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百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边读边思,边看边聊,记下一路的风景与感悟...
个人资料
Tigerlily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节、春晚、年夜饭及院士博士联唱

(2022-02-01 17:02:24) 下一个

春节大概是大多数海外旅人心情最复杂的一个节日。国内员工放假,学生放大长假,处处鞭炮长鸣,锣鼓喧天,大红的对联和年饰高高挂,各家男女老少齐聚一堂,美味佳肴,欢歌笑语。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这儿不仅看不到什么新年装饰,还要照常上下班。据说只有纽约州前几年通过了春节是法定假日。

前些年孩子小,假期不够用,很少春节请假。经常在上班时偷偷打开正在进行的春晚瞟两眼,想起国内的亲人朋友,真是羡慕嫉妒,冷清落寞之意油然而生。

近些年来,只要工作不是很忙,春节这天一般都会休一天假,今年也是如此。

上个周末拉着领导去备年货,其实因为孩子们愿意吃餐馆里的菜,年夜饭早就计划好了在附近的川菜馆订,备年货大概更多是为了找一种感觉吧。记得小时候正月里家里的鸡鸭鱼肉一直富裕着,足足可以吃半个月,过了正月十五才回归正常饮食。

到Costco买龙虾尾,竟然断货了,哈哈难道都让办年货的同胞们捷足先登了吗?好在Costco有不少中国的点心,买了一个蛋黄酥一包枣夹核桃糕,也算备了点年货。

到华人超市找啊找,脑子里老想着小时候过年时吃的那些好吃的,又买了我最爱吃的酥糖,还找到了小时候经常吃的虾片和麻油撒子,统统买回家。



春节这天休假在家,过了包饺子瘾。因为女儿不爱吃韭菜馅的,中午就包了韭菜猪肉虾仁三鲜馅的自己吃,晚上再包白菜馅的等她回来吃。当然也烤了羊排炒了鱿鱼韭苔等,还做了红豆年糕,知道我家的南方人是吃不了两顿饺子的。果然晚饭时去盛米饭的有好几位。


在家里边忙做饭边扫几眼春晚。今年我特别喜欢的歌手上去的不多,在银幕上看到谭咏麟和闫维文吃了一惊,比印象中老了很多啊。可转念一想这不是很正常吗,自己还不也是一样。看看屏幕上那些青春靓丽的年轻人,很多都是我上大学期间或毕业后才出生的,我们能不变老嘛。

小品有几个不错,像贾玲的和沈腾的,代入感挺强,不禁让人笑出声来。

春晚的舞台还是很酷很炫的,经常让人分不清哪是实物哪是录像。最让我惊艳的是根据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改编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和根据名画《富春山居图》改编的《忆江南》。

《只此青绿》里一群身着青衫,头挽长髻的美女在如画江山的背景里翩翩起舞,舞姿优美又大气磅礴,很让人震撼。


《忆江南》则是另一种淡雅清新的格调,有表演也有歌唱。无论时远处起伏的群山,桥上漫步的书生,江上垂钓的渔夫,砍柴过来的樵夫,还是闲庭信步作诗的诗人,都是宁静淡泊,怡然自得,与周围淡淡的山水画浑然融为一体。杨宗纬扮演的渔夫和濮存昕扮演的苏轼造型很真实,我看了半天才认出来是他们。



清早正在微信上给各位亲朋好友拜年,大学里的师兄给我发了一个视频,打开一看,惊讶地半天嘴巴没合拢。原来是我大学里的一群博士和院士去省电视台的春晚表演一个歌舞类节目!因为我以前的专业是国家重点专业,招生的人数也相对较多,所以表演者里和我同一专业的博士占了相当一部分比例-只见有弹钢琴的,有拉二胡的,有边唱边舞的,全都潇洒自如,风度翩翩。
末尾那几个院士里有几个有印象的,当年上大学时他们还是中流砥柱,现在也都八十几岁了,看着还是那么精神矍铄。

忍不住细细欣赏了几次,感叹现在的年轻人,真是相当厉害,多才多艺,能文能武。我在国内上读研究生时,性格内向、不喜欢社交的同学比例不少。记得有一个老吴,和女同学说话时眼睛从来都是盯着天花板,永远不知道他到底是在跟你还是和自己说话。平时话都说不好,更不用提到舞台上潇洒自如地表演了。


这些年轻人,出生在数字化的时代,各方面的信息唾手可得。从小又收到父母的细心栽培,琴棋书画都有涉足,和我们当年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羡慕的同时更为这些可敬可爱的年轻人点赞!春节看到这样的视频,无端让我对将来充满希望。疫情会有消散的一天,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

祝各位虎年里大吉大利,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是啊,这两份个节目特别淡雅清新,让人感觉一亮。我的名字有虎是因为我家的狗狗叫虎子:)。也祝萤火虎年大吉大利,万事如意!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多的美食啊,真好!也是觉得《只此青绿》和《忆江南》那两个节目不错,为全程大红大绿的虎年春晚舞台吹来了一阵婉约清新的风。。。博主的网名里有“虎”啊,或许与属相有关呢,祝你虎年大吉 !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大作家美言,祝冬日虎年大吉大利,幸福安康!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过年总是回忆多多。小树新春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师太光临寒舍并鼓励,大受鼓舞啊。师太要经常出山来看一下众徒子徒孙,不要光忙着自己逍遥忘了俺们哈哈。祝师太虎年大吉大利,幸福安康,轻松逍遥!:)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家说得太多了,书呆子以后可能要成为过去式了,文武全才的人越来越多。毕淑敏的散文我也喜欢,经常在喜马拉雅上听。谢京妞美言,祝虎年大吉大利,幸福安康!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小时候也吃酥糖撒子啊,看来大家小时候吃的零食都差不多呢。师姐过奖了,看文城人才济济,能人太多,师姐算一个,文采飞扬,人情练达,更是猜谜高手,拿奖的节奏。学渣师妹会给你鼓掌的哈哈哈。师姐新春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娘娘光临,祝娘娘虎年大吉大利,安康幸福!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没想到秋水小时候也吃麻油撒子,还包饺子,印象当中秋水是南方人哦:)文城春晚欣赏了秋水的歌声,太美妙了,像涓涓细流流入人的心田。祝秋水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艾玛,为南瓜好感到荣幸,竟然被城城家领导选中了哈哈哈。饺子我吃来吃去好像还是最喜欢韭菜猪肉虾仁,口味一旦形成很难改啊。对了刚刚看到文学城春晚的脱口秀,纳闷城城为啥没上去来一段,听说你上去唱歌了,等谜底揭晓了要好好欣赏下:)城城新春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喜庆美食大贴,感受到了百合如虎添翼的节奏,鼓掌,大声鼓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过年,就是过的小时候!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百合虎年第一帖,惊艳!
已经感受到了百合如虎添翼的节奏,请继续。
愿百合虎年虎虎有生气,越开越艳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贴。 吃的一流, 节目也是很出彩的几个。 现在的博士院士也越来越多才了, 以后会更加如此。
我放假是把基本毕淑敏找出来了。 看看一下。 她的散文也非常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怎么错过了百合这篇,年夜饭太丰盛了,酥糖虾片麻油馓子看着好亲切。春晚没看,你们都推荐的两个节目要找来看看。现在的学生都文武双全,百合也是多面手,让人赞叹。再祝百合虎年福运齐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着!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居然还有麻油撒子,来美后我从来就没有看过有卖,馋了~~~我昨天也在家包饺子,大白菜猪肉馅:)
年夜饭好丰盛,都是好吃的:)春晚我没细看,还没有看完呢:)贾玲那个小品不错,也很稀罕《只此青绿》和《忆江南》!
Lily新春快乐,虎年吉祥,阖家幸福安康!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韭菜猪肉虾仁饺子馋到我了!百合出手必是精品!再次感谢你的南瓜盅分享。我家领导已经爱上了这道甜品。还让我把这纳入宴客的标准菜呢。百合给了南瓜一个名分呐!呵呵!再次祝百合新春快乐!虎年虎虎生威!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请杜鹃大作家来吃啊,咱们应该离着不远哈哈。祝杜鹃虎年大吉大利,安康幸福!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要求比较高啊,我们是有看的就行,图个热闹哈哈。皮卡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给弄弄拜年了,虎年大吉大利,安康幸福!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新春快乐!有老公儿子陪伴的花花也幸福啊:)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很沉得住气啊:)也给暖冬拜年了,虎年大吉大利,安康幸福!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夹核桃糕是我随便起的名字,袋子上没中文名字,就叫walnuts&dates delight。我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因为上次刚从那儿买了一包真正的枣夹核桃仁。菲儿最近累坏了,那么忙还来给我留言好感动:)。祝亲爱的菲儿新春快乐,如虎添翼!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可能只是凑巧,平时去一直都有的,想买的时候就没了。下次要买大虾试试小小做的蒸虾,很诱人的。小小新春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新春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和松松握手,英雄所见哈哈。春晚很长,仔细都看完也很花时间呢。松松新春佳节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松松上杯热乎乎的奶茶:)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大餐啊,馋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今年春晚还真没什么亮点,大家看的也就是找个节日感觉吧:),祝百合新春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喜庆啊!又有吃的又有节目!节日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百合过年好!幸福的厨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我还没看春晚呢,谢谢Lily介绍,虎年安康吉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好羡慕百合的春节,太丰盛了!我们这里Costco没有夹核桃糕。

我也喜欢《只此青绿》和《忆江南》,中国现在的舞台背景和电脑制作都很先进。还有那个上海背景武术的,都上云端了,哈哈哈。

新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丰盛的年夜饭,喜欢烤羊排,也很喜欢龙虾尾,我们这里costco一直有,你们那里可能有钱人多,把龙虾尾都买光了:))
与姐妹们同好,也很喜欢《只此青绿》和《忆江南》两个节目!
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板凳!馋人的美食!新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多多啊,也是非常喜欢《只此青绿》和《忆江南》,其他的春晚节目没细看:)
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