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百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边读边思,边看边聊,记下一路的风景与感悟...
个人资料
Tigerlily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喜欢有着更多温暖和光亮的《人世间》

(2022-04-24 04:17:14) 下一个

 

看电视剧向来比别人慢半拍,几周前终于听完了《人世间》的有声书,前几天也刚看完了电视剧《人世间》。看完剧,相比听完小说时的沉重和心寒,心里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从故事的角度而言,我更喜欢王海鸰对电视剧的改编。

 

一个时间跨度达50年,众多人物,多条线索,多个主题的故事,电视剧和小说都是以平凡的小人物周秉坤跌宕起伏的人生为主线,主题上也是把平凡百姓的爱情都放在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周家人,包括爸爸周志刚及三个儿女,随着时代的变迁,人生路上起起伏伏,有欢喜,自豪,欣慰,更也有种种失意、无奈甚至痛苦。但让人欣慰的一点是: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和意中人结为连理,都有很好的感情归宿。

 

周志刚和老伴,书里和剧里虽都没有很多卿卿我我的场面和描写,但完全可以感觉到夫妇俩的信任和默契。周志刚父亲的形象非常高大,正气十足,处变不惊,极有担当。妈妈则是典型的慈母,一心扑在孩子身上,任劳任怨。也许正因为如此,他们才培养出了优秀的儿子周秉义和女儿周蓉,以及不优秀但善良朴实有担当的周秉坤。

 

周志刚去世时是寒冬,夜晚,儿女们在院外搭建了灵堂为父亲守灵。平时脑子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的周母来到院子,语气笃定地劝儿女们回屋休息,她来陪父亲一会儿。第二天一早孩子们起床,蓦然发现紧紧握着父亲手的母亲身体已被冻僵,表情安详,陪父亲一起离开了这纷繁复杂的人世间。这感人至深的一幕是电视剧里加进去的,很好地体现了周父周母的生死与共的深情。而在书里,周母是周父去世多年后秉坤在狱中时才去世的。

 

周秉义和冬梅是识大体顾大局、成熟懂事的一对。周秉义刚直不阿,一心为国为民,对冬梅也是一心一意。除了工作太忙对家人有所疏忽外,简直可以称得上一个完人。冬梅虽然贵为省长千金,不仅对周家毫无轻视之意,反倒对周家事无巨细关心备至,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好大嫂。两人多年来一直感情甚笃,不过后来,因为周秉义完全忙于工作,冬梅自觉做出的牺牲太多,心生怨恨,甚至提出离婚。这时周秉义查出胃癌,冬梅痛哭失声,自然也选择留在了爱人身边。

 

在剧中结尾,只是暗示周秉义已经到了癌症晚期,并给弟妹留下了一封信。在书中,周秉义去世,去世前和冬梅私谈,让她答应自己,一定要改嫁。冬梅后来果然嫁给了一美籍华人,路上偶然遇到周秉坤,两人竟然无话,心里都惘然若失。

 

周蓉年轻时是一个有才华但我行我素,认为自己的梦想重于一切,为别人考虑得比较少的人。所以年轻时她会选择离家出走,去偏远的贵州山区寻找诗人冯化成,全然不顾父母的感受;她也会把自己的亲生女儿送给家境贫寒的弟弟弟媳抚养,一托就是十几年。

 

她是个幸运的女人,在和冯化成婚变后,年轻时就对她着迷,一直默默等了她这么多年,才华横溢,侠胆仁心又善解人意的大导演蔡晓光娶了她,而且事业上也能给她指导和帮助。

 

不知是不是因为疫情的原因,书里面周蓉和女儿在法国那一段在剧里完全删掉了。我倒不觉得有什么遗憾,那一段,听书的时候,不论情节和细节都觉得有些勉强。不过,剧中的后半段嫁给蔡晓光之后,周蓉成了一个良妻慈母好女儿好姐妹的形象,看女儿的眼光柔和充满慈爱,和以前我行我素的风格判若两人,没能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也许是经过那么多事后,周蓉真的是能做到风淡云轻了。

 

周秉坤和郑娟是最让人感动和祝福的一对。他们代表着最平凡的那些人,每天为衣食住行劳累奔波,尝尽世间的艰辛和无奈,然而初心不改。他排除万难,娶了怀着别人孩子的她;她不顾别人流言蜚语,任劳任怨,一心一意照顾着一大家子,从植物人的婆婆到叛逆的外甥女。对秉坤,她更是真心崇拜尊重爱护,从不抱怨指责。这样一个左邻右舍觉得有点的人,在大熊骂秉坤监狱犯人的时候,竟然二话不说一个大耳光打过去,打得一个大男人捂着脸惊愕不已。还有后面教训春燕那一段,有情有理又点到为止,让人刮目相看。

 

这个没什么文化,在周蓉和冬梅面前自惭形秽的女人,却以一颗真诚质朴的心和不卑不亢的生活态度征服了观众。

 

扮演秉坤和郑娟的雷佳音和殷桃真是演活了这两个角色,让人不自觉地跟他们共命运,跟着他们哭和笑。

 

电视剧和原著很大的一个区别是对第三代的处理上。在小说里,周楠在美国被枪杀,冯玥对感情失望,做了有钱人的小三。周聪资质平平,和老婆感情还不好,天天吵架。想当年周志刚一生浩然正气,大儿子女儿优秀,小儿子也善良有担当。第三代却是如此结局,让人觉得失落、郁闷甚至心寒。

 

所以当电视剧里看到冯玥是一个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公司里打下一片天下的女强人时,心里有些如释重负。

 

秉坤的几个朋友—“六小君子的坎坷经历和他们之间的友情在小说和电视剧里都很感人,让人唏嘘。明显不同的是电视剧里卧轨的从国庆变成了赶超。

 

头脑灵活,特会为自己着想的春燕和德宝两口子真是天造一对,地设一双。他们因为自己的精明成了朋友里生活条件最好的,也为此和朋友们闹翻,成了孤家寡人。春燕的角色塑造得很棒,从活泼可爱的少女到精明算计的女干部,善良又泼辣的形象栩栩如生,如在眼前。

 

电视剧里特地安排了一个暖心的结尾,大家一起来参加春燕儿子牛牛的婚礼,暗示大家重归于好。但我想在现实中,以利益为重和以情谊为重的人走到一起的可能性不大,除非前者变成了后者。

 

不得不提一句电视剧里两个我觉得塑造得有点突兀的形象:骆士宾和水自流。一个当年的强奸犯现在变成一个呼风唤雨的大老板不说,而且有格局,有视野,有情怀。而在书中颇有情怀,开书店想传播中华文化的水自流在剧中却只变成了一个跟班的形象。

 

电视剧上映后,编剧王海鸰回忆说,她和梁晓声初合作,便感觉两人在剧本创作的理念上非常不同。自此他们就创作未做过任何交流,直到剧集播出后也只字未谈。她觉得梁晓声心中的遗憾肯定很多,但却从未因此骂过改编者,充分显示了他的睿智大度宽容还有厚道。

 

有意思的是梁晓声被导演王路拉着在剧里也露了一脸,是审讯秉坤的那个审判长。虽然他以后提到最不爱看的就是那一集:)。

 

 

王海鸰还总结道:

 

原著的底色是钢铁色的、青灰色的,虽然让人感受到主角的坚韧和顽强,但同时也是沉重的。我个人的生活态度,是希望看到更多明亮和温暖的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师姐谦虚了,你的确舒是心思缜密之人。想想你当年把所有参赛者作品串联其中,每次猜谜都心中有数,没有几个人能做到这点的,我就特别不具备这个我很想拥有的优点:)问候师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亲师妹,不是我细心,你说得对,是我们关注点不一样。国产剧我一直看得少,没对比,可能在众多的烂剧中这个还是挺出彩的。《人世间》确实有不少感人的片段,还是很触动人心的。谢谢你费心把书和剧结合起来评述,让我们看到了更为全面的《人世间》。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谬赞了,俺没有妙笔生花啊,还差得太远。嗯,雷佳音和殷桃比起来,还是觉得雷佳音略胜一筹。禾儿周中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还是师姐厉害,看出了那么多的问题。我看剧时有点三心二意(只对感情戏比较留意哈哈),你提到的几点都没怎么留意,不过听师姐一说,觉得你说得特别有道理:)这部剧总体而言我觉得还行,至少我愿意看完,以前很多剧看了个头就再也看不下去了。赞师姐真是细心周到,我这个马大哈师妹只能自愧不如:)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好久不看国产剧了,这部片确实值得一看,也是最喜欢秉坤和郑娟。艾玛,城城一来俺立马觉得神清气爽,本来不爽的事也忘了:)亲爱的城城周中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我很羡慕百合的生花妙笔呀。:)殷桃的演技也非常好,是应该拿影后的,但是如果雷佳音拿了影帝,她同时拿影后的希望就非常小了,不能把好处都给了一部戏呀。:)和其他的男演员比,雷佳音是明显胜出一筹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俺干活干晕了,居然错过了百合的书评加剧评这么一篇大作。我没看过书,看了百合的书评,俺感觉不看书也好,比电视剧还郁闷。我和百合在很多方面看法都相同,但对这部剧我是非常失望,本来是一部很接地气反映时代的好剧,但剧中有着太多不合常理不合现实的剧情,尤其是文革之后,几乎每一集都有槽点,支撑我看完的是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比如市长为了要商人投资喝一杯酒100万,这种事怎么可能发生,还有周秉坤过失杀人竟然判9年,完全不符合当时的刑法规定,等等,太多的不靠谱。同意百合,骆士宾也是非常大的一个败笔,如果他真的有转变,变成一个有情怀的企业家,就应该是为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感到羞愧,但剧中他是没脸没皮地来要儿子,这编剧俺是服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百合的剧评加书评也把“阿拉”征服了。前后对照,把人物分析了个通透。我没有看过书,只是追了剧而已。通过百合的书评,让这剧更完整了。我也同感剧中骆士宾和水自流是败笔。但也可能是为了更好的通过审批推出此剧的无奈之举。好在雷佳音和樱桃完美的诠释了人世间的喜怒哀乐,让人动容。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熊抱收到,一个不少:)谢谢总让人感觉如春风拂面的一凡亲!:)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好感动啊,熊抱三个,亲爱的百合,你是人间四月天,是爱,是暖!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唉呀一凡亲咋这么客气。俺一看见一凡大作家,敬仰之情如滔滔江水,表达爱意都来不及,哪舍得罚啊:)要不然就罚你给我三个拥抱吧,哈哈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亲,是我的疏忽,特来道歉,该罚!怎么罚,百合说了算!:)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理解皮卡,应该是想起了自己生活中的事情。我是最后几集因为他们的友情纠葛而落泪。皮卡新周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王妃果然是王妃,思维与众不同。祝你早日找到自己喜欢的钢铁色!:)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博友的视角很独特,让人思考。谢谢临帖留言!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新周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也喜欢看松松的人世间剧评。梁晓声党审判长还行哈,一脸正气:)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这样一说,我觉得特有道理。无条件崇拜禾儿:)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没改名叫蘑菇啊:)不过很荣幸和优秀的蘑菇被混为一谈,哈哈哈。一凡新周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觉得在人生低谷人们之所以能挺过来,都是因为生活中的亮色和温暖。大家带给彼此的也理应如此。谢谢京妞的理解和鼓励,新周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对王海鸰的背景还真没仔细了解过,谢谢京妞介绍!是啊,这些创作者因为自己背景的不同,对同一作品也会有不同的诠释。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鼓励,这部小说读起来实在有点长:)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寥寥数语击中要害,说得很有道理。悲剧要比喜剧更能震撼人心,也难怪奥斯卡每年的获奖片很少喜剧。海风新周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这篇留言也写得很全面:)电视剧嘛,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怎么抓住观众、吸引观众。我是觉得书中的结局太悲了些,读得我满心凄凉。转眼看电视剧好多人的结局不错,一下子觉得蛮开心的:)菲儿新周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和我一样喜欢温暖和亮色,开心:)谢谢沈香温暖的鼓励,新周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难得领导坐我家沙发,上等龙井茶敬上:)要说剧评还得赞领导,写得又快又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百合读书和追剧都很仔细,我才看到39集,周家父母去世那集,看的我是泪水止不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目前能公映的剧,其社会批判性都少了。《人世间》开始看觉得真实,越看越悲哀,逆来顺受让我心堵,磨磨蹭蹭到现在还没看完呢:).
我好像期待看到更多的钢铁色?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毛爷在世的时候曾有一句名言:利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包子他爹就为这句话还曾做过十多年的大牢,现在梁晓声的作品也是如此,说的中性一点这叫做“曲笔“!在中国作家里有二位比较讨厌,一个是梁晓声,另一个是莫言。
在“人世间“这部剧中不合情理,甚至不符人性的地方有很多,比如说那位省长的千金与平民的子弟结婚都十多年了,双方的父母都“老死不相往来“!这一点不合情理,而在文艺作品中这样描述的潜意识,就是要让观众觉得共产党的官员家庭,都是六亲不认,没有人味的家庭。类似的影视作品如“篮凤筝“也是如此。
另外那位当了大官的大儿子,在剧中那一系列不近人性的表演,完全脱离现实,纯属就是闭门造车的臆想,那种强加给人的“好公朴“的形象只会让人觉得这孙子是真他妈的假。知名演员李雪健曾演过一部电影“焦裕禄“,老实讲我看哭了,后来在电影节颁奖典礼的时候,李雪健那几句:一个好人把罪都受了,一个傻小子把荣誉全得了、、、听的我再一次泪流满面,这才是名副其实的好演员。与焦裕禄相比,这部剧就是垃圾。
在这部剧中唯一能让我感动的:就是萨日娜扮演的妈妈,那种慈祥,那种善良,那种对儿女的呵护,看得令人想落泪、、、、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祝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百合评得全面。我妈跟我说梁晓声演了审判长,当时看剧时我没太注意,现在补上了审判长的形象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雷佳音在《人世间》里面的表演,他会得影帝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精彩的介绍。存下来了,还没有看过剧,也没有听过书,会找时间看看。
也喜欢有着更多温暖和光亮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看到更多明亮和温暖的部分”, 即使生活艰难, 也要在心中有更多的明亮和温暖。 Lily 的文章就是如此。 周末快乐。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海风见解独到。
Lily 好剧评! 梁晓声和王海鸰的出身和经历都非常不同。 前者家庭普通,后来到北大荒(?)插队; 后者生长在军官家庭(呵呵, 有冒充“文雅”的人说是兵痞),之后没插队有了当时最让人羡慕的出路 - 当兵, 之后一直留在部队成了创作员、作家和编剧。 他们眼中折射的世界反应在各自的作品中,带着自身的生活/人生的烙印。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百合联系原著评电视剧,有自己的想法和分析!
还没看过书和剧,有时间要看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百合细致的书评和剧评。书和电视剧的受众不同,书悲催一点显得更深刻,更接近现实,梁晓声这样的现实主义派作家如果把结局写得太美好,就不真实了。电视剧是为大众创造的,生活中的灰色够多了,需要点亮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百合和松松一样是真正认真的读书写评人,评很细致,周全。我也看了下书,感觉剧更加戏剧化一些,有些人物更加拔高了。灵堂那幕戏虽然感人,但觉得有点不真实,孩子们知道周母脑筋不太清楚,应该对她有些防范。我很喜欢秉义夫妇,但觉得剧里把他们尤其是秉义拔得太高了,一个只知道工作的党员干部。秉困和郑娟和百合一样,是我最看好的一对,接地气,真实,两人演得也特别好。春燕觉得她变太多,后面的人设不讨喜。总之,很不错的一部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Lily慢工出细活,这篇《人世间》的剧评非常棒!我也觉得更温暖和更光亮的剧情比较符合老百姓的心理需求,太灰色给人太沉重。编剧王海鸰的总结说得很好!谢谢Lily好剧评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写得真好,分析得全面,深刻。这部剧挺好看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