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酒微甘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 购书志 (7)

(2023-10-22 07:26:12) 下一个

很久没有记录了,惭愧,发现坚持一件事好难。从上一篇到这一篇,中断了五个月,少录了一些书,也懒得补上。人生至此,唯一坚持下来的就是对书的热爱。

昨天购书五本,它们分别是:

第一本:佩内洛普·菲茨杰拉德的随笔及文学评论《来生》。菲茨杰拉德是我学习的榜样,行动的动力。她一生不说坎坷,也不容易,出身很好,但嫁得不好,生活贫困无依,甚至一度住在船上,为了生计,一直工作,无法腾出时间写作,直到六十多岁才开始大量发表小说。我读过她的《Offshore》和《The Bookshop》两本小说。《Offshore》获得布克奖时,那年她63岁,她对朋友说:"I knew I was an outsider. "    所以,在旧书店看到这本书时,我毫不犹豫地拿下。I am a outsider, 不是吗?

第二本是多丽丝·莱辛的《金色笔记》,很厚,字很小,但是翻一翻,似乎能读进去。决定买下。每一位作家似乎都能勾起我一点点回忆。关于莱辛,最早可以回忆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那时上海文化出版社出了一套五角丛书,我家有一本韩刚、韩少功翻译的《命运五部曲》,非常小而薄的小册子,开篇第一个故事就是多丽丝·莱辛的《通过地道》,讲述一个少年如何挑战自己成长的故事,高昂中有怯弱,我读此书时也正是初中时候,相当打动我的一篇小故事,一直记忆到现在,书也一直保存着,去年千里迢迢从中国带了过来。后来还特意在网上找道英文版,推荐给孩子们读,可惜他们无动于衷,只能说没有缘分吧。再后来,还读过她的一个短篇《去十九号房间》,那是成年女性的困境了。

《金色笔记》,希望能抽出时间阅读。

第三本是C.S. Lewis的《Mere Christianity》,中译为《反璞归真》,又译作:《如此基督教》。一般人只知道他写了《纳尼亚传奇》,而让我感兴趣的却是他与宗教的关系。刘易斯成长于一个宗教家庭,在爱尔兰教会中长大。他在 15 岁时成为一名无神论者,他对神秘学感兴趣。他曾译过一首诗,完美地表达了当时的他对宗教的怀疑:如果上帝设计了这个世界,它就不会是我们所看到的如此脆弱和有缺陷的世界。受牛津大学的同事和好友托尔金(J. R. R. Tolkien)的影响,1929 年他皈依有神论,1931 年皈依了基督教。刘易斯极力抵制改变信仰,他说自己像个浪子一样被带入基督教,"踢打、挣扎、怨恨,眼睛瞟向四面八方,寻找逃跑的机会。"这让托尔金有些失望,托尔金希望他加入的是天主教会。

我对这些非常有兴趣,虽然我是个无神论者,但是对各大宗教都想了解,基督教、天主教、犹太教、伊斯兰教、佛教,中国的老庄……

买他的这本书,还有一个私人原因,爱屋及乌,因为他在University College of Oxford读书。。。

第四本也是宗教书,这是我早就想一睹真容的书,一定要读的。

最后一本是The Complete Nonesense of Edward Lear。这书看到了就应该买,偶尔翻翻,别有一番趣味。爱德华·李尔以写nonesense poem出名,这两个字不好翻译,译作“无意义的诗”、“打油诗”都觉得不够贴切,后来看到有人译作“谐趣诗”,觉得还行。收集李尔的诗的是安格思·戴维森(Angus Davidson),剑桥大学出身,翻译过几本意大利小说,但主要还是研究爱德华·李尔,戴维森还写过一本李尔传记。

以上。一共花了12.87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