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华人的高攀、自豪与自贱

(2021-03-24 06:06:30) 下一个

华人的高攀、自豪与自贱

乐宁/文

有很多华人是喜欢高攀的,比如我常去的游泳池里就有一位,大凡你只要赞扬某事或某人,他一律高攀之。比如你说某市建设的不错,他立即说我小舅子就在规划局当局长……比如你说现在某市打黑厉害,他接着说,我姐夫在公安局负责打黑……又比如你说这二天手气差,在赌场输了好几千,他立马说,靠,我大哥手气更差,一晩上输了好几十万……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了,逗他说在朋友家看见一只蟑螂有小孩拳头这么大,他立马眼睛都不眨一下,张口就来:这不算大,我二姨家的蟑螂比大人的拳头还要大……我靠,真正昏倒!

本以为高攀只是个别的现象,但这几天高攀成了澳洲华人的集体行动了,原因是澳洲换了总理,而这个总理早先与中国做过生意,而且还有个中国儿媳,怪怪不得了,华人们真正一片沸腾,犹如钱塘江的大潮汹涌澎湃一浪高过一浪,微信上网站上甚至华文报刊上,荡漾起成千上万的胜利喜悦,不但扒总理本人与中国的交往的历史,还扒他儿子如何喜欢中国,喜欢中国灿烂的文化,以至于喜欢的不能自禁,娶了个中国媳妇。以此推理出总理一定亲华。更有甚者推理出他儿媳是中国人,我们也是中国人,那么我们和总理理所应当是亲戚……既然是亲戚,就有人喊出:总理是我家糖宝宝(该总理名字的中文谐音糖宝)。

更出现了惊人的语言:是中国的强大放倒了前总理,因为他亲日,现在换上了自己的亲戚,在亲戚的关照下华人要扬眉吐气过上好日子。

种种言论从高攀开始向自豪迈进,向华人的自豪迈进,向民族的自豪迈进,更向五千年中华文明灿烂辉煌的历史迈进……

有一种理论说鱼的记忆只有七秒,而人的记忆大概只有几天,实践证明,这个理论完全正确。忘掉大悲,或从大悲向大喜转换,真的只需要几天的时间。

几天前墨尔本的华人还是一片悲哀,陷入了被歧视症的折磨中,原因是一个华人店主被三个十六七岁的小孩打了,而这三个小孩恰巧是白人,于是钱塘江的大潮又一次的汹涌起来,断然让定这起打人事件是民族歧视。要组织上街游行的有之,要包围市政府约谈市长的有之,要组织保安队看门护店的有之,要办少林武社全民习武保家卫社区的有之,更有建言托关系从警局找出这三个少年家的地址,去其家静坐的有之……

果然周日就有人开始示威,据说领头的华人表示,为得到西人的尊重,他要穿上西装打上领带走上街头,果然他真的走上了街头,他也真的全套西装革履,手举反对种族歧视的标语牌站在了街头。但让人始终弄不明白,示威就示威吧,为什么一定要穿上西服打上领带?为什么穿上西服打上领带就能得到白人的尊重?why?  而且全世界的示威游行者好像没有先考虑穿什么衣着的吧?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更奇怪的是此兄既然穿上了庄严的西装,为什么头上却戴了一顶棒球帽?

不知道此情此景此心理是否能申请吉尼斯纪录?

写到这里按捺不住的想,如果这三个白人孩子最后被发现虽然皮肤白,但却是阿尔巴尼亚人呢?,华人会怎么想?怎么反应呢?或者打人者不是白人,是印度人、刚果人或阿拉伯人呢?……不敢想下去,想想一身冷汗!

莫名其妙的高挚,莫名其妙的自豪感,又莫名其妙的自贱,总是轻而易举的攻占了我们华人的内心,使我们这么容易的大悲,又这么容易的大喜,又使我们的内心如此的空虚乏力,华人的内心到底怎么了?

这无关于钱包,应有关于精神,也无关于身在何处,应有关于灵魂!

我们的灵魂中总有一个地方是空着的,是跪着的,是蝼蚁般卑微的……

唉,华人——我们的内心要强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说的对,不多了,还有四五集吧,谢谢你能花时间一口气看完,我以后也要一口气写好,以对的起你的鼓励关注,谢谢了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中无老虎'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持续关注,更谢谢你的鼓励,张书记正在改一下,弄好后马上发,望常来玩,谢谢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 : 说的太对了,中国人奴性惯了,可能我们的第三代第四代会改变这种状态,谢谢关注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这个方法非常正确,不能把一切都揽在身上,这样太累了,谢谢关注,谢谢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谢谢闻香持续关注,谢谢了,握手致敬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谢谢了,这也鞭策!望常来常往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钱想投资'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我一直在想如果时光倒退现在再让我移民,我可能就不会了…谢谢关注,握手致敬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我昨天上午和一老大哥喝咖啡时还聊起你,他父母也是东海舰队的,就在水电路附近长大的,当时很有名,我还打开你的博客给他看了你照片,他说认识你,当年曾拍过你,笑死我了。谢谢点赞!谢谢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你说的对,从孩子开始培养正确健康的心态,谢谢了!!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 你说的这个人太生动,请写一写吧,也能我们看看这个“月亮”,谢谢阅读点评,谢谢了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的确是这样的,只能通过攀附来满足体现一下存在感,谢谢阅读点评,望常来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2010' 的评论 : 精湛点评,精典之言!我这几天事多一些,改完马上发,谢谢你了,谢谢????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说到点子上了,绝对是这样的,谢谢阅读点评,谢谢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谢谢阅读,谢谢点评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利兄,我这几天事情多一些,改完后马上发,谢谢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宁' 的评论 : 应该注明写作时间以免造成误解误读。
我还是是关心张书记,希望博主及时更新。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cao00' 的评论 : 是15年写的,觉得意义还在,所以就贴上去了,由于当时文章没注明时间,所以复制上去也没时间,后注意到想改又改不了,一忙就忘了,谢谢你提醒,特此注明
xiaocao00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是多少年前写的? 奥州总理任然还是莫里思。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从杨常委对布林肯发飚16分钟内容及国内一片粉红欢呼声看上去,中国人不但内心虚弱,还是个不知好歹的民族。美国维持世界秩序的70年是世界最好的时光,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是中国。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缺什么吹什么,自卑心理,怕别人看不起他。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华人文化相信权威,追捧牛人,却不愿意探寻真理!只有当一个人追寻真理的路上,他才不会向权威下跪!

同催促张书记下集 :=)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文字的高手,更是有思想的人!读你的文章是一种享受。但张书记什么时候更新呀?有点迫不及待了,谢谢分享-----山中无老虎的点评,激发我一口气把张书记的12集故事看完了。俺也期待更新。----感觉好像后续内容也应该不多了吧。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开头说的这种人,可能学历一般,父母条件一般,自己混的也不行,可是老想过人上人的日子,他周围有比他混的好的,精神上受过刺激了,大陆改革开放几十年,贫富差距很大。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认识一个北京朋友,出生平民,什么本事都没有,就是爱吹牛。每天炫耀的都是他与红二代的关系,管陈元叫“元”,管邓扑方叫“方”,吹嘘昨儿个与“方”打牌了,前儿个与“元”吃饭了。满嘴的谎话,我们管他叫“月亮”,因为他要靠这些攀附找到自己的存在感。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华人应从子女教育开始不去攀比。让每个孩子走出更具个性的人生路,我们华裔群体的文化就更有趣,更健康,更高贵。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好文顶级赞!
闲钱想投资 回复 悄悄话 人本孤独,华侨更胜。
生活不易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入木三分。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赞博主好文。也赞你的评论!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遇到社会问题,华人该更详细的分析问题,并大部分人该争取获得多一些文化,历史和社会知识。尊重他人文化,以避免自己莫名触犯别人的底线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带来的冲突和矛盾。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灵魂中总有一个地方是空着的,是跪着的,是蝼蚁般卑微的……"

不然不会有数千年不间断的高度集权。
山中无老虎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你是文字的高手,更是有思想的人!读你的文章是一种享受。但张书记什么时候更新呀?有点迫不及待了,谢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