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生活

一些记录,主要给自己看
正文

关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战争

(2022-03-02 11:20:51) 下一个

换了工作以后很忙,已经很久没有写博了,今天写几句,关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战争,

因为在这边读书的学校国际化程度比较高,我认识一些俄罗斯同学,已经有俄罗斯同学在脸书上满嘴标点符号骂普京说它竟敢攻击同为前苏联国家的乌克兰,说普京疯了——那兄弟是俄罗斯大城市人,那种你看到他脸就会觉得他是纯种俄罗斯人的面相,以前感觉也是有点愣头青的感觉(不像那些懂德语在欧洲跑的俄罗斯人那么油腻)。

他最新的一条脸谱是转发在新泽西的乌克兰人团体募捐救援物资的动态,我特意拿掉了他的脸谱ID免得毛人国内找他麻烦。

其他俄国人反战的信息也有很多,不多说了,那些在俄罗斯城市游行的不谈,以前俄罗斯女排历史上最恐怖的主攻手之一加莫娃也发表了反战的FB动态。

至于乌克兰人,我没乌克兰同学,以前作阿里巴巴时候有个客人来自乌克兰结果那笔生意因为我合伙人去生孩子了没做成。

但几年前在同一个港口上过两条大豆船,第一条是乌克兰船,一帮敖德萨船员加上几个菲律宾人(菲律宾人似乎在深圳买了上不了网的无线猫和卡,找我帮忙,我也爱莫能助)。乌克兰人很友好,每次上船都是咖啡点心供应加上休息室艳舞,休息的船员跟我们聊天打屁,干活儿也不耽误......有个老船员说他家就在敖德萨,有几个孩子一个太太,马上就要轮休回去待几个月云云,我一直记得他胖乎乎的老脸。

第二条巧了正好是条俄国船,整条船上都是“纯种”俄罗斯人,为什么这么说呢?他们的眼神像狼一样凶狠,而且是饿了很久的那种狼......从头到尾都充斥着敌意把我们这些老中当作敌人一样防,后来我们终于知道他们为什么这样,因为他们的水手长在计算中用错了参数导致了有问题的结果,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故意的。

我对乌克兰人的印象不坏,他们没有俄国人那么多弯弯绕,热情,不会给你预设立场找麻烦,当然也许是我跟他们接触得还不够多。

俄国人并不都是坏人,很多俄国人很善良(特别是女性),但男性俄罗斯人有一部分很好斗;比较让我在意的是当一群阴郁的俄罗斯男人凑到一起的时候,他们往往会发酵出很危险的气息,就像我上的那条俄国船,也许还有现在发动战争的那些人。

贸易行业都知道俄罗斯银行开出来的信用证都是臭狗屎。

关于这场战争的判断:

这是一场俄罗斯发动的对主权国家乌克兰的侵略战争;

北约东扩不是战争的原因,只是借口,而且是一种不成立的借口——因为乌克兰一直都没有被允许加入北约,反而先后因为弃核和克里米亚危机等事情跟俄国签了不少协定;

而且是否加入哪个国际组织本来就是主权国家自己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外国无权干涉;

俄罗斯自己都好几次申请加入北约,没记错的话是四次——猜猜如果它成功了原来对付北约的兵会调到哪个方向?

普京的宣战公告跟希特勒入侵波兰的那篇长得很像很像;

俄罗斯的安全担忧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高于周边国家的领土和主权完整,相比之下乌克兰面临的来自俄罗斯的威胁要大得多的多,这也是俄罗斯从斯大林时代的乌克兰大饥荒开始一直到克里米亚危机、东乌闹分离等一系列选择结下的果实——乌克兰为什么会在叶利钦代替戈尔巴乔夫以后就一脑门要独立的心思?因为乌克兰太了解俄罗斯人的俄罗斯帝国心态了,苏联可以忍,俄罗斯不能忍(这也是之前文学城转载过的一篇文章里提到过的);

为什么俄罗斯周边几乎所有的国家(除了北朝鲜)外几乎都和俄国有世仇甚至血仇?是的,包括中国在内,只有北美的加拿大和美国似乎没吃过俄国的亏。这样一个国家在这里奢谈什么自己的安全顾虑?它配么?

......基于以上考虑,我在朋友圈拉黑了所有被我发现的支持普京入侵乌克兰的人,不管有什么交情和过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