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靖国神社游记

(2022-06-19 14:31:45) 下一个

我十几岁的时候,在浙江的一所县立中学就读。母校的校名是由作家周而复先生所题,龙飞凤舞,远远望去甚是潇洒。周先生的署名更是金光灿灿,挂在“XX中学”的左手边,仿佛是对我们母校声望的强有力注释。话说有一天,我路过校门时,无意一瞥,惊诧地发现周某人的名字被灰秃秃的水泥给盖住了,只剩下我们的校名孤零零地挂在匾额上。失去了背书的母校校名立刻像踩了高跷一样显得头重脚轻,又像是不幸失去了名节的古代妇女。我觉得又惊讶又不解。后来请教了我的老师才知道,这位我党的先进分子“拜了日本人的庙”(老师原话)。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世界上有一个地方叫“靖国神社”,也不明白为什么拜日本人的庙会有这样的后果。说起来冤枉,原来周某人去靖国神社之前,已经向中国大使馆申请报备,说明访问的唯一目的只是考察。中国大使馆对此并未表示反对。周也没有去参拜,只是实地看了一圈。结果一回国,他的几十年党籍就被抹掉了。一辈子为我党勤勤恳恳写作,点灯熬油,钢笔尖都写秃了,结果老来晚节不保,高干病房的床位都没了,这个苦找谁去诉?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的闹市区。一下地铁,远远就望见一座飞檐峭壁的大殿。随着人流走,就看见神社边上古柏森森。路过一个由巨大圆木搭成的拱门,就进入了靖国神社的院子。一根石柱立在地上,上写“靖国神社”四个巨大的汉字。不知为什么,看到这几个字,我还是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寒战。一股阴森森的寒意掠过心头。经过一个巨型的木门,上面有金色菊花的铭章,含义无需赘言。入口处有泉水可以洗手,表示虔诚之意。当然我是手插在牛仔裤口袋里进去的,洗手与我无关。

神社有外殿和内殿。外殿是自由出入的,立着许多纪念碑。仔细一看,原来是纪念历次的侵略战争。因为全是汉字,所以读起来一点不费力。连战马和军犬都有纪念碑。还有一座锈迹斑斑的青铜像,原来是为了纪念臭名昭著的“神风敢死队“。

再往里走,就是内殿了。所有想进入内殿的游客,必须要为这些在别人国土上烧杀的孤魂野鬼捐献“香火钱“,大约合二十美元,并留下名字做纪念。我问了问,果然,他们是不接受门票的,只接受”香火钱“。我并不在意二十美元,但我绝不会为法西斯分子捐一分钱的”香火“,想都别想。所以我就止步于此了。

对面的玻璃房子,像是个博物馆。原来是为了陈列当年的战争武器,叫”游就馆“,不禁让人联想到汉语里的”冶游“。隔着玻璃,我看了看这些破铜烂铁。其中有一个巨大的鱼雷,还带有一个狭小的舱室,原来这就是人工智能的”樱花鱼雷“。舱室的门是从外面锁住的。进入舱室,就他妈的再也别想出来了。

回来的路上,我想到的是毛爷爷说过的话:替法西斯卖命,为剥削人民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则轻于鸿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大阪书生 回复 悄悄话 点评还繁体字呢。一句话,胜者为王,败者为寇。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为剥削人民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则轻于鸿毛。剝削人民,壓迫人民的,不正是偉大,光明,正確的黨嗎?除了黨,還有誰?
CoolTips 回复 悄悄话 查了一下,还真有此事。连带还看了黄色闭路电视。有趣
转帖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先谴责后游玩=正义之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