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丽草原

所见所想,随时记录。真实真诚真切。
正文

一副昂贵的鞋垫

(2021-11-05 21:42:42) 下一个

                   

       配了一副411.2美元的鞋垫,以2021年9月30日 汇率计算,约核2,673人民币。小三千块!

       啥鞋垫这么贵呀?金属的吗? 

       不是银的也不是铁的, 就是泡沫塑料的功能性鞋垫。

        功能性?别是被骗了吧?

        哈哈哈。

        以前有部电影 叫“离婚大战”,里边有个镜头是侯耀华扮演的江湖中医鼓动马晓晴扮演的女主投资医治脚气的“神奇鞋垫”, 并描绘“全国人民抢购鞋垫”的激动场面, 女主投资后血本无归的故事。 所以,高价购买鞋垫确实有上当受骗的嫌疑。 

    说我的鞋垫之前先说脚。

    几年前左脚大脚趾外骨头疼。 打电话约足部专科医生。 接电话的前台和我订好了预约日期,说: 你将见X医生。 Dr. X?真有人姓X?我脑中飞快地过滤出老早以前看过一本 “美国黑人运动史” ,那本书中提到过六十年代一个黑人平权运动领袖叫Malcolm X。 现在的美国黑人的姓氏都是白人主子的,他们原本的姓氏早被消灭了。 所以这个Malcolm不愿意继续使用白人主子的姓,就把自己的姓改成了X,即“未知,不知道”的意思。 这医生会是这个黑人的后代? 于是我小心地问前台: 你能拼一下他的名字吗 ?“当然, Axe.”   哦, Axe, 斧头的意思,有意思, 也有点恐怖, 还不如姓X呢!到了看医生那天,先拍了片子。斧头医生看了我的脚部X光片后,就问我: 手术还是保守治疗? 什麽? 到了手术的地步? “保守治疗。” 我急忙回答。然后他出去了,再进来时拿了一副鞋垫。那鞋垫是硬质塑料的,比较薄,可以放进任何一双鞋子里而不挤脚。我的脚疼得到了缓解。

     一年多后,我右脚第二个脚趾疼。看起来有肿胀但是不红也不热。原来的那副非特制鞋垫起的作用有限。又去找了斧子医生。他问我受伤了吗? 我不记得受伤,只是有一次光脚在屋里走路不小心踢到硬物上了,当时就钻心地疼。从那以后就没好过,走路时疼时不疼的。好几天坏几天。有时疼得走不了路,瘸了瘸了地,有时跳尊巴都没事。X光显示是骨关节炎,外带微小骨折。他检查了我的鞋子, 说要进一步处理鞋垫。后来他在原来的鞋垫上粘了一处突出的材料,减轻脚趾的承重力。可是我觉得效果不明显,几个月后又第三次找他,要求定做一副鞋垫。他同意了,下了医嘱,给了我几个定做鞋垫的地址,都不在本市。 我就选了一个离家最近的城市。

        找到那个制鞋师的诊所,门脸很小,我都怀疑找错地方了。还进错了门,进了鞋店。 等售货的问才知道我要去的在隔壁。 一个小门诊,叫Dale’s Bootery, 一张桌子几把椅子, 然后就没多大地方了。 我实在是有些怀疑。

一个五大三粗的汉子接待了我。他是有资格证的专业制鞋技师,A certified Pedorthist, 简称C.Ped. 他查看了我带去的医生处方, 然后开始检查我的鞋子,说鞋子太小。 其实那是一双几年前买的大号鞋子, 可是那一段时间我脚肿,鞋子就显得挤脚,过几天脚趾头肿胀消了鞋子就又大了。

     他用一个专门量脚长度和宽度的尺子测量了我的脚,并让我光脚走几步。然后在他的小本本上记下一些数据。 他看了我的鞋垫,说那鞋垫凸起处做得是对的。 脚趾疼痛,是因为扁平足, 足弓塌陷,导致脚趾承受了超过负荷能力的重量,但是支撑物并不能直接垫在脚趾下,那样反而会伤害到脚趾,那个支撑物是要垫在靠近脚心的地方的。 他这么一说,我就想起中医针灸按摩的穴位来了。虽然外国人不懂中医理论,但是人家也了解相同的作用。

        就这样结束了会面,新鞋垫大概要三周左右做好。

       取鞋垫的时候,我特意穿了一双薄底的便鞋,因为那双鞋脚面宽松,穿脱方便, 我想着能放进去新鞋垫。

      可是, 等他拿出鞋垫时,我就傻眼了: 又大又厚,根本放不进我的鞋子。 他批评我的鞋子底子太薄,根本不能保护脚。 我委屈地说: 这种鞋脚面空间大,穿上不挤脚的。 其他的鞋穿上半天脚趾就有被裹上的压迫疼痛。他进了隔壁的鞋店,我这才知道那个鞋垫就是他的,他卖鞋。他找来一双耐克运动鞋,比我穿的大半号,把原来鞋里的鞋垫拿出去,放进了定制的鞋垫。可是我的脚根本就进不去,是鞋面太紧了。 他又取了一双大一号的鞋,这次试穿成功。 想着还要去各种鞋店挨双试鞋要花费大量时间就头疼,不如买下这双鞋。 好贵的旅游鞋,要130刀。牌子是Brooks, 我这老土第一次知道这牌子。

       新鞋新鞋垫,穿上很不舒服,靠近脚心地方凸出来硌得脚难受。 师傅说先穿不超过一小时,然后每天慢慢增加时间,大约一周后就能适应。 如果需要修改的,拿回来免费修改。

     果然,现在我几乎离不开这副鞋垫了。 穿上走路脚趾不疼了,也能走长路了。 可是换上原来的鞋走不了多久脚趾就抗议了。 扁平足,我从来不知道我有扁平足, 我是有脚弓的呀!可怜我的脚趾承受了不该承受的重量,真是心疼我的脚趾头们,要是早点有这些知识, 不至于让脚趾遭这么多的罪。年轻时穿高跟鞋走路逛街,好几次走到脚抽筋。 真是应了那句老话儿: 年轻时不在乎,老了全都找上来。一直记得“新概念英语”课本里的一段对话中,售货员推销鞋子时说: 女人总是穿着不舒服的鞋子。真应该对我的双脚说声“对不起”。

     意外的收获是左脚。 左脚脚趾没有疼,我还以为只弄右脚的就行呢。我的左脚放上那鞋垫穿着比右脚还难受。 可是慢慢脚适应了之后,我发现我走路稳当多了。 原来左脚走路有时不稳当,有几次有人问我是不是瘸了,我还不承认。 现在我知道了,左脚不疼不代表没为题。

     唯一的遗憾是不好买鞋。完了,我原来买的那些好看的鞋大概都不能穿着走路了。 也不是所有大一号的鞋都能被穿得下,需要那种脚面高的鞋子,虽然后来经过不懈努力又买到一双New balance的,但是还是失败的次数多。 我的一个美国朋友有不同的脚疼问题,她的特制是个足部矫形套,更不容易找到合适的鞋子,她经常要穿了那个足套外边穿又肥又大的拖鞋走路。 看来我还是幸运的,要不然穿成那样我怎么去上班。

 

备注: 在网上找到一些制鞋技师的小知识,放在这里仅供参考。

经认证的足疗师 (C. Ped.) 是使用鞋类的专家,包括选鞋子、鞋子改造、足部矫形器和其他足部矫形器,以解决足部或下肢的问题或与足部或下肢相关的问题。他们要学习足部和下肢解剖学、病理学;生物力学,内容涉及人类运动;步态分析;鞋类配件;下肢矫形器的设计、制造和材料选择;鞋的构造和修改;和患者/实践管理。在学习和接受指导后,他们参加特定的教学课程,这是他们认证考试的先决条件。

医生将患者转介给专家和 C. Peds。经过认证的足疗师了解鞋类的特性,擅长评估脚和试穿鞋子。可以为患者特制鞋子。

C.Pedorthics 为医生提供了一系列保守或非手术治疗选择。越来越多的医生和其他合格的处方医生开出鞋类处方以减轻压力、重新分配重量、适应或支撑条件、防止受伤、补偿不平衡或过度使用,并防止脚部损伤恶化。除了解决下肢问题外,鞋类处方还可以解决与足部相关的问题,例如腰痛、骨盆失衡或其他身体能力的限制。鞋类处方甚至可以帮助运动员从一些轻伤中更快地恢复运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非常感谢您的到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详细的介绍,长知识了。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细雨飘处果菜香' 的评论 : 好像是足前部垫高对脚有好处。 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谢谢阅读。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晓' 的评论 : 我几年前已经做了一只脚的手术,不想再做了。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elgo' 的评论 : 是的,脚部保护很重要。
cheelgo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不太注意脚部问题,原来也非常重要,感谢科普。
晓@晓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bunion, 一走路就疼,穿鞋特别困难,一直用鞋垫,但最后还是做了手术。
细雨飘处果菜香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脚做过手术,医生给我推荐一双55块钱的鞋垫,我没舍得买,后来买了足底垫高的鞋,虽然贵一点,但总比买对贵鞋垫心里平衡一点。不过,从你的脚脚得到的益处看,这对昂贵的鞋垫,是值得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