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丽草原

所见所想,随时记录。真实真诚真切。
正文

中国高中留学生的礼貌问题

(2022-02-22 18:48:57) 下一个

我们公立高中从几年前开始收中国对口学校的留学生,他们在这里学习一年, 然后考入美国的大学。我们市有两所高中, 过去几年来所有留学生都到其中的一所高中去学习。 今年是第一次,我所在的高中迎来了11名南京的学生。

       这些学生当中有两名是一对男女朋友, 上学期结束时因为行为问题被劝退了(详情不知)。 其他的学生都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 我听一位知情的老师说他们转去了波士顿附近的一所学校。有个学生说,是因为有男生告发他们的行为。 具体情况我无从得知。 总之,现在只剩下三个女生六个男生。 女生都很好,懂事懂礼貌的样子, 可是男生们就显得很没家教的。

       在上学期的午餐聚会上,在我的教室里吃国际交流生部门提供的免费pizza。 双方都比较腼腆,不说话。 其中一个中国男生大声说话, 很张扬。 虽然没有活跃气氛但是也没什么不好, 直到他说了脏话。 他是习惯了和他的中国同学说脏话口头语呢, 还是觉得美国人听不懂就可以肆无忌惮地说。 正好我送签名纸到他附近, 我立即合手朝他的方向拍了一下,有点响但是并没有碰到他。 他明白了立即停止说话, 并没有道歉。我看到教他们英语的美国男老师,他在台湾住过懂一些中文的, 冲我摇摇头。午饭后,我解释了一下, 奇怪我为什么要解释给他。 他说他知道,但是这个男生很聪明。 莫名其妙, 因为学生聪明就要纵容他的恶习吗? 你是不是教师? 教书育人还要我讲给你听吗?

      几周前我们一起去打保龄球: 中国学生和他们美国的伙伴。 虽然我努力把他们掺和到一起, 但是结果还是互相不说话。当我让一个中国男生加入到一个有两个中国女生的组里时, 他居然响亮地冲口而出“操!” 我十分气恼, 不客气地对他说: 注意你的语言! 我问他: 你不喜欢这个组我可以给你调, 他却表示可以待在这个组。

     上周五我没来上班, 今天早上第一节课, 我的一个学生进门就说她上周五的遭遇。 她问一个叫Leon的中国男生, 愿不愿在高中舞会上做她的Prom( 跳舞的舞伴), 他说不。 原本这就没事了。 没想到后来那个男生发短信给她, 说“ 不要再跟我说话, 我讨厌和你说话”I’m sick of talking to you”.

     当她在班里说这件事的时候, 大家都相当吃惊。 美国孩子还没有这般无礼的。 一个女生说: 这个人是我的buddy, 我更不敢跟他说话了! 原来那个女生有一个男生buddy, 她说那个男生就很无理,她不要再和这个男生做伙伴了。这次这个不是她的伙伴, 但是不妨邀请做舞伴啊!这可怜的女孩说她整个周末都很伤心。

我觉得有必要干预一下 这事。 我给他们的负责人写了电邮。 目前几个小时过去还没有回信。 等着看吧!我不能让我的学生受这样的委屈, 那传出去, 以后谁还愿意和中国学生接触。 中国学生也要学会礼貌地说话, 也要学会尊重人。 他们不能把粗鄙无礼当成勇敢无畏。 中国的思想品德教育在境外被验证是失败的。

备注:Prom 是“promenade”的缩写,最初是为东北地区的大学生举办的活动,起源于初次登台舞会。 也被称为“出柜”派对,初次登台舞会将年轻女性介绍给“礼貌社会”和符合条件的男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