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退休生活(8)吉它扫盲

(2021-11-15 08:45:53) 下一个

我的退休生活(8)吉它扫盲

 

今年元旦,与朋友M通话,告诉她这一年我要做二件事:开博客学写作和吉它扫盲。小女子,一言虽出,驷马仍然可追,但这一回,我不会改变主意,因为这二件事我都真心喜欢。

 

去年圣诞期间,翻出从前爱看的电影《音乐之声》又看了一遍,看到男主吉它弹唱雪绒花的片断,再次为之着迷,就是在那一刻,便定下了新的一年的resolution:学弹吉它。在电话中把自已的计划告诉M,是想有人可以督促我,而M正是那种不断与你分享她每天的收获,用她的学习热情影响你,让你不敢懈怠的那种人。

我学习吉它不是为演奏,而是想自弹自唱,我喜欢唱歌,喜欢唱歌的,常常会为找到合适的伴奏费尽心思,用哪一种乐器?请谁伴奏?用哪个调门?每个问号都必须自问自答。答案有了,还需要练习,因为需要伴奏,正儿八经的唱歌就不是一个人的娱乐了,若不想找人伴奏,至少要上网找到合适的伴奏音乐,有的时候,这项任务并不简单。学会了吉它,伴奏的任务就交给自已很容易地解决了。

 

上网学习了关于吉它选择的基本知识,去Guitar 中心买了一把适合弹唱用的民谣吉它。店员说,学吉它是急不得的,一开始每天练五分钟就好。当时不明白为什么就不应该多练一会儿,每天练5分钟得到哪年哪月才能弹唱曲子呀,于是自己想好,我每天最起码要练一个小时。

 

理论部分的学习早就开始,网上的视频课程断断续续地已经跟了二三个月,吉它买回家,便开始练习右手的拨弦和左手的按和弦,第一次练习按和弦便马上明白了为什么店员建议每天练五分钟就好。因为手指指尖按在金属弦上时间长了疼痛无比,坚持五分钟已属不易,听说有不少人就是因为受不了这种痛而放弃了的。我对疼痛的忍受力够强,毕竟能够自弹自唱对我的吸引力太大,不会轻言放弃。经历了好一段"痛并坚持着"的时日,慢慢地指尖长出了老茧,按到弦上开始麻木,不再那么痛了,这算是过了第一关。

 

学习中遇到的第二个难关是大横按,比如F和弦的按压,一个食指要能按响所有的六根弦。大横按是个让初学者头疼的技巧,貌似很简单,可一时半会儿还真按不好,需要慢慢花时间练习,在视频上看老师按好象很轻松,自己模仿他的手型和姿势按出来的却是闷声闷气。后来有一位网友在介绍他的学习体会时说,按弦时手指要微侧,按弦的位置要设法避开关节处,而每人的手指形状和长度是不同的,所以要找到自巳的按弦点,受到启发,对自己的左手食指研究半天,再去对着六根弦比划,总算找到了一些感觉,但还是没有真正掌握,好在可以先练只需要一些简单的和弦就能弹唱的曲子,难的放到后面再慢慢练。

 

第三道坎儿是和弦转换,不熟练的时候,手指老是慢半拍,很让人着急,又是一位网友简单的一句话解除了我的烦燥,他说,不必着急,我一首曲子练了六个月。想想也是,蔣大为的一首《桃花盛开的地方》可以唱几十年,俞丽拿一首《梁祝》可以拉一辈子,我为什么不能一首曲子学个半年一年的呢。

 

一旦你把学习的目标作合理的调整,坚持每天操练,一点一滴的进步就会油然产生出自信,从而支撑你学会更多的技巧,弹出更好的音乐。

 

在这里得感谢文学城博友老地雷的吉它扫盲课,八堂课的内容按排得很紧凑,选的练习曲也很好听,很适合我这样的初学者。我选择了其中三首练习曲,练了一阵子,可以自弹自唱自娱自乐了,很有成就感。

 

吉它扫盲还在进行时,进展不快,但符合预期,以前不论念书和上班时,学习新的课程和新的技术都喜欢开快车,就象上了高速开个时速60英哩是正常速度。退休后决定过慢生活,慢慢学,时速30英哩就已满意,遇到难学的部分,比如F和弦的大横按,可以在停车场转转圈,每小时5英哩也无妨,相信只要坚持,就定会有学会的一天。

 

学会了自弹自唱便可自娱自乐,要想什么时候唱就什么时候唱,想唱什么,自己选好调门配上伴奏,马上就可以开始,想在哪里唱,带上吉它就走,这是学会吉它的好处。

 

我喜欢乐器,又容易心血来潮,想学就学,炉灶已砌了几个(钢琴,二胡,吉它),炉火却不持续,今天在这个灶下添一把柴,明天再去另一灶下加一把火,遇上度假旅行或有其它杂事干扰,便全面熄火。俗话说熟能生巧,要能自娱自乐先得把几口锅里的那点东西燉熟,所以以后不再另起新的炉灶,只集中在这三口锅上下功夫。我喜欢用烹饪常用的急火煮,慢火燉的方法来学习新的技能,三种乐器的扫盲已结束,便完成了急火煮的阶段,接下来再慢火燉,等三口锅里的食材都燉熟了,菜品就丰盛了,想吃什么,随便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谢谢您的鼓励,您也一直在努力用功,向您学习:)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ke001' 的评论 : 谢谢,金属弦确实压起来很痛,我现在每天只练一小会儿,也就慢慢习惯了。谢谢您的建议。:)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有志者一定事竟成!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但觉得新手刚开始就练钢丝弦的木吉他挑战性很大,
尼龙弦的要舒服一些,当然,不是练拨片扫弦,而是练分解和弦。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我是多而不精,自己开心就好。等我再练一阵子录了音,再与你分享。谢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两岸姐好厉害呀,同时学三门乐器,等你分享自弹自唱。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做自已喜欢的事很开心,倒不觉得苦,只是年纪大了,学东西太慢,和年轻时不能比了,再一想,慢就慢吧,学一点算一点,总比不学要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点赞!认真刻苦,活到老学到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