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9)漫步淮海路

(2023-12-14 11:41:31) 下一个

第九天 回沪都快十天了,还没见到过艳阳天,感觉是秋黄梅的气候,天气依然还是那么潮湿闷热,晾了两天的被单和衣服居然还没干透,开始怀念美国的烘干机。 
   上午请电信公司上门检查家里的网络,说起网络,我是这几年尽管没回来过,可家里的电话和网络都一直处于开通状态,费用照付,图的就是回家即刻就能用。此次回来后才发现,网络已更新为五G网络,但我感觉效果明显不如以前的四G,路由器是在厅里,可书房或厨房里上网经常会卡,我以为是有问题,可电信公司师傅检查后说,五G网络的传输距离是略差,所以你若要上传或下载软件和照片,得去靠近路由器那才能实现高速,得,将就着用吧:)。 
   下午有闲,突然萌生去逛逛老家---淮海路,说走就走,漫步在近黄昏的淮海路,依然是熙熙攘攘,行人络绎不绝。
    淮海路茂名南路口,旧居早已换了新颜,老大昌先是成为第二百货,现在又成了优衣库。

   茂名路以东,第一家还是那个经久不衰的古今胸罩店,改革开放几十年,此店一直红旗不倒,为海内外女士提供着物美价廉的产品。

   再走几步,就是著名的红房子西餐馆,那可是当年许多上海人青睐的好去处,记得我与太太谈恋爱时,第一次请她吃饭就约在此地,门面不大,但里面十分考究,正宗的西餐在上世纪也是绝对的王者。记得那时囊中羞涩,我点的是他们的当家菜,炸猪排和罗宋汤,太太点的是鳕鱼和色拉,花了多少钱就忘了:)。

   再往东就是瑞金路口,原来是东方商厦淮海店,楼上是新东方英语学校(我女儿曾在那里上雅思课),现在则成了无印良品。

 

 茂名路往西,就是儿时三天两头去玩的淮海坊,里面住着我太多的中小学同学,如今大部分都飞向了四方。

  逛累了,直接坐地铁回家,特方便!

上海的地铁站和车厢干净、时尚、安全,在国内应该是名列前茅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的回国记好看。谢谢。淮海路是我最喜欢逛的地方。几十年前也曾在红房子吃过,那时囊中羞涩,不敢点贵菜。记得好像点了一份奶酪烤鱼,那个美味,至今还记得。
贩外烟的打仗模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熟悉的淮海路,我户口曾经迁到过淮海坊舅舅家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的记录, 喜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那是小绍兴的三黄鸡,在大世界后面的云南路上,我们都非常爱吃,纯粹的上海特色,那里还有鸡粥,味道也不错。上海宾馆在华山路上,华山医院对面,靠近静安寺,很好的宾馆,我们经常在那里开会,现在还在营业。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分享!我80年代曾与上海青年报合作录制全国校园歌曲创作大奖赛,报社的编辑们很热情,请我去吃过据说当时是上海最好的三黄鸡店,店家叫啥名我都不记得了,还记得当时的美味。我们央视青少部还跟上海电视台合作录制过少儿六一晚会,我们住在当时新建的上海宾馆。今后有机会我还要去看看日新月异的新上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因为我家就住对面:)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经久不衰的古今胸罩店...."
看样子老先生盯着这家乳罩商店好多年了,荷尔蒙会上升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光顾我的博客,现在上海经常有老年人被助动车撞的消息,年纪大了一旦骨头受伤,很难彻底恢复,所以需要格外小心。那时我们也不是考虑高大上,主要是家就住那里,所以约会就选复兴公园,吃饭就选那地方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鼓励!上海经过反复不断地建设,越来越漂亮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补读了皮卡兄的九篇回国日记,生活气息浓浓的,信息量也很大。我回国时间短,主要是陪陪老母亲,没有那么多的体验。有一点特有同感,现在交通管理还是挺好的,过马路不担心了,大家都遵守红绿灯了,但人行道上的电瓶车实在太多,走路有点胆战心惊。回来后得知一个朋友就是在浦东人行道上被电瓶车撞了,现在已经一个月了,腿还没恢复好。
皮卡兄与嫂子那个年代在红房子约会,好高档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黄梅季、淮海路、外滩,样样有体会。记得1997年是分界线,最热闹的地段每天施工,每天变样。造好以后,一切重归宁静。喜欢老皮卡笔记,有对比参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节日好!说明你很久没回去了:)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节日问好。
这些路名亲切但记忆模糊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欢迎园导大驾光临,喜欢上海的人一般都爱逛淮海路,老外也一样,有法租界情节的老外尤其爱逛,夏天梧桐树荫下漫步,更有一番情趣。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是的,淮海路几十年的风格一直没变,洋气,干净,与南京路步行街完全不同的风格。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先生分享上海故事。多么熟悉的淮海路,明年一定要去逛逛。
高山流水遇股知。。你懂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街道很干净,也没有路边摊,国际大都市就是不一样。几十年了,红房子戏菜馆原封不动还在经营厉害,在重庆,几十年后任何一条街都发生了变化。上海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也许吧,现在电信公司的师傅都是外来的农民工,技术也不咋样,我是有临时观点,反正凑合着用,懒得去较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好像没有了,那个牌子以前蛮红的,现在不大听说了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无线网络没有什么4g,只有5g和2.4g,技术工忽悠你,或者他根本不懂如何设置modem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以前出差去上海,都到“朋街”买衣服。买的粗花呢西服和格子毛裙穿了许多年,直到胖了穿不了了。现在“朋街”还有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城之主' 的评论 : 呵呵,我们都犯过同样错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带着行李肯定是打的方便,坐地铁尤其是遇到上下班高峰,带行李就多有不便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telopeCanyon' 的评论 : 不是:)
空城之主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店我一直读成无良印品。太粗心。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上海打的了,但没坐地铁,老公坐了一次。离开上海那天,差点要拖着行李坐地铁的,但那天只是10公里跑,不是马拉松,我们就没去坐地铁。
AntelopeCanyon 回复 悄悄话 那您是沪光中学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也许是老年痴呆的表现,越远的事记得越清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那个年代人都很单纯,请客吃饭就在家附近选个地方。你去上海是在疫情前了,下次还可以再去逛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就像那首歌里唱的,“谁不说俺家乡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叶坊' 的评论 : 欢迎到访,谢谢鼓励,我们都爱逛淮海路:)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点的是他们的当家菜,炸猪排和罗宋汤,太太点的是鳕鱼和色拉,”- 这么多年过去了,还记得当年点的菜,这餐饭太有历史意义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八十年代谈恋爱约会地点挺高档:-)。谢谢皮卡兄的分享。看着这一????个熟悉的路名,感到非常亲切;我和我先生上次漫步这一带是在2019年10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吃喝玩乐,逛街会友,应有尽有。
秋叶坊 回复 悄悄话 在上海时也喜欢逛淮海路。看你的博客很亲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