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开始进入“静默期”?

(2022-05-09 17:58:18) 下一个

      上星期我写了一篇“闲话上海疫情”的博文,里面谈到了坊间传说:上海将在完成动态清零的基本面上,实现精准防控,开启社区居家隔离的模式,然而事实的走向却正好相反,为了贯彻中央的“动态清零”总方针,上海立下了落实疫情防控的军令状,全力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加快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具体说来就是一人阳性,全楼所有人不管阴性阳性都拉出去隔离(相当于连坐制),以实现军令状清零之目标,我太太跟她大姐说,亏得她上次阳性还是老政策,换到现在恐怕就会被拉去方舱了:)。

      目前许多小区已从8日开始到15日,执行静默状态,就是一星期内所有居民足不出户,停止一切团购,由社区统一发放保供物资,我的兄弟姐妹们都收到了荤、蔬菜礼包。

     有意思的是,我上学期英语口语班的同学西西给我发来段视频,里面显示有人把居民私自团购的食品全部扔进了垃圾桶,说未经居委会批准的团都是“野团”,不准送进小区,真是岂有此理。她跟我探讨这个“野”英语该怎么说?她觉得好像用 wild 不合适,我说那就用 informal,她说再补个 illegal,然后这团用哪个词合适,她觉得team也不对,我说那就用group,最后我们达成了共识( informal and illegal group ),也不知道对不对:)。

      好消息是上海每天发布的新增病例都在持续下降,目前保持在每天3000人左右,说明封控措施客观上还是起到了作用,但副作用也依然存在。

     我母亲的护理院也开始了静默状态,规定所有医护人员和老人一律不能再收取外来团购物资,我们一直给老人买的牛奶和水果一下子断了,尽管院方能保证一日三餐(因封控,饭菜质量已明显下降),但对于弱不禁风的耄耋老人来说,真是雪上加霜。尽心尽职的陈医生为了让我母亲维持平稳状态,特意给她每天安排吊一瓶营养液(见下图)。现在我们只能祈祷老天保佑,她能挺过这一关!

 

      时至今日,2500万上海人很难有人能在这场战役中独善其身,有关部门通过一个简单有效的抑郁筛查量表,发现四月以来,超过四成上海居民已呈现出抑郁情绪,比例是相当高的,具体表现为:最近两周频繁体验到低落,无望,以及凡事缺乏兴趣与乐趣的情绪。

      就拿我的朋友圈来说,人们从一开始的信心满满,互相鼓励着“上海加油!**加油!”,到后来因物资不足而充斥着牢骚抱怨甚至于骂娘,随着小区封闭时间的不断延长,最近发现许多微信群都慢慢“静默”了,我兄弟姐们解释说,大家都已麻木了,没兴趣再去抱怨,也不想再多看或转发那些令人痛心的视频了,他们把注意力都放在了合理安排好鸡蛋、牛奶、蔬菜消耗的节奏。所以微信群里,大家除了互致母亲节快乐外,几乎无人再去谈论疫情和俄乌战争。今天我中学群里,一位同学分享了下面这首改词的歌,这歌声听的大家都很难受,有人还说听哭了,因为歌声唱出了疫情下上海人的无助心情。

 

      我大学同学群里的群主跟我说,他的独生女儿带着外孙女居住在加州,在上海工作的女婿4月13日也回美了,临走时说在疫情没有结束前不会再回上海了。年近70 的老两口只能与孩子隔海相望,当初因为嫌在美寂寞,没人陪着玩(说打麻将上海经常是三缺一,而美国是一缺三),所以没办绿卡,拿的是B2签证,可期限只给签到护照到期日,如今护照已过期,尽管老伴的签证还在有效期内,可她不愿单身前往。如今他最大的遗憾是,来美几次,还有两个地方没有去玩过,总统山和佛罗里达,未来还不知道是否还有机会!我只能宽慰他说一定会有机会的,现在保重好自己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昨天早晨我起床后打开手机,看到我徒弟前晚11:05给我来过电话,因为自立夏起,我和太太就开始执行夏日早睡早起的作息制度,每晚11:00关机上床睡觉,所以错过了电话。我赶忙回电过去,原来是上面领导要求提供些材料(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对上海经济和我们行业的影响,估计也是在评估此次疫情究竟会带来什么结果),任务就转到了她身上,可她一来因陪父亲而被困在医院,二来那时她还在大学读研究生呢,于是来求助于我这个老法师。我在替她完成任务后,也了解到了她目前的困境,她父亲身患癌症,正在医院治疗,她去医院陪伴,因病人中发现阳性,全院实行封闭管理,她就回不去了,如今她父亲也变成阳性,实在是雪上加霜,她说自己目前还是阴性,但以后就不知道了,我只能叮嘱她注意自身保护,并祝她父女平安度过这段艰难时光!

        但愿“大上海保卫战”最终能取得圆满胜利,上海人民重新回归往日的美好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现在已不抱今年回去的希望,没有希望就不会失望:)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上海乃至全国出现很多新名词,小百姓却只想着被解放回归之前的生活。恰恰不知道回不去了。希望是要人走出来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钟后' 的评论 : 现在连国门封闭的朝鲜也一下子爆发疫情了,可见清零难度之大,我们只有为亲人祈祷,希望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十分钟后 回复 悄悄话 就凭着一尊的自卑鲁莽和那几个黑体大字坚决的口号加上报喜不报忧的传统,地方上那些感染和死亡人数的真实性太差。封城和清零变成政治任务和数字游戏。这是中共的独裁专制和维稳体制的本质决定的。20大以后可能更甚。没有有效的国产疫苗又不愿放下那个阿缺西的面子去进口国外的,怕就怕是按下葫芦又起瓢,今冬明春是关键。要不然最后不仅仅是大上海保卫战,而变成保卫长江保卫黄河了。希望病毒不要继续肆虐变异,尽快生产出高质量的国产疫苗吧。祈祷上天保佑中国,保佑普通中国百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但愿如此!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风十里8' 的评论 : 百姓乃草民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风十里8' 的评论 : 我们是同样心情!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愿上海早日走出静默!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惊艳世界的新中国,一个国际大都市正在被蹂躏,被践踏……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为上海哭泣!!!为中国哭泣!!!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谢谢晓阳度假期间还给我留温馨祝福,现在我们只能祈祷上海疫情得到控制,百姓恢复正常生活,今天我母亲的护工给我姐打电话,说希望你能去看看老妈,可我姐说即使我拿到通行证,去了就出不来了(因为护理院属于全封闭运行的),所以也是伤脑筋的事,非常时期也是没办法。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的update。中国著名流行病学家发声“ 曾光:防控不能单打一,要知道什么是城市的生命线”。他的观点也是张文宏早己提出的观点,遗憾和悲哀的是国内防疫政治至上;如今无法再听到张文宏的类似声音了,但愿曾光的声音能唤醒当权者的良知,当局能悬崖勒马,迷途知返,真正关心民生,避免次生危害远大于疫情危害的悲剧。祈祷你老母亲和亲朋好友们平安度过这一刧难,祈祷上海早日回归常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我们是同样愿望,握手!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平安。希望赶快过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啊,可以一个字来形容“乱”,百姓是吃尽了苦中苦,现在说已社会面清零,且看后续如何解封了,但愿早日恢复平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封城上海出现的问题真是让人难以理解,正常的物流不让进小区,进小区的物流要各种批准,居民收到的有的是质量很差的三无产品。。。同希望上海人民早日回归往日的美好生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现在我们急也没有用,只能多陪兄弟姐妹们聊聊天,转移注意力,这两天情况似乎有好转的迹象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看了这个视频,类似怪事现在是层出不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空风' 的评论 : 这个unregulated也很确切,或者用火狐建议的unofficial都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昨天世界卫生组织的谭德赛也对中国的清零策略提出看法,但最终疫情控制的效果还有待观察。今天的数据显示,似乎病例有大幅度下降,也许军令状真起作用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可怕了哦,,,不知道是天灾啊,还是人祸啊,,,我姐姐儿子也在上海,看她快急死了。太可怜了大上海!祝吉祥如意,好文分享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看看这个:“上海孕妇买鸡蛋送邻居半夜被迫写保证书,实在是匪夷所思。”

https://www.163.com/v/video/VP62BQSTD.html
太空风 回复 悄悄话 建议翻成unregulated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失败已经证明封城并不能控制感染率,根据上海官方发布的数据,上海这一波疫情的病死率大概在0.045%左右,处于流感0.01%-0.05%的病死率区间之内。清零效果,最终得到的病死率和欧美共存模式在一个水平上甚至比欧洲的0.035%还略高一点,而且还压根没有把严重的次生灾害导致的死亡计算在内。清零模式的优越性到底在何方?现在全世界都看清了,这场表演实际上成为了当前大陆每个城市的政治站队的红线。所有的人都知道这是毫无必要的演戏,但是大家都不得不配合着演下去。只要打着清零的旗号,一切破坏法治,践踏人权,甚至草菅人命的行为,都可以堂而皇之的大行其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静默期间停止团购和接受快递,以后应该会改变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还不让居民自己团购了?真希望上海早日解封,恢复正常。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目前并无时间表,估计得视情况而定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不是说5月份会逐步解封吗,怎么感觉好像更严格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制止“野团”的理由是担心病毒入侵,如果官方的物资供应能满足,百姓也自然可以理解的,若不能满足,自然就会反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唉,这些人真坏!不给菜,还不让别人买菜。希望上海快逃离苦难。北京刚刚开始,不少地方被封了,静观发展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今天就是各级领导军令状兑现的日子,看看几小时后最终发布的数据才能知道效果,希望能起到明显效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目前好像还是用消毒剂消杀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我不是病毒研究的专业人员,但对于国内有的学者认为,中国若采取共存战略将参照西方比例会死多少多少人的观点,一直持怀疑态度,但最终还得看事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文革确实是个从量变到质变的漫长过程,最后搞的不可收拾,这已被历史所证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希望能早日恢复平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她父亲没有打过疫苗,因为得了癌症,没敢打,现在感染了病毒真是雪上加霜。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兴师动众一刀切的做法太鲁莽,但愿结果是真正抑制住了疫情大爆发,能事倍功半也算大家没有白受罪了,唉...最近太多事听着看着揪心...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院士说,上海要用中药漫灌,灌了吗?都不知道给大家灌一些什么玩意。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选择性地指责上海、上海地方官员、上海普通屁民,更是偏题。上海就是“莫非王土”中无异于其他地方的一片水泥森林而已,根本决定不了自己的命运。难道不是钦差大臣母夜叉奉旨行事才废止了上海先前的更现实人性的应对方案,才把上海变成现在这副人恨人、人斗人、人害人的惨样?
利用所谓资本主义复辟,吃二茬苦、受二茬罪的恐惧,发动红色文革。
利用所谓奥秘可容发作,可能要死多少多少人的恐惧,发动白色瘟革。
这个民族就是摆脱不了黑格尔早两百年就指出的那个轮回,也是绝了!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实话说,刘的悲剧时日已久,便是近年,又何尝不是危象四起。若不满足三饱一倒,早就应该两股战战,不寒而栗了。
薄熙来在重庆乱搞的时候,是个警讯;
法庭葫芦提判决薄案的时候;是个警讯;
南周宪政献辞被禁言的时候,是个警讯;
大法官对司法独立亮剑的时候,是个警讯;
武汉捂嘴李文亮以至大祸的时候,是个警讯;
随手改宪就废除任期限制的时候,是个警讯;
绞尽脑汁不让滞外国民回家的时候,是个警讯;
......
警讯何其多也,温水里的青蛙其乐融融,岁静至死,怎么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兄持续更新,愿上海能按计划解封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如今她父亲也变成阳性,
============
她父亲有打疫苗吗?症状如何?改写的歌词真好,这清零不知何时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此次京沪对比,上海完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a' 的评论 : 也许存在这个可能,有的人换到瑞金医院重新检测就变阴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刘少奇的遭遇是中国历史上难以抹去的伤痕,贵为国家主席都无法保障自己,普通百姓更是苛求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真能搞, 折腾老百姓。
bia 回复 悄悄话 有人怀疑过那么多无症状者其实是试验造成的假阳性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热衷于发明滥用各种稀奇古怪新名词的组织,在国际交往中为了遮丑掩丑动辄指责别人搞政治讲人权,在对待国内屁民时却时时处处讲政治践人权,硬把医学科学和行政管理的防疫行为跟集团的所谓政治性质挂起钩来。今古奇观就是这样吧?
刘少奇拿出宪法也挡不住批斗绑架的故事,在拨乱反正后和那些年是常常被提起,作为伤痕历史的一部分,对不少幡然悔悟的老革命们也许有一点警醒作用,也促成了后来的改开。但是,讲故事的人们往往漏掉了那个故事的前半部分,也因此从来没有对那个根源有所触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一夜回到七八前,历史的轨迹早已注定。再过几天,就是把中国的发展钉在现在这条轨迹上的那个纪念日了。加入WTO后的物质和技术进步,在让人吃饱穿好住洋房的同时,也迷惑着人们故意淡忘甚至粉饰那一抹淡红的血色。
【1958年刘少奇谈法治:实际上靠人 党的决议就是法
毛泽东1958年8月24日在北戴河会议上讲话说:“不能靠法律治多数人……我们基本上不靠那些,主要靠决议开会,一年搞四次,不能靠民法、刑法来维持秩序。我们每次的决议都是法,开一个会也是一个法。”“要人治,不要法治。《人民日报》一个社论,全国执行,何必要什么法律?”
刘少奇说:“到底是人治还是法治?看来实际上靠人,法律只能做办事参考。党的决议就是法。”https://www.douban.com/note/658511060/】
如果手里有一点权力的时候,帮着作恶,那么总有一天会坑到自己头上;如果自己还有一点能力,却不抵抗,那么加诸于身上的恶只会越来越大;如果既不愿作恶,也不愿受害,该润的时候还不润,那么就很可能到时候想润也来不及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上海目前策略是即使在经济上损失也要控制疫情,只是百姓苦不堪言了,大家都在熬,希望能早日出现解封的曙光。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祝愿上海能早日解封!感觉中央一定要打赢上海这一战,政治又和疫情再次挂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解封后人们应该不会遗忘被封的痛苦,只是或许不愿再去回忆吧,好比文革中的苦难,许多人同样不爱去重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和王妃老师是同样心情,为上海祈祷,也只能做祈祷了,实在是无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风轻雨绵'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祝福,但愿上海能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九月份解封似乎有点夸张了,现在最乐观的估计是5.27,那是1949上海解放日,相对保守点的估计是六月底回归正常,因为高考是推迟到七月初,希望早日能实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尽管目前看来还是挺遥远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看到了这条微信,有人跟帖说:一旦楼里发现阳性,立刻改名为**方舱,岂不解决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我现在每天起来都先要看看家庭群,是否有什么情况,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火狐这个翻译好,简明扼要,非官方的,也贴切,谢谢指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即使以后解封了,恐怕许多人也需要心理按摩才能恢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当年刘少奇确实是拿出了宪法,但还是被迫害致死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嵩山南路' 的评论 : 确实是越来越看不懂,也许是进入了攻坚战,难度太大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河匹夫' 的评论 : 呵呵,有创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 的祝福,因为临时封控,许多上海家庭都是措手不及的,我太太闺蜜就是去女儿家帮忙洗被子,结果突然被封了,这一个多月只能与女儿一起住着,回不了家,但好歹每天还能有女儿陪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祝福,我母亲现在是每天用一瓶,反正遵医嘱没错的,现在老人能补充些营养也是有益的。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所有苦难和不堪都将被迅速遗忘,解封后又是歌颂领袖歌唱祖国的全民狂欢。
疫情封控,只是歌颂与赞美之间的休止符,之后一切复原,而且愈加嘹亮悦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咋说老早,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为上海人民祈祷!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原静默状态是这个意思,学习了:)谢谢分享,愿皮卡的母亲和家人都平安无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兄分享上海现状。以为上海都要全面解封了呢,结果今天有个朋友说要到九月份,她说每次都说总决战,已经总决战无数次了。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对上海疫情现状的更新,全面又客观。期望疫情早日结束,世界回归正常的生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转发:终于弄明白何为“社会面清零”,为何阴性要被转走了,阴性如果在家中变????,那就是社会面有????,如果在隔离点或者方舱变????,属于管控范围不属于社会面,只要是所谓的社会面(居民家中)没发现新????(小阴人都拉去方舱或者集装箱隔离了),那就是社会面清零了,可以交差了,游戏该结束!所以才会一旦发现社会面有????,不管三七二一,一层楼或一栋楼都拉走,进去即便感染即便变????也不要紧,和KPI无关因为不是社会面发现,再多也没事。
所以,ZF怕的不是居民变????,而是在哪里变????非常关键,这就是为什么只要进去隔离,就管吃管住,没人会在意你是阴是????,也不会高频次地检测的原因。看来理论上每个人都有机会进去白吃白住一段时间,这样肯定社会面就清零了,可以交差了,游戏结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疫情没完没了,不知道多少人受难!希望我们的家人平安无事!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建议用“unofficial”,应该比较符合实际。为了连任,14亿都要拼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大上海保卫战”造成的伤害是空前的,万劫不复,今后的上海不可能回到以前的上海了。人在做,天在看,这些为了自身利益不顾几千万人死活的做法会有历史的公正裁判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我的上海同学在朋友圈发用法律保护公民权利的文章,这是我写的评论:
国家主席拿出宪法都不管用,普通的公民还能指望法律?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越来越像是堂吉柯德和风车大战?祝福老太太平安健康,上海疫情早日缓解!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野团”的确切翻译应该是 “social group unapproved by President Xi".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好!上海的封控防疫抗疫实在是看不懂。我LG的姐姐家,也因为封控,与女儿家三口,共四个人分居三处,苦不堪言。只有祈祷天佑上海!祝你的母亲在养护院在爱心人士的关怀帮助下平安健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好!谢谢您介绍护理院给你妈妈的这种营养液!我发给我妹妹,看我妈妈医院有没有,也给我妈妈用上。上海目前疫情在缓解,“ 但愿“大上海保卫战”最终能取得圆满胜利,上海人民重新回归往日的美好生活。” 为上海祈祷!为您妈妈祈祷!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