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向邻居取经 出售全部家产

(2024-09-13 09:57:35) 下一个

 

前一阵写了一对老夫妻卖房前断舍离的经历(见博文《85岁卖房,精疲力竭》)。博友“自然地老去分享了她断舍离的经验,一种快捷的方式是请代理,替自己出售所有家产(Estate Sale)。看了她的经验,松了口气,看来不必自己动手,到时候找个人或一个团队来,便能轻松处理此事。想到不必去处理那些笨重的家具,数不清的零零碎碎,还有花园里那么多盆花,令我轻松快活 

周末,看到离家五六条街外的一家人家正在举办 Estate Sale赶紧上门取经,希望藉此机会,找到代理这户人家的公司,问问细节。 

那家人家的东西多得要命,从房子里一路摆出来,摆满了车库、车道和花园。一位白人小姐姐坐在花园门口,面前放了张桌子,专门收款。人行道上还有两个小学生,为大家提供免费的柠檬水,花园的树上扎了五颜六色的气球,感觉像是在开一个街头爬梯,大人有说有笑,小孩在室外奔来奔去。 

除了家具以外,有衣服、工具、厨房用具、装饰品、书籍、图片、包括汽车。这家是彻底清理,一件不留,统统出售。进了房子,感觉是被东西包围了,走路很小心,免得撞到东西。 

我正想,这家人家怎么会有这么多东西?光是厨房用品和餐具就摆满了一房间。后来一想也是,假如我把柜子里抽屉里盒子里所有的东西都摆出来让别人看,估计也赶得上这家了。 

有位六七十岁的女士看似在主管出售,她耐心回答顾客的问题,仔细介绍这套瓷器来自日本,那套法国烧锅现在已成了“收藏品”。我不便上前插话,正好看到另一位五十多岁的亚裔女士精神抖擞,又搬出来一箱瓷器,往缝隙里塞。这位大概是工作人员吧? 

待她摆放完,我便上前搭讪,询问她是不是Estate Sale 代理。一听哈哈大笑起来,太感谢你了!可见我做得很专业吧?我哪里是代理,不过是这家主人的朋友,来这里帮忙而已。 

我有点失望,不过继续问:那你知道本地有estate sale 的代理人或代理公司吗? 

不清楚应该有吧,不过可能只代理高端客户。我俩正说着,那位六七十岁的女士走过来,加入了我们的谈话。 

原来,是这家的主人据她说,她曾干过“遗产认证和清算”(estate probate and liquidation)原来如此,这样的专家确实是不需要雇佣他人的。 

在此顺带说一句,老人最好根据遗产金额大小,留下遗嘱或(并)做好遗产信托(Estate Trust)。如果没有遗嘱,或虽有遗嘱,但是留下的资产金额较大,就需要走遗产认证的程序在法院监督下,处理死者事务这涉及确定有多少财产、财产的价值、纳税、支付债务、转让资产所有权这个过程可能很复杂,取决于法律,以及遗产的复杂程度。假如一个人什么没有,只留下破衣烂衫,不欠债,或欠一屁股债,都较为容易处理,因为没什么遗产。而另一个人留下几处房产和金银财宝,又忘了写遗嘱,十有八九要拖个几年才能处理完。 

女主人说,家里有这么多东西是因为她继承了父母和哥哥的遗产,他们把自认为有价值的东西都留给了她。而她没有子女,自己也老了,需要考虑下一步,因此决定把东西都处理了。 

亚裔女士问我,有无听说过“瑞典式临终清洁”(Swidish Death Cleaning)?  

这是什么?我很好奇。 

她解释说,就是有系统地清理自己的物品,以便去世后,不给亲人留下处理物品的负担。她已经在身体力行了譬如把她认为可以留下的“宝贝”送给她的亲朋好友。当然,情人眼里出西施,她认为是宝贝,别人可能不稀罕。因此,她问位朋友,要不要她那幅五颜六色的现代派油画第三位要了。倘若没人要,她会去卖掉或捐掉。 

女主人插话说:年轻一代的品味跟我们不一样,你看我家这么多精美的日本瓷器,本想送给我侄女,但是他们这代人更喜爱简洁的风格,瓷器不一定要高级,只要是白的,造型简单,不要有什么金边银边,而且能放在洗碗机里洗就行了 

这位女主人挺有观察力,品味随着时代改变。就像我,看到那些雕刻精细的古董红木家具,就有一种压抑感,太繁琐了,木头花再也是死的,可能百看不厌,但是千看一定会厌。再说,擦灰要花去很多时间。所以,哪怕是价值连城的古董,我宁愿它们呆在博物馆、古董店、或是别人家里,来我家。 

女主人说,为了举办这次出售活动,她准备了三个月。她的经验是,如果打算要处理所有物品,最好的方式不是先扔不喜欢的,而是先把自己一定要留下的东西挑选出来。其余的就随便了,有点价值的可以卖,太一般的可以捐,没人要的就扔掉。如果不想费事,可以都捐掉。有些慈善机构愿意上门取走家具,如Habitat for Humanity。博友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分享信息道:Purple Heart 也会上门。可以跟各地不同的慈善机构联系,一些会提供这类服务。 

我觉得女主人的建议非常实用其实准备Estate Sale的第一步,也是把要留下和舍弃的东西分开来,以便代理公司操作 

女主人或许因为清点遗产较有经验,她建议,可以花一个月时间,把打算要处理掉的东西放在车库里,然后找一天开办个Garage Sale一大早,把东西挪到车道上,卖几个小时就收摊,这样也不太累。慢慢来,东西会越来越少,而且多少还能拿回来一点钱。真会过日子 

这次,女主人把东西归拢后,几位朋友(包括那位亚裔女性和在花园收款的小姐姐)花了个晚上帮她贴标签,摆放物品。周末,朋友又带着家人来帮忙销售,提供柠檬水的是朋友的孙子孙女。 

那天,虽然没找到Estate Sale的代理,但是跟这二位女士的对话给了我不少启示。回家后,特地去网上查了一下,何为“瑞典式临终清洁。网上给了以下建议: 

1. 定期清理有助于让您家减少杂物和不必要的物品。 

2. 从清理小物件开始 

3. 为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和照片设置存储系统。 

4. 确定要保留什么哪些物品值得保留,哪些可以放弃(可以从清理衣柜开始)。 

5. 捐赠、扔掉或出售放弃的物品 

6. 一旦开始清理杂物,就避免获得更多杂物。 

7. 尽早开始,有人说65岁可以开始清理了。 

8. 让亲人参与,看你的物品中有没有他们想保留的。 

9. 清理时,对自己宽容、温柔一点,不一定一步到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现在就开始了收拾,希望能够一年结束,哈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跟女儿一起扔东西,需要有强大的心理:)。年轻人扔东西毫不手软,我这代人大概因为经过贫困时期,从小要我们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所以如果一样东西没坏,扔了就觉得可惜。好在现在可以捐掉,减少了罪恶感。菲儿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轻羟松松活一回' 的评论 : 问好上海老乡轻轻松松。淮国旧没了,妇女商店也关门了,那一带只有全国特产光明村还在,买酱菜买蔬菜依旧排队。
自然地老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芯' 的评论 : 就是自己扔麻烦嘛 让别人帮你扔不更简单 嘻嘻
寒芯 回复 悄悄话 没什么值钱的,最省心:) 唯一的麻烦是整修房子,卖房子,一直在想啥时候开始呢,等得太久等到动弹不得了可麻烦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这样处理很好,省时间,而且物尽其用,学习了。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姐这一篇,都是有用的内容。现在基本上除了买吃的和必须用的,其它都不买了:)然后定期丢丢丢。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做什么都是有专业的,隔行如隔山,人生有学不完的东西。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搬家都处理一批,过一段又有了,现在开始减少购物。海风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问好老乡。能出售旧物不错,而且对方肯花钱来买,一定也是因为喜欢,所以旧东西找到了好人家,不会被“虐待”。:)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要在自己还行的时候就开始清理,不能恋旧舍不得。我就是趁上次搬家,闭着眼睛捐捐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顶级朋友临帖。这是个好主意!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兄,为了维和,请人代办是个好主意。不过你俩事先还是得决定什么要留,代办才能处理丢弃的。要不,留给孩子去处理也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谢谢枪迷的好主意,一人的垃圾可能是别人的宝,这样可以物尽其用。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为后人考虑,还是自己动手扔起来吧。周末快乐!
自然地老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姐褒奖
我是不断在国际搬家和本地搬家中已经舍了不少物品之后再处理美国父辈留下的房产时找的中介 父辈的东西太多自己处理费力不讨好
第一 必须留下的搬走
第二 中介操作3天Estate Sale 让中介挣钱 我给出4/6分成 双赢 他们的客户资源远超我们的想象 比如庭院里的一个花缸都能卖出古董价 家里的首饰银器都按重量卖出 字画书籍都有收藏买家 如果自己去卖 根本就卖不出好价 完全可能当垃圾处理
第三 最后一天 一定不要想再挣钱了 一定要尽量把东西搬空 免费 垃圾处理也是按吨收费的
第四 清洁公司做最后清洁
第五 卖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瑞典式临终清洁,哈哈,有些道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这个 Estate Sale 这个帖子好。 有专门的公司干这个。 我们这边经常有人的大宅子, 搬家全部家具都不要了。 委托公司处理。 看得人很多, 东西又好又便宜。
经常在文城看到大家写断舍离, 搞得我现在对买东西特别小心。 去年家里二客厅的一个 loveseat 旧了, 娃爹整天看着不顺眼,我说凑合用吧,下次搬家在扔。 他非给扔了。 然后就说要买个新的, 每次都被我断然拒绝。 把卧室里的一个沙发和脚凳拿出来用, 挺好的。 断舍离,先从不买开始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年轻一代的品味跟我们不一样,你看我家这么多精美的日本瓷器,本想送给我侄女,但是他们这代人更喜爱简洁的风格,瓷器不一定要高级,只要是白的,造型简单,不要有什么金边银边,而且能放在洗碗机里洗就行了。 "

海风啊,这简直就是我一个朋友家一模一样的情况,朋友收集精美的日本瓷器,一套一套的,但儿女都不要,只要白瓷器。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打算要处理所有物品,最好的方式不是先扔不喜欢的,而是先把自己一定要留下的东西挑选出来。其余的就随便了。"海风姐这条经验非常好,以后面对一大堆东西的时候,也不至于缩手无策了。二十多年前,我很喜欢去Garage Sale,现在自己也要开始处理多余的东西,感叹时光的来去匆匆。谢谢海风姐这么有用的分享!祝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tips,我和女儿在一起的时候,经常会大包大包的清理衣物,她特别舍得扔,我有时候会捡回来几件,然后一起捐掉。还有我发现每个抽屉,柜子过一段时间都应该清理一下。思想也是,哈哈哈。:)
轻羟松松活一回 回复 悄悄话 淮海路国旧----老上海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前一段时间处理了一些家里的小家具,就是一件件贴了“free”牌子放在门口花园里,然后总是惦记有没有人要。结果有的时候三五天,有的时候七八天,都被人捡走了。我好开心。衣物靠枕之类也处理掉好几包,送到当地salvation army,图书捐给图书馆。其实还可以处理很多,慢慢把心磨硬了,就下手:)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的一部美国电影里,女儿去visit她寡居的妈妈,发现妈妈家里所有的物件上都挂着一个小的牌子,上面写着价钱。
我前段时间也卖掉家里一部份不用的东西,其实要仔细整理还有很多。你的贴子抛砖引玉了,我可以学习网友的处理方式,我家有很多书,用旧的iPad,旧的相机等,看看能不能处理掉。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好主意,不要的衣服用垃圾袋放门口,墨西哥人一会儿就拿走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我喜欢清理,但太座爱保存,所以将来处理起来事情很多,找別人是个好办法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各位考虑一个清理旧物的极佳方式: 在eBay上出售。

退休后开始清理不再需要的旧物,包括书籍,才发现很多以为是废物的东西可能是世界某个角落的某人的急需或收藏。 书就不必说了。 就说我在eBay上卖掉的东西包括30年前买的各种电器,已经坏了不能用的照相机有人需要拆零配件,计算器,旧iPad,以为没人再用的打字机,无线电话,电脑附件,等等。 谁都不缺这钱, 但物尽其用的良好感觉无价。更别说卖掉比仍掉要环保。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瑞典式临终清洁”好!我们也开始扔破烂了,自己在还愿意守着,儿女哪里会喜欢这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拼写错误,应该是 Swedish。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同意!省得为东西忙来忙去,还环保。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珊瑚,我们都开始清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哈,好主意。
XQQ 回复 悄悄话 “瑞典式临终清洁”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
我认为,还是要强调:少买或不买那些可有可无或根本不必要的东西,从源头做起。当然,这样会不利于经济繁荣哈。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太有用和及时的建议了。谢谢海风。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呼叫淮国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