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台湾环岛游(1)终于成行

(2021-09-03 08:49:06) 下一个

台湾环岛游(1)终于成行

如果你想看高楼大厦和金碧辉煌,那么不要去台湾,因为那里的建筑不华而实:如果你想看着装艳丽,裙褶摇曳的摩登女郎,那么不要去台湾,因为那里的人们穿着扑素,低调而平和,如果你想看青山绿水,那末请你一定要去台湾,因为那里的山水会带给你一个个的惊喜:如果你想欣赏一道道的人文风景,那末一定要去台湾,因为你看到的和遇到的,不会让你失望。

 

去过台湾的朋友告诉我,台湾看上去很旧,没有什么可看的,而我喜欢的正是这个旧字下面藏着的底蕴和文化,那里不张扬不显摆的居民,以及那里无遮无掩的沙滩和海岸。台湾环岛游是我多年的想往,2019年十月,天时地利人和,终于成行。

 

这次旅行,时间上是很巧的,秋高气爽正是旅游最好的季节,却时逢大陆限制台湾自由行,所以不必担心旅游胜地游人拥挤。我们三人分别从美国和澳大利亚回上海休假,有一段重叠的时间,去台湾环岛一圈正好足够。

 

去台湾旅游,跟团和自驾都是不错的方式,携程,金都,名人和超值几大旅行社都有不同的热门路线,但我们三人更加心仪自由自在的自驾游,我们都不願开车,于是先请好了一位司机小杨当我们的驾驶。

 

从上海去台湾,航班不少,且因旅行限制,所以旺季不旺,短程的飞行轻松且舒适。一到台湾,小掦来接机,接下来的10天,不用为看地图分心,不用为找路烦恼,我们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想呆多久就呆多久,享受着热情而周到的服务,多年以来,这真是我最最轻松而愉快的一次旅游。

 

我们这次共十天的环岛游从阿里山第一站开始,再去日月潭,然后往南往东再北上,经过高雄,台南,垦丁,台东,花莲,再到台北停留三天。喜欢玩就停下来玩,喜欢吃就吃,除最后一晚住圆山饭店和回上海的机票预先订好之外,其它行程随时调整,不赶时间,没有压力。台北的观光旅游放在最后一站,时间安排就比较灵活,前面的行程可随性而游,不用赶时间,多一天或少半天都可在台北消化掉而不会影响大致的参观内容,现在回过头来看,那是比较合理的安排。

 

台湾游路线图

 

对于台湾,又熟悉又陌生,陌生是因为从未踏上过这片土地,而熟悉,是因为文化的相通,网络的发达,对那里的人和事的了解从来就不缺。我喜欢看李四端的人物访谈,喜欢听文茜的世界周报,喜欢听蔣勲谈红楼梦,谈庄子,谈苏东坡,喜欢读龙应台的散文,喜欢聆听费玉清的歌,甚至喜欢看台湾的健康2.0。对于吳清友创建的诚品书店和齐柏林的航拍台湾一点儿都不陌生。从踏上台湾那一刻起,联想到我读过的,听过的,观赏过的有关台湾的一切,我竟然会有一种旧地重访的感觉,在以前各种旅游经历中,这种感觉从来都没有过。

 

旅行前几天,作为暖身,又看了一遍台湾著名的航拍摄影师兼导演齐柏林20171月来大陆所作的题为《看见台湾》的一席演讲,演讲后仅5个月,他就不幸在一次空拍任务中墜机身亡。这个视频不管以前看过多少遍,再看一遍,还是感动,仍然泪目,只为了这个大写的臺灣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我是2020年一月去的台湾,非常喜欢,当时就想以后年年冬天去台湾。接着就是新冠,天天盼着解禁好再去住一段时间。感觉在台湾住着比回大陆更自在,更有乡情。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来访,周末愉快。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来访,台湾是一个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去过台湾,一直想去台湾看看。谢谢好文介绍,会跟读。祝两岸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去过一次,我也喜欢台湾的调调。跟着两岸重游台湾。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台湾真值得去,以后有机会还想再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这篇,写得真好,一直想去台湾看看,你们的自驾环岛游太棒了,也感叹你们抓住了最好的时机,期待续。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来访.去台湾海边吹吹海风真的太享受了,台湾是一个值得再访的地方。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段的文字就抓住了读者的心,台湾的低调和老旧,的确富有人情味。我去过两次,出差,只去了台北和高雄,希望疫情控制了,能再去。期待下文。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子来访。我也是最近才看到你的博文,一直在祈祷希望你回去探望父亲一切顺利,希望你的父亲早日康复。有任何好消息或任何进展,请在文字城更新,博友们都在为你祝福。菩薩会保佑你和你的全家。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初次拜访此岸彼岸!让我意外惊喜的是,第一次读您的博文居然是介绍台湾,好亲切!您的第一段话说得非常非常好!我经常住台湾,先生是台湾的“外省人”,台湾算是我的第二故乡了。谢谢您把真实的台湾和您真实的感受介绍给读者!继续关注您!握手!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tsgetlost0220' 的评论 : 谢谢喜欢,节日快乐。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郑南'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节日快乐。
letsgetlost0220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后续!
郑南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仅存的人性就在台湾。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mes_S' 的评论 : 谢谢James,我一直在找这个记录片的完整版,你发了这个连结太好了,谢谢:)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il_boston' 的评论 : 谢谢Boston,每亇季节一定会有各自的美,我也很喜欢《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这首歌。
James_S 回复 悄悄话 航拍纪录片, 看见台湾:
https://open.163.com/newview/movie/free?mid=PFJIIRLGH&pid=QFJIIRLFP
devil_bo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冬季在台北也是个很好的季节。这是个温暖的城市,处处都有温情在。
devil_boston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口一个台湾,很多人会看了刺眼哦。我真不明白,人过的好好的,为啥就一定要祖国统一,领土完整了。大家一定在电影里看到过冲绳岛和塞班岛上的日军在最后的集团冲锋中被屠杀,为天皇而战。在地坪里的志愿军战士也是这样冲锋,然后成片地倒下,为了朝鲜的统一和人民的幸福。时空轮回,真的有区别吗?没有。失去的无辜的生命。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mes_S' 的评论 : 台湾没有经过文化大革命,人们说话做事比较心平气和,当然政治人物的吵架除外:)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8中' 的评论 : 真的很值得去,尤其是在现在这个季节。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们请的司机是朋友介绍的,没有自已去找,所以手头没有出租车公司的电话。Sorry,但是到了台湾,应该可以查到的。台湾的出租车很多,台北各景点附近到处都是,很容易叫得到。预祝玩得开心。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九月秋高气爽,是理想的旅游季节,Enjoy:)
James_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笫一段也说出了我对台湾的感受. 07年曾经去新竹出差费. 在美国上学时最好的二位同学是台湾来的. 台湾长大的人和社会总的说来淳朴, "温良恭俭让". 是我理解中的中华社会.
88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虽然是大陆人,但是一直对台湾充满好奇,更坚定了我去台湾看看的计划。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方便给我雇司机的网站或电话吗?感兴趣。多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九月份在台湾,很喜欢。坐等续集。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周末节日快乐。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