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生活

一些记录,主要给自己看
正文

没能力就躺平,不丢人

(2022-03-30 10:06:44) 下一个

这次上海疫情,根据各区的熟人和网络上的信息,大体上可以把上海的街道和居委分成两种——

一种是我家跟北边几个区的部分老破小居委,这些小区和街道往往都开发比较早了,小区小人口多,有些连做个核酸都摆不开——这时候居委和街道往往就佛系了,能尽力的尽力,资源能力做不到的就躺平了。就好像我们小区,楼少地方小但人多啊,所以你要我做核酸我就做(出门街上找个地方作呗),你说封几天我就门口放个黑皮保安发呆......反正我们人多,你总不能给我一栋楼都拉走吧?(你拉呀你拉呀,你没那么大地方啦啦啦啦~~),只要查不到阳性迟早你要放我出去!实在有阳性了你来指挥我躺平,反正阿拉自己不加戏。

这种情况的居委一般会在初期短期封闭以后解封放居民出去买菜,一个个菜场方世玉就趁这时候囤菜备战备荒。发蔬菜包就别想了,也没人指望他们搞这种事情——老老实实躺平别整活儿,别想着邀功请赏,你就没那个能力。

另一种往往是比较新,地方大,楼栋多的小区和街道了,这些地方外来户新购房户多,基层编制也大,里面的人还不一定是本地人——这就属于官了,官么当然是要保乌纱要政绩的,于是就开始开动脑筋,什么铁链封楼住家贴封条,小区群里通知一个接一个各种控评正能量,各种动员志愿者扒拉扒拉就来了;这也就算了,都要混可以理解,可这路人一定要多上网,知道哪些事情是可能引发舆情和群嘲的......免得弄巧成拙。

要在大陆这种体制内混,一定要看清楚整体的局势。很多街道为什么挨骂?就是因为很多事情他们决定不了却不愿意躺平——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解封,也没法决定核酸怎么做,人拉走还是不拉走他们说了也不算......那你们就明说吧我真做不了主,不要对住家居民狠三狠四的。大家都离挺近的,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回头把人家居民惹毛了找个小孩给你发到网上去你这种小卒子弃了也就弃了。

同样的道理放到更大尺度的政策选择也是一样的,你没有能力就不要硬挺,挺不住最后还是要跪的,搞不好还会轰然倒下——那还不如先在地上铺个睡袋躺下比较体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