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百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边读边思,边看边聊,记下一路的风景与感悟...
个人资料
Tigerlily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俺家“民以食为天”的那些趣事

(2021-07-24 14:55:35) 下一个

 

我的原生家庭里爸爸、妈妈、我和妹妹都是那种胃口总是很好、饭量总是不小的人。记得小时候妈妈去姨姥姥家玩,回来总是感慨,他们家的碗怎么那么小呢,能吃饱吗?我们听了都觉得不可思议,姨姥姥虽然比妈妈高一辈,但年龄与妈妈相差不算大,当时家里有两个半大的小子呢,竟然吃不过俺家的两个丫头:)。

 

出国之前还年轻,整天忙的是学习、出国和工作,除了留校任教那一年住单身宿舍时马马虎虎炒过几个菜外,基本没怎么动过铲子。等出了国后傻眼了,意识到了如果不自力更生就只能一直吃冷面包!当时没有手机,网络也不是很普遍,不像现在随时可以到网上搜菜谱。幸而出国时带来了一本菜谱的书,它成了我做菜的启蒙老师。记得第一个学做的菜是鱼香肉丝,周围的小伙伴们品尝后都点头称赞,给了我很大的信心。那本菜谱因为利用率太高,很快就沾满了水印和油渍,破旧不堪,现在已经不知去向。

 

后来我和妹妹先后结婚成家,妹妹和妹夫也来到了美国。有趣的是我和妹妹嫁的人-我的先生和妹夫也都是胃口好和喜欢美食的人,真是应了那句话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来美国后也先后碰到过几个对吃不感兴趣的朋友,觉着吃饭不过是例行程序,不得已而为之-俺家找不出一个这样的人:)

 

当年和先生认识不久就发现他的厨艺不在我之下,心中竟然没有多少喜悦,深深的失落感占据了俺滴心,抓住他的胃已然化为泡影啊:)。上学的时候一帮穷学生喜欢聚在一起吃饭打牌,我和先生同时在厨房忙活,俺家的饭菜看着就丰盛些,经常就被朋友们抱怨说家中俩大厨,分配不均!”:)

 

因为与其它家务比我更喜欢做饭,这些年来我牢牢占住厨房这个地盘,不给某人多少施展厨艺的机会,除了烧烤,卤肉,还有需要刀工的时候。不得不承认俺的刀工与他的比,是有点不那么精致:)。而且我干活经常追求速度,炉子上同时做着三个菜,池子里就免不了堆了一摞脏碗筷。某人看不过,也只能帮着收拾:)。但他也不是没有短板的,比如面食。

 

俺是北方人,喜欢面食。先生虽是南方人,但因为在北方待了很多年,对面食的接受度也还是蛮高的。饺子是我的最爱,他也相当合作,这么多年来一直负责擀皮,我包饺子。关于包饺子,我脑子里有一幕来自童年的挥之不去的画面-爸妈、我和妹妹边忙活边聊天,妈妈经常喜欢给我们回忆她小时候的故事-她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那些奇闻趣事,听得我们感觉新奇又有趣,我也因此把包饺子和有趣的聊天联系到了一起。当我有了自己的小家,自然很想把这个传统继承下去。俺这边谈兴正浓刚要开聊,但见俺家这位眉头紧锁,一脸认真,握着擀面杖如同握着一把枪,一门心思和擀面杖周旋,哪有心思跟俺聊天。叹一口气,罢罢罢算了,能帮忙已经不错了,做人莫要太贪心:)。吃完饺子,我每次都是吃得心满意足撑得不行,某人吃半盘就说饱了,早早离座。然后临睡前铁定去厨房翻箱倒柜找吃的。见此情景俺总忍不住恨恨滴说,下辈子俺要嫁北方银:)。

 

爸妈移民后大家庭聚在一起的机会越来越多。他们在我家院子开了一块很大的菜地,一年从头到尾新鲜的瓜果蔬菜不断。大家都是愿意做饭,又急切想把自己得意的美食分享给别人的人,所以每次聚在一起,厨房里肯定是拥挤的。平日里和颜悦色很随和的人,到了厨房里就都有些较真。肉该切成丝还是片,蛤蜊要煮还是炒,羊肉串腌要不要放盐,七嘴八舌,各执己见。好在等热腾腾的饭菜摆上桌后,争吵的人会立刻把不快扔到了脑后,喜笑颜开去找碗筷开吃。

 

大家庭聚会的另一特点是做的菜,桌子上永远摆不下,每次都是还有两个准备好的生肉生菜没做呢,台子上已经摆不下了。每次吃完,看着数量巨大的剩菜,大家都很懊悔,说真不应该做这么多,太浪费了。然后到下一次聚会,同样的剧情又一次上演,大家也乐此不彼:)。

 

在吵吵嚷嚷的做饭声中,在地点在我家和妹妹家不断转换中,转眼间五个宝宝都长成大小伙儿大姑娘了,小时候帮忙照看过每一个外孙外孙女的姥姥现在成了最矮的一个。最近几年,爸妈的身体已不如从前,在厨房待的时间没以前多了,我和妹妹成了主角。不对,应该说妹妹是主角,俺是配角。妹妹作为我家最高级别大厨的代表,心灵手巧又勤快能干,从主菜到甜点,餐馆里的很多菜她都可以在家复制,不能复制的为数不多了。

 

爱做饭的人也大都是喜欢分享的人,我们家因此也交了很多的朋友。七八年前微信群刚刚兴起的时候,爸妈还住在我家。记得那一年春节,邀请了镇里的很多中国朋友来家里开趴,好像是镇子里第一家吧。爬梯开始时,有朋友要求女主人致辞,把我搞了个措手不及:)。为了让爸妈不太寂寞,我那时还建了一个探亲老人群,镇子上的老人前前后后聚餐了很多次,缓解了些许异乡的寂寞。而我这几年认识的身边的闺蜜们,也基本不是美食家就是大厨,一个个走出来摩登时尚曼妙可人,转身拐进厨房,一盘盘精致的菜肴就像魔术一样被变了出来。也有朋友是学艺术出身,非常注重菜肴的美观程度。跟她们待久了,我也学会了比注重菜颜色和总体的调配。

 

后来爸妈搬到了城里,离我们远了些,但周围可以找到很多朋友一起打拳跳舞,他们偶尔也会请三五好友来家里聚餐。每次我带着孩子们去走娘家,临走时爸妈总是给我塞上他们早就包好的冻饺子,粽子和元宵,直到我喊着,够了,不能再带了!家里的冰柜都爆满了!:)而如果他们偶尔来我家,就会忙着给我做各种我平时没时间做或懒得做的家乡小菜,而我享受的同时,也会忙着给孩子们再做些别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全是在为自己的孩子忙活啊:)

 

我家的娃因为常年跟着大家吃各种花样繁多的饭菜,对中餐,尤其是川菜,情有独钟。经常看到儿子和女儿吃饭时煞有介事地往自己盘子里撒辣椒面或辣椒油。我在一边很不地道地笑了-小美国鬼子的胃已经被俺成功改造成中国胃啦!

 

民以食为天,说的不仅仅是味蕾的满足,背后道出更多的是那浓浓的亲情、友情和乡情啊

 

刚出锅的狮子头和八宝饭送给大家,还有正在盛开的香水百合和虎皮百合(tiger lily)。祝大家的日子都团团圆圆,美丽浪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哈哈羽音姐总是那么幽默风趣。祝羽音姐每天开心!:)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跟你学,人口少,也得过日子!哈哈哈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美女来蹭饭太好了,求之不得啊。俺们一定拿出上好的甜酒和鸡鸭鱼肉招待贵宾:)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百合太幸福了!一大家子常常聚餐,听着都觉得奢侈呢,何况“ 大家都是愿意做饭”!真想到你家去蹭饭!
虎皮百合非常漂亮!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更希望我的天赋是像一凡那样写出精彩的微小说啊:)问候一凡!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异国他乡的大家庭,真是太令人羡慕了!幸福的百合,有亲人在身边,还有享受美食的天赋 :)真好!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一家子吃货:)。问候海风,新周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到了异国他乡,很多人都像我这样被逼成了“大厨”哈哈。谢谢皮卡鼓励,上升的空间还很巨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百合家厨师多,美食多,爱吃的人也多,其乐融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还挺不错的,不容易,从不会做饭的到厨师,每一步都需要努力!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能换来菲美人的精美凉品,俺赚大发了,菲儿不要后悔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

我也要,拿凉品来换!:)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因为暖冬一看就是贤妻良母型的勤快能干,某人没机会表现呗哈哈。父母在这边确实安心,但同时也觉得责任重大。谢谢暖冬留言,新周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听说波波想吃哪能给一个,我赶紧颠颠地又去做了一大碗,双手奉上哈哈哈。波波新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你家领导愿意擀皮就已经很不错了,我们家不下厨房的,当然他也没有那么喜欢饺子。你爸妈也在边上真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诶呀,狮子头霸气诱人,我干净顺一个。哈哈!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的祝福!我很明白你说的。不过父母在这儿,也是要牵挂的,特别他们现在年纪大了,身体都有些状况。让人欣慰的只是自己能帮他们做一些事情。喜欢沉香对生活的态度,快乐是一种选择,向你学习,愿我们大家都健康平安快乐开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Lily一家乐融融的,真是太幸福了!特别是爸妈在身边不必牵挂,这是沈香最想要的。看着菜品隔空楼口水~祝福Lily全家幸福快乐平安!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秋水美女如果能来我家就太荣幸了,最好给我们唱一首,肯定惊艳四座。对了我爸妈都是特别喜欢唱歌整日泡在k歌里的人,到我这儿反叛,干脆不唱了,当然主要原因是没有遗传我妈的好嗓子哈哈。对了你们日餐肯定吃美了吧,俺也想吃:)。秋水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美言。在不把吃饭当回事的人眼里,我家这群人大概也挺奇葩的哈哈。欢迎松松光临,周末愉快!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远远地飘来了饭菜香,还有阵阵的百合花香。到你家门口,我挪不动了,好想赖在lily混吃混喝,在你的花园里欣赏百合!
太幸福啦,看得我眼红流口水,肚子好饿啊!我们就准备去吃日本拉面解决晚餐,估计吃饭的时候会惦记着lily家的一桌子好菜,羡慕嫉妒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都抢着做饭,好能干的一大家子啊,能常相聚也是让人羡慕,给百合的美食和鲜花点赞!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可爱的圆导所到之处圆食成堆,鲜花扑面,笑声四起…咱们圆导就是有这样的魅力!圆导喜欢吃面食,嗯,想起圆导做的卡西莫多包子了,不行了,先让俺自个儿笑一会儿:)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小小过奖啦。我们经常聚主要也因为爸妈在这儿,否则也就是逢年过节碰一下头。哈哈高手真谈不上,做的菜都是简单易做的,种的花也都是皮实不容易死的:)。小小才是高手,一看做帖子那种精益求精的劲头就知道小小啥都会做得很好!小小周末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团团圆圆的圆食,美丽浪漫的百合,不赞行吗?赞!使劲赞!
话说我是南方人,但面食是我的大爱啊,上辈子大概是北方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lily,有爸爸妈妈,妹妹及5个下一代经常在一起欢聚,羡慕S偶啦:))
我和妹妹虽然都在洛杉矶,可是也相隔挺远的,不能经常相聚。
lily说妹妹厨艺好,lily厨艺也很棒啊!狮子头、八宝饭都是我喜欢的。
lily还是种花高手,香水百合和虎皮百合真漂亮,欣赏喜欢:))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哈哈知我者,思韵也:)。说真的咱俩真该狠狠握握手,两家太像了。作为长女,我想你肯定也更明白大家庭的欢乐,以及自己肩上的担子。人这一生太多的事我们自己无法掌控,但求尽力,无愧我心。说起俺家那位,想想他在自己原生家庭里从没做过饺子,能给俺擀皮已经不错了,俺知足常乐哈哈。谢谢思韵来访,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最幸福的是百合的爸爸妈妈,两个女儿,五个孙,跟我家一样的。:)可惜我和我妹住得有点远。
特别理解你,包饺子吃饺子,图的都是亲情和乐趣,当赶任务就有点那个了,哈哈哈!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看来点点也是美食家啊。谢谢留言,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这个也是山寨版的,用肉馅直接做的,没有餐馆里的松散润滑。我自己用五花肉剁过几次,口感确实好很多,据说要拌肉馅时要使劲搅拌摔打。我有时也加面包屑或攥碎的豆腐,貌似也有一点儿帮助。京妞见笑了,时间精力有限,我做菜不是特别有耐心的人,有些马马虎虎。等退休了再去精益求精吧哈哈。问候京妞,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很喜欢你的这句话,普通人这一辈子尘世间奔波劳碌也就图个烟火气啊。谢谢留言!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手艺了得啊,记得在哪儿看过你做的蛋糕,完全是专业水平啊。我也就做做家常菜,蛋糕一类的就搞不定了,有机会要向城城学习呢。美食周去过没,有好餐馆推荐下:)。城城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肯定也是大厨啊,记得你说过女儿女婿都特喜欢你做的饭呵呵。梅华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哈哈那说明可爱的花花嘴巴可能还不够馋:)其实饮食简单一点挺好的,只要营养全面,我家有点过了。这个年纪吃得肥头大耳没啥好处,我们平时也尽量简单,等大家凑齐了再过一下嘴瘾:)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先生肯定不用自己做菜啊,有贤妻如美菲儿,心灵手巧兰心蕙质,他等着享受就行了啊。菲儿面前无人敢称大厨:)菲儿多上菜谱,俺也可以多跟着勤学苦练,做个先飞的笨鸟儿:)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必须握握手,同道中人啊。我最喜欢吃三鲜饺子,春天地里的嫩韭菜包的尤其好吃。吃完了再喝碗热乎乎的饺子汤,美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狮子头,八宝饭,都是馋死人不偿命的好吃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馋人。 我特别喜欢吃狮子头和红豆馅的黏糕、八宝饭。 我自己做的狮子头肉老是发紧, 放马蹄也不行。没学到真传啊。 喜欢做饭的人真是一种福气啊。 记得你的 party 貼, 各种美食, 哇哦, 太厉害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热闹至少可以排解一部分寂寞:)谢王妃鼓励,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手艺其实一般,就是肚子里的馋虫比较大而已:)。可惜离着远,要不然一定经常邀请麦姐和仙女儿们经常来家里坐坐,哈哈。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
满满的幸福感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凡尔赛!赞你家老公好能干!百合好有福气啊!是哪里人不重要,会做会吃是王道!:)呵呵!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种花做饭顾家,善解人啊!家人有你真幸福!赞一个!祝新周快乐,谢谢分享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见到百合家的百合真容了。美。
我刚出国是一锅米饭一锅乱炖吃一个星期,后来为伺候小的才洗手做羹汤。现在又吃Costco为生。慢慢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大赞,百合一家都是会生活的人,太羡慕你家先生会做菜了!我家的不会,不过家里面食是他弄。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哎呀,俺家也有一本油腻腻的菜谱,被俺翻的,现在基本不看了。但是,还在书架上呢!
俺也是最爱吃饺子。顺便说一下,昨晚吃了西葫芦大肉饺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爱做饭的人到哪里都不会寂寞的,看着不错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异国他乡的大家庭聚会太令人羡慕,美食鲜花诱人,大厨们手艺都了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