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丽草原

所见所想,随时记录。真实真诚真切。
正文

如果我得了痴呆症

(2023-08-02 14:58:02) 下一个

                        如果我得了痴呆症   (翻译创作)

老年痴呆症,是大脑逐渐地失去管控的功能,记忆能力慢慢丢失的过程,先忘了刚发生的事,然后忘了所有的事。过程漫长而痛苦。

如果我得了老年痴呆症,我希望我的家人把这份愿望清单挂在我住的墙上。 我希望他们记住这些事情。

1. 如果我得了痴呆症,我希望我的朋友和家人接受我的现实。

2. 如果我认为我的某位亲友还活着,或者如果我认为我们正在与我的父母共进晚餐,请让我相信那些事情。 我会为此感到高兴。

3. 如果我的记忆丢失了,不要和我争论什么对我来说是对的,什么对你来说是对的。

4. 如果我忘了你是谁,请不要计较。 我的时空概念混淆了。

5. 如果我变得严重了,忘了怎麽使用餐具,请不要开始喂我。 相反,让我改用手抓食物,看看我是否还能喂活自己。

6. 如果我得了失智症,并且感到悲伤或焦虑,去担心一些不存在的危险,请握住我的手,耐心地倾听。 不要告诉我我的感受是没有根据的。

7. 如果我得了痴呆症,我不想被当成孩子对待。 请还像对待成年人一样地跟我说话。

8. 如果我得了痴呆症,我仍然想享受我一直喜欢的事情。 帮助我找到锻炼、阅读和拜访朋友的方法。

9. 如果我得了痴呆症,经常让我讲一个我过去的故事。对过去的事情,我还会牢牢地记得。

10. 如果我得了痴呆症,并且变得焦躁不安,请花点时间弄清楚是什么困扰着我。

11. 如果我失去了记忆,请花点时间陪伴我,让我每天还能晒晒太阳,走动走动。

12. 如果我得了痴呆症,确保家里有足够的零食给我吃。 即使有时我会生气地不吃饭,但是那是因为,我无法解释我需要什么。我可能要吃烧茄子,而你准备的是三明治,但是我不记得如何表达我自己。

13. 如果我得了老年失智症,请不要当我的面谈论我,更不要笑话我。我虽然不能完全听懂你们在说什么,但是我会感受到不友好的情绪。

14. 如果我得了痴呆症,如果你不能每周 7 天、每天 24 小时照顾我,请不要感到内疚。 这不是你的错,你已经尽力了。 找一个可以帮助你的人,或者为我选择一个很棒的新地方。

15. 如果我得了痴呆症,而且我住在失智病患护理社区,请经常来看我。

16. 如果我得了痴呆症,我可能常会混淆名字、事件或地点,请不要表现得很沮丧。 深吸一口气。 这不是我的错。

17. 如果我得了痴呆症,请确保我总是能听到我最喜欢的音乐或歌曲。

18. 如果我得了痴呆症,而且我喜欢随手捡东西,请帮我把这些东西放回原处。

19. 如果我得了痴呆症,请不要将我排除在朋友和家庭聚会之外。

20. 如果我得了痴呆症,要知道我仍然喜欢拥抱或握手。

21. 如果我得了痴呆症,请记住我仍然是你认识和爱的人。

 

传播出去,以纪念您认识患有痴呆症的人。向所有正在与痴呆症/阿尔茨海默氏症作斗争的人致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后期失智者呈木僵状态确实是生不如死,但是早期患者还留有认知,要让他们活得有尊严一些快乐一些还是需要家人努力的。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原作者这样从第一人称角度出发,是位非常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全文基本上都是我我我,根本没考虑这个疾病和这些要求会给家人和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压力负担。

在没有特效药之前,痴呆症是漫长而痛苦的不治之症,是没有胜利的无效斗争,在后期,特别是患者完全失智后对患者和家人都是折磨和苦难,毫无生活质量可言。所以我们这里已经初步允许痴呆症患者申请安乐死(必须在患者没有完全失智之前执行),并且已有实例。 个人觉得允许痴呆症患者选择(后期失智前)安乐死对人对己对社会都有益,是目前最人道和值得传播的方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