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丽草原

所见所想,随时记录。真实真诚真切。
正文

让牙齿长寿 (三)

(2021-04-16 13:58:39) 下一个
  1. 根管治疗的那些事

花两个多小时,花将近两千美元,只为了治疗一颗生病了的牙齿,值得不?

      我知道在中国有些落后或半落后地区, 牙医会对需要根管治疗的患者说:拔掉吧! 顺便推荐一下镶昂贵的烤瓷牙或者全瓷牙。

我可能是禁不住劝说的那种人。 要是牙医这样对我说,在以前没有认识到牙齿的珍贵的时候, 我会同意。很多人大概也会。 因为我们不懂专业, 专业牙医的建议,患者会听。而患者不知道的部分是: 该牙医不愿意费时费力去治疗你的一颗牙,或者说该牙医技术水平不够,尤其又得不到多少经济效益。也就是说根管治疗费时间考验手艺、又不挣钱。 而拔牙镶牙卖烤瓷牙,省事省时又赚钱。医者良心不值几千块人民币。当然例外的是在大城市收费高昂的私人牙医诊所,高等级医院,高身份的患者,或者你和牙医有私人关系等等不在此列。

       我有两颗牙在中国做过根管治疗。第一颗是我上高中的时候,另一颗是在生孩子坐完月子不久。顺便声讨一下中国传统的坐月子陋习: 不让刷牙,说月子里刷牙掉牙。 什么生一个孩子掉一颗牙,哼! 满月了我就去看牙。当时我的根管治疗是找的口腔科主任做的,算是当地最好的牙医。二十多年也没疼。 可是在美国每次看牙医总是被劝打开重新做,说是我的牙根没有被处理; 说我老了之后会失去这颗牙。我这么多年都没疼,吃什么都不受影响,甚至有时候还用牙齿磕榛子之类的坚果,嚼冰块儿,没事儿啊! 有好几年我拒绝。问了好几个人, 没有人能让我明白有什么样的后果。雪白头发的牙医说:你还年轻,要保住你的牙。几年以后,我终于决定先做一个。普通的牙医做不了,要预约可以做手术的牙科诊所。美国的牙科诊所独立于医院。顺便说一下, 我们这里的医院和各种小诊所都是非营利的私人企业。 美国的公立医院我没见过,可能大城市里有? 私立医院接受各种医疗保险,也接受 低收入人口,其医疗费用由其他纳税人负担。

      约好了时间,我上午过去。在医生做手术前, 都要给患者本人解释操作过程。 牙医拿出一个粉色的塑胶小针头大小的东西,告诉我这是人工牙根,也就是根管填充物。这样的三个要放进我的牙根部。手术前拍了全口牙X光,是进入一个封闭的空间,一扇玻璃门环绕一下就拍完了。后来在手术当中我的那一颗牙的不同角度又被拍了好几次X光, 那是用牙齿咬住一个小塑料纸片(bite-wing X ray --- 咬翼X光)单个拍的。整个手术过程很复杂, 医生要确认牙根的准确位置, 每换一个角度, 就要求我咬住一个纸片,拍一个X光,记得这样有三到四次。 牙医还几次对我说: “ 谁给你弄的牙啊? 在中国吗?”他没有评论, 但我能觉得他应该感到很棘手。 我的这颗牙花了他两个小时左右。 当时我看他忙得有点于心不忍,心想: 就这么一颗牙,值得吗?看,连我自己都有这样的想法。终于做完了,告诉我半年后复诊,那时要再拍张X光看看。我还天真地要看看我的牙根什么样, 医生说早就钙化了。

    交款。 保险一年只付担一千美元, 这颗牙花了两千多, 剩下的自掏腰包。这还没完,医生还告诉我一个月之内必须装上牙冠。 否则牙齿不结实,吃东西可能会被崩裂。 戴牙冠又要一千刀!  苦水又泛上来了。 

     选什麽材质的牙冠好呢?最贵的是全瓷牙冠 all-ceramic  crowns,优点是美观,在颜色和形状上都更像真牙, 门牙选这种;它的缺点是又硬又脆。 硬的坏处是会磨损对称的上或下牙,脆的缺点是吃硬的食物时容易断裂。合金牙冠 gold alloy crowns 实用耐用,金子又软,对下牙磨损最小。但是金属露出来不好看,让人看到你“镶金牙了!”。还有混合的,是金属冠底外层瓷贴面,是烤瓷的。最新的氧化锆牙冠当年好像还没面世。我选的是金属托瓷贴面的,这个牙冠显得比普通牙大一圈,不过套在磨牙上也没什么影响。总之,戴个牙冠费用在一千到三千五百美元之间。

     怎么落到根管治疗的地步了? 记得第一颗牙是在牙疼时大夫治疗过程中给捅露了,当时就疼得叫了起来;第二次是坐月子时,老人不让刷牙导致的;第三次是在美国,那个代班的牙医在修理临近的一颗牙时,感染了这颗牙,害得我疼了一周,最后疼痛加剧不得不在星期天去唯一一家开门的诊所进行紧急处理。

     一颗牙根管治疗加上扣牙冠接近三千元, 牙齿保险每年只提供一千元,剩下的自费。我后来在反复想医生费了这么大劲挽救一颗牙,我花了那么多钱,值得吗? 我的答案是值得。 必须这样。 我们身体上任何器官都是值得所有的付出去挽救的。一颗牙很小,但它是无价之宝,没有任何黄金和钻石可以和它相比。牙是生命,生命之所以珍贵,因为它只有一次。失去了什么都换不回来。 牙齿也是, 失去了就永远失去了。 所以, 保留所有可以保留的牙齿,是一个有博士学位的牙医义不容辞的责任。

      其实,有没有人想过,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不尊重生命?

      我们为什么而活着?   我们为了活着而活着! 我们就为了活着而活着!

你活着为了拯救世界?别逗了,世界有它自己的规律;你为了别人活着, 别人有人家自己的命,凭什么要强加上你为了人家而活?不要标榜你非得为了什么而活着了。每条生命能来到这个世界都是一个偶然,一个奇迹。 珍惜这一段有自知的活在地球上的缘分。当最后你被化学变化彻底分解了以后,你永远不知道你在哪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我知道很多事情在不知道所以然的情况下我们不会去做, 我也是。 所以我这么多年来不断地学习以得到答案,这也是我想分享这些的原因。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 保留所有可以保留的牙齿”-无比赞同,这也是我不愿意让牙医把四颗智齿一起拔掉的原因,因为四颗智齿长得直直的,和其它牙齿一样,不懂为啥要拔掉?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每次的阅读和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护牙经验。为了保证生存质量,花钱花时间都值。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现在保护还不晚,让我们共同努力保护好牙齿。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是啊, 远古人类因为牙掉了吸收不到营养就早早去世了。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十分同意!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2004' 的评论 : 感谢您的留言肯定!
nas200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每一颗牙都极为宝贵,不能轻易拔掉。一颗牙从生到死:开始出现牙洞--补洞,露出神经--根管治疗,无法保留牙冠--做牙冠--到拔牙--植牙,要花费很多很多钱和时间,但是值得。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牙好身体就好,再贵也值得!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滾滾紅塵中,只有吃香喝辣讓人難割捨。吃香得用牙。我做過上萬刀的根管治療,現在還是沒有門牙。問好同病的博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