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业救济金该寿终正寝了吗?

(2021-09-20 18:26:58) 下一个

      昨天是我第二次参加英文沙龙,小韩老师推荐我们讨论的题目是:关于联邦心冠疫情失业救济金是否应该延期的问题,聚焦文章是纽约时报的《Unemployment Benefits Expire for Millions Without Pushback From Biden》。https://www.nytimes.com/2021/09/06/business/economy/unemployment-benefits.html

      大家在提前阅读了上文后,反应热烈,竞相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主持人瑞秋女士(韩裔)第一个分享了她的体会。

      她说她姐开的是韩国餐厅,自去年疫情爆发后,先是经历了痛苦的关门歇业和只许外卖不准堂吃,好不容易今年疫苗大规模接种后,迎来了恢复正常营业的大好局面。可是开门后员工却招不到,因为她能支付给员工的工资比不上政府给的失业救济金(原话),所以她姐现在经营的非常非常辛苦。

      第二位发言的也是韩国妈妈,她吐槽说,孩子开学了,每天要乘坐学校班车,以前半小时的车程现在变为单程一小时了,原来是学校招聘不到足够的校车司机,只能合并校车,结果要多兜圈子,自然耗费时间了。她现在不得不要考虑放弃校车,改为自己亲自接送,可是上学好解决,放学时自己还没下班呢,也是个烦恼事。

      接下来两位华人女士也发表了观点,基本上都对当前企业员工短缺问题感到担忧。

      因为我的口语水平都没有她们好,所以每次都是最后一个发言的,我说我是初来乍到,对美国政治也不懂,只是响应韩老师的号召发表观点。

       我用很不规范的Chinglish 时断时续地发表了下述观点:

       一、心冠疫情失业援助自去年特朗普执政时推出,已经持续一年多了,该结束了,因为美国财政不可能无止境地去支付这笔巨大的开支。事实上,美国无限量化宽松财政政策(QE)已经导致市场物价普遍大幅上涨了。

       二、由于失业援助给许多工人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条件(甚至好于有些人原先所得到的),使许多人不再想去参加工作,而躺在家坐享其成。最让人无法理解的是还有人不想去工作干脆不去接种疫苗,导致许多公司都招不到合适的员工(因为有些岗位规定必须是接种过疫苗的)。

       三、我觉得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取消这个援助(包括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然后鼓励所有因疫情失业的工人去应聘各种不同的工作岗位,只有在经历了n次求职失败后的人才能去寻求政府财务援助。

       中国有句成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的英语水平太差,只能乱说一气,There is a Chinese idiom: It is better to teach people how to catch fish than to teach people how to eat fish。我知道自己肯定是词不达意,希望城里那么多语言大师帮我矫正修改一下,我会感激不尽!

       现在应该是各级政府去鼓励人们通过劳动来维持自己美好生活的时候了。

      我这次结结巴巴的发言比上次长,但最后还是获得了韩老师的赞许,讨论的结果,大家一致认为不该延长疫情失业救济补助。当然作为百姓也是人微言轻,不起作用的:)。

      今天正值中秋佳节(按中国日期算),国内股市休市,可香港股市出现黑色星期一,受恒大暴雷拖累而大幅暴跌,欧美和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也同样大幅下跌,女儿来问我恒大到底怎么了?怎么影响那么大?我回答说,恒大如果不能顺利解决巨大的债务问题,就是雷曼兄弟的翻版。按理说美国与中国相隔万里,未必会受牵连,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加上美国自身经济存在问题,QE退出还是不退,同样困扰着美联储。因此投资者顺势抛售股票以规避风险也实属正常。如果拜登政府仍延续大包大揽的政策,恐怕美国经济的前景堪忧!

      最后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说得对!现在看着加州港口滞留的那些货轮,实在是美国装卸工短缺的明显例子,最终苦的还是百姓。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古话说; 救急不救穷! 赞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中秋快乐!迟来的祝福也是祝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天天在王府捣浆糊,错过了这篇。好文,澳洲也是同样情况,同意皮卡兄的建议。送上迟到的中秋祝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是乱说一气的,语法、单词、发音都是不及格的,自己心里有数,重在参与罢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又要印钱了。能用英语说那么多,给你点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ll_dell' 的评论 : 所以政府这个钱太好拿了,自然就不想去工作了。
dell_dell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失业金申请的时候都会要求填这个月申请了哪些工作,瞎填就行了,也没人差。 谨慎一点的给申请公司发个email,网上申请一下不合适的职位什么的都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所以政府更需要去引导人们去主动求职,而不是继续采取鼓励躺平的政策。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隔空与皮卡(派克)兄握手。完全赞同你所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助人方式。延长疫情失业救济补助不是长久之计,你已经分析得很好了。现在美国有些行业(如医疗卫生行业)人员紧缺,包括那些不需执照的工作人员,有些医疗单位已经全方位提高最低工资,即使如此,还是缺人。其中原因之一是一些低工资的人拿着政府发放的疫情补助不愿来上班,躺平了。另一方面,有些行业不景气,有想工作的人不容易找到合适工作。挺复杂的劳工市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如果是被裁员的,那应该可以领取失业救济,但也应该有时间限度,比如超过一年还不去求职就过分了。昨天王府里飘扬着你那悦耳的歌声,为节日带来了喜庆气氛,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啊,美国佬就是发钱,很多人就趁机偷懒不上班了,中秋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啦!中秋快乐!昨天王府里没听见你的歌声哟,藏着到颁奖时唱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很多公司在裁员。我的一个老客户前几天就裁掉了一个员工,此员工一直follow我的业务的。疫情影响惨重啊。

祝皮卡中秋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把纾困金变成减税、食品圈、减租金等可选项,现金数量要降低,那样就逼着他们去干活:)只要想就有办法:)我们这也有,但不多,光吃,几个月没问题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中秋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是的,纯属草民之杞人忧天,沙龙无非就是侃大山而已:)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很好,但研究这个问题有点像研究“月亮绕地球转该寿终正寝了吗?”,无论结论是或不是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学点知识总比闲着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是的,年轻老师总是跟着热点走。下星期讨论的是那部最新的热门电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别客气,你们都是我的老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我才不去忧国忧民呢?我乃一客居人士,也没发言权,完全是发发牢骚罢了,会不会坐吃山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认真学习的人必有收获!
中秋快乐!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讨论的话题很应景,祝中秋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博主笑薇那句才是完全的,我写的只有一半,疏忽了。对不起对不起!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赞忧国忧民的皮卡兄,中秋快乐!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祝点点中秋快乐!阖家团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有些人是因为疫情,不敢去工作,也是一个因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问题是校车司机的工资涨了还是招不到,只是苦了小朋友和家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真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又是一句好句子,所以我一直说城里人才济济的,谢谢!在失业救济金方面我们也是观点一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老乡鼓励,这深话题是老师选的,她们说的英语都比我流利的多,所以是为她们量身定做的。我是凑个热闹,老师看我好学的精神可嘉,所以推荐我入群的。
这个周末的话题是最新的那部华裔演的热电影,我还没看过呢:)
祝菲儿中秋快乐!今晚一定做点拿手菜吧?我太太烧的是红烧鸭子,其实是为孩子做,我们也吃不了多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联邦的没了就不行了。事失业救济金是根据你年收入发的,那些低收入的没几个钱,有些就百八十的,不够吃饭的,还是有他问题招不到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恒大实际的净负债是3400多亿美元,就是资不抵债。所以这个窟窿实在太大了,政府也难补,恐怕韭菜们要惨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又是一句好句子,谢谢赐教,祝中秋快乐!阖家团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从文章里看出是联邦政府停了,可拜登希望各州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延续,好像加州和我们马里兰还在发的。祝领导中秋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有道理,所以我喜欢把好的句子收藏起来,有空复习复习,可还是记不住,一到课堂上全忘记了,我想老朽就是这样的吧:)见笑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皮卡!祝中秋节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中秋快乐并祝顺利成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的确如此,不要说我们是外国人,就是美国公民恐怕如今这个年代也同样人微言轻的。加州那么多百姓要求罢免州长,结果也失败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谢谢指点,你这句更精炼,我忘记了fish也可以当动词的,所以重复加catch就显得多余了。我已收藏你这句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我这人最大的优点也是缺点就是口无遮拦,我一直与太太说,假如我早生几年,赶上反右年代,一定会被打成右派分子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是的,咱中国有句俗话,救的了一时救不了一世!或者说是救急不救穷,都是一个意思。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这辈子就不指望去翻译了,能稍微提升点口语能力,多认点单词就上上大吉了!回复太晚望见谅,昨晚于悉尼的亲戚排队通电话,今天上午是与上海的亲戚排队通电话,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啊!祝娘娘吉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我们**所见略同:),中秋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欢迎来访!中秋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看了那篇文章和相关的详细链接,发现提出要延续救济的人认为:如果不再提供救济,则那些失业的人更加没钱消费,这个我觉得太牵强附会了。至于物价上涨跟一些人不工作吃救济的关系,目前企业普遍员工短缺,导致产量减少是客观事实。港口大批货船因缺少装卸工而压港的情况十分严重,这样市场供应更加短缺。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就是供求关系决定价格,所以工人不愿上班肯定是因素之一。祝中秋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我是瞎七搭巴乱说一气的,老师和同学们也都明白我许多语法都是错的,反正沙龙就是让我们畅所欲言,所以我就斗胆发言 了。不过我的几位老师都喜欢我这样的学生,她们都说上课最怕学生silence。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是的,加州是疫情失业救济援助最多的州之一,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肯定还得纳税人负担的。而普通百姓则苦不堪言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支持停发疫情失业救济金,到处都是工作,却没人干,失哪门子业呀?我的Gym大门口前几天竖起一个招工广告:校车司机的工资从每小时19元多涨到22元多了。

我的一个朋友说,她的雇员拿着政府的疫情失业救济金,再拿一份她给的工资,否则人家就不来上班。我猜,这不是个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你这个出处更完整精确了,可见世界各国的文明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我没考证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和圣经哪个问世更早,但没关系,意思都很相近,谢谢留言,并祝中秋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中秋快乐!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这个绝对是意译,高!实在是高!受教了,今天忙着排队与家人通电话,回复晚了,见谅!祝中秋快乐!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玩。我绝对赞成停止救济,或说要把条件定苛刻些。
英语。不是指导,不是纠错。是觉得好玩。我会这么说:
It is better to teach men fishing than to provide men fish.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学英语的精神可嘉,能够谈这么深的话题很不容易。现在是到处缺人,很成问题。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许家印,只懂行贿不会经营的中国土豪,导演了全球金融史上规模最大庞氏骗局,恒大的净亏损超过1000亿美元。麦道夫都要甘拜下风,麦道夫(Bernard Madoff),华尔街超级骗枭,操纵了截止2008年金融史上规模最大庞氏骗局,账面总亏损648亿美元。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Teach a man to fishing, rather than giving him fishes 哈哈 不论对错志在参与!中秋范文,谢谢皮卡带来的欢乐气氛。祝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疫情救济金已经停发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学英语最好不要自己造句,用别人用过的,这样易懂。这点小孩比较容易,他们记忆力好。老人记忆力差,不容易。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老皮卡的观点!喜欢这句中国成语。祝老皮卡及家人中秋节快乐!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文中这句话。

人微言轻!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皮卡老师,学习了。我想这样翻There is a Chinese idiom : it is better to teach people how to fish than to give them fish.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皮卡,敢于说出来自己的想法。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百分之一二的人口救济是偶然事件的应对。百分之二三十的人口救济就是社会出了根本性问题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英文慢慢学,翻译会更难一些的。中秋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最好停了,让大家都好好地努力工作,自立自足。祝新周快乐,节日吉祥,好文分享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值得讨论的社会问题。 现在的物价上涨跟一些人不工作吃救济不知有没关系。 中秋节愉快。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必需赞美的是用英文表述这么复杂的讨论很了不起!!!非常感谢分享!!!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UC延长到明年2月。物价飞速上涨使得许多人无法承受。房租,食品,以及所有日用品涨价幅度从30%到200%。与此同时,一些corporation 发灾难财赚的盆满钵满。疫情使得贫富悬殊急剧扩大。举个例子,2020年美国GDP是负3.5%,可是加州政府收到的税金surplus 76 billions。前所未有。这只是税,按照目前的税收系统,这些纳税人纳税只是收入的10% 或者更多一点。80%的税收来自收入50万以上。税收76billions,他们2020年的收入是多少呢?问题是这是比以往超出的部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关于钓鱼的那句话,英语流传的全文是"Give a man a fish, and you feed him for a day. Teach a man to fish, and you feed him for a lifetime.” 这句话广泛以英语传播是因为圣经里有,“teach a man to fish” is found in Mathew 4:19. 以前还不知道此话源于中国。学习了。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应该是各级政府去鼓励人们通过劳动来维持自己美好生活的时候了。”完全赞同!祝皮卡大哥中秋快乐平安!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Teach a man to fish and you feed him for a lifetime 皮卡兄,不好意思在此献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