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忆我的第一把吉他

(2023-08-24 02:38:45) 下一个

(清晨的林中小路,neat 2021年摄于纽约)

我曾经有过很多吉他,有钢丝弦民谣的,也有尼龙弦古典的,也有雅马哈的Silent guitar。这些吉他都陪伴过我一段时间,后来在我漂泊的路途中陆续离我而去,不知所踪。我后来还陆陆续续买过一些尤克里里。但记忆里最深刻的还是我的第一把吉他。

那时我刚上大一,也正是校园民谣最流行的年代。大地唱片出了第一盘的中国大陆的校园民谣磁带,就是那首最著名高晓松和老狼的“同桌的你”所在的合辑。我现在还记得那个磁带盒子封面的图案。打开盒子,扉页上有一句话,尽管三十年过去了,我到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

唱一首歌,爱一个人,过一生。

我写这篇文字时回忆起这句话的感觉,与我当年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感觉,是完全一样的。时光已经流转,青春已经不再。但有的感觉,恰似黑夜里的火种,只要一阵风吹过,便有闪烁的可能。

我第一次听到这盘磁带上的歌曲时,简直要流下热泪。最打动我的当然还是高晓松在十七岁时写下的“同桌的你”,和“流浪歌手的情人”。听完这盘磁带,我当即决定买一把旧吉他。六月里毕业季,刚好是二手产品和女朋友大甩卖的时候。同一栋宿舍楼里一位学长要转卖他的吉他,我闻讯就去看。这是一把年深日久的红棉牌吉他,用的尼龙弦,琴体很大,共振不错,琴面板用的云杉木,花纹也很漂亮。指板用的是玫瑰木,因为长时间的使用,已经有了指压的印记。一问价钱,非常实惠,当即掏钱成交。

后来,我就跟着一位师兄学起来。记得这位师兄是江苏人,有着张缟哲一样漂亮的络腮胡子,他是古典吉他的高手。而这位师兄当时又正热恋着我同班的圆脸蛋女同学。我就亦步亦趋地学起吉他来。那时候我年轻,又有热情,所以陆陆续续学了一些古典曲子。记得难度最高的作品叫“月光“,是一首著名的练习曲。其他的还有”爱的罗曼史“,”小罗曼史”,“雨滴”,”荒城之月“等曲目。

这把吉他因为年岁过高,后来琴体上渐渐出现裂痕。最后在搬家的时候因为外力撞击,琴体整个裂开散架了。我试图用胶水去修复他,但没有成功。他陪伴我大约六年的时间,直到功成身退。虽然我后来有过比这把好得多的吉他,但有时还会回忆起这第一把吉他给我带来的快乐。在熄灯后的宿舍,在晚霞满天的宿舍楼顶上,在湖水边上,都留下过回忆。特别是在黑夜里,老吉他的指板上微微泛着光。有时候弹着弹着,似乎人世间的烦恼也随着琴声远去了。

附曲为程璧的作品:给少年的歌。

词:李成金;曲:程璧

月亮悄悄蒙上一层纱

夜云悄悄隆起崖

曾经年少的我啊

曾经痴心这么想

如果有一天

如果有一个人

陪我一起看花开

陪我一起看流霞

我就想为谁

为谁唱起这首歌

一首少年的歌

一首为你写的歌

 

吉他/Vocal: neat

录制于2019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