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丽草原

所见所想,随时记录。真实真诚真切。
正文

出卖影子的人 (改写)

(2023-08-15 20:33:57) 下一个

                        出卖影子的人

他卖了他的影子,

换了一个宝囊

里边有取之不尽的金币

他捧着,摸着,攥着,

欢喜无比。

 

他走在阳光下,

大妈说:你把你的影子丢了!

城门哨兵说:你把影子丢哪啦?

有人喊:那个可怜的人没有影子!

小男孩说:正派的人都有自己的影子!

 

他跳上马车逃了。

租了套豪华客房

关紧房门掏出金币

一把,一片,一地,一堆 

金光闪闪,叮叮咚咚

 

他躺在满地的金子上

翻滚着触摸着

白天过去了

黑夜过去了

醒来一身酸痛

 

他发现 满地的金子

回不到原来的袋子里了

他费力把它们搬进储藏柜

只留下几把

发愁怎麽花掉这么多金子。




 

他叫房东老板重新布置房间

叫来商人,鞋匠,裁缝

买金表,买宝石,买豪华家具,

又雇了好几个仆人

只为花掉那些碍眼的金币

 

可是 金子似乎不见减少

愁闷却在不断地增加

不能暴露自己在

阳光下 月光下 灯光下

他只能躲在北屋的暗影下 

 

他要找到那个灰衣人

那个买了他的影子的灰衣人

他要换回自己的影子

他拿出许多金子和珠宝

差人去找但是却找不到

 

他找来城里最著名的画家

要求画家画个影子

“冬天的俄国天寒地冻

旅行时我的影子被冻牢在地上

再也弄不出来了!”

 

画家拒绝了:

“要是画个假影子,

人一动就还会失去它

不珍惜自己的影子

就不要再到阳光下去!”

 

他雇了一个又高又壮的仆人

这个叫本德尔的仆人忠厚还善良

他们一起出门

他走在仆人那高大的影子里

从此他们形影不离。

 

他又敢出门了

虽然透着万分小心

神秘,怪癖,有钱人

低调 奢华 有文化

追求着一个旷世美人

 

树荫下 黑暗中

花园散步情意好正献殷勤

月亮从身后云层中突然挣脱

投射到地上的孤影单只

那偷袭的月亮啊!

 

姑娘只看到自己的影子

抬头看男友,低头又看地

前后左右找他的影子

惊恐地又看向他

飞快地穿过人群

丢下身后昏倒的姑娘

丢下旁边目瞪口呆的人群

跳到停在路边的马车

吩咐车夫疾驰离开

 

马车越过群山越过国界

停在山的另一边,在那里

他的仆人们花钱如流水

他本人又是低调而神秘

人们把他当作了微服私访的国王

 

虽然真正的国王没有出宫

但人们叫他“彼得伯爵”

小镇人羡慕他这个外国富翁

漂亮的女孩与他眉目传情

他又堕入爱网。

 

他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

在晚上 在树下

 在自己私宅独特设计的无影灯下

他只去那个他心爱的姑娘米娜家

诚惶诚恐地想着自己的影子

 

那个女孩很爱她

但是渐渐地流露出悲伤

他送金子让女孩的父亲买田买地

但是总有人抢先买到他看好的地

他打算向女孩的父亲求婚

 

那天早上,拉什卡尔

他的另一个仆人知道了他的秘密

吵着骂着辞了职

他去见女孩的父亲

那父亲手里却拿着一张纸

 

谁透露了他的秘密?

他不是伯爵而且丢失了影子

“一个影子只是个影子,

一个人没有影子也照活!”

他的争辩苍白无力

 

他说自己影子被踩破了正在修补。

补好了就会有影子了。

“那么三天,

三天内带着影子娶我的女儿

三天后女儿就要另择他婿!”

 

他羞愧,恐惧,绝望

疯跑 穿过树林和田野

很久很久他被人拉住

回过头: 那个灰衣人

是那个买了他影子的灰衣人!

“我要影子!我要我的影子!

还给我影子,还给你金子!”

“好的,金袋子您留着吧

我只要您一件小礼物

这里请签字!”

 

“死后将灵魂出让?”

灰衣人振振有词:

“你的灵魂是什么?

你见过你的灵魂吗?

你死后的灵魂还有什么用?

 

用死后的灵魂换回你的影子

你就可以和你心爱的姑娘结婚

你有大把的金币过上好生活

你的“伯爵”的头衔受尊敬

双赢的交易你为什么不做?

 

你的那个走掉的仆人拉斯卡尔

他偷了你很多金币

他买了很多田产

他正在向姑娘的父亲求婚

他要夺走你的新娘!”

 

灰衣人展开他的影子

他看见了自己久违的影子

他追着打着要拿回自己的影子

最后他以隐身的状态

和灰衣人到了姑娘的家里

 

姑娘虚弱无力地泪流不止

父亲要他嫁给拉什卡尔

那个偷了主人金币

买了很多田产的从前的仆人

“但是他有个完美的影子!” 姑娘的父亲说

 

那一恍惚他拿起笔正要签字

突然就昏倒了,一整天

醒来时姑娘的婚礼已经举行了

他离开了,没有签字

悲伤地回到自己租住的房屋

 

他房子的窗户被砸

屋里的家具被毁

警察送来命令

必须在24小时内离城

这一切都是拉什卡尔所为

 

他留下金子给他忠实的仆人本德尔

骑上马连夜出城

漫无目的,心如死灰

路上遇到一个旅伴

聊天聊地聊哲学

 

天要亮了 太阳马上要出来

可是周围没有树木 没有岩石

找不到一处可以藏身的地方

他看向昨夜的旅伴

发现他竟是灰衣人!

 

“你没有了你的本德尔

也许我可以替代,虽然你不喜欢我

我把你的影子借给你

你可以利用我达到你的目的

魔鬼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坏”。

 

太阳升起来

有人群走过来

他的影子在马的影子上

高高兴兴地跟着跑

灰衣人像仆人一样跟着走

 

一群农夫脱帽向他致敬

他看起来是个有钱人

灰衣人哼着小曲跟着他

他动了动小心思

策马飞奔要甩掉灰衣人

 

马儿飞奔向一条岔路

但是影子不愿意跟随

那影子躺在大路上

耐心地等待主人归来

他只能乖乖回来

 

“只有你赎回你的影子

它才会属于你!

我抓住了你的影子

你就无法逃出我的掌心

像你这样的有钱人需要一个影子!”

 

他只好借用“自己”的影子

继续享受美好的旅程

灰衣人扮演着完美的仆人

与他形影不离

似乎生活又完美顺利

 

但灰衣人不忘他的使命

整日喋喋不休要他赎回影子

一切的好处 一切的便利:

“富人要有自己的影子

有了影子就可以保全您尊贵的地位!”

 

灰衣人有个鸟巢

谁举着鸟巢就会隐身

隐身隐身但是不隐藏影子

他偷过那个鸟巢

借着没有影子的便利出逃

 

但最终灰衣人还是找到了他:

“你有我的金子

我有你的影子

我们就像连体婴

永远不可能分开”

 

“先生,我知道

您恨我,讨厌我

袭击我 窃鸟巢 偷影子

您还是个有严格原则的

热爱真理,有学问的上等人”

 

“ 而我,没有原则,不信真理

我只是个学者,博士

没人对我的学问感兴趣

我只愿做点试验

此外别无乐趣!”

 

 “我虽然没有原则,

却没有用暴力夺取您的灵魂

没有让仆人去抢您的金子

您的影子是您心甘情愿地卖给我的

您想要摆脱我,那就买回那个影子吧!”

 

—-- “唯一的条件用金袋子焕!”

—--“唯一的条件用签字换!”

—---“走好,不送!”

—---“可以,再见!”

灰衣人收起了他的影子。

 

“不过,

如果你想见我

只要摇摇你的袋子

那叮叮当当的金币声

就会把我召来.”

 

“人人都为自己的利益打算

但是我还为您的利益着想

即使蛀虫把影子腐蚀掉

这个袋子还会把我俩紧连

您可以远程呼叫我。

 

有钱人和我的关系都特别好

我能为我的朋友们效劳

这点您已经看到

不过--先生---您的影子

只有一个条件才能收回!”

 

他想起:

“从前那个有钱人约翰

我想知道他在哪?”

灰衣人从自己的衣袋里

拽着头发拉出了一个人像

 

那嘴唇发青表情痛苦:

“神的公正审判了我,

神的公正惩罚了我。”

他听后浑身发抖,

用尽力气将金袋子扔到深渊!

 

现在他没有影子,也没有钱

但是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太阳高高天空挂

他躺在树荫下安静地睡去

美梦中所有人都没有影子

 

醒来后又是新的一天

他折下树枝作为纪念

漫无目的踏上旅途

再也没有向后看

就像个普通的旅行者。

 

他在树林里遇到一位农夫

他打听着当地的风土人情

友好的交谈停止在山涧的河床旁

阳光照在被冲毁的河边空地

前边的农夫发现他没有影子

 

“我害了一场大病,

头发、指甲和影子都脱落了。

你瞧,新长出来的头发都白了,

指甲也很短,影子还没有再长出来。”

农夫摇摇头,“先生害的病很严重啊。”

 

农夫没有再说话,

不久,消失在一条岔路上,

留下他一个人

愉快心情消逝了

沮丧地继续赶路

 

他不再离开树林里阴暗的地方

遇到太阳就等到天黑

天黑进村住店 太阳出来前离开

希望能到矿井里去干活

谋生 谋清净

 

阴雨天他走得快

不用担心太阳晒

可是靴子很快坏

买不起新的就去集市

买了双结实的旧靴子穿

 

低头赶路一心要去矿区

不知不觉却迷了路

这是哪里?

原始针叶林

光秃秃的山崖 白雪皑皑的世界

 

这冰冷的世界是哪里?

四周死一般寂静

他站在无边无际的冰野上

冰上笼罩着浓重的大雾

血红的太阳挂在地平线

 

他冷得受不了

脚步匆匆要离开这里

他发现脚步推着他在走

是靴子推着他在走

他听到了海涛声!

 

他到了大洋的海岸边

海狮一个个地跳进海里

海岸,岩石,原野和森林

再跑几分钟

居然站在稻田里!

 

热得透不过气

树荫下乘凉

看表还不到一刻钟

离开那集市还不到一刻钟

他居然走了这么远?!

 

做梦吗?醒着吗?

闭上眼睛集中思想

居然听到奇怪的语言

两个中国人向他打招呼

这里是亚洲!

 

他站起来,后退,景色全变了

阔叶树木 大朵鲜花

热带植物在眼前

他向一棵树走去,只走了一步

一切景物又变了

 

他必须小心慢走

过山脉 跨湖泊 穿沙漠

景色总是在变化

变幻?幻变?靴子?

是他的靴子---千里靴!

 

岂止千里!岂止万里!

他抛弃了宝囊,得到了宝靴!

他跪下来,感谢上帝

未来在心里清清楚楚了

到大自然中去!

 

余生不在人群中度过了

要去喜爱的大自然中去

周游 科考 记录

用新知识充实每一天

生命又有了意义

 

整个地球就在脚下!

他上路了

站在西藏高原上看落日

从东到西游遍亚洲

然后赶上太阳进入非洲

 

埃及古老的金字塔

有一百个城门的底比斯

他在那沙漠中隐士的窑洞里度过夜晚

晨起征途过直布罗陀

在欧洲南北尽情游

 

从北亚过北冰洋到格陵兰

进北美游历到南美

从南美走山脉回北美

从一个山峰向另一个山峰

迈过喷发的火山 越过积雪的山顶

 

来到阿拉斯加,跳过白令海峡

沿着海岸向南走亚洲

马六甲半岛,苏门答腊、

爪哇、巴厘,龙目岛

靴子带他走天涯

 

从印尼的龙目岛

有无数小岛小礁

他想跨向婆罗洲

那个一岛三国的加里曼丹

这次他失败了

 

他坐在龙目岛的最前端

望着海水沉思

不可能去澳大利亚

无法到达南太平洋

对世界动植物的研究无法完整了

 

他的极限已经到了

神奇的魔靴无法载他走更远

不能让他跨过那些险境

他从合恩角试过几次都失败

只好伤心地又回到欧洲

 

随后他开始采买各种科学仪器

走几步到巴黎 再走几步到伦敦

趁伦敦有雾的时候完成所有的采购

又买了双拖鞋套在靴子上

为了就近观察缩短步距

 

因为他的靴子实在是一步跨越千里

没法观察千里之间的东西

脱掉靴子穿上靴子太麻烦

拖鞋随时套上脱下很方便

又带了一双备用





 

他在地球上转来转去;

观察动植物;测量温度,考察万物。

从赤道奔向北极,从一洲奔向另一洲,

以水果和鸟蛋为食,

还有一条忠心的长毛狗。

 

他住在底比斯的窑洞里。

一天之内天南海北

夜晚总能回到窑洞

狗儿欢迎他的回归

让他并不觉得孤单

 

他不需要跟人交流

就像活在世外桃源

一门心思与大自然打交道

却没想到一次意外

又使他回到人间

 

他正站在北方海岸上采集海藻,

突然有一只白熊从岩石后面扑来。

他马上甩开拖鞋,想走到对面的一个岛上去。

但一只脚已经伸了过去,

另一只脚还穿着拖鞋

 

于是他跌入水中。

海水冰冷,他拼命自救

一上岸,就尽快地跑到利比亚沙漠去晒太阳。

可是,阳光太毒,头被晒得那么热,

病得很厉害,不得不赶快回到北方去。

 

发着高烧,已神志不很清

他却还跑来跑去,

一天之内他可以从西跑向到东,

从夏天走到冬天。

最后他失去了知觉。

 

他被人救起,

醒来时,躺在一个大房间里

他被叫做“12号”,

胡子很长,被当作犹太人

他发现墙上有他的名字:约翰·施勒密尔

 

名字下方的一行字他看不清。 

他看见了一个和善的男人

和一个穿黑衣的美女

他们的样子好熟悉,是谁?

他庆幸好像没人发现他没有影子。

 

后来他知道:那个地方叫施勒密尔医院

和善的男人是本德尔他从前的仆人

美女是米娜,他从前的恋人。

那个诚实忠厚的本德尔,在自己的故乡

用他留给他的金子创办了这所医院

 

墙上他名字下方的字他终于看清楚了

那是请求客人们为他祈祷。

米娜做了寡妇。拉斯卡尔被法院判处了死刑。

她也失去了财产和父母。

孤身一人完全献身于慈善业。

 

经历了种种变故

如今她内心平静而喜悦

愉快地想着过去和未来

本德尔也很愉快

他说很高兴他和主人曾经经历过那种生活。


 

并且他觉得:

他们的老朋友

现在过得一定比从前好。

这偷听到的谈话让他深受感动。

他们没有认出他,他也不想和他们相认

 

他在临走前写字留言:

“你们的老朋友现在也过得比从前好了。”

他回到了他在埃及的窑洞

恢复了旧有的生活方式,

一如既往地工作,生活

 

  

靴子还那么给力,只是他老了

一生献给了一个美好的目标

深入地观察研究了动物界和植物界

完成了多部著作,详细准确地记载

他将设法在去世前把手稿送给柏林大学。

  

他要告诉朋友们:选择在人群中生活,

你要首先珍视你的影子,

然后再珍视你的钱

如果你只为你自己和你的更好的自我生活,

那你就不需要任何忠告了。

 

  完

 

—---- 改写自德国作家沙米索同名小说《出卖影子的人》

                                 2023年8月15日,威斯康辛







 

 




 

 











 

 













 

 

 

        

他卖了他的影子,

换了一个宝囊

里边有取之不尽的金币

他捧着,摸着,攥着,

欢喜无比。

 

他走在阳光下,

大妈说:你把你的影子丢了!

城门哨兵说:你把影子丢哪啦?

有人喊:那个可怜的人没有影子!

小男孩说:正派的人都有自己的影子!

 

他跳上马车逃了。

租了套豪华客房

关紧房门掏出金币

一把,一片,一地,一堆 

金光闪闪,叮叮咚咚

 

他躺在满地的金子上

翻滚着触摸着

白天过去了

黑夜过去了

醒来一身酸痛

 

他发现 满地的金子

回不到原来的袋子里了

他费力把它们搬进储藏柜

只留下几把

发愁怎麽花掉这么多金子。




 

他叫房东老板重新布置房间

叫来商人,鞋匠,裁缝

买金表,买宝石,买豪华家具,

又雇了好几个仆人

只为花掉那些碍眼的金币

 

可是 金子似乎不见减少

愁闷却在不断地增加

不能暴露自己在

阳光下 月光下 灯光下

他只能躲在北屋的暗影下 

 

他要找到那个灰衣人

那个买了他的影子的灰衣人

他要换回自己的影子

他拿出许多金子和珠宝

差人去找但是却找不到

 

他找来城里最著名的画家

要求画家画个影子

“冬天的俄国天寒地冻

旅行时我的影子被冻牢在地上

再也弄不出来了!”

 

画家拒绝了:

“要是画个假影子,

人一动就还会失去它

不珍惜自己的影子

就不要再到阳光下去!”

 

他雇了一个又高又壮的仆人

这个叫本德尔的仆人忠厚还善良

他们一起出门

他走在仆人那高大的影子里

从此他们形影不离。

 

他又敢出门了

虽然透着万分小心

神秘,怪癖,有钱人

低调 奢华 有文化

追求着一个旷世美人

 

树荫下 黑暗中

花园散步情意好正献殷勤

月亮从身后云层中突然挣脱

投射到地上的孤影单只

那偷袭的月亮啊!

 

姑娘只看到自己的影子

抬头看男友,低头又看地

前后左右找他的影子

惊恐地又看向他

飞快地穿过人群

丢下身后昏倒的姑娘

丢下旁边目瞪口呆的人群

跳到停在路边的马车

吩咐车夫疾驰离开

 

马车越过群山越过国界

停在山的另一边,在那里

他的仆人们花钱如流水

他本人又是低调而神秘

人们把他当作了微服私访的国王

 

虽然真正的国王没有出宫

但人们叫他“彼得伯爵”

小镇人羡慕他这个外国富翁

漂亮的女孩与他眉目传情

他又堕入爱网。

 

他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

在晚上 在树下

 在自己私宅独特设计的无影灯下

他只去那个他心爱的姑娘米娜家

诚惶诚恐地想着自己的影子

 

那个女孩很爱她

但是渐渐地流露出悲伤

他送金子让女孩的父亲买田买地

但是总有人抢先买到他看好的地

他打算向女孩的父亲求婚

 

那天早上,拉什卡尔

他的另一个仆人知道了他的秘密

吵着骂着辞了职

他去见女孩的父亲

那父亲手里却拿着一张纸

 

谁透露了他的秘密?

他不是伯爵而且丢失了影子

“一个影子只是个影子,

一个人没有影子也照活!”

他的争辩苍白无力

 

他说自己影子被踩破了正在修补。

补好了就会有影子了。

“那么三天,

三天内带着影子娶我的女儿

三天后女儿就要另择他婿!”

 

他羞愧,恐惧,绝望

疯跑 穿过树林和田野

很久很久他被人拉住

回过头: 那个灰衣人

是那个买了他影子的灰衣人!

“我要影子!我要我的影子!

还给我影子,还给你金子!”

“好的,金袋子您留着吧

我只要您一件小礼物

这里请签字!”

 

“死后将灵魂出让?”

灰衣人振振有词:

“你的灵魂是什么?

你见过你的灵魂吗?

你死后的灵魂还有什么用?

 

用死后的灵魂换回你的影子

你就可以和你心爱的姑娘结婚

你有大把的金币过上好生活

你的“伯爵”的头衔受尊敬

双赢的交易你为什么不做?

 

你的那个走掉的仆人拉斯卡尔

他偷了你很多金币

他买了很多田产

他正在向姑娘的父亲求婚

他要夺走你的新娘!”

 

灰衣人展开他的影子

他看见了自己久违的影子

他追着打着要拿回自己的影子

最后他以隐身的状态

和灰衣人到了姑娘的家里

 

姑娘虚弱无力地泪流不止

父亲要他嫁给拉什卡尔

那个偷了主人金币

买了很多田产的从前的仆人

“但是他有个完美的影子!” 姑娘的父亲说

 

那一恍惚他拿起笔正要签字

突然就昏倒了,一整天

醒来时姑娘的婚礼已经举行了

他离开了,没有签字

悲伤地回到自己租住的房屋

 

他房子的窗户被砸

屋里的家具被毁

警察送来命令

必须在24小时内离城

这一切都是拉什卡尔所为

 

他留下金子给他忠实的仆人本德尔

骑上马连夜出城

漫无目的,心如死灰

路上遇到一个旅伴

聊天聊地聊哲学

 

天要亮了 太阳马上要出来

可是周围没有树木 没有岩石

找不到一处可以藏身的地方

他看向昨夜的旅伴

发现他竟是灰衣人!

 

“你没有了你的本德尔

也许我可以替代,虽然你不喜欢我

我把你的影子借给你

你可以利用我达到你的目的

魔鬼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坏”。

 

太阳升起来

有人群走过来

他的影子在马的影子上

高高兴兴地跟着跑

灰衣人像仆人一样跟着走

 

一群农夫脱帽向他致敬

他看起来是个有钱人

灰衣人哼着小曲跟着他

他动了动小心思

策马飞奔要甩掉灰衣人

 

马儿飞奔向一条岔路

但是影子不愿意跟随

那影子躺在大路上

耐心地等待主人归来

他只能乖乖回来

 

“只有你赎回你的影子

它才会属于你!

我抓住了你的影子

你就无法逃出我的掌心

像你这样的有钱人需要一个影子!”

 

他只好借用“自己”的影子

继续享受美好的旅程

灰衣人扮演着完美的仆人

与他形影不离

似乎生活又完美顺利

 

但灰衣人不忘他的使命

整日喋喋不休要他赎回影子

一切的好处 一切的便利:

“富人要有自己的影子

有了影子就可以保全您尊贵的地位!”

”你有了你的影子

又有个魔力钱袋

你可以在这个世界上

干你想干的任何事

一切合理又合法“

灰衣人有个鸟巢

谁举着鸟巢就会隐身

隐身隐身但是不隐藏影子

他偷过那个鸟巢

借着没有影子的便利出逃

 

但最终灰衣人还是找到了他:

“你有我的金子

我有你的影子

我们就像连体婴

永远不可能分开”

 

“先生,我知道

您恨我,讨厌我

袭击我 窃鸟巢 偷影子

您还是个有严格原则的

热爱真理,有学问的上等人”

 

“ 而我,没有原则,不信真理

我只是个学者,博士

没人对我的学问感兴趣

我只愿做点试验

此外别无乐趣!”

 

 “我虽然没有原则,

却没有用暴力夺取您的灵魂

没有让仆人去抢您的金子

您的影子是您心甘情愿地卖给我的

您想要摆脱我,那就买回那个影子吧!”

 

—-- “唯一的条件用金袋子焕!”

—--“唯一的条件用签字换!”

—---“走好,不送!”

—---“可以,再见!”

灰衣人收起了他的影子。

 

“不过,

如果你想见我

只要摇摇你的袋子

那叮叮当当的金币声

就会把我召来.”

 

“人人都为自己的利益打算

但是我还为您的利益着想

即使蛀虫把影子腐蚀掉

这个袋子还会把我俩紧连

您可以远程呼叫我。

 

有钱人和我的关系都特别好

我能为我的朋友们效劳

这点您已经看到

不过--先生---您的影子

只有一个条件才能收回!”

 

他想起:

“从前那个有钱人约翰

我想知道他在哪?”

灰衣人从自己的衣袋里

拽着头发拉出了一个人像

 

那嘴唇发青表情痛苦:

“神的公正审判了我,

神的公正惩罚了我。”

他听后浑身发抖,

用尽力气将金袋子扔到深渊!

 

现在他没有影子,也没有钱

但是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太阳高高天空挂

他躺在树荫下安静地睡去

美梦中所有人都没有影子

 

醒来后又是新的一天

他折下树枝作为纪念

漫无目的踏上旅途

再也没有向后看

就像个普通的旅行者。

 

他在树林里遇到一位农夫

他打听着当地的风土人情

友好的交谈停止在山涧的河床旁

阳光照在被冲毁的河边空地

前边的农夫发现他没有影子

 

“我害了一场大病,

头发、指甲和影子都脱落了。

你瞧,新长出来的头发都白了,

指甲也很短,影子还没有再长出来。”

农夫摇摇头,“先生害的病很严重啊。”

 

农夫没有再说话,

不久,消失在一条岔路上,

留下他一个人

愉快心情消逝了

沮丧地继续赶路

 

他不再离开树林里阴暗的地方

遇到太阳就等到天黑

天黑进村住店 太阳出来前离开

希望能到矿井里去干活

谋生 谋清净

 

阴雨天他走得快

不用担心太阳晒

可是靴子很快坏

买不起新的就去集市

买了双结实的旧靴子穿

 

低头赶路一心要去矿区

不知不觉却迷了路

这是哪里?

原始针叶林

光秃秃的山崖 白雪皑皑的世界

 

这冰冷的世界是哪里?

四周死一般寂静

他站在无边无际的冰野上

冰上笼罩着浓重的大雾

血红的太阳挂在地平线

 

他冷得受不了

脚步匆匆要离开这里

他发现脚步推着他在走

是靴子推着他在走

他听到了海涛声!

 

他到了大洋的海岸边

海狮一个个地跳进海里

海岸,岩石,原野和森林

再跑几分钟

居然站在稻田里!

 

热得透不过气

树荫下乘凉

看表还不到一刻钟

离开那集市还不到一刻钟

他居然走了这么远?!

 

做梦吗?醒着吗?

闭上眼睛集中思想

居然听到奇怪的语言

两个中国人向他打招呼

这里是亚洲!

 

他站起来,后退,景色全变了

阔叶树木 大朵鲜花

热带植物在眼前

他向一棵树走去,只走了一步

一切景物又变了

 

他必须小心慢走

过山脉 跨湖泊 穿沙漠

景色总是在变化

变幻?幻变?靴子?

是他的靴子---千里靴!

 

岂止千里!岂止万里!

他抛弃了宝囊,得到了宝靴!

他跪下来,感谢上帝

未来在心里清清楚楚了

到大自然中去!

 

余生不在人群中度过了

要去喜爱的大自然中去

周游 科考 记录

用新知识充实每一天

生命又有了意义

 

整个地球就在脚下!

他上路了

站在西藏高原上看落日

从东到西游遍亚洲

然后赶上太阳进入非洲

 

埃及古老的金字塔

有一百个城门的底比斯

他在那沙漠中隐士的窑洞里度过夜晚

晨起征途过直布罗陀

在欧洲南北尽情游

 

从北亚过北冰洋到格陵兰

进北美游历到南美

从南美走山脉回北美

从一个山峰向另一个山峰

迈过喷发的火山 越过积雪的山顶

 

来到阿拉斯加,跳过白令海峡

沿着海岸向南走亚洲

马六甲半岛,苏门答腊、

爪哇、巴厘,龙目岛

靴子带他走天涯

 

从印尼的龙目岛

有无数小岛小礁

他想跨向婆罗洲

那个一岛三国的加里曼丹

这次他失败了

 

他坐在龙目岛的最前端

望着海水沉思

不可能去澳大利亚

无法到达南太平洋

对世界动植物的研究无法完整了

 

他的极限已经到了

神奇的魔靴无法载他走更远

不能让他跨过那些险境

他从合恩角试过几次都失败

只好伤心地又回到欧洲

 

随后他开始采买各种科学仪器

走几步到巴黎 再走几步到伦敦

趁伦敦有雾的时候完成所有的采购

又买了双拖鞋套在靴子上

为了就近观察缩短步距

 

因为他的靴子实在是一步跨越千里

没法观察千里之间的东西

脱掉靴子穿上靴子太麻烦

拖鞋随时套上脱下很方便

又带了一双备用





 

他在地球上转来转去;

观察动植物;测量温度,考察万物。

从赤道奔向北极,从一洲奔向另一洲,

以水果和鸟蛋为食,

还有一条忠心的长毛狗。

 

他住在底比斯的窑洞里。

一天之内天南海北

夜晚总能回到窑洞

狗儿欢迎他的回归

让他并不觉得孤单

 

他不需要跟人交流

就像活在世外桃源

一门心思与大自然打交道

却没想到一次意外

又使他回到人间

 

他正站在北方海岸上采集海藻,

突然有一只白熊从岩石后面扑来。

他马上甩开拖鞋,想走到对面的一个岛上去。

但一只脚已经伸了过去,

另一只脚还穿着拖鞋

 

于是他跌入水中。

海水冰冷,他拼命自救

一上岸,就尽快地跑到利比亚沙漠去晒太阳。

可是,阳光太毒,头被晒得那么热,

病得很厉害,不得不赶快回到北方去。

 

发着高烧,已神志不很清

他却还跑来跑去,

一天之内他可以从西跑向到东,

从夏天走到冬天。

最后他失去了知觉。

 

他被人救起,

醒来时,躺在一个大房间里

他被叫做“12号”,

胡子很长,被当作犹太人

他发现墙上有他的名字:约翰·施勒密尔

 

名字下方的一行字他看不清。 

他看见了一个和善的男人

和一个穿黑衣的美女

他们的样子好熟悉,是谁?

他庆幸好像没人发现他没有影子。

 

后来他知道:那个地方叫施勒密尔医院

和善的男人是本德尔他从前的仆人

美女是米娜,他从前的恋人。

那个诚实忠厚的本德尔,在自己的故乡

用他留给他的金子创办了这所医院

 

墙上他名字下方的字他终于看清楚了

那是请求客人们为他祈祷。

米娜做了寡妇。拉斯卡尔被法院判处了死刑。

她也失去了财产和父母。

孤身一人完全献身于慈善业。

 

经历了种种变故

如今她内心平静而喜悦

愉快地想着过去和未来

本德尔也很愉快

他说很高兴他和主人曾经经历过那种生活。


 

并且他觉得:

他们的老朋友

现在过得一定比从前好。

这偷听到的谈话让他深受感动。

他们没有认出他,他也不想和他们相认

 

他在临走前写字留言:

“你们的老朋友现在也过得比从前好了。”

他回到了他在埃及的窑洞

恢复了旧有的生活方式,

一如既往地工作,生活

 

  

靴子还那么给力,只是他老了

一生献给了一个美好的目标

深入地观察研究了动物界和植物界

完成了多部著作,详细准确地记载

他将设法在去世前把手稿送给柏林大学。

  

他要告诉朋友们:选择在人群中生活,

你要首先珍视你的影子,

然后再珍视你的钱

如果你只为你自己和你的更好的自我生活,

那你就不需要任何忠告了。

 

  完

 

—---- 改写自德国作家沙米索同名小说《出卖影子的人》

                                 2023年8月15日,威斯康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