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百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边读边思,边看边聊,记下一路的风景与感悟...
个人资料
Tigerlily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假理科女

(2022-05-24 04:48:37) 下一个

 

有次去参加朋友家的趴梯,一群理工女,其中大都是女博士,围坐在餐桌旁聊天。席间有位女士气质很特别,莫名其妙让我想起张爱玲,忍不住脱口而出:你长得很像张爱玲啊。结果一桌人面面相觑,问:谁是张爱玲?我有些不好意思地笑,说:是作家啊。不禁暗想,张爱玲可是我的偶像啊。看来理科女是不应该知道张爱玲的,我这个理科女也许是假的哈哈。

 

和家里的理科男出去散步,理科男深知我的弱点,总拿杠杆、滑轮、云层、牛顿第二运动定律等问题问我,借以挫败我的自信。有时被搞得我气急败坏,说:好吧,我这个理科女是假的,这下你高兴了吧?

 

从小就喜欢看小人书,总是在书店和卖旧书的地方流连忘返,以买书为名翻遍所有的库存。上三四年级时开始看长篇小说。记得看的第一本是包着红色塑料皮的《杨家将》上下两册,向教室里坐在我后面的男生借的。平时也会因为座位的宽窄打来打去,难得他会借我。

 

在课堂上偷读小说是技术活,把小说放到教科书上,脸上要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沉浸在小说细节的时候也要随时提防着讲台上的老师会发现真相,满面怒容手拿教鞭气势汹汹前来。

 

上初中时,动植物永远记不住那一堆门纲目科、历史书上永远记不住那一堆历史事件的发生时间,地理书上记不住那一堆高原盆地,但无比喜欢做分解因式。和另一个女孩把所有能找到的课外书上的分解因式都做了一遍,还很不过瘾,意犹未尽。现在想起来,最初打算学理科大概就是从那时开始萌芽的。

 

初中时好好念书,一是因为读书好是自己的重要技能,在小伙伴面前比较有面子;二是可以让父母有面子,为自己自豪骄傲。到了高中,高考迫在眉睫,才觉醒是为自己的前途而学。

 

那时大家似乎有个心照不宣的认识:学好理科要脑子聪明,学好文科死记硬背就可以了。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读了理科,以后好找工作。作为理科男的老爸和老师都不约而同。

 

十几岁的娃娃,完全不知道以后几十年人生的沧海桑田,脑子里像一张白纸那样单纯,写上啥算啥。

 

只是在做题备考之余,读闲书还是最大的慰藉。那时关系最好的两个闺蜜都是文学少年,大家一起抄席慕蓉和李清照的诗词,读琼瑶、三毛和亦舒的小说,每个月骑车到邮局的小卖部买《读者文摘》和《青年文摘》。崭新的杂志捧在手里,书香四溢,一篇篇翻过去,自己最喜欢的那篇迟迟不舍得读,留到最后慢慢品尝。

 

到了大学和研究生时期,校图书馆藏书不少,学专业课和做科研的同时,闲书也没少读。《简爱》和《乱世风云》就是那时读的,这两本书应该说是对我的人生影响比较大的两本书。也读张爱玲和萧红的书,当代作家喜欢王朔和池莉等。

 

来到美国后,更加感受到自己对做科研的兴趣缺缺。谋生而已,不如找一个更实用的行业。转了行,结了婚,生了娃,除了工作,整天就是带娃,夹杂着锅碗瓢盆油盐酱醋进行曲,很多年都没像样读过书。

 

娃长大后不再缠着爹妈,空闲时间又多出来了。人到中年,经历过一些生老病死生离死别,多了一些感悟。这时侯再翻翻年轻时觉得极其枯燥无味的历史和哲学书,虽然还是一知半解,却多了很多兴趣,忍不住去找来读。

 

记得有一年,公司里买了软件和书给每个职员做性格分析,要求大家把最后的结果-五条最明显的个人特点打印出来,贴到墙上,以提醒别人和自己。记得我的第一条竟然是”relator”,男同事一般都有的“strategic”,俺很遗憾地没有。暗自嘀咕道:也许我的思维方式真的更像文科女?

 

有时候想,都说男人和女人来自两个不同的星球,理科男和理科女也不例外吧。男人大都逻辑理性,对这世界抱着认识和改造的态度。大多数女人却是从感性和感情的角度去和这个世界切入和互动的,我想作为理科女,大概也是如此。

 

大学时我们班上有个学习特别厉害的女生,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物理尤其学得好,高中时期就参加全国物理竞赛而且获奖。她是不读任何闲书包括文学类的书籍的。我上学时和她走得很近,非常熟悉。这么一个纯粹的理工女,也从不会和我有激情地谈起物体运动的规律和量子力学,聊得最多的是家长里短,后来在感情方面的处理上也是非常感性和脆弱。

 

当然这不能一概而论。也认识理性、犀利、果敢的理科女,逻辑思维超强,可惜我不属于那个群体。对她们,我只有真心的佩服。

 

微信成了海外华人必备后,有时出去游玩喜欢和大家分享所见所闻,偶尔也分享看过的书和影视,被有些朋友称文笔还不错。

 

印象最深的是去欧洲那次,两周的旅程,每天临睡前发个朋友圈介绍当天的行程,竟然颇有一帮人每天坐着小板凳听我啰嗦,其中也不乏我认为的才子才女,很让我受宠若惊。在威尼斯那晚发了朋友圈后,老爸在家庭群里叹道:老大当年如果学文科,可能更有出息。

 

想着可以跟更多的人分享,手痒开了个博客,认识了一帮都喜欢舞文弄墨的朋友,很为城里才子才女们满溢的才华所折服,也为自己的才疏学浅而惭愧。

 

一日不知为啥突然写了一篇不像小说的小说,写完后改了几遍,临睡前斗胆投稿给某编辑部。可能正碰上编辑那天心情不错,早上睁开眼竟已收到了编辑的回复,并告知稿件已留用。

 

至此,假理科女在不务正业的道路上又迈了一大步。书到用时方恨少,龇牙咧嘴好不容易凑了两三篇小说,每次请理科男过目,人家提出一大堆意见后,只淡淡地三个字:还行吧。

 

有个晚上,又照例和家里的理工男出去散步。凉风习习,月色如水,正想着来几句苏轼的诗词,理工男故作权威的质问声又在耳边响起:你知道什么是热力学第一定律吗?

 

哦,就记得我在北大选修过热力学原理。我嗫嚅着说道,顾左右而言它。

 

解释一下,飞机为什么能飞上天空?

 

流体力学学过的,忘了。当年我们班流体力学考试,我们班只有三个九十多分的,我就是其中之一呢。

 

我继续答非所问。

 

理科男在那边大声笑了起来。你到底是不是理科生?真的怀疑你是冒牌的。

 

一时又气结。

 

正郁闷得不行的时候,只见理科男一手搭在我肩膀上,谄媚地笑着开口了-

 

老婆,下次如果把我写进你的小说,能让我的形象高大伟岸一些吗?

 

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原来一向自负的理科男也有弱点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哈哈握手。我当时还是情愿的,现在意识到自己不是那块料:)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谬赞了!小小才是多才多艺的全才,能歌善舞,还有那么好的艺术品味和创造力。亲爱的小小长周末愉快!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啊!也是不情愿地学了理科,骨子里还是喜欢文科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lily是能文能理工,记得以前是:学习好的考理工,其实许多搞理工的文科都很棒,不输搞文科的,比如:lily:))实话实说哦!
当初,如果lily学文科,一定又多一个作家文学家:))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啊,美国的大学两年后才选专业,前两年啥都可以学,不像在中国,一开始就把专业分得清清楚楚的。弄弄周中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师姐误会了,俺不是北大的,在那儿选修过几门课而已。如果俺能做状元,那学霸师姐肯定可以做状元老师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府剑客' 的评论 : 得到娘娘的鼓励好开心:)文城有了娘娘这样有创造力又有情趣的人才变成了一个美好的家园!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一看京妞就是逻辑超强思路清晰的真理工女,赞!我的物理早还给老师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鼓励!我周围好像大都是妥妥的不看小说的理工男:)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才是秀外慧中的绝色美才女:)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才是俺的偶像:)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在城城多面手+跨界明星面前,哪有人敢称才女:)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啊,物质是精神的基础。谢谢杜鹃大作家临帖留言,继续向你学习:)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同意迪儿和禾儿:)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thank you:)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和迪儿哈格一下。码字作为爱好可以,如果以此谋生就要发狂了哈哈。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佩服博友的“大局观”,俺尽量做到不被细枝末节冲昏头脑:)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都没敢想过要当作家:)是啊,成为知名作家的是极少数人吧。理工女的好处是饿不着肚子,找个饭碗相对容易哈哈。禾儿周中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和禾儿更是没法比:)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谬赞了!我觉得文科女大都人文类知识丰富,妙笔生花,很佩服呢。沈香的心理学知识就很渊博,在记者和医生两个不同的职业间穿插,可谓身手不凡。沈香周中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er黑' 的评论 : 博友厉害,我的作文也被读过,但议论文一类的文体那时好像不太行:)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前两天文学城是有些问题,我也发现有留言“捉迷藏”refresh后才看到的情况。和蘑菇握手,咱们有很多相似之处呢:)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给梅华上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这回事儿。在西方洋人的知识面挺宽的,不管文理,就是高中毕业也是,可能是他们爱看书,阅读量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百合妥妥的文理双料状元,北大才女下次一定要写写你家理工男的高大伟岸,让他从幕后走向台前。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真正有才的人都是文理科通吃的,文学城好多理科女很有文采啊,百合也是之一!写的充满生活情趣,谁敢说理科男单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Lily 的理工女和理工男的家庭充满欢乐嘛。 热力学的几个定律是高中物理就学到的呀。 虽然数学表达还没有那么高。不论学什么科目和做什么,首先都需要热爱。坚决支持Lily 让理工男的形象更伟岸高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有趣,百合好文章!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真是好文笔。我觉得学理科的喜欢文学很正常啊,一点都不冲突。期待更多佳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2

跨界的理工女,全才,厉害!:)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文理融会贯通,百合跨界开放!:)赞!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百合要是不说,还以为你是妥妥的文科才女呢。看来,你是跨界了呀。。。:)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对,文学,艺术更需要天分。所以我们大部分人选的都是能够谋生的职业。只能等孩子大了,清闲下来了,才可以重拾爱好和兴趣,:)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完全同意迪儿——“和理工比起来,写作更需要天分。”:)
ahniu 回复 悄悄话 funny. thx.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么多假理工女呀,我也来自投罗网,和姐妹们抱团取暖。
不过写博之后,我开始庆幸自己学了理工。和理工比起来,写作更需要天分。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真正的文科女,后来转读商科,性格里最具优势的是strategic. 其实跟男女无关,跟理科文科也无关,是指一个人是不是有大局观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选择理工科,一方面是因为“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另一方面也的确知道,想成为作家,尤其是好作家,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连张爱玲都不知道的理工女,生活的情趣,怎么能与百合比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Lily的文笔越来越有文科状元的范儿,同时也融合了理工女的条理清晰,逻辑思维有致的优势,写出的故事引人入胜!我一直很佩服理工女,也说不出为什么,就是佩服,觉得学理工的懂得很多。赞Lily又一篇佳作.
peter黑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也是那个假理科女。当年我的语文作文每次都是老师的范文会在班上读,可是好像成绩不好才去读文科,所以根本没有考虑就是选的理科。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咦,我写着写着评论就消失了。我想说的是没想到会有这么相似的,我原本一直想写这么一篇关于自己“出身”的,现在都不用了,就保存百合你这一篇吧,你写得更风趣:从“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课堂上偷看小说的技术活,到读闲书、和家里理工男“争风头”,都一样一样的啊,哈哈哈,谢谢百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