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生活

一些记录,主要给自己看
正文

你做你的,我做我的

(2021-08-18 11:25:36) 下一个

开局一张图

看完其实就是老张报了一下当天工作的流水帐,基本上他也没有回应外界那些姿势诡异的攻击和指指点点。实际上这段时间上海从居民到官方基本的态度都是支持和保护老张的,很多居民跟攻击张的外地人在网上对骂,甚至对几个跳的最凶的号反挖坟来反击,表现出不惜撕破脸也要保住张的决心。

其实你说本地人里到底有多少张的铁杆支持者倒也不好说,但张文宏代表的是上海自己摸索的防疫模式。现在的上海跟我离开时候的上海比已经“听话”很多了,用什么疫苗这类事情也做不了主,不然复必泰也不会到现在还在天上飘着。这种情况下上海的应对团队只能在流调速度、重点单位检测频率和快速反应上下功夫,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把发现的可能疫情闷在最小范围里,这也是社会成本最低的一种办法。

你说这种模式有多高明么也主要是靠内陆动不动全封的同行衬托,但至少确确实实做到了没有把防疫模式化路线化,哪里有漏洞就去补,不出声不大呼小叫,然后尽量不影响大家吃饭(其实南京那些主管也是硬着头皮顶着不搞扩大化争取不关店少关景区,但因为捅篓子太大还是挨骂)——普通人角度来看,上海的防疫单位尽力了,虽然最开始时候是有点乱的还被几次骂上了热搜。

自己在美国南部。平时也经常听到大陆那边说你们那里是不是很紧张啊怎么怎么样,我每次都跟他们说你们不了解情况我不怪你们。现在大陆和大陆以外的信息世界落差实在太大,所以也不想比较这里的模式和上海的模式优劣,毕竟阿拉住独栋出入开车自己做饭足可以混到地老天荒,上海那种人口密度是没可能像我这样硬扛的。

(恩所以说跑来这边自己打天下也不是没有好处是吧?资源到位不那么紧张就可以避免很多非必要成本。)

回过头来再实际一点说,上海这种模式也很难推广到大陆别的地方去。之前广州的情况已经证明了广州的流调做不到像上海这样,也不敢像上海这样用小范围高强度检测代替大面积封区;隔壁江苏的南京和扬州也没做到,都没有那么强的流调机制和反应速度。其实就算上海如果被一个Delta病例跑到人群里晃几天,在大陆目前的清零要求下场面估计也会非常之狗血,这已经不是这个层面的机制能够解决的问题了,牵涉到怎么看待轻症和阳性的整体观念问题,这就放到以后再说吧。

阿拉是上海人,老张为代表的上海防疫单位目前的工作水平阿拉是满意的,代表上海的亲戚朋友感谢他们......别的事情,等有新的契机再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