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枫叶黄

憧憬退休的生活,闻吻夕阳的色彩
正文

在加斗癌王(十一)

(2021-03-12 22:28:34) 下一个

在加斗癌王(十一)

 

(十一)化疗 —— 终于开始了

 

2019.7.23  8.05

 

723日,术后整整两个月,按预定计划我开始了第一次化疗。

 

我去的BCCA有三层:大门进去是主层,主要做化疗;下一层相当于地下室,做放疗;楼上是其他杂项办公室,比如档案管理等。主层靠近大门是一个大厅,接待员(registrar)负责各种入门问题和患者登记,旁边有很多座椅供患者等待时用;有AE诊区:A区是护士处理区,里面有等候厅和若干个诊室;BE区都是若干医生诊室。还有就是化疗区,必须有护士陪同方才允许进入。化疗区边上就是药房。

早上我按预约来到A诊区,一个叫Caitlin的护士接待了我。后来熟悉了,知道她以前是做园丁的,后改行学的护士。她给我做了orientation(算是化疗入门指导吧),是用PPT形式的打印册,翻一页讲一页,非常快,也明晰易懂。然后带着我来到化疗区,开始化疗。

化疗区巨大。里面约有十个quad,就是由四个化疗躺椅组成的小区域,旁边还有护士工作站。除了quad,还有几间病房,为特殊患者准备的。化疗区里光卫生间就有好多个。

把我安排到了5quad内的一个靠墙角的躺椅上,交待给了另一个护士,Caitlin就离开了。后来我有多次换PICC dressing都是她做的。

第一次化疗,有点稀里糊涂的,虽然有一些理论上的了解,真正把化疗药物注射到身体里是什么样的体验,还是没有任何概念。和手术一样,我还是既来则安之吧。

不一会有护士从药房里取来了几大塑料包液体药。它们是:Fluorouracil, Irinotecan, Infusional fluorouracil, Oxaliplatin。我也分不清哪个是哪个,就用ABCD代替吧。因为接下来的程序要每两周重复一次,我就列一下。

首先,对每一包药,在注入以前,护士都要“验明正身”,次序是这样的:

  • 责任护士询问我姓名生日,她再确认药包上的标签是否相符。
  • 责任护士再找另一个护士,让后者做上一条同样的事儿,double check,并让她签字。

化疗程序:

  • 验明正身,开始给我挂滴流A,通过PICC注入。时间约两个小时。
  • 再次验明正身,护士用一个巨大针管通过PICC直接推入B
  • 在大胳膊上肌肉注射一种抗过敏药,否则在C阶段就会鼻涕眼泪的。
  • 再次验明正身,开始给我挂滴流C,通过PICC注入。时间约一个半多小时。
  • 再次验明正身,开始给我挂滴流D,通过PICC注入。

全程大约四个小时。这最后的D不是通过吊在滴流架子上来实现的,而是用一个特殊的气球瓶子作为泵打入PICC的。我要把这个气球瓶子背回家,48小时之后这个瓶子就基本空了,需要回到化疗A区的护士站把瓶子卸下来。

这是瓶子满载时的样子。中间那个胶皮气球收缩就会把药液匀速地压出来。最后气球就缩成一小条,像其他的空气球一样。这是个一次性的设备。护士给我一个小布兜子,正好装这个瓶子,并可以背在身上。

大家可以看到,这里的工作要求是非常严谨的,就怕万一出一点差错。从前面的血检,医生下药,到护士确认,一点错都不能出。还有,化疗间里护士穿的是防护服,有的甚至用双层手套。这都是因为这些药物是剧毒的!

这里的护士服务态度真是太贴心了。开始时先是按常规询问我的各种身体状况,然后问我还有什么身体上问题?我正好手背上长了几个小疙瘩,挺痒痒的,就问她说不知这算不算问题。她看了马上去找来一管氢化可的松给我,抹上一天就见效。她们总体上都是这样,估计这里的病人特殊,所以服务态度也是至关重要吧。

中午,大概在挂滴流C时,我开始了领导给我准备的午饭。我奇怪的是其他病人好像都不吃午饭似的。我有酸奶、豆沙面包、酱牛腱子等,吃得有点不好意思。

有一个推饮料车的女士志愿者,经常在里里外外走动,询问每一个人,要不要水、茶、咖啡、饮料,很是暖心。

下午两点来钟,有一位志愿者女士牵着一只大黄狗,比金毛还大,非常温顺,来做“dog assisted therapy”。她手里还拎着一瓶消毒液。大狗走过来,和每个人都对一对眼神,对上了就靠近,把头伸过去,但并不碰患者。这时患者可以伸手去抚摸狗的头、脖子,狗也会柔顺地迎合着,甚是可爱。当患者停手了,大黄狗就会后退并瞄向下一位,而那位女士就会给刚才摸狗的人喷消毒液清洗手。估计大狗天天来,对这里相当熟了。

没有图中靠得这么近啦,狗也比图中的大很多,而且是长毛。当时问了狗的breed,不是熟知的类型,可是现在把名字给忘了。

差不多到了下午三点左右,我的滴流全部结束。我注意到好像我的化疗时间比其他患者的时间要长一些,而且,他们多数是在前胸上有个接口,不像我的PICC在胳膊上。

我给领导发了个信息,申请回家马上能吃到一晚带葱花的热呼呼的肉混沌,然后就开车回家了。头一天没有感觉到这些“毒品”对我有产生多大伤害。

从这以后,我每两星期的去BCCA的周期是这样的:

  • 第一个星期一,血检
  • 第一个星期二,换PICC dressing,挂四小时的化疗滴流,再带一瓶回家
  • 第一个星期四,卸化疗瓶子
  • 第二个星期二,换PICC dressing

除了上面的时间要去BCCA,我在化疗的头三天(星期二至星期四)还要吃不少的药,好像主要是防止恶心,抵抗化疗药物的副作用。

【注一】那三天的药挺贵的,如果没有医保每次需要约$200加元。

我好几次忘了吃药,结果剩下了这个。

【注二】BCCA要求血检在医院做。原因是速度快,周一血检周二早上必须有结果。但事实上,Lifelabs也慢不了多少,后来我去过几次Lifelabs做血检,也没有误事儿。

卸化疗瓶子很简单,但换PICC dressingtrick。一是那个PICC的锁扣太紧又小,很不容易拧开,每次都会看到护士在跟它较劲长得瘦弱的护士还真打不开,有时需要求人帮忙。二是PICC插入身体中的位置不能变,这也是护士不敢太过用蛮力拧的原因,以免拔出PICC线,那就是大事了。每次都要在封装前量一下PICC的外部长度,以确认没有拔动。三是过敏,这是我个人的问题。

那个PICC上的密封塑料贴一盖就是一星期,然后清理一下接着盖上,我的皮肤在第二次之后就不干了,长了许多小泡,皮肤红红的发痒。为了减少过敏,从第二次之后,换PICCdressing我都要提醒护士我过敏,其实她们已经记录在案了。她们的方法是用无酒精清洗剂和防过敏贴来解决。结果确实好不少,但已经过敏的胳膊,总还是经常长水泡,痒的抓心挠肝的。直到赛程过半,我才发现,最关键的问题是在清洗之后,必须要等完全清洗剂干透再贴上塑料贴,问题就解决了。只是护士们都很忙,预约的患者一个跟着一个,非酒精清洗剂想晾干需要很长时间,又不允许加风吹干,用嘴吹也不行,怕有细菌进入。所以后半程我每次都耽误不少时间,但从没有护士抱怨。

第一个周期下来,没有发现太大的问题,我甚至怀疑我是不是打的假药。没有期待中的掉头发,睡眠也不错,胃略有不舒服,但胃口还挺好。最符合orientation中描述的情形是在化疗时头几天末梢神经(手指脚趾鼻头)对冷水敏感、怕冷;恶心并不太严重;准备的腹泻药也基本没有用上。没想到的是从第一个周四开始,肚子里的不舒服转换成了氨气,我把家里搞得臭气熏天,直到第二个周一,才逐渐缓和。

下个星期二我去换PICCdressing,出来时护士和我说,enjoy the good week。在医护人员的眼里,以两星期为周期的化疗患者是遭一星期的罪,然后休息一星期。这就是这种化疗的设计,让身体有一个恢复时间。

一个没有料到的事是Dr. Fibich要走了——他要去温哥华岛上去了,在BCCA的最后一天是731日。化疗的头两次每次化疗之后都要和大夫会面,评估一下效果。Dr. Fibich把我约在731日下午,他走前的最后一刻。

那天我和Dr. Fibich说了我的情况,他建议我继续做GIFIRINOX,说我应该能挺住。我问他走后我怎么办,他说BCCA会安排新的医生来关照我的,放心。

前同事来看我,请我出去吃饭,结果我比他吃的还多还猛。要不是我吃完饭要外加Creon,应该看不出我是刚做完Whipple两三个月,并开始化疗的病人。

 

就这样,我的化疗顺利地开始了。我还稀里糊涂地以为化疗也就是这样容易过关呢……

 

(待续......

 

欢迎癌患及家属入微信群取暖: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frontend.php?act=article&blogId=78200&date=202103&postId=869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Me' 的评论 : 是呀,每个癌患病人都有一本血泪账......
iMe 回复 悄悄话 治疗癌症如同经受酷刑。太不容易了。希望你完全康复!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仙姑' 的评论 : 好的。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谢谢。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虽然怪不好意思的,还是看着高兴。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居民' 的评论 : 谢谢赞赏。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伶牙俐齿'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EAD4273' 的评论 : Thank you - meet you in the group.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谢大圣夸奖。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家胡同' 的评论 : 过来人啊。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妞妞妈~' 的评论 : 是呀,哪个癌症患者最后还不是都要脱一层皮。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再接再厉!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了,祝康复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真是才子。
VA居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这么细致详细的描述。 也赞赏你对疾病的乐观态度。
伶牙俐齿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祝福安康!
非常欣賞你乐观的性格,也很感謝你願意无私的分享来幫助他人!再次感謝!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Getting better every day.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才子保重
方家胡同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带回家的是5-F U,中文叫5-氟尿嘧啶。美国是装在一个塑料袋里,带着一个泵,每隔十秒进一次药,共约四十多个小时。
化疗的“威力”会随着时间而显示,几次以后让人有生不如死的感觉。:(
妞妞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描述的是你相对轻松的日子,只是有些皮肤过敏而已,还能不太好意思地大口吃饭。我读的心情也松弛很多。呵呵!
但看你文章留的尾,感觉又一个磨练要来了。有点紧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