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丽草原

所见所想,随时记录。真实真诚真切。
正文

眼睛的急诊手术

(2021-11-18 15:20:43) 下一个

                     

 

       7月24号周六, 去芝加哥散心. 中午到Navy Pier 的一家新开的酒店前台登记时,看到前台有苍蝇飞, 觉得也许是靠近湖边有苍蝇难免吧。 出来走到water taxi 的停泊港口,上船时又看到有苍蝇, 挺大的苍蝇。感觉芝加哥不干净。但是之后坐船向前看一切正常。下船后顶着酷暑走了一段路, 潮湿闷热好不难受! 好算到了预定的饭店, 在前台说话时也看到苍蝇飞, 差点没说出来“你们家店里有苍蝇”。 室内很暗,空调很凉,和室外差别很大。被引导座位上之后, 左眼看东西模糊,以为是出汗镜片脏了。取下眼镜检查, 果然中心部位油腻腻的,于是擦眼镜,可是效果不好, 又去了卫生间用洗手液洗, 洗得很干净了, 但是戴上还是模糊。 清洗了两次还是一样的结果。 最后用裸眼看东西, 才意识到是眼睛出了问题。 这下子我有些惊慌了,之后也就没什么心情游玩, 又赶上下大暴雨,雨停了就直接回到宾馆。

 

         回到宾馆后就开始查找原因。微信远涉重洋问当过眼科医生的老妈,网上谷歌问题。我自己也略微知道些关于飞蚊症的知识  ,大多数没事,但是持续不断的飞蚊症是有严重问题的。何况我的情况已经不是飞蚊了,是飞大号苍蝇!细想了一下,我看见苍蝇飞的位置都是在我的左侧,只有一直向左看才看大苍蝇飞,向其他方向看则没有。  因为不想破坏某人休假的情绪,也不想在周末开车回去看急诊,就想看看睡眠之后会不会好转。后来的活动就局限在宾馆周围,看窗外泛舟的密西根湖,慢慢散步在湖边。经过了两夜的睡眠,左眼情况并无好转,也没有恶化。当然期间没闲着咨询和查询,多数人认为飞蚊症没大影响,但我自我感觉我的情况是需要看医生的。其实病情严重不严重,自己是有感觉的,这时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感觉,不要听从别人的说法。

       貌似两天内除了向左看之外,日常生活并不受影响。等到了周一,我去看了眼科医生。

     最先接触的护士也说飞蚊症她也有很多人都有没啥大问题,但是查一查放心。 散瞳看眼底, 医生一下子就看到我左眼瞳孔下边有一处撕裂:视网膜撕裂。他出去了一会,进来后告诉我需要马上手术。手术要视网膜专家来做,但是那个专家每周只来本门诊两次,目前他在州府麦迪逊的医院,要我立即去那里手术, 医生已经为我联系好了。 专家下午还有个预约手术,我是被紧急安插的手术,让我抓紧开车去。

      四十分钟后到达州府眼科门诊。又散了瞳孔,这次专家除了用手电照之外,还用棉签压,眼球被他挤压得无比难受要迸出去啦! 他说有两处撕裂,一个在瞳孔下,另一处在右内角,我听他对护士说11点,大概那个位置。医生说我来的很及时,否则不予处理一周后就有可能造成视网膜脱离,那就麻烦大了。做了些必要的解释后就打麻药,准备激光手术。我很喜欢医生在手术前把手术的方法步骤都告知患者,让患者心中有数。  

     手术开始了,那强烈的绿色激光在我睁着的眼睛上Piapiapiapia地打, 左边太阳穴十二分地难受啊! 眼睛在那魔鬼般的强光下能看到树梢状的小血管。这样打了好像有四到五次,有一次我数了一下连续打了70下!手术过程大概有五分钟左右, 但是难受的时候就觉得时间太长。

     当被护士送出来到外面的候诊室时, 我是晕头晕脑的。 左眼明显觉得下部分有东西被挡住了,看东西是水雾弥漫 ,左侧太阳穴还残留着疼痛。

     医嘱居然是只要休息三天就行。不要看手机不要发信息,不要弯下身子。可以看电视可以走路。 我要求医生给开休假条一个月,这样我可以免去健身房的一个月月费,可是医生只坚持开了三天的,说三天之后可以做任何运动,激烈的也不限制。

      相信医生吗?

    我无比难熬地捱过了三天期限。不看手机不能发信息不能打电话不能出门不能干活不能运动不能弯腰拿东西,基本卧床少起,连个说话唠嗑的人都没有,这样的三天,有种生不如死的感脚。这时候很怀念旧时光,大家都不需要电话预约直接敲门去朋友邻居同事家串门儿。有的是人说话,不需要端茶倒水点心招待,随时来随时走,消息人传人,就有更多的人来探望,唠点闲磕儿,问问病情,支个招儿,帮点小忙大忙儿……。唉,现在,我都不能打电话,打电话必须看手机吧,涉嫌违禁,再说打电话累太阳穴,别忘了我太阳穴还没恢复正常无感觉的状态呢!

     三天后YouTube上找视频。有个台湾的医生说至少需要一周的吸收,一周内不宜做剧烈运动。老妈也说不能剧烈运动。去复诊大夫让我等了半天,我以为把我给忘了。 当时他有更重要的病人。 可以理解,当初安插我紧急手术时那位预约手术的患者应该也是被晾了一段时间吧。

    医生说手术很成功,左眼的裂孔被牢牢地固定住了,今后也不会有脱落的危险了, 一个月以后如果我还不放心可以再约检查一下,其实不查也没问题。 医生对他的手术结果相当滴自信。顺便八卦一下: 那男医生是个黑黑瘦瘦的长得像菲律宾人的印度人,矮矮的一米五几的身材。 刚看到他时我心里直犯嘀咕: 可靠吗?

     三天后我也没敢做运动,闲着没事手机连上电视看节目。 王芳王为念主持的 “新相亲节目” 挺好看的,我就一期接一期地狂补。本来看相亲节目就是放松放松找点乐子,可是国内这节目不好好做,非得煽情。 主持人千方百计地引逗参加节目的人挖掘悲惨人生。 我这人泪腺又特别发达, 陪着那些嘉宾涕泪交加地哭,我甚至比他们都哭得惨。 结果, 我在一次揉过眼睛之后, 惊悚地在卫生间的镜子里看到我血红的左眼! 天哪,眼睛出血了!不是有点红血丝那么简单, 简直是鲜红的一片! 细看还形成了一大块黑色血团,都挡住一部分视力了。 这可把我吓坏了。于是那档节目在我这里不得不下架了。

     十天后我又回到健身房,只跟着银发族上一些轻拿轻放的课程。弯腰低头时还是偶尔有晕乎的感觉。也没过多久,根本没有等到满月,我还是禁不住恢复了我正常的训练, 万幸还好,一切正常。

     以后的三个月里, 眼前的黑虻还在,但是小多了。有时晚上闭上眼睛下部边沿还总有一绺光线划过。双眼下眼睑跳动也很多,有时很严重。发病之前也有这种跳动。左眼向下看还是有黑乎乎的一道印,极少的一部分视力丧失。 问医生, 人家说习惯就好了。真是神回复。唉,因为烧过的疤痕哪能不留痕迹。

     现在四个多月过去了,一切又回到正常了。

     当我向身边的美国人说起我的遭遇时,没想到居然听到: 哦,我妈妈也做过这个手术;我们单位一个人也做过这个手术; 我爸爸做过更严重的视网膜脱落修补术..., 原来很多人都做过这种手术,这是我以前从来没有听到过的。

      发病原因对于我来说也不算稀奇: 近视+用眼过度。原来痴书人得此病多,现时更多粘连在手机上的年轻人甚至孩童的病例奋起直追。近视即使做了手术还是挽救不了视网膜变薄的事实。还有拳击运动员,脑部经常挨揍损伤视神经。当然最容易得这种病的是跳水运动员,以头砸向水,以为水没脾气? 所以将来当个眼科医生大有钱赚,同理当个医生助理也不错。但是要确保你成为眼科医生之前不要累坏了你的视网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是啊。 谢谢阅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幸亏成功做了手术,否则变成视网膜剥离可麻烦大了。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arry' 的评论 : 是多种原因造成,但是长期用眼过度导致晶状体拉长使视网膜变薄,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我们都注意一些吧!谢谢阅读!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我比你早几天也做了一样的手术。这里的医生坚持认为,视网膜问题与用眼过度和运动无关。不过,中国人还是当心一点比较好。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啊,尤其现在手机用得相当滴多,要控制才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幸亏手术及时,谢谢分享。高度近视容易视网膜剥离,我曾有闪电感,赶紧去看视网膜专家,好在虚惊一场,不过还是有两只小飞蚊飞来飞去。还是少用眼,多保护啊!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的关心!我是近视,视网膜很薄,发病前几天有做过跳跃的算是剧烈点的运动吧,但主要还是视网膜变薄的结果。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由度' 的评论 : 老化也是原因之一。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先谢谢您的关心。 现在的过度使用多数是用电脑和手机太多。电脑是因为工作需要,手机是个人需要。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晓' 的评论 : 我没有做过治疗近视的手术。 小学时候就近视,从200 多读涨到现在800 多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看来这也算是个平常的手术了。 谢谢阅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加入行列:我的一个同事视网膜脱落做了手术,另一个同事视网膜出现孔洞做了手术。
晓@晓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近视多少度? 有没有做过激光手术?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使用过度? 什么属于过度? 挺可怕的。祝贺恢复成功!
自由度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眼睛做过同样的手术,医生说是老化的结果。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所幸发现及时并且得到很好的医治,挽救了视力。楼主的视网膜撕裂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剧烈运动?高度近视?用眼过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