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丽草原

所见所想,随时记录。真实真诚真切。
正文

让牙齿长寿 (二)

(2021-04-13 11:50:55) 下一个

(二)我的牙齿故事

       我之所以写这篇东西,是因为我个人经历了对牙齿的一个认识过程,想分享给那些对牙齿还不够重视的朋友。我知道有的人先天牙齿就好,习惯也好;有的人后天被教育保护得很好,也有好的牙齿。 但我不属于这两类。当然我也看到很多牙齿不如我的人。亡羊补牢犹未为晚。这个世界上最蠢的人就是亡羊了还不补牢。

      据我姑父说,我从小缺钙严重。 我只记得我小时候经常生病。这是我牙齿不够结实的一个证据吧。我是四环素牙,虽然牙齿比较整齐,但是颜色太差。美白牙齿我做不了,牙齿太薄太敏感。而且漂白牙齿的酸性物质会把牙齿表面的珐琅质损坏。虽然健康人可以做,但是我也不推荐。说起来,美白牙齿也会上瘾的。一旦你看到了你的牙齿更白的效果,你就可能接受不了不够白的本色牙,而不停地美白最终会伤害你的牙齿健康。

      有一段时间我也考虑过给牙齿贴瓷,就是好莱坞影星们做的那种超薄瓷贴面(Porcelain Veneers)。 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笑起来多诱人啊!当时的价格是900美元一颗牙。价格不菲也不是我犹豫的原因,因为我一旦认清了牙齿的重要性,就会为它们花钱。最后决定不做是因为那东西一旦贴到牙上就永远留在那里了, 那种想法让我觉得不舒服。

  1. 龋齿

刚来美国第一次看牙医,诊所叫 Gilmore & Marinaro Family Dentistry, 家族牙医诊所, 给我看牙的应该是他们家的儿子,一个年轻的牙医。洗牙拍了全口牙的X光后,被告知我有7颗龋齿。我很疑惑: 没有牙疼啊!这和在中国看牙完全不一样。牙医解释龋齿不疼是因为还没到时候, 等疼的时候就是晚期了。听医生的, 把那几个龋齿都修理了。每一颗都要两三百美元。最初几年我没有医疗保险,所以就不严格地去看牙医。 几年后我有了保险, 再去看牙医, 被告知又有五个龋齿!  我很疑惑怎麽短短两三年就又出现这麽多龋齿。医生说有些人的口腔环境就是容易生龋齿。 后来因为不满意最初的牙医和洗牙师,我决定换诊所。

       我随意地在我保险系统里选了一个离家最近的诊所。 后来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从洗牙师到牙医都是非常出色的。 那个巴西裔的洗牙师第一次给我检查时,核对着我从Gilmore牙诊所带去的全口牙X光记录,让我看我口腔里右侧上部最后一颗牙: 你看看是不是白色的? 我说是呀! “可是这里的记录显示你这颗牙补过了。”她说。补过的牙表面是黑色的,是先前的洗牙师把X光图给标反了!第一家牙诊所那个洗牙师给看我清洁牙的时间很短, 很马虎; 而这第二家的就要认真得多,时间长很多。 我现在还在这家诊所, 十年了没再换。

       美国那时还在用银汞来补牙,石膏补的牙不结实, 多半用于门牙。 我儿子的门牙在学校上体育课时被撞掉一个豁口, Gilmore牙医给补上, 一个月就掉了;第二次补上, 又是一个月就掉了; 第三次去补, 那位牙医不在, 一个替班的牙医给补上了, 维持了半年。 最后换到了现在这家牙诊所,这个老牙医 Dr. Wapotash 给补过的这颗门牙之后维持了十年! 

        可惜,几年前老牙医病了,不常来,于是雇了个替补,也是个白头发老头, 满嘴的口臭。 怪! 牙医满嘴口臭? 他的水平也很糟糕, 不想多提他了,我差点又要换诊所,只是因为忙没来得及。后来Wapotash又恢复工作。 每次检查牙时我都点名要他来检查。 他打麻药时用手不停地抖动, 所以不疼。 我儿子最初在Gilmore那家补门牙时, 十分抱怨打麻药的疼痛。去年,2020年,我最喜欢的牙医Dr. Wapotash 因病去世了。很是怀念他!那个洗牙师之前很早就离开了。 遗憾的是我忘了她的名字。 她的名字很好听, 不是普通的美国名字。后来的洗牙师都不如她。在中国时洗过两次牙, 第一次洗完满口鲜血,第二次好一些。 中国正规医院牙科不给洗牙,要到私人诊所里。中国都用机器洗牙,使用机器的人专业与否不得而知。 而美国是洗牙师用工具手工抠牙石,再配上机器打磨。在美国洗牙师是一个正式职业,从业者 需要口腔卫生专业副学士学位。 通常需要3年完成。  首先必须要毕业于受美国政府认证的洗牙师课程,参加国家洗牙师考试(National Board Dental Examinations, 简称NBDE),并且通过各州或各地区的考试要求。 中国没有这个岗位,私人诊所牙医兼洗牙。在美国洗牙, 我的牙没有出血,说明我没有牙龈炎。

  1.  嗑瓜籽儿磕毛磕儿,磕出来的牙齿问题。

葵花籽,在我们家乡叫毛磕儿,人人都喜欢的小吃。 有时还特别喜欢毛磕儿皮上的佐料味儿。而中国人牙齿上的一大特征也由此产生, 那就是每个人的右侧门牙上有一个小豁口,磕带皮的葵花籽的结果。我最初知道这个觉得不以为然:谁还不磕毛磕儿呀!后来有一次我在磕毛磕时把门牙崩掉了一个小茬,当时还很生气。但是此后照相时就只能抿嘴笑了。换了这家牙诊所后,这个牙医Dr. Wapotash总是建议我把它补上。我起初没在乎: 又不是龋齿,没什么大不了的。 几年后我终于同意补那颗门牙了。当医生补完牙之后,递给我一面镜子,说:看看你是不是漂亮了!他没有说“看看你是不是变得漂亮了”, 而是说“看看你是不是更漂亮了”。当我漫不经心地拿起镜子,照到我的门牙时,我看到了整齐的牙齿,真的很好看!我这才意识到原来这小小的修补竟然有这么好的效果。 从那以后,我对牙齿保健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我,从此端正了态度。这小小的一步迈出的可真不容易!

     我开始重新学习刷牙: 看视频反复练习,终于能把牙齿里里外外彻底刷干净了。 惭愧白活了半辈子,居然不会全面刷牙。 刷牙还需要重新学习吗? 是的,多找几个视频,学一学,受益终生。

      学习用牙线是个有点痛苦的过程。 最初洗牙师建议用牙线时,我总用不好,弄得牙龈疼,出血,所以几年了也没养成用牙线的习惯。 这次我开始认真地练习用牙线,终于会用了。现在每天临睡前刷牙后我都要用牙线清洁牙齿缝隙的食物残留。从我开始用牙线之后, 每一年去检查牙齿, 都不再有蛀牙了。 洗牙师总是很满意我的清洁的牙齿,她不需要花很多时间了。

     学习牙齿保健知识。 我现在对谈论牙齿的话题十分感兴趣。无论是报纸杂志,还是中外视频讲座,只要有与牙齿有关的话题,我都十分敏感地去关注。也经常上网查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啊,太老了手指动作也不太灵活。我现在的牙医是年轻的印度裔女医生,非常认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护牙很重要。跟你一样,我也常需要补牙,牙医说是缺钙造成的,还让我多补各种维生素。有个牙医看了二十多年,前几年,发现牙医太老也不好,老花眼,手指也不如年轻人灵活,补牙质量下降。就换了个四十多岁,有十多年医龄的,补牙质量又回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