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走马观花游列国》第六篇:西欧随团游(之四)法国

(2022-01-06 09:17:21) 下一个

老安游记《走马观花游列国》第六篇:西欧随团游(之四)法国

上一篇讲到我们的旅游团在欧洲中北部的经历,包括德国,荷兰和比利时。本篇讲我们在法国首都巴黎的行程,巴黎的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16点。

图1. 欧洲地图

2002年7月4日清晨,我们离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向南开。大约8点穿过“滑铁卢遗址”,即当年拿破仑战败的地方。在一个小山上有一个纪念碑,远远看上去,一些游人在纪念碑四周观看和照相。旅游大巴没有停,我们也没有时间去参观,只听导游查理讲解了一番。

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比法边境,照样只有标志没有海关,大巴直接开了过去。上午11点,我们的大巴进入巴黎。午餐安排在巴黎的“香港酒家”。饭后直接开往蒙马特山(Montmartre),巴黎城市的最高点。

蒙马特山地区有很多风景点,其中以圣心大教堂(St Heart Cathedral)最为著名。圣心大教堂的白色圆顶,在清澈碧蓝的天空下,呈现出洁白无暇冰清玉洁的纯净。下图是我与我妻在圣心大教堂前面的留影。

图2. 我与我妻在圣心大教堂前面的留影

当天下午的项目是自费参观巴黎郊区的凡尔赛宫,旅游大巴把我们送到凡尔赛宫的广场上,约好下午6点来接我们,然后导游和大巴就离开了。下图是我妻在凡尔赛宫广场上的留影,其中右图中青铜雕像的骑马人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四。

图3. 我妻在凡尔赛宫广场上的留影

凡尔赛宫(Palace of Versailles),位于法国巴黎西南郊外的凡尔赛。于1682-1789年由路易十四所建造,凡尔赛宫金碧辉煌,大气磅礴,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帝王行宫。在此期间凡尔赛甚至超越了巴黎,成为法国实际上的首都。

路易十四(Louis XIV,r.1643-1715),自号“太阳王”(Sun King),在位的时间72年零110天,成为世界上在位最久的主权国家君主。他使得法国成为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王国,他建立起的绝对君主专制,一直持续到法国大革命时期。

路易十四亲政后励精图治,使法国成为欧洲霸权,缔造出辉煌强盛的黄金时代。他曾发动过三次大战争和两次小冲突,使他成为欧洲霸主。西班牙战争使法国王孙继承了西班牙王位。但是战争的负担也造成国库空虚,他死后法国国力日渐下滑,最后导致法国大革命。

说到路易十四,感觉到法国的路易太多。其实排号14还不是最后的一个,排号19才是。只是路易十九当国王才几个小时,他唯一的一个诏书就是宣布王室下台。如果再把后面的路易-菲利浦也算上的话,法国就有20个路易国王了。

路易十四在位时大肆修建凡尔赛宫,并向大贵族宣称“朕即国家”,把他们集中在凡尔赛宫来居住,从而将整个法国官僚机构围绕在他的周围,以便强化他在军事,财政和机构中的决策权。下图是路易十四在凡尔赛宫里的肖像,头戴假发身披皇袍,男人脚穿高跟鞋。

图4. 路易十四在凡尔赛宫里的肖像

凡尔赛宫有寝宫,花园,剧场,政治会议室等,是一个观赏性和实用性兼备的宫殿建筑群。金色,蓝色和粉橘色是宫殿的主基调,竭力表现出“绚烂豪华奢侈美”,这种风格被后世称为“巴洛克”。后来凡尔赛宫又加入了甜美的“洛可可”风格。下图是凡尔赛宫的广场。

图5. 法国巴黎郊外凡尔赛宫的广场

凡尔赛宫的建筑风格极尽奢华,在欧洲形成了修建皇宫的风潮,神圣罗马帝国俄罗斯帝国瑞典王国的君主们纷纷仿效。如今的凡尔赛宫已经改为博物馆对公众开放。

历史上,凡尔赛经历了许多国际上的重大事件。在1870年的普法战争中,普鲁士大获全胜,国王威廉一世(William I,r.1861-1888)于1871年1月18日,在凡尔赛宫宣布德意志帝国成立,自己出任德意志帝国的皇帝。从此德国正式挤身欧洲列强的行列。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1919年1月18日,获胜的美英法等列强,在凡尔赛宫召开了会议(巴黎和会),在此确定了战后的世界新秩序。众所周知,巴黎和会对中国山东问题的不公,引发了“五四运动”,从此中国的历史也由近代进入现代。

我与我妻在凡尔赛宫逗留了三个多小时,尽可能地多参观一些景点。下图是我与我妻在镜厅(Mirror Hall)里的留影。镜厅长75米宽19米。当年的德皇威廉一世,就是在这里宣布德意志帝国成立的。

图6. 我与我妻在凡尔赛宫镜厅里的留影

凡尔赛宫里有国王套房,1715年,路易十四就是在国王套房里去世的。国王套房的墙上挂着一个大大的椭圆形大理石镜,上面的浅浮雕是“骑马踏敌的路易十四”,马蹄下面是两个身戴枷锁的战俘。下图是我与我妻在国王套房的大理石镜前留影。

图7. 我与我妻在凡尔赛宫国王套房的大理石镜前留影

凡尔赛宫里还有王后套房,1789年,一群起义者冲进王后套房里,去捉拿国王路易十六(Louis XVI,r.1774-1792)的王后玛丽-安托瓦奈特(Marie Antoinette),但是却被她从后门逃跑了。但是在法国大革命时期,在协和广场上,他们被分别送上了断头台。

在凡尔赛宫的礼品店里,我买了两本中文书《巴黎》和《凡尔赛》和几本介绍法国历史,法国帝王及法国大革命的小册子。另外还买了一些明信片准备寄给孩子们。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出来在外面的广场上等候大巴来接。

晚上7点,导游带我们到巴黎的餐馆去吃“蜗牛大餐”。刚一坐下,餐厅里的服务员就过来。他身穿白衬衫黑背心花领结,左手背后右手斟酒,彬彬有礼绅士风度。临走还来一个弯腰伸手的“告别礼”。看起来这“蜗牛大餐”可是真是不同凡响啊!

这种情调对于热恋中的小情侣倒很适合,反正他(她)们也不在乎吃多吃少,能和相爱的人在一起,情窦初开,温馨浪漫。但是对于我们这些累了一天的游客们,早就饥肠咕噜叫,前胸贴后背,哪里还有心情去搞什么罗曼蒂克呢?

主菜(Main Dish)上来之后就大失所望:盘中的“蜗牛”屈指可数,没等品出味道就盘底见光,旁边篮子里的面包也不够吃,名牌红酒哪能空腹多喝呀?

回想几天前在德国的“猪手餐”,那才是“货真价实,实至名归”。反看法国的“蜗牛大餐”,实在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看看我妻那弯钩的手指,仿佛那些可怜的小动物,委屈地蜷缩在盘子当中。法国巴黎什么都好,只是这“蜗牛大餐”,实在不敢恭维。

图8. 我妻在法国巴黎吃“蜗牛大餐”

晚饭后,我们参加自费的塞纳河上夜景船游。我的傻瓜相机感光不足,拍了好些照片都是黑呼呼的一片,只有下面的这两张还算马马虎虎。

图9. 我在塞纳河游船上拍摄的巴黎夜景

图10. 我在塞纳河游船上拍摄的巴黎夜景

游船结束之后,导游还带我们到过几个地方,风景看得不请楚,照片感光也不好,所以也没有多大兴趣,真不知当初旅行社是怎么安排的?回到旅馆后,简单洗漱一下就睡觉了。明天一整天都在巴黎游览,要保持一定体力才行。

2002年7月5日,从9点开始,一直到中午12点,走马观花三小时,差不多把巴黎的主要景点都逛到了,在这里简述如下(顺序可能不太准确)。

埃菲尔铁塔(Tower of Eiffel),是位于法国巴黎塞纳河畔战神广场的一座铁制镂空塔,是巴黎最高的建筑物,也是法国文化的象征和巴黎的地标之一。埃菲尔铁塔建成于1889年,目的是迎接万国博览会,设计师是古斯塔夫-埃菲尔

埃菲尔铁塔是世界建筑史上的杰出作品,也是法国愿意付费参观人数最多的文化景点之一。1991年,埃菲尔铁塔连同巴黎塞纳河的沿岸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埃菲尔铁塔高312米,280米处的观景平台,是在欧盟范围内公众能够抵达的最高观景台。铁塔的总高度,通过安装天线而多次提高。这些天线被用于科学实验,主要用于发射广播电视信号。下图是我在戴高乐广场上拍摄的埃菲尔铁塔,广场上的骑马像是约弗尔元帅。

图11. 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

下图是我与我妻在戴高乐广场上的留影,远处的背景是埃菲尔铁塔。

图12. 我与我妻在埃菲尔塔前的留影

在戴高乐广场上,有一个法国元帅约瑟夫-约弗尔(Joseph Joffre)的骑马像,一些游客在骑马像的台基周围仔细读文字说明。因为时间有限,我们没有过去。下图是我与我妻在约弗尔元帅骑马像前方的留影。

图13. 我与我妻在约弗尔元帅骑马像前的留影

巴黎凯旋门(Arch of Triumphant),位于法国巴黎戴高乐广场的中央。巴黎的十二条大街都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四周放射,气势磅礴。每年7月14日的法国国庆日,法国总统都要检阅军队,检阅的车队从凯旋门下通过。

图14. 法国巴黎的凯旋门

1805年12月2日,拿破仑率领的法国军队在奥斯特里茨战役中击败俄奥联军,法国的国威达到史无前例的顶峰。为了炫耀国力庆祝战争的胜利,1806年2月12日拿破仑宣布在星形广场(今戴高乐广场)兴建凯旋门,以迎接日后凯旋归来的法军将士。

凯旋门高49米,宽44米,厚22米。凯旋门两面门墩的墙面上,有四组以战争为题材的大型浮雕。凯旋门的四面都有门,门内刻有阵亡将士和重要战斗的名字。凯旋门可以乘电梯或登石梯上去,首先是小型历史博物馆,然后是顶部平台,可以鸟瞰巴黎全城。

下图是我与我妻在凯旋门前的留影。

图15. 我与我妻在凯旋门前的留影

巴黎圣母院(Notre Dame of Paris),位于法国巴黎西代岛,建造于1163-1250年间,属于哥特式建筑。法文原名中的“Notre Dame”,原意是指耶稣之母圣母玛丽亚,大文豪维克多-雨果的名著《巴黎圣母院》即以此为名。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最有代表性的历史古迹,拿破仑的加冕一世,就是在巴黎圣母院举行的。在圣母院门外的广场中,有个叫零点(Point Zéro)的纪念物,是丈量法国全国各地里程时所使用的起测点,具有法国文化中心点的象征意义。下面是巴黎圣母院正面的图像。

图16. 法国的巴黎圣母院

根据维克多-雨果的小说所拍摄的电影“巴黎圣母院”,上个世纪60年代在中国上映时,赢得了巨大的反响。电影中的吉普赛女郎艾斯米拉达,美丽动人,“钟楼怪人”卡西莫多,奇丑无比。美女丑男,旷世奇恋,至死殉情,震撼了广大观众的心灵。

导游大巴把我们送到巴黎圣母院,先在外面照相,再到里面参观,下图是我与我妻在巴黎圣母院前面的留影,左上角是早晨的太阳,有点逆光。

图17. 我与我妻在巴黎圣母院前面的留影

在巴黎圣母院外面的广场上,有一座古代武士的骑马像,仔细看铭牌才知道,这是历史上有名的查理曼大帝(Charlemagne the Great)。

查理曼是欧洲中世纪早期法兰克王国的国王。公元800年12月25日,获得教皇的加冕而成为罗马人的王,从此开始了上千年王权与神权的缠斗。国王与教皇之间,既互相依赖,又相互斗争,关系错综复杂,剪不断理还乱。

查理曼死后,它的三个孙子分疆裂土,建立了三个国家。后来分别发展成为现在的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所以查理曼被称为“欧洲之父”(Father of Europe)。下图是我在查理曼大帝骑马像前面的留影。

图18. 我在查理曼大帝骑马像前面的留影

再下图是我妻在巴黎圣母院里面的留影,图中的五彩窗是巴黎圣母院的特色之一。

图19. 我妻在巴黎圣母院内五彩窗下的留影

协和广场(Concord Square),是法国大革命时期在“断头台”上处决国王路易十六的地方。

图20. 法国巴黎的协和广场

亚历山大大桥(Bridge of Alexander),是法国巴黎跨越塞纳河的一座拱桥,连接右岸的香榭丽舍大街与左岸的荣军院艾菲尔铁塔,被认为是巴黎最华丽的桥梁。该桥得名于缔结法俄同盟的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他的儿子尼古拉二世曾经为该桥奠基。

下图是我与我妻在亚历山大大桥前面的合影。

图21. 我与我妻在亚历山大桥前面的合影

荣誉军人院(Invalides),简称荣军院,最初是一家用来接待及治疗退伍军人及战争残疾军人的医院。1861年,拿破仑的陵墓迁葬于荣军院的陵墓内。荣军院里还有法兰西军事博物馆。下图是我与我妻在荣军院前面的合影,再下图是荣军院里拿破仑的石棺。

图22. 我与我妻在荣军院前面的合影

图23. 荣军院里的拿破仑石棺

巴黎歌剧院(Opera of Paris),于1861-1875年间建造,拥有2000多个座位,豪华大气,气势磅礴,被认为是新巴洛克风格建筑的典范之一。巴黎歌剧院与卢浮宫巴黎圣母院,以及圣心大教堂,并称为巴黎的四大标志性建筑。下图是巴黎歌剧院的正面。

图24. 豪华大气的巴黎歌剧院

在金字塔广场(Pyramid Square)的中央,有一座圣女贞德骑马的镀金雕像。贞德(Joan of Arc,1412-1431),是法国军事家天主教圣人,法国的民族英雄。在英法百年战争中,带领法国军队对抗英国军队的入侵。下图是圣女贞德骑马的镀金雕像。

图25. 圣女贞德骑马的镀金雕像

贞德出生于法国农村,生前不识字。传说13岁时,在村后遇见了天使,得到“启示录”,要她带兵收复法国失地。她几番转折得到兵权,于1429年解救了奥尔良之围,又多次打败英国侵略者,并促使法王查理七世加冕,成为法国闻名的女英雄。

然而在1430年的一次战斗中被俘,被英国当局控制的宗教裁判所异端女巫罪判处火刑,1431年当众烧死。二十年后英国军队被逐出法国时,贞德老母说服了教皇重新审判案子,终于在1456年为她平反,后来教皇晋封她为圣女。

贞德成了西方文化中的一个重要人物。从拿破仑时代以来,法国政治人物都常以她的伟大形象进行宣传。世界上许多文学艺术家作曲家,包括莎士比亚伏尔泰席勒马克吐温柴可夫斯基萧伯纳等,都创作过关于她的作品,相关的电影戏剧和音乐持续发展到今天。

中午12点,在巴黎的“富都酒家”解决午餐之后,自费参观卢浮宫。说到“自费”,我想起了在出发前,旅行社给过我们一张“自费”清单。我一看就乐了,全是所到城市的地标!以法国巴黎为例:卢浮宫,凡尔赛,塞纳河游船,自费的门票也都是最贵的。

旅行社知道,大部分游客即使自掏腰包,也不会放弃这些“自费”项目。我与我妻就选择了七个中的六个,共330美元。不过旅行社也不是什么都不管,导游和司机先把我们送到景点去参观,然后在约定的时间地点来接我们,他们可以趁机去办他们自己的事情。

这样的程序执行起来,旅行社可以节省总体投资,导游和司机可以获得私人时间,游客们可以参观满意的景点。可以说“三全其美”,旅行社“精明得很”哪!

卢浮宫的正式名称是卢浮宫博物馆(Museum of Louvre),位于法国巴黎塞纳河边,原是法国的一个王宫,现在是一所综合性博物馆。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艺术博物馆之一,与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美国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和俄罗斯圣彼得堡的隐士芦齐名。

卢浮宫的建筑物始建于1190年,近代曾经多次扩建,今天所见的是一个巨大的翼楼和亭阁建筑群。卢浮宫的收藏品包括雕塑,绘画和工艺美术。有古代东方,古代埃及,古代希腊和古代罗马等分类。主要收藏1860年以前的艺术作品和考古文物。

卢浮宫博物馆1793年开幕,马上正式对公众开放,是巴黎市内最知名的地标。法国大革命200周年的1989年,法国总统密特朗亲自把扩建工程委托给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玻璃金字塔成为卢浮宫的入口,是卢浮宫博物馆前面最美的景点之一。

图26. 法国巴黎的卢浮宫博物馆

下午1点,导游和大巴把我们送到卢浮宫博物馆,下图是我在卢浮宫前面的留影,背景是翼楼亭阁建筑群和玻璃金字塔的入口。

图27. 我在卢浮宫博物馆前面的留影

卢浮宫博物馆的入口大厅在玻璃金字塔的下面,光线充足,阳光明亮。我们的导游把我们交给当地的导游(地陪),约好大巴来接我们的时间和地点就离开了。下图是我妻在入口大厅玻璃金字塔下面的留影。

图28. 我妻在卢浮宫入口大厅里的留影

在入口大厅里,地陪导游介绍说卢浮宫有镇馆三宝:“微笑的蒙娜丽莎”,“断臂的维纳斯”和“无头的胜利女神”。又说卢浮宫很大,三个小时根本看不完,要走“最佳路线”才行。她一再强调不要掉队,万一掉队就在出口处集合。下面的几张图是卢浮宫的“镇馆三宝”。

图29. 卢浮宫的镇馆第一宝“微笑的蒙娜丽莎”

图30. 另外的另外镇馆两宝“断臂的维纳斯”和“无头的胜利女神”

首先地陪导游带领我们去参观镇馆第二宝“断臂的维纳斯”,光线很暗游人很多。好不容易排上队去照相,但还是不太理想。下图是我妻在维纳斯雕像前面的留影。

图31. 我妻在维纳斯雕像前面的留影

然后地陪导游带领我们去参观著名油画《拿破仑一世加冕大典》,这是法国画家雅克-路易-大卫于1805-1807年期间创作的一幅油画

图32. 卢浮宫里的油画《拿破仑一世加冕大典

画中真实地记录了1804年12月2日在巴黎圣母院隆重举行的拿破仑一世加冕大典。为了巩固帝位,拿破仑极其傲慢地“请”教皇庇护七世(Pope Pius VII),亲自来到巴黎为他加冕。目的是借助教皇在宗教上的号召力,让法国人民以至欧洲人民承认他的合法地位。

在加冕典礼上,拿破仑拒绝跪在教皇面前让教皇为他加冕。而是把皇冠夺过来自己戴上。画家为了避免这一事实,煞费苦心地选用皇帝给皇后加冕的后半截场面。这样既在画面上突出了拿破仑的中心位置(拿破仑站起来给皇后加冕),又没有使教皇特别难堪。

这幅画里有一百多个人物,每个人物都有不同的服饰姿态和表情。复杂的环境和众多人物的光影效果,以及复杂色彩层次的把握,使得这幅世界著名的巨幅人物组画登峰造极。

地陪导游带着我们边走边讲,我们跟着她边看边听,一直走到一座俯卧在床上的裸男雕像。雕像的制作非常逼真,似乎手指一按身体部位就能反弹,卧床也似乎松软舒适,简直像真的一样,那可是坚硬的大理石呀!不知作者是谁,米开朗基罗?

图33. 卧睡裸男的大理石雕像

好不容易等到人群散开照了相,正想低头查看作者是谁时,发现周围没人了。地陪导游不见了,我妻不见了,团友们也都不见了。糟了,地陪导游千叮咛万嘱咐,我还是掉队了。

不过还好,她曾经说过卢浮宫有“镇馆三宝”,看完了第二宝,赶快去找另外的两个宝吧。手中有张导游图,按图索骥并不难,我急急忙忙赶到第一宝的展室。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的原作,就挂在展室中间的墙上,装在一个玻璃框里,但是周围挤满了人。

我“轻舟排水”似的分开众人来到墙下,匆匆忙忙地拍下了镇馆第二宝“微笑的蒙娜丽莎”。下图是这幅肖像的照片,虽然不太方正还有点取景不全,但总算是得到了第一手资料。

图34. 达芬奇的原作“微笑的蒙娜丽莎”

看完镇馆的第二宝,心里一阵轻松,赶忙去寻找镇馆的第三宝,轻车熟路按图索骥,来到相应的展室。光线有点暗,但是人不多。于是我找好角度拍下了“无头的胜利女神”。

图35. 卢浮宫镇馆的第三宝“无头的胜利女神”

卢浮宫的“镇馆三宝”都看完了,心中的石头放下了一半。下面就“信马由缰”了,走到哪儿,看到哪儿,照到哪儿。也不管是不是最佳路线,回头路也不知走了几遍,最后找到了地陪导游。下午4点半结束了参观,还在礼品店里买了一本中文书《卢浮宫》。

下午5点,导游和大巴来接我们,直接到中餐馆“百乐门酒家”就餐,晚餐后送我们回到旅馆:法国巴黎的水银雅阁旅馆(Hotel Mercure Accore,Paris,France),简单地洗漱了一下就休息了,准备明天去英国伦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复会雪中梅:
谢谢鼓励,新年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介绍的很好,跟着学习了。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