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关朝鲜体温计的回忆

(2022-04-08 12:10:20) 下一个

上次聊了聊八十年代的苏联电冰箱,引发了同学们的讨论,我觉得挺有趣。今天我来回忆另一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产品。

我小时候对朝鲜的印象还不错。这种好印象主要来自他们的文艺作品,比如歌曲和电影。要是放现在,这种也叫软实力的一种吧。很多人印象中的朝鲜像人间地域,可是他们可能不知道的是,朝鲜在八十年代之前的发展水平,是远远超出当时的中国的。那时候的中国,即便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也是垫底的。

八十年代,家父回到北京的母校进修。回来的时候,带回来一支朝鲜产的体温计。他说他在北京的百货商店里偶然看到,觉得有趣,就买了回来。

与当时中国产的三棱小棍样的体温计不同,人家的体温计外面有一个抽成真空的薄薄的玻璃罩子。那水银柱子是被包在玻璃罩子里的。一看就高大上啊。后来很多年以后我看到德国出的体温计,用的就是这种设计。

我看到这支朝鲜体温计的时候,竟然懊悔自己怎么没有发烧,可以马上拿出来使用。

后来终于有一次,我真的发烧了。我迫不及待地找出体温计,开始量体温。

两分钟时间到,我拔出体温计,读自己的体温。

令我万分惊讶的是,在我读体温的时候,水银柱不断地下降。我以前用过的国产体温计从嘴里拔出以后,水银柱是固定不动的。要使劲甩手腕才能让体温计的水银柱复原。这支朝鲜的体温计到底怎么了?

我仔细打量,只见玻璃罩子的末端印着英文缩写“DPRK",玻璃罩子里的水银是封装在笔直的毛细管子里的。我这时候才突然明白这支漂亮体温计的问题:水银毛细管子少了一个Z字形的转折。这个转折的用处是当水银柱遇冷收缩的时候不会掉下来。而使劲甩手腕就是在离心力的作用下让水银通过这个转折归到原位。

这支漂亮的体温计少了一个关键环节,所以使用起来非常不便。只要体温计一从嘴里拔出来,读数就不断地下降。当然克服的办法还是有的:你可以把体温计插在嘴里,请别人帮你读体温。

我没有去过朝鲜,当我脑补这一幕的时候,我哑然失笑。

唉,社会主义国家的原子弹可以炸烂整个地球,他们的民用产品却是这样不争气。

配图为德国产的传统体温计。现在主流产品应该是中国产的数字体温计了。”DPRK“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缩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