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生活

一些记录,主要给自己看
正文

不要总想着抖机灵或者自作聪明

(2021-05-17 14:05:58) 下一个

上一篇说的是东部州油管问题导致加不到油的事情,有趣的是后面还有尾巴。

昨晚女痴线跟我语音聊天,说起这件事情,女痴线突然蹦出来一句说就算加不到油,你们也要完成服务啊?这些成本是你们公司要负担的。

我莫名惊诧~~虽说我在某种程度上不喜欢我们公司,但女痴线连不可抗力这个概念都没有,还是比较哈雷的。

想了想我还是没有先讨论不可抗力这个概念,而是问了一句话——如果你是委托人,有没有想过这样跟服务提供商说了以后后果是什么?

后果就是你这一次的服务也许服务商捏着鼻子给你做了,没说什么,但以后再有委托的话,就要锱铢必较了——所有的成本有一毛钱算一毛钱都要跟你算清楚,要你先款,钱不到帐不干活;然后碰到比较麻烦的委托那就对不起了要看心情......换句话说就是你不再是合作伙伴了而是要防备的野蛮客户。

做生意签署的很多协议上都会有未尽事宜处理条款,一般第一条都是通过协商解决,毕竟出来跑生意都是为了赚钱而且是多次可重复地互通有无,所以不伤和气地解决问题永远都是第一目标,没见过一碰到事情就生硬冲突甚至撒泼的。

女痴线说不过我,就开始赖说我只是换个角度说扒拉扒拉......什么叫换个角度说?你只能做一个选择那就要把这个选择作对,而不是绕来绕去搞什么辩证法,又是典型的不打粮食纯扯淡的诡辩思维。

另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这种波及几个州的供油短缺属于基础服务崩溃,就算你肯多花钱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比如某个地区没有汽油就是没有汽油,你出多少钱都没有,所以根本就不是算谁的成本可以解决的。

碰到点事情就耍小聪明,推掉一点责任甩掉一个锅盖都好的,占别人一点点便宜或者上风就像捡到钱一样,能挤兑别人一下自己可太能耐了......好像这种心态在大陆还蛮常见的,比如婚礼上弄一段很奇葩的誓词非要逼着某一方读完,好像这样就可以有约束力一样。

越是小事不计较的人其实越反感别人耍小聪明玩不上台面的小手段(你有困难放到台面上说都会考虑体谅,但你做人不行就要拉警报了),因为这意味着一种恶意或者恶劣的行为模式(嗯两者都挺糟糕的,足以让人看到就绕道了);你有恶意就要准备好承担被察觉以后的后果,而不是怪别人为什么要跟你计较。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每一个现实选择都代表了一种内心诉求,你说我随便说说的或者开玩笑的,对方问你一句你为什么不说别的不开别的玩笑,你怎么回答?

一个群体的下行,首先是从群体里个体的格局崩坏开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