从我们旁边经过,并目光狡黠地冲我挤了一下眼睛。

 

看了一眼他远去的背影,我想,以后也许不能经常看到杰瑞了,但我和他不打不相识的疫情故事,以及疫情带来的林林总总,却总不会忘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有点好玩哈哈。谢谢皮卡临帖留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疫情肆虐,上班还真是难啊,还好没染上,结果整天怀疑别人的杰瑞自己先染上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疫情严重时好像每个人都神经兮兮的:)谢谢松松留言,周中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啊,knock on the wood, 希望这过敏不要哪年突然又严重了:)谢谢师姐临帖留言,周中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很幸运,看来你的过敏一点儿都不严重,我前几年把所有的过敏药都已经试过一遍了:)谢谢留言,周中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疫情真是弄得大家都非常紧张,好在现在一切都要过去了,想想曾经发生的各种疑虑,也是让人觉得好笑。有事时跟别人沟通非常重要,百合做得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疫情搞得人人神经过敏 +1,百合坦诚沟通的方法非常好,过敏病消失了就好,否则也是很难受。祝百合新周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疫情搞得人人神经过敏。花粉过敏很普遍,我问家庭医生,他说他也很严重,严重的时候就吃那种不用医生处方的过敏药,一粒解决问题。我也去买了一瓶,现在夏季,还没机会吃呢:)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直没搞清楚什么是过敏源,好像与季节、植物、环境等都有关系。谢谢一凡关心,周一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不戴口罩就罚三百,有点多啊:)希望新冠越来越不是个事,我们也就可以和它说过拜拜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试过一阵当地的蜂蜜泡柠檬水,对我效果不是很明显。谢谢热心的朋友!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抱抱瑕西,太知道哪个难受的滋味了。希望你的症状也越来越轻!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谬赞!韭菜不仅文笔好,看问题深刻,有魄力有行动,是我学习的榜样:)韭菜周一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说完“周末愉快”才意识到已经不是周末了,应该说“周一愉快”:)因为这个周末对我们来说是长周末,还在周末的氛围里:)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英国好像一直都比较心大哈:)敏感与否也是分人,有些人毫不在乎,有些人就很敏感。谢谢蘑菇临帖留言,周一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看起来每个公司政策都不一样,我知道纽约的很多公司职工也是一直在家上班。谢谢冬日临帖留言,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京妞同情。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公司对上班天数灵活要求挺好的,没有压力。我们公司每个部门也都不一样,有些老板无所谓,有些老板比较照条。菲儿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鼓励!当时也做不到很冷静,过去之后就懒得想那些不愉快了:)沈香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鼓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换了新座位过敏就好些了?是原来的位置周围有什么过敏源吗?这个破疫情弄得草木皆兵,世界很难回到从前的样子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的居民在电梯里没戴口罩,被罚300刀,花盆里被查出有虫卵,又被罚300。得新冠在我们这都不是事儿了,休息7天就好了:)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花粉过敏,要不要试试Local的蜂蜜。早上空腹温水冲一大勺,过一阵子看有没帮助。我一个朋友这样控制住了,我就在身边推广,好像还蛮管用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百合好文,赞!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百合说你的花粉过敏症状这几年越来越轻了,觉得你很幸运。我今年春天的花粉过敏比以往都严重,苦不堪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百合不仅文章写的一级棒,性格也是阳光美好!有问题有误解非常难免,及时沟通,说开了就翻篇,为你点赞!祝父亲节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Lily写得生动,新冠真是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改变。你们好像还挺敏感哈,英国是连阳性都不要求隔离了,不过我们单位还是建议有任何不适(不仅仅新冠)都在家上班。在家上班多了,很多聊两句就行了的事也常常换成了书面的邮件,带来很多不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生动!赞!为什么不能在家上班呢? 我老公公司从4月开始一周两天去公司后,不断有人阳。他组里一个人最近这个跳槽了,就是因为家里有三个小孩,怕传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Poor Lily。 过敏引发一串事情。 疫情搞得人人自卫,挺烦的。 不过你处理得很好。 点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额的妈呀,沈香说得对,疫情三年,大家都开始恐惧,尤其在一起上班,百合挺不容易的,抱抱。我们基本上都是在家,后来一周一天,一周两天地去办公室,但是要是不舒服,都可以在家上班。喜欢你的职场故事,真实,有趣。:)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Lily职场疫情好文!疫情三年,人人或多或少都有了“病毒恐惧”心理,可以理解。赞Lily遇事冷静和善于沟通!谢谢Lily好文分享!Lily周日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生动。好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