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酒微甘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罗伯特·潘·沃伦的潘趣酒

(2023-10-14 04:27:28) 下一个

你喜欢读名人的书信日记吗?这两者中你更喜欢读哪个?我以前喜欢读日记,觉得真实,但后来发现日记也不是那么真实,可能有虚饰的成份,有些名家写日记就是抱着日后要公诸于世、公开发表的态度来写的,这种日记读来就少了一点意思,比如缦越堂、曾国藩、胡适。相反,书信做假的可能性较小,因为书信是要写给他人的,是在与人交流,或回答别人的问题,或讨论,总之,书信是有观点的,书信里内容丰富,如果把他写给不同的人的信放在一起读,更有意思。读完胡适日记再读他的书信,你会感觉读到了一个不同的胡适。

读名人书信日记,总有一种窥私欲在其中。艾柯在《作家身后费思量》一文里就曾戏说过作家死后,留下的各种文字的风险,其中之一便是私人信件之公诸于世的风险,“作家也是人,吃喝拉撒,七情六欲,哪样不要?哪样没有?自然写私信的内容也跟普通人相差无几。”  

没办法,罗伯特·潘·沃伦也是凡人,他的书信里也少不了八卦、吐槽,比如:他讨厌《芝加哥论坛报》,说它是“世界上最臭的报纸,但稿酬很高”;对《国家》杂志却不吝赞美之词,“稿酬不高,但……值得尊敬”;奥古斯特·斯特林堡和威廉·萨默塞特·毛姆这两人怎么样?“纯粹的马粪”。

一九四三年沃伦三十八岁,那时他在明尼苏达大学执教创意写作课,他办了个大大的生日派对庆祝自己的生日,虽然这个生日不是什么三十、四十的整数生日,但意义不小。当时正值二战时期,他过了三十八岁就意味着不会再被征招入伍,参军打战了。

让我们想象一下文人们的狂欢吧,派对持续了将近七个小时,他们喝掉了四加仑的潘趣酒。一群好友在一起,又喝了这么多酒,他们会聊些什么呢?他先是说“高雅的美学对话一直持续到深夜”,但后来又放弃了这一说法,承认“更多的是噪音而不是智慧,但噪音在当时听起来像是智慧。”这种辩解让人莞尔。

沃伦喝的潘趣酒到底什么滋味?我也想尝尝,还好,这份好奇心很快得到了满足。因为他对自己调制的饮料非常自豪,还把配方写给了几个朋友。“1夸脱苏特酒、1夸脱杜松子酒、1品脱朗姆酒、1半品脱雪利酒;1品脱柚子汁;足够的菠萝汁,甜度适中;1大块冰。”

这就容易了。还好家里备有一些常用的调制鸡尾酒的酒,我有朗姆酒、雪利酒,没有苏特酒和杜松子酒,但是苦艾酒不是杜松子酒最好的替代品吗?苏特酒呢,用白葡萄酒代替就行。以下是我的改良配方:

2 份干白葡萄酒

1 份苦艾酒

1/2 份朗姆酒 (淡朗姆酒更好)

1/2 份雪利酒(干雪利酒或阿蒙提拉多雪利酒均可)。

3 杯葡萄柚汁

菠萝汁适量

将它们装在密封容器里,混合摇匀,直至完全融合。冷藏后饮用。

我大概冷藏了一个小时左右吧,收拾打扫完房间,坐在灯下饮酒翻书,自得其乐。

这种饮料被称为“拳击酒” (punch)是有原因的:一杯就能把你灌倒。:) 沃伦写道:“这是世界上味道最淡的酒,不过,既然你知道配方,我就不必再指出它不适合妇女和儿童饮用了。”在此我不想说他小瞧女士们的酒量,但是这么大一杯酒喝下去,第二天我的确有点头疼。我不免开始猜想他们一群文人聚在一起,又喝了这么酒后,会聊些什么高雅、智慧的美学对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