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22)一口痰引发的血案

(2024-01-23 12:16:24) 下一个

第二十二天 今天微信朋友圈里,一条消息炸了锅。9月27日,成都市锦江区皇经楼一街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惨案。随后,有人发布消息说“这是由受害人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引起”的消息。消息称,成都一宝马男开车吐痰到路人身上,不道歉还停车打人,后被杀害。

    针对网传信息,10月1日下午,成都锦江公安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公告辟谣,公告说在这起故意伤害案中,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男,52岁)使用锐器将李某(男,22岁)刺伤后逃离现场,受害人李某经120现场抢救无效死亡。当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至于网上传言该案因受害人“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引发,公安机关已查明该传言不属实。

     不管此案是否缘起一口痰,但素不相识的路人不会无缘无故捅刀杀人,却是不争之事实。

      无独有偶,2023年12月11日,深圳一名男车主被e代驾司机连捅十余刀,当场身亡。据被害人妻子詹女士说,“当时就因为走哪条路的问题,发生了几句口角,随后司机下车连捅我老公了十几刀,手段极其凶残。”

      类似案件的不断发生,反应出当今社会中,有些人充满着戾气,稍遇火苗,就会突然爆发,而这些互相伤害案件也往往就发生在普通百姓之间。

      所以,我觉得作为从海外回国的朋友,在家乡享受美景、美食的同时,还得切记,善待所有人,尤其是对于那些终日里辛苦劳动的农民工兄弟,当你遇到不顺心事时(例如叫了快递却迟迟不到),千万不要出口伤人,保持一份平常心最重要。

      今天下午完成了太太交办的另外一项任务,那就是把家里有产权的地下车位顺利出租了,说起此事也是经历了一番周折。

      此次回国前一个月,我就委托小区物业的保安队长,说我准备卖车,然后将固定车位出租给有需求的业主,因为我知道地处市中心的地下车位历来是供不应求的。谁知直到我把车卖了,物业依然还是渺无音信。我向外甥女小婷吐槽,她说你别指望物业会全心全意替你找客户,你应该自己去小区微信群里招租。

     我一下子就开窍了,立刻与对门邻居联系,把我拉进了我们小区的业主微信群(去年封控期间,每个小区都建立了类似的微信群),我在群里发布了车位出租信息,结果才没几天功夫,私聊我询价的就络绎不绝,我最后选择的就是我楼下的业主,签完三年出租合同后,她笑着说:她也不知道你有车位出租,我说我也不知道你要租车位,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也了却我的一桩心事。

    至此,卖车三部曲已完成了前面两步,最后一步就是去四川路上的国拍公司,把车牌委托拍卖,最终参加了11月拍卖,价格是92611元,而该车牌我2004年竞价买入的价格才3万出头),也算是获利丰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的,而且出租车必须是市区牌照,郊区的沪C牌照出租车不能进市区的,外地牌照上下班高峰不能上高架,所以牌照值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嗯,上海的车牌贵,出租车也必须是本地牌照。恭喜Pika一转手赚了这么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fan' 的评论 : 权当是讲故事吧,只要朋友们喜欢就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fan'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鼓励,我也是有感而发,与大家分享一些回国的所见所闻,水平有限:)
mimifan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
mimif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最喜欢读你的文章,用平实的文字尾尾道来,读完就象和老朋友聊了会天,知道了很多事,提醒了生活中很多细微之处需要注意的方方面面。祝一切顺遂!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高水阔' 的评论 : 这个应该是发生在美国吧?国内一般没有枪:),也是小不忍则乱大谋,何苦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应该说,大部分人还是很自觉地停车的,不会去随意占用人家的车位。但有的人觉得别人上班去了,白天也是空着,我就临时停一下,结果发生冲突了,也有人停车把别人堵了,也是以为别人不会动车,都是侥幸的贪小便宜的心态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对,号称世界上最贵的铁皮:)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因为有些人生活不如意,或者内心窝火没地方出气,所以一旦与人发生冲突,就会突然爆发,好比那位突然叫: “Don't touch her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现在很难再上涨了,已经在9万多徘徊了好几年,因为现在买电动车可以送车牌,所以有些人干脆就放弃拍牌了。所以参与拍牌的逐月下降,每个月的拍中率都在上升。
山高水阔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一个报道,一个妈妈带着小男孩,因为超车和对面车的人比中指,旁边车里的年轻人开枪把孩子打死了. 现在有些年轻人都不好理解,会怎样做出发疯的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时常看到国内的视频显示,户主楼下的车位被其他人的车辆占据而引发的争吵。我无法理解怎么会有人把车停在别人租的或买的车位上,还理直气壮地不肯挪车。这种毫无私有财产观念的共产主义行为方式真是奇葩,一定不是发生在中国的文明程度最高城市上海。老皮卡的邻居愿意接盘租车位,说明老皮卡的邻居们都很文明,拎得清,知道自己花了钱就能享受自己的车位,而不是为他人出钱租车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上海那块铁皮堪比金子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因为一点小事就杀人的惨剧,去年听我家人也说起过,就发生在他们的家属院,挺可怕的。不过国人陋习中随地吐痰是我最恨恶的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几年前回国,我表妹刚刚买车,记得当时她的牌照买了7万多。我知道上海牌照值钱,看来现在是越来越贵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如果不想花牌照钱,只能买电动车,这个国家鼓励,免费送个绿色牌照,买其它汽油车上牌,都必须参加拍卖,都是九万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eader' 的评论 : 你退休后完全可以啊,现在国内欢迎海外华人回去,旅游和小住是一点没问题,但要长住就得满足些条件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上海所有车牌都是这个价格(只有电动车是免费),只要你放弃原有的牌照,就可以去国拍中心登记,委托拍卖。这也是上海特色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上海的车牌,上海与其它城市不一样,买车上牌,必须参加网上拍卖,政府每个月拿出一万个车牌,谁出价高谁得,政府同时规定最低出价不能低于9万,所以价格自然就高了,供需关系使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是的,有些人是一点就着,所以碰不得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车牌都是拍卖的吗?这车牌太值钱了。
PAreader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老皮卡好,两边都住住,我这辈子就有个愿望退休后去上海住住,不知能否实现。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天哪,一个车牌能卖9万多,恭喜发财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哇,什么样的车牌能卖到9万多,老皮卡太牛了!我在国内的车,一共卖还没有9万。反正现在回国,尽量别跟外人打交道,出门办事低调做人,小心行事。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暴躁的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上海每个月都拍一次牌照,政府规定最低出价9.1万,所以价格下不来:),这些收入政府拿来建地铁,也是皆大欢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呵呵,到哪都有疯子,咱惹不起还躲不起啊:),我曾经开导过一位被人欺负接近发疯的小辈,我说远离垃圾人,否则你要与他拼命去。你也成了垃圾人:),小伙子后来就偃旗息鼓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与我不谋而合,其实没过几天,我真应邀去了松江的泰康养老院,后续会有日记介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此顽疾宣传了多少年,可国人还是不能根除,令人感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人如果生活顺利,一般就不会有戾气,而一旦失业或者破产了,或者家庭矛盾了,就容易产生戾气,如果我们遇到这类人,千万离的远远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真是 “戾气”太重!

牌照值不少钱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人都半疯状态,最好谁也别惹谁,不然先死的容易后死的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行了,在美国待着吧,还惦记再买电动车,真非回去不可就等直接住养老院吧。泰康人寿的,都说好。我觉得还是离孩子近点好,你看看父母在国内孩子回不去的时候多着急,你爸爸妈妈需要的时候家里还有其他儿女,你这到时候孤苦伶仃:-)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跑步,最喜欢在大学体育场跑,塑胶,年轻人多,可是,不管徐汇交大操场,还是南京大学南师大操场,还有源深体育场,很漂亮的跑步道上都是痰迹斑斑,让人无语,当然,这些都是向全社会开放的,很多走路的人是学校外的老年居民。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都不知道“戾气”这个词,最近才了解戾气的意思。
人们的戾气越来越重的原因之一:财富分配不均,促使人为的心里不均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这点我也特别不习惯,有时候在路上走着走着,就闻到烟味,原来前面路人在边走边抽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对,和气生财,车牌就是上海的贵,因为供需关系使然。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抽烟的特多,随地吐痰的不少。在厦门下飞机后,看见机场里有一个吸烟室,好多人在里面吸烟,估计坐飞机憋坏了我说不用自己点烟了,在里面坐会就够了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老话说:与人为善。少生事端
不知道国内车牌如此高的价格。多谢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这个倒没有确定,主要是因为每年在美住的时间长,车一直不开效率低,且容易坏,所以卖了,以后如果想再开可以买电动车,还送牌照呢:)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车卖了,准备在美国长住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