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记一次失败的相亲经历

(2022-05-27 07:22:40) 下一个

相亲,现在的小朋友们看见这个词就要鄙视了。是啊,男女相识,无论是街头邂逅,还是工作生活中的互相了解,哪怕是网上认识,哪一个都比相亲有趣啊。想想看,一男一女打扮好了,坐得笔挺,还是由双方父母陪同,不咸不淡地胡扯一通。这种情况下还能男女来电的,我真是佩服了。工作面试都不用这么拘束啊,想想都可怕。

话说有一年寒假,我从学校回家过年,我妈家的一位远亲来访。这位亲戚是我们当地一位外科医生,也是我的前辈校友,在本地行医多年,有点名气。以前我陪我妈找他看过病,他见我对我妈比较孝顺,因此对我印象不错。他来到我家,先对我问长问短,大意是询问我毕业后的工作意向,当然还有“个人问题”Bla bla。我一时摸不着头脑。

好不容易送走他,我妈才揭开谜底。原来外科医生有一位外甥女,与我年龄相仿。我妈特意提到,这位女孩的父亲,是中国银行市分行的行长。我妈嘱咐我赶紧准备,千万不可错过好姻缘。见面的时间是大年初五,到时候去外科医生家吃饭相亲。

可惜我那个时候还有点读书人的清高,对这类高攀很不屑,对相亲的方式也反感。我直接对我妈说,我不去,我不需要攀这种亲事。我妈有点不解,觉得我固执。但那个时候我已经二十大几了,她不能说太多。

大年初五,我妈先打扮好了,等我一起出门。我有点生气,故意磨蹭着。我妈见我如此抗拒,就给外科医生打电话。过了一会儿,外科医生来了。他倒也开门见山,直接说见面认识一下嘛,又不是今天订婚,你担心什么。我被他一句话逗乐了。

原来那女孩的父亲是文革以前一所著名大学的毕业生,年轻时候就是一家飞机制造厂的厂长。在外地打拼多年,中年以后才回到家乡任银行行长。那女孩是体制内的公务员,从小看自己的舅舅悬壶济世,就一心想嫁给跟舅舅一样的外科医生。我看他态度诚恳,就同意了,随着我妈一起出了门。

那天是外科医生的家宴,觥楮交错,人声鼎沸,气氛热烈,亲朋好友很多,我妈好像全都认识。我一进门,席间只看到一位年轻女孩,我猜就是她了。她注意到我的目光,也好奇地打量着我。她大概二十五六岁的年纪,她的发型是我没怎么见过的:就是先把长发拉直,到发梢处,再稍向上烫成卷。她的妆不算浓,但总体气质像工作过一段时间,有一些社会历练的女孩。我那时候的口味还不像现在这么重,那时候我比较喜欢校园风味的女孩。

那女孩的父亲一望而知是个老派的知识分子,有理工男的气质。与我印象中的官场人物不一样。他态度和蔼,询问我在学校里的情况,问我什么时候毕业,等等。女孩的母亲话不多。我和那女孩是隔着一张大圆桌坐的,距离非常遥远,除了目光,没有一点交流的机会。

好不容易吃完饭回家,我妈憋着一肚子话,又不能问我什么。在我寒假结束的前一天,她才忍不住问我对那女孩印象怎么样。我只能说没什么印象。她把那女孩的电话和通信地址给我,看我漫不经心的样子,又叹了一口气。外科医生来了一个电话,说了一大通,我只能沉默。一桩美事就此无疾而终。

过了几年,我已经负笈美国。一天,浏览国内新闻,赫然看见:“中国银行xx市行长xxx因为贪污受贿入狱...”。天呐,原来这位老泰山-to-be竟然卷入了杨秀珠贪污舞弊案。杨秀珠本人成功出逃纽约,他却锒铛入狱!原来他主持下修建的“中银大厦”,本意是成为我们当地的地标建筑,最终却因为贪污舞弊成了烂尾楼,给国家造成了天文数字的财产损失!我像是晴天挨了霹雳,简直难以置信。如果当年他真的成了我的岳父,那该情何以堪啊!我心里对那个倒霉的女孩,不禁一阵难过。

后来跟我爸妈谈及此事,他们当然早就知道了,也是一阵长嘘短叹。是啊,如果我娶了那女孩,现在该是如何尴尬啊。人生啊,“看他起高楼,看他宴宾客,看他楼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如果当时你们成了亲戚,说不定老丈人早就随女儿女婿来到美国,不会出经济问题了。事情发展都有可能,别太纠结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这有什么? 难道你能说出哪一个没有贪污受贿吗?政治较量而已。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人家女孩挺好的。
搞不懂楼主,又清高,又这么多年还恋恋不忘干什么?不对眼的应该早忘了啊。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父亲出事,不一定涉及女儿。学历不同,你可能认为不合适。如真交往,说不定人家会是一个理想的配偶呢。不过,一般要父母出面引见的,要么是长相一般,要么脾气古怪,困难户吧。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不一定啦,也有可能是会组织好安排资金外移,先用留学把女儿转出来,这种裸官不是很多吗,有多少真的是下场凄惨的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相信自己内心的感受,一般不会后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