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推荐电视剧《手机》

(2021-10-22 17:36:15) 下一个

       前些天我一直看英语电影的网站老不能正常收看,只到今天我才突然想起来得重启调制解调器,估计是长时间使用下来里面内存堵塞影响到了速度,结果一试果然马到成功。所以前段时间我和太太只能先在油管上找国产剧过渡一下。不经意间,发现了一部2010年拍的电视剧《手机》。

       想当年,冯小刚拍的电影版《手机》,由葛优饰演严守一,范冰冰饰演伍月,其中有手机引发婚外恋暴露的故事,激起了崔永元的极大不满,崔觉得这是在影射自己,所以在《手机》上映的时候写了文章来炮轰这部电影。之后过了些年,冯小刚做客崔永元主持的节目时,两人原本僵硬的关系有所缓和,但不久后冯小刚变本加厉,继续开拍电影《手机2》,仍由范冰冰主演女主角伍月,这下崔与冯范两人彻底结下梁子,而且还引出后来揭露演员偷税漏税的大案,搞的一地鸡毛。

       电视剧版的《手机》由曾经导演过《中国式离婚》和《我的前半生》的沈严执导,2010年出品。故事描述的是从小山沟里奋斗出来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严守一,虽说其貌不扬却是全国电视观众的“偶像”,他主持的谈话类节目《有一说一》,老少通吃,只要他的节目一开始,无数观众都会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他的妙语连珠。就是这么个在节目中总是劝导参与者要说实话,要有一说一的主持人,在生活中却不得不为自己编造一个有一个的谎言。他在去电视台主持节目时,把手机拉在了家里,一个小小的失误却让妻子余文娟发现了他与一个陌生女子间的秘密,回想丈夫在电视上笑容满面,回到家却神情恍惚;在外口若悬河,对她却一言不发,妻子似乎明白了一切。

        严守一与女编辑伍月和戏剧学院台词课老师沈雪之间,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纠葛,最后妻子就此提出离婚,后面的剧情这里就不再剧透了。

 

       此剧的演员阵容强大,王志文饰演严守一,陈道明饰演“有一说一”节目组总策划、大学教授费墨,梅婷饰演于文娟,刘蓓饰演费墨的妻子李燕,柯蓝饰演沈雪,于明加饰演伍月。
       我太太看完全剧后,对所有演员中评价最高的是饰演严守一哥哥的范明,剧里的外号砖头,他全剧讲的一口河南土话,身上有着与生俱来的小毛病:爱吹牛,有点自负,但这正是他的可爱之处,也是他与众不同之处,让人看的忍俊不住。

 

       还有一位配角也是演的十分出色,那就是柏青饰演的严守一奶奶,虽是农村老人,却知性大度,连费墨教授都佩服的五体投地。

       网上有评论说剧中有含沙射影地讽刺名人,例如严守一被认为是影射崔永元;在片场发掘“草根”明星的第五代大导演被认为是影射张艺谋;费墨在电视台深夜节目中讲述历史和文化被认为是影射易中天;因一部电影改变人生的群众演员与王宝强经历也非常相似,此外还能看到于丹的踪影,甚至包括当年大红大紫的S型“芙蓉姐姐”。  

      看完全剧,我认为与电影《手机》相比,无论从演员还是从拍摄质量,电视剧版都明显高出一筹,抛开与现实纠葛的联想,从纯欣赏角度去观看这部不算太长的电视剧(36集)还是很值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再次留言,其实我写博的经历比你少的多,才一年都不到。至于留言多少我不太关注的,只是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吧。
奶奶不讲河南话也许隐含着她是外地人嫁过去,属于有点知识的吧,也许寄托着作者的理想化。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你的文章写得很好,这么多回复的,羡慕啊。我写了基本上没人回复,都不敢再写了 cry
忘记说奶奶了。一个比较突兀的是,奶奶不说河南话,同样,吕桂花也不说河南话?也许可以解释为她们是从外地嫁过去的吧。
奶奶好像太过完美了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两人针锋相对,最后崔冯都很受伤。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当年的北京人大部分爱看这部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正如你所说,后半部份有点人为编造的痕迹,刘丹和费老儿子的情节纯属胡扯:)。但最后感人的地方也不少,特别是奶奶去世那段。周总与伍月过去的关系说不清道不明,导演也只是想一笔带过,其实前面有蛛丝马迹,伍月刚来北京身无分文,处于非常尴尬地步,不排除与周有不堪回首的经历,所以周想重续旧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同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年前,应该是刚出来的时候,看过。 大腕云集, 确实很不错。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前一半不错,后面的有些瞎编。
吕桂花,砖头老婆最真实自然,其实她们才是最可怜的。五月很漂亮。于文娟,李燕也挺不错。刘丹不招人喜欢。最后刘丹和费老的儿子成了对象,这也太不真实了,小孩子过家家吗。沈老师表演痕迹浓,不自然,看着有些别扭。牛彩云象个小丑似的,不知道演她的这妹妹心里是什么感觉。
严守一,费老,段总,砖头,牛三斤,路之信,于文海都演的挺好的。严守一被画画脸那段真是挺凄凉的。牛三斤和吕桂花最后没离婚挺感人。
五月跟周总到底是什么个关系没看懂,是周总要敲诈五月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可以试试看看:)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
有机会找来看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试看一下吧,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一般都爱看这几位演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呵呵!你很有特点啊,另方面也说明你工作忙,追剧是要耗去大量宝贵时间的,所以我也轻易不追剧,通常只有城里博主隆重推荐了才去看,现在也恢复了每天陪太太看一部英语电影(必须带字幕)。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也许是文人相轻吧,但冯小刚确实有点问题,如果第一部电影是无意的,但继续拍续集就不厚道了,他自己就忘记了费老的话:做人要厚道!“:)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介绍,有时间看看去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的介绍,我看过电影《手机》,但没有看过电视剧《手机》,就在你这里了解了,希望剧透越多越好,我就喜欢据透:-)))。我极少看电视连续剧,因为我有一个坏习惯,必须先看了最后1-2集,知道结果,然后才从头开始看,包括《潜伏》也是这样看:-)))。因为这个坏习惯,知道了结果,所以很少能将一个连续剧看完,因为看着看着就觉得无趣,因为已经知道了结果:-)))。电视剧《琅琊榜》是我目前记忆中唯一看完每一集的电视剧。我家领导很喜欢与我一起看电影,但从来不邀请我与他一起看电视剧,就是因为我的坏习惯:-(((。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冯小刚,也欣赏崔永元,这两个人本不该成为冤家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你可以试看几集是否合口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c' 的评论 : 其实两个人的年龄是差不多的,只是王志文显的老,大概是抽烟喝酒的关系吧,而陈道明仿佛油烟不进的,保养的非常好,所以费老看上去比严守一还年轻:)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有空的时候找来看
lingc 回复 悄悄话 看过,是挺不错的剧;就是感觉王志文太显老,加上陈道明显年轻,和人物年龄有点不相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是啊,关键是一口正宗的河南话说的太好了,不知他是否真是河南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 王志文也算我老乡了,宁波人,出道后佳作连连,他还有一部《黑冰》也是拍的相当好,饰演制毒头目,与蒋雯丽演对手戏,非常刺激的,其中最后的长台词是一气呵成,绝!
祝贺老兄成功康复,祝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吗,我还真不知道,她是位有实力的老演员,口碑比那个谁,也是刚去世不久的老太太张某某好多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对,电影里葛优那句台词也是风靡一时,场面上混的人都学会了,“我正开会呐”:),说谎都一个德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娘娘说得对,十年前拍电视剧比较放的开,敢于揭露讽刺社会上的黑暗丑陋的东西,原汁原味的,不像现在拍的作品假大空的多了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周末快乐哦!请看悄悄话:)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啊,说明女士的眼光都很独特,比男士更喜欢风趣幽默的角色:)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那不妨看一下,就知道是否看过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周末快乐!电影才一个半小时比较适合你们工作忙的人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与我同样评价,握手!所谓接地气就是指这样的作品,北京人看了更有感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感觉电影比较粗制滥造,电视剧稍微精雕细琢一点,故事更完整,而且还把刘震云也请进去亮了相:)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国产电视剧我都在油管上看的。推出新剧的速度很快的。我也刚看完手机,特别喜欢范明。他太可爱了。武林外传里也有他,像是个专业喜剧演员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我还以为你不放是因为什么其他原因呢?现在好了,因为我的英语水平还跟不上你的说话速度,所以听完有一知半解的感觉,有了文字,再回头看一遍,收获就大多了。祝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其后半部分也是挺好看的,值得看看。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很早以前看过,后来又看了一遍。能让我看两遍的电视剧就那么几部。王志文主演的就占了两部。一是手机,二是天道。他息影一段时间了,最近又重出江湖,在谍战剧叛逆者中演了一配角,却因演技出众,重引关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视剧我也看过,确实相当不错。你说的那几个配角个个出彩,绿叶并不比主角查一丝一毫!可惜柏青已经去世几年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基本都忘了,就记得电影张国立一句四川话:“做人要厚道”^_^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过的,十年前的电视剧比现在的要好,演员敬业,剧情有社会意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1哈哈哈

我以前看过,老乡的影评和普法的文写得一样精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在看,挺好的。你老婆是对的,那个严守一的哥哥演得好,把他的角色演得活灵活现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电视剧好像没看过,忘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只看过电影,没看过剧,谢谢皮卡介绍。+1,祝皮卡兄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视剧拍摄的确实不错,王志文在剧中扮演的(白石头)与他哥(黑砖头)以及扮演偷吃饺子的“喂猪娘儿们“~白石头的大嫂、、、大出神入化啦!好剧!绝对的好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只看过电影,没看过剧,谢谢皮卡介绍。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的学习精神实在令人敬佩。昨天我的网站有些问题,今天已经恢复正常,可以查看视频英文文字。今天最新的视频我已经放了文字链接,希望可以帮到皮卡学习英语!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电视剧《手机》看了一半,最近一忙,就放下了,皮卡兄剧评写得好!里面的演员,阵容强大!都是老戏骨,抽空再回去看完,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也祝你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说明我们观剧的口味差不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这几天忙着应付英语考试,今天还没去看你视频呐,只能留到明后天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哎呀,你和我太太一样,她特爱看他的表演,特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那就建议你试着看几集,也许你会喜欢,尤其是北京人和河南人,会有亲切感的:)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大哥精彩点评,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过我!不错的剧。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很早看过!感谢皮卡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过手机,很好的一部电视剧。喜欢范明,他演戏有喜剧效果,看着他就想笑。老皮卡周末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没看过,或者完全忘记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是的,结局是有些悲壮,但比电影版要好的多:)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很早就看过,的确不错。结局带有几分悲壮的色彩。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