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37) 外籍华人开银行账户

(2024-02-27 13:44:03) 下一个

  第四十一天 今天早上接到我太太在悉尼的嫂子电话,她告知了我此次上海之行的详细安排和主要目的。

   由于外孙女大学放假时间限制,所以她和外孙女后到,老公先来处理各种事务,所以还得麻烦我去机场接两次了。

   另外此行还有一事要办,原来她年过九旬的父母,去年先后在悉尼去世了,但在老家镇江留下一笔早年卖祖宅的钱,由她在镇江的表妹代保管,如今父母均去世了,表妹要把钱还给她,由于国内外汇管制,也不方便汇到澳洲,所以希望她在上海开个银行账户,这样就可以转钱了结。

   我马上告诉她一个信息,前几天我在中国银行网点存钱时看到的一件事。那天我在银行柜台等待时,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华人女士,手持一张中国银行的人民币定期存款单,要开个活期账户,将已经到期的钱转入。工作人员检查了她护照后说,你的签证是旅游探亲,所以不能开银行账户,只有持工作签证的外籍华人,才能在我们中国银行开户,所以你今天要么拿现金走,要么你转到别的银行账户去,结果我看到她只能悻悻然而去。

   所以我觉得此事还得再去银行咨询一下,才能答复她。

   下午乘着天气格外晴朗,我决定再去次北外滩,欣赏一下上次没看够的美景,然后再去银行咨询开户之事。

   今天是我此次回来后遇到的最优空气质量,蓝天白云,黄浦江对面的陆家嘴尽收眼底,赶紧拍下美景,美极了!只是这样的好天气在我回沪的两个多月里,为数并不多。



   我从北外滩沿着黄浦江,一路走到江西中路上的交通银行,进去询问关于他们银行早年发行的金币回收事宜。原来我这次在整理邮票时,还发现一堆数十年来,我收藏的各种金银纪念币,其中就有一款交通银行的,当时购买时是说,未来可以由银行回收的,我想看看现在究竟是否能兑现:)。结果大堂经理答复我,我们只回收金条,不回收金银币,哪怕是我们自家银行发行的,得,没门:)。

  接下来,我又来到南京路步行街上的工行,去拜访我的客户经理小孙。她告诉我,外籍华人可以在他们工行开户的,条件是:有一个本人能接受短信验证码的中国手机号,还有就是外国护照。我这才搞明白,原来同样是中国的四大银行,工行与中国银行还是有不同政策的,真是长见识了。后续我太太的嫂子来沪后,还真顺利地在工行办好了银行卡(当然是先去办了张中移动的手机 sim 卡后),证明小孙所言非虚。

   小孙与我也是四年没见了,免不了一席长谈,她有点唉声叹气地告诉我,疫情以来,大客户都相继离去,她们的个人业绩是逐年下降, 但好在这份工作还算稳定,还是值得自我安慰的。

    我也问了金银币回收之事,她说她们上海工行回收就她们网点一家,但完全按重量回收,按当日金银牌价计算,并扣除每克10元人民币手续费。这下搞明白了,我彻底打消了处理金银币的念头,就留着下次让家里领导回来去处理吧:)。

    出的门来,已是夕阳西下,再次路过《繁花》里的华(沪)联商厦,突然发现以前商厦二楼阳台上,那位吹萨克斯的老客勒不见了。记得以前每到夕阳西下,那里总有位三十年代打扮的绅士,站在阳台上,面对路人,用萨克斯演奏老上海音乐和世界名曲,其中最受人欢迎的是那首美国著名萨克斯演奏家 Kenny G 的 Going Home(回家),每当他吹起此曲时,都会吸引着无数路人,驻足不前,俨然成为步行街之一景,因为人们在欣赏美曲的同时,也是在品味人生!



   如今这里景色依旧,可曲终人散,我也无法知道那位先生去了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我感觉应该可以开的,因为我太太的嫂子在上海既没有房子更没有户口,只有澳洲护照,不也在上海工行开了银行账号?如果你拿了工行的银行卡,那自然是全国通用的,只要你里面有钱存着。因为这是借记卡,不是信用卡,不能透支,只要你存点钱,就可以绑定微信支付宝,这样就可以走遍天下都不怕了:)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外地的是否可以在上海开户?因为上海只是路过 消费城市不在上海也不知道能不能开银行账户,在上海办好卡以后在外地不知道是否可以无畅通消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啦!我也热爱上海:)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难怪上海人热爱上海,就是可爱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自然流露Y' 的评论 : 不同银行和不同地区都是五花八门的操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能开成功,就是胜利:),有了中国的银行账户,侬回去也财务自由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各省市地区给持护照的“爱国人士”开户头有不同的待遇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建行开的,折腾了很久直到银行关门还没做好,主要是死板,官僚,但态度还是蛮好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f11' 的评论 : 恭喜你回家了:),这个开户完全不需要关系的,后来我才知道,你去上海任何一个工行营业网点,都可以办理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你如果现在去上海的工商银行试试?因为我亲身经历了,她嫂子,澳洲籍,12月就按我文里说的步骤,在办好电话卡后,去工商银行办好了银行账户:)
gracef11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我一直跟读你的回国日记。我也需要在上海开户,其他银行都不能开, 可以告诉一下南京路步行街上的工行客户经理小孙的联系方法吗?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开不了,我也试过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导鼓励,今年的春晚是太成功了,圆导是功不可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国内政策变化快,现在用美国护照又可以开户了,因为希望吸引海外华人多多在中国消费:)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先生笔耕不辍,详细记录回国经历,很有价值啊,多谢分享!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我老公持中国护照,去银行开户,银行说护照不能用,只能用身份证开户。可是身份证过期了呀。银行态度也算好,用过期的身份证号给开了个银行账号。后来我们把开的那个账号关闭了,反正也没钱,别弄出什么麻烦来。那时候,拿美国护照可以随便开户,所以我们后来就换美国护照了。拿中国护照,旅馆也住不进去,要身份证。现在美国护照也不好用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所以我这次选择以不变应万变,留待家里领导去处理了:)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政府和机构自己打自己耳光,不要脸。实实在在受经济损失的是老百姓。

既然当初是当作收藏品的,何不留给女儿外孙作为古董纪念?如果运气好,过上几十年说不定可卖个高价。而且如果不是急着用钱,一直传下去也有意义。毕竟这些东西的发行量是有限的。虽然没有太多文化价值,但至少是个稀罕物件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你说得对,邮票市场的老板也收购各种纪念币,但我不想卖给他们,因为这属于灰色地带:)。我去咨询的就是工行贵宾室:)。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建行我没试过,我想应该与工行差不多的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问了金银币回收之事,她说她们上海工行回收就她们网点一家,但完全按重量回收,按当日金银牌价计算,并扣除每克10元人民币手续费。
============
记得邮票市场也有五花八门各类交易包括金银币,袁大头,还有股票原始票证,我在上海家中至今还有延中50元的原始股凭证,记得是1985还是1986年发行的。

工行过去有贵宾接待厅,好像30万还是50万就可以享受,不知是否记错了。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建行应该还可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上不来' 的评论 : 不需要熟人的,我太太的嫂子就是按我的指点,直接去的上海的工商银行营业网点办成了,但外地工行我就不敢保证了,如果可能的话,你可以去上海的话,在那里办,不需要身份证和户口本,只凭外国护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一般在北上广大城市的商店和饭店,用信用卡没问题,但在小商小贩那,或者去三四线城市,就难免会遇到刷卡难题,所以最好还是开通支付宝合适,携带现金毕竟不方便。
老上不来 回复 悄悄话 据我所知国内的四大行是不接受外籍开户的除非有工作或居留签证。我在工行碰壁过,或许是没有熟人的原因?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外国人支付问题现在似乎是,信用卡因为收费高,国内店家没有积极性; 而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外国人又不愿意用。看来现金是唯一选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我也是这么想的,但这些纪念币大多数都是太太买的,所以我觉得还是由她回来处理合适:)。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对啊,例如她可以在澳洲使用工行手机 app 转账给别人,只需要输入手机验证码即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你原来就有账户,使用起来自然没问题:)。纪念币基本上都是镀金的,很少是全金的,银行回收也就只能按份量计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如果护照更新了,那得带上新旧护照,才能取钱。不过她无需取钱,后来我帮她绑定了微信支付宝,到处都通行无阻,哪怕在悉尼,也有不少商店照样可以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sohard1' 的评论 : 你误会了,是中国银行不行,工商银行就可以开户,哪怕是旅游签证,前提是你得先办好中国的手机号码:)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不理解你为啥打消了处理金银币的想法,万一哪天银行说不回收了你就砸手里了。这些东西根本没有收藏价值也不好流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分享!有国内手机后,回澳洲之后能在网上操作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我都是探亲签证,在中国银行办事没有任何问题,原来旅行签证在中国银行不能开户,第一次知道。我也有中国银行的金纪念币,我觉得就是纪念币表面镀了一层金,从来没有想去回收。如果你太太下次回收成功了,那我找出来也去回收。谢谢老皮卡好分享。祝老皮卡春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有了账号也是麻烦,护照一换就不能取钱了,好在他们要看你原先的护照,最终还是能取钱。旧护照一定要保存好。
Nosohard1 回复 悄悄话 旅遊簽證當然不行, 但是如果你拿的探親簽證Q2一年有效的, 就可以在中國申請銀行帳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国内政出多门,各地执行起来也不一样,遇到喜欢刁难的人,又或许会出难题,但总体上工行是肯定可以开户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说的没错,必须本人去才能办理开户或激活的,所以许多事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才明白:),现在国家似乎在改进外国人去华消费支付问题,但具体怎么操作,俺回来了,也不知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和风拂煦' 的评论 : 去移动、联通、电信网点均可办理电话卡,手持有效护照即可,但办卡里面名堂也很多,请关注我后续的日记,里面有详细记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你可能误会了,中行不能开户,但工行是可以开户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中行确实没有工作签证不让开户,我自己就是这个原因没能在中行开户。我也在国内工行开户了,但是也是要拿着我老公的工作证明才可以,所以工行和工行也不一样,或许是工作人员不同,处理起来也不一样。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多谢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太去年底回国的时候,也遇到了相同的麻烦。幸好她以前有银联卡,激活了以后又重新买了一个手机,绑定才弄好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要是我回去肯定搞不成。支付问题一直是外国人赴华的一个重大缺陷,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不想去把它解决了。金币银币不能回收,言而无信,以后谁还敢买?
和风拂煦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及时雨:) 我正打算回国开户,看到你写的“当然是先去办了张中移动的手机 sim 卡后”
请问外国人办这个手机需要什么证件?需要去中移动营业厅办理吗?谢谢!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由此可见,中国政府层面是不会改变目前的方针政策的。什么欢迎外商投资啦,什么开放中国金融市场啦,都是扯淡。能让外国人在中国方便花钱都做不到,还奢谈什么深化改革开放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老乡鼓励!上海人总有故乡情节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说的没错,那是指金币,银币我问都没问,因为太不值钱了。当初买纪念币是为了有收藏价值,如果只是按斤两回收,银币就相当于是废铜烂铁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hen05' 的评论 : 对,夕阳依旧在,几度乐曲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只需开个最普通的银联借记卡即可,可以人民币转账进进出出,还可以绑定微信支付宝,我帮她办完后,她一下子就“财务自由”了:)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写的, 很亲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每克收取10元手续费,那应该是金币吧,如果是银币一克收10元,30克就300元了,那太不合算了。Pika的信息好而及时!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繁花落尽,曲终人散,楼起楼塌,合久必分。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好像银行账户还有一类二类之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推广销售时的承诺如今都成了泡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政策的变化对以前承诺的不负责任,这是管理的一大弊端。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