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栗子

(2023-10-01 15:46:19) 下一个

如果你恰好知道一棵板栗树的位置,那么拜托你千万不要告诉别人。你可以很大方地把板栗分给你的朋友吃,作为保守一个秘密的补偿。

炎夏过去,秋风送爽之时,板栗树上开始结出累累的果实。所谓“毛栗子“,板栗的外面有一个刺猬一样的外壳。小孩子不听话时,老师或家长会用食指和中指的关节,在小朋友的脑袋上叩一下,是为”笃栗子“。

栗子成熟时,果实变得沉甸甸的,会自己从树上掉下来。落地时果壳会裂开,板栗就蹦出来啦。到九月下旬,板栗树下已经落了满地的果壳和板栗。慢慢捡,别贪心。今天裤子口袋满了,明天再来。我见过有人用竹竿从树上打的,弄得满地的树叶。这种就属于不讲武德的,留点给小松鼠又怎么了?

梁实秋和徐志摩的散文里都提到杭州有一种“桂花栗子“,就是在煮栗子的糖水里加上新鲜的桂花。桂花开放的季节,确实就是栗子成熟的时候。但奇怪的是,我在杭州时从来没有见过有人卖这样的桂花栗子。我见到的都是千篇一律的”糖炒良乡栗子“。初冬时节,那香味和烤红薯一样,吃得着不如吃不着。

日语歌曲“里之秋“中描述了深秋时节,孩子和母亲一起煮食栗子。歌中唱到:吃栗子的时候,想到父亲温暖的笑容。听来让人动容。有和我一样喜欢倍赏千惠子的,请看视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静思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旋律很熟悉,同《又见炊烟》。不知道哪个在前,哪个在后。相比邓歌,这个声音更清澈大气好听。
问好尼特!
以梦 回复 悄悄话 树上的阳光,碗中的栗子,笔下的文字,还有悠远明净如同秋色的歌声,真是秋天最美的场景:)
以梦 回复 悄悄话 “初冬时节,那香味和烤红薯一样,吃得着不如吃不着。” 哈哈哈,写得妙:DDDD
Tern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栗子树,昨天捡了半盆,今天又捡了一口袋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